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每日靈修分享與禱告:哥林多前書14章

回聖經總目錄

回哥林多前書目錄

上章     下章

14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 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 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3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 當我們研讀聖經、分享聖經的時候,我們所說的是否對周圍的人有幫助?是否出於愛心?是否有造就、安慰、勸勉人?研讀上帝的話、分享上帝的話,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分享上帝話語的恩賜,成為四周圍的人的幫助。
  • 禱告:主啊!當我們研讀你的聖經,分享你的話語的時候,求你賜給我們真實的愛,讓我們秉持愛來分享。懇求你賜給我們分享的恩賜,讓我們所分享的,能真正造就、安慰、勸勉別人,也造就、安慰、勸勉我們自己,讓我們都一起在你裡面來成長。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5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6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7 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 8 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 9 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 10 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1 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 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16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 17 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 18 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21 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22 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23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24 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 25 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 神,說:「 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28 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 神說就是了。 29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30 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32 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33 因為 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 作先知講道不見得是講關於未來的預言,重點是在於分享上帝的話,勸勉眾人。這段聖經指出每個人都可以在查經、小組或分享的時候,領受聖靈感動來彼此勸勉。聖經也提醒我們聽到別人的分享時,要慎思明辨,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好好研讀聖經、認識上帝,才有辦法分辨。
  •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能認真研讀聖經,讓我們更認識你的話語,也更認識你。幫助我們聽分享的時候能慎思明辨,也幫助我們領受你聖靈的感動時,能勇敢分享彼此勸勉。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34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 35 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36  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37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 38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回聖經總目錄

回哥林多前書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