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基督教聖經有沒有提到輪迴和前世呢?

因為一直有人問這個問題,所以在這裡簡單整理我之前的回應,發表成文章囉!

常聽人說"新約聖經早先曾記載輪迴轉世的文字, 在西元四世紀當基督教成為羅馬的法定宗教時, 被君士坦丁大帝刪掉"

這個說法我是有聽說過,只是我覺得很牽強,原因是因為聖經強調死人在末世會復活,這很明顯跟輪迴以及前世是互相矛盾的。例如:
哥林多前書
15:12 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15:13 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15:14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15:15 並且明顯我們是為 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 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 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
15:16 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15:17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
15:18 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
15:19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15:20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15:21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15:22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聖經總共一百多處談到復活,因此我覺得不太可能有輪迴、前世的教義。有興趣可以去研讀聖經囉!

另外以上的討論不見得要預設接受現在的聖經,而只是指出輪迴跟復活有點矛盾,如果聖經裡面真的之前有輪迴教義,就會有很明顯的矛盾。要避免矛盾的話,一種可能就是聖經沒有講到輪迴,另一種可能就是認為現在的聖經所有的復活教義也都是後來加上去的,所以應該刪除。但因為這樣要刪除的地方實在太多,而且整個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耶穌的復活,完全刪除的話,就跟把輪迴或涅盤從佛教信仰內刪除一樣,會非常奇怪。

其實耶穌是不是某個伊薩活佛的問題,也可以從以上討論去判斷。如果耶穌復活了,而且主張有復活,那跟伊薩活佛的主張及去處就可能會有很大的矛盾,而伊薩活佛的記載現在又無從查考,可信度就會比較有限。

也有人提到輪迴的許多真實例證,在這裡也簡單回應:
1.前世的許多案例,關於回憶來說,就我所學是不大可靠。有一個腦區的作用會讓人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不見得一定要有看過。另外回憶是很容易被調整及左右。
2.對於催眠來說,因為催眠本來就是一種暗示,被催眠者本來就會照催眠者的暗示去講,因此比較難作證據。
3.對於轉世能記得很多東西等等等,先不談資料可信度的問題,光是不同宗教文化來看這些現象,就會有很多解釋。如果是在華人民間宗教文化來說,會被解釋成亡靈附體,但佛教文化來說,會被說成轉世。不見得哪一個就一定比較可信。

以上只是我自己還沒辦法相信輪迴的原因,也是初步粗淺的看法,如果大家有什麼不同意見或是指教,非常歡迎囉!因為我所知所學也是有限的。

3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Excuse me Do you know what is deepest subconsoius MIND from nowadays neroscience ?

匿名 提到...

請問王道仁夏蟲能夠語冰嗎?

我們受到四維時間空間思維概念上林林總總限制,各位聖人不同表達是我們普通人文字上理解嗎?

伍玄 上

匿名 提到...

耶穌行蹤成謎的歲月

書的目標在回答一個問題「耶穌基督在12歲到29歲之中是去哪裡了?」。

據書中所言四福音書有紀錄耶穌12歲時在聖殿說話的內容,之後就一跳跳到29歲出現在耶路撒冷的事。

書中直接引用了

俄人諾托維奇的「西藏之旅(含聖人伊撒之生平)」
摘錄自阿毗達難陀上師所著之「在喀什米爾與西藏(附希米寺手稿之譯文)」
摘錄自羅耶里奇著的「亞洲的心臟」、「阿爾泰山-喜馬拉雅山」、「喜馬拉雅山」(含伊撒手稿的摘抄)
卡斯帕里夫人有關希米寺手稿的證詞
也許就在這21世紀,遠古歷史的真相即將釐清,也希望宗教引起的紛爭能夠終止,即使不能合而為一也能互相尊重。

匿名 提到...

致王醫生:

我不想對任何一個宗教有任何偏見, 只是剛看到一個有趣的情況.
從一本經過刪減的聖經的書裡面去找刪減前的矛盾, 這個做法本身就是一個矛盾, 若只循著這個方向, 只會帶來無結論的討論.

Aleen Tong

王道仁 提到...

嗯...
aleen的意見很不錯,可能是我的論點沒有說明得很清楚。

不然我舉個別的例子好了,例如如果有人聲稱林肯其實終其一生是支持黑奴制度,因為其實林肯支持黑奴制度的文獻都被刪除了。如果沒有明確證據支持的話,自然會覺得這個聲稱很牽強,因為這個聲稱和所有關於林肯的主要記載都不合。

所以如果林肯真的是支持黑奴制度,那必須竄改所有關於林肯的記載,不過就竄改得有點誇張,幾乎把所有的記載都改得面目全非了。

如果聖經真的是已經都面目全非,那根本就不值得相信,也不用去探究聖經到底寫了什麼...這樣大規模的改造聖經,要瞞騙過所有基督徒,還是有點困難。除非是所有基督徒一致同意去竄改,可是這又很難,因為那個時代很多基督徒對自己所認識的真理都很堅持,留下來的文獻主張也很多元,不太可能有人能讓所有基督徒一致同意去竄改。

話說回來,要講聖經經過竄改也要提出明確證據,不然的話,歷史上或現代任何一個人的主要主張都可以直接去推翻囉...我只要說其實他是相反的主張,只是文獻經過修改就好了...

補充說明到這邊,希望有把論點說明得夠清楚。感謝aleen的意見與指教。

匿名 提到...

Dear Dr Wong,

赫胥黎把人類精神成長的基本趨勢稱為「永恆哲學」,奧斯汀認為這種趨勢表示一種動態的、直接的「永恆心理生理學」,因為覺醒或開悟發生在人類的腦經歷重大改變的時刻。開悟的顛峰經驗是什麼?這些狀態如何能深入強化,卻又能簡化腦的運作?

  在這本書裡,禪學變成廣泛探索意識的楔子。為了要釐清哪些腦機制產生禪的狀態,我們必須對腦的解剖、生理和生化有某種程度的瞭解。奧斯汀是腦神經科學家,同時也是禪修行者,他把腦研究與他的禪經驗交織在一起:科學的部分廣泛而嚴謹,禪的部分清晰又吸引人。

  第一部分談到禪是什麼,不是什麼;第二部分檢視禪的基本生理機制,不是它的偶發現象;第三部分整理腦研究的新近相關發展;第四部分定義意識的通常狀態和不同狀態。這項基礎工作,也作為第五到第七部分的序曲:首先提供幾種不同意識狀態的特殊實例,接著討論意識如何、何處與何時在人類腦的深處浮現。最後,第八部分是超越短暫經驗的澄清持續開悟階段,和它對社會的影響。

  《禪與腦》總結呈現最新的證據,這本書同時也是一位神經科醫師個人的探索,以及專業研究的故事。

yours sincerely,

Dr Tay Ka Sin

匿名 提到...

致王道仁大國手:

一位聲譽卓著的心理醫師,也是備受尊敬的精神藥物學家,為何甘冒世人之大諱,大談生死輪迴?

  一個深受恐懼症所苦的女子,為何在經十八個月的傳統心理治療藥石罔效後,卻因催眠治療回到許多的前世而被治癒?

  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透過催眠治療的過程,使病人在前世今生徘徊,聆聽到生命輪迴的前世記憶與景象。魏斯醫師把這段心理治療的經過,以小說故事方式呈現故事發展引人入勝,是一本難得的好書。邀請讀者用真實的勇氣去閱讀。本書世美國連續兩年的排行榜書,已譯成11國文字,挑起了人們對生死、輪迴的好奇與迷惑。中譯本問世後,成為備受宗教、媒體爭議的話題。本書令人震驚的是:一位接受二十世紀科學洗禮的精神科醫師,卻在治療一位女病人時,發現她的前世輪迴。魏斯鼓起勇氣,把這段心理治療的經過寫成本書,他說:「自從接完這個病人,我的生命全然改觀。」

作者簡介

布萊恩˙魏斯(Brian L. Weiss)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博士,曾任耶魯大學精神科主治醫師、邁阿密大學精神藥物研究部主任、西奈山醫學中心精神科主任,目前在邁阿密執業,並帶領許多國內外的研討會,以及專業訓練計畫。

  專攻生物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曾發表三十七篇科學論文與專文。

匿名 提到...

王道仁 !

15:13 若沒有死人(貪戀名利)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無私大我聖潔精神復活 !

精神復活 !

魯班 敬上

匿名 提到...

板主和基督徒朋友 !

看大家的言論至今, 看到不少網友的反基督情緒高漲, 如果反基督只是因為真理及學術而造成的理性結果. 是好事. 但如果是只因培養出反基督情緒而甚麼有關的基督徒的言行都反. 相信在學術上太不健康. 其實大家學術人士, 反基督的論點一早都十分熟悉. 如果抱著向基督徒說真理的態度是好事. 但如果把明眼人都知的論點重覆一千, 一百次那又如何呢? 又或者只看到基督徒在某層面上野蠻而不去看基督徒在另一些層面上的不野蠻, 又是否不全面呢?

我同意很多基督徒很野蠻, 但一般限在學術討論及宗教討論上, 但這是否可推到在一般相處的層面上, 比一個老粗或一個蠻不講理的公司管理層的層面上更野蠻呢?

IVAN

匿名 提到...

THis is one of update news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 guys :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在舊金山歐菲姆劇院(Orpheum Theatre)的第四場演出後,身為基督教徒的陳俐穎表示,神韻改變了她對其他宗教的看法。
陳俐穎是史丹福大學音樂教育博士,共擁有美國史丹福大學及伯克萊加大的三兩個博士學位。陳俐穎是從台灣來的早期留學生,也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

演出結束後,她非常激動的對記者說:“我真的要對新唐人、以及其他宗教的人說聲抱歉。以前很排斥有關其他宗教或中國的一些事情。今天第一次接觸到才恍然大悟,事實上這些舞蹈絕對沒有宗教的界線,以前我連去看或是去瞭解都不願意。”

陳俐穎表示,因為自己本身有宗教的基礎,就會先入為主偏見的去拒絕或接觸其它的。不過因為有這個機緣,讓她瞭解到在節目中竟然能融合中西音樂、蓮花、中國歷史故事等,以舞蹈方式來表達。今日才瞭解,其實身為一個音樂人,應該知道音樂是不分國界、宗教的。她深深的感受到今天的節目,將中國傳統文化以一種非常有感覺、如此細膩的形式表現出來,好幾次都幾乎要流淚。

“以前總覺得自己擁有三項音樂相關的博士學位,覺得了不起。”陳俐穎說,“今天看完節目讓我看到,其實身為一個音樂人,應該要謙卑和公平的去看週遭的環境。

應該要謙卑和公平的去看週遭的環境 !

dickson wu (uni of sydney)

匿名 提到...

理性分析: 聖經都是人寫的 ! 有錯誤難免!

宗教情感上: 聖經全是上帝默示 !

現代社會中, 理性點會好多 !

dickson

匿名 提到...

諾斯特拉達姆士(拉丁語名:Nostradamus,1503年12月14日-1566年7月2日),亦譯諾斯特拉達穆斯,原名米歇爾·德·諾特達姆(法語:Michel de Nostredame),法國籍猶太裔預言家,精通希伯來文和希臘文[1],留下以四行體詩寫成的預言集《百詩集》(Les Propheties,1555年初版,《諸世紀》為誤譯[2])一部。有研究者從這些短詩中「看到」對不少歷史事件(如法國大革命、希特勒之崛起)及重要發明(如飛機、原子彈)的預言[3][4][5]。

因諾斯特拉達姆士的預言,無論他生前死後,仍吸引了世界各地崇拜者。《百詩集》出版後,直到現在依然非常暢銷。許多熱心者,將他的預言與世界主要事件分析,並找到應驗的地方。

相比之下,大多學者認為諾斯特拉達姆士四行詩體預言模糊不清,預言的「應驗」是它的描寫太廣泛,沒有證據證明預言詩的真確性,也沒有證據證明預言詩確實描述某一件事上[6]。

然而,這部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知名作品仍倍受重視,特別是在現今的媒體和流行文化中,經常同《聖經密碼》等出名的預言作品相比較。

目錄 [隱藏]
1 家世
1.1 父系
1.2 母系
2 童年
3 少年求學
4 行醫四方
5 參考文獻



[編輯] 家世

[編輯] 父系
諾特達姆家族為古代流亡歐洲的猶太人後裔,在中世紀的歐洲,猶太人受盡歧視,地位低下。諾斯特拉達姆士的祖父皮埃爾·諾特達姆(Pierre Nostredame,原名 Guy Gassonet),以自身的努力,成為當時仍是獨立王國的普羅旺斯王國兩代國王勒內一世和夏爾三世的御醫[7]。


諾特達姆家族之徽,家族銘文為「時光渺渺,愛心是道」。勒內一世批准猶太人改信天主教,皮埃爾·諾特達姆毫不猶疑放棄猶太教,易名阿爾諾東·德·維羅爾格(Arnauton de Velorgues),「阿爾諾東」為皮埃爾·諾特達姆主持入教儀式的主教名字,「維羅爾格」為他采邑的地名,然而,皮埃爾·諾特達姆卻負上奉獻所有財產為代價。接著於1481年,普羅旺斯王國因王裔嗣絕,被法國合併[7]。

改教之後,他從事榖物和放貸生意。儘管皮埃爾·諾特達姆百般掩飾猶太人身份,但依然受盡歧視。而他的妻子不肯改教,結果他休妻另娶,生下五子一女,長子名叫若姆·諾特達姆(Jaume Nostredame,又名雅克 Jacques),是為諾斯特拉達姆士之父親[7]。

若姆·諾特達姆一出生按天主教教義受洗,又子承父業,家境富裕,但仍被標籤其出身,他於1495年與勒內埃爾·德·聖雷米(Reynière de Saint Rémy)結婚,她就是諾斯特拉達姆士之母親[7]。


[編輯] 母系
諾斯特拉達姆士的母系應為猶太以撒迦部族後代,聖雷米家族以地名為姓可以看出,他們亦是改教的猶太人後裔。諾斯特拉達姆士之外曾袓父約翰·聖雷米(John Saint Rémy)曾在其著作《普羅旺斯詩人列傳》中提到聖雷米家族祖先曾有一位為愛情殺人的祖先,但無文獻證明[7]。

在諾特達姆家族族譜記述中,表示約翰·聖雷米是一名御醫,但內容語焉不詳,難以證明,至少確定他是一名地方知名的醫生,為常常為王室貴族治病,而且非常富裕。當若姆·諾特達姆和勒內埃爾·德·聖雷米結婚時,送給新人的嫁奩有多間房子、製磚工場、葡萄園、果園、農田等等。受到約翰·聖雷米的影響,若姆·諾特達姆改當公證人,當他的兒子米歇爾·德·諾特達姆(即未來的諾斯特拉達姆士)出世時,約翰·聖雷米還在生[7]。


[編輯] 童年

據說是諾斯特拉達姆士出生的地方。米歇爾·德·諾特達姆於儒略曆1503年12月14日(公元1503年12月23日)在法國聖雷米鎮出生,為家中長子。很多描述諾斯特拉達姆士一生的傳記表示,外曾祖父約翰·聖雷米與米歇爾非常合得來,在米歇爾十五歲之前,他一直在外曾祖父處接受教育,教導數學、占星學、希伯來文、拉丁文等等[7]。他自外曾祖父處閱讀過有關猶太人神秘主義的書籍,深受影響,這些書籍直到他預言撰寫完成後,為怕宗教迫害,便付之一炬,米歇爾描述書籍燃燒時發出異光,滿室陡然光明[8]。

然而,最後記戴約翰·聖雷米出現的文獻只在諾斯特拉達姆士一歲為止,換句話語,沒法確定兩祖孫是否真的一同生活過[7]。

在米歇爾的父親若姆·諾特達姆的書信中,表示自己有十八名子女,但可查證的,只有九名:米歇爾、戴爾菲(Delphine)、朱漢(Jehan,1507年 - 1577年)、皮埃爾(Pierre)、威赫(Hector)、路易(Louis,生於1522年)、貝特朗(Bertrand)、雷(Jean)和安托(Antoine,生於1523年)[6]。

很少文獻記載諾斯特拉達姆士童年的生活情況,所以自他一至十五歲的生活階段朦朧不清。


[編輯] 少年求學
1518年,米歇爾已十五歲,進入阿維尼翁大學唸書,先學習三學科(即語法、修辭學、邏輯學),其後學習四學科(即幾何學、算術、天文學、音樂),合稱自由七藝,是為中世紀大學必須修讀的科目[7]。

他一直待在那裡兩至三年,直至完成學業,求學期間成績優異,表現突出。他的友人薩維尼表示米歇爾求學的情況:

「他剛及懂事之年,便解決千百離奇小問題。例如晚上和同窗散步,他告訴他們,人們看見天上掠過的小火花,哲學家稱為『流星』,並非從天上掉下來的星星,而是被風點燃的硫化氣體,就像風點燃煤塊一樣。他又告訴他們,烏雲不像無知者以為那樣從海水吸水,它是一團蒸氣,和濃霧所見的一樣。他又說地球那樣圓形,太陽從地平線出來之前,照亮過另一邊地球。他常常這樣興高采烈地談論流星和星辰,以至同學叫他做『天文學家』。[7]」

但不幸的是,1520年末,鼠疫蔓延至阿維尼翁,米歇爾還未待得接受文憑,學校已被迫關門。1521年至1529年間很難確定米歇爾的去向,但他在自傳中表示決定從事消滅瘟疫工作,穿州過省,學習醫學[7]。

根據史學家推測,米歇爾可能留在阿維尼翁讀醫科,亦有可能前往蒙伯利埃的醫學院就讀,甚至可能自學成為醫生。最後史學家認為米歇爾在歷史悠久,採用三年制教學的蒙伯利埃醫學院就讀居多,但那時代的註冊檔案多散失,不過該校保存的1959年註冊檔案,提及米歇爾「選擇安東尼·羅米埃為導師」,只有攻讀高級學科的學生才能選擇導師,所以可確定他至少完成初級醫科學位課程[7]。

1528年,波爾多發生瘟疫,當地醫院未能處理瘟疫蔓延,於時向外招聘專家幫手,那名專家叫馮賀格,他帶同一位助手,向醫院介紹說:「這是米歇爾·德·諾特達姆,我的老搭檔,滅病最佳助手。」中世紀的歐洲,就算完成三年醫科學位課程的醫學士還未能行醫,往往投身正式醫生門下當助手,積累經驗才可自立門戶。這次事件被寫成報告,一直存放在波爾多教會,直至1969年被發現[7]。

1529年,米歇爾決定不再當醫生助手,再次進入蒙伯利埃醫學院攻讀高級醫科學位課程,他以拉丁文親寫入學註冊表:

「米歇爾·德·諾特達姆,普羅旺斯阿維尼翁教區聖雷米鎮人,來到蒙伯利埃大學就讀。他宣誓恪守學校現在及未來之規章、費用及特權。他繳交註冊費,並選擇安東尼·羅米埃為導師。
1529年10月23日[9]」

當時與米歇爾同期讀書的名人有弗朗索瓦·拉伯雷(François Rabelais),後來成為法國文藝復興時代著名的人文主義作家,他當時以37歲之齡攻讀醫學,卻足足花了六年時間來完成學業。雖然米歇爾和弗朗索瓦·拉伯雷可能認識,但沒有證明兩人有深交,不過坊間對兩位名人的交流充滿幻想。1690年,出現一本名為《拉伯雷與諾斯特拉達姆士對話集》的虛構文章,內容描寫兩人在天堂中論盡對方的一生[7]。


[編輯] 行醫四方
三年之後,米歇爾於1533年完成學業,正式成為醫生。他流浪於法國鄉村市鎮之間,懸葫濟世。當時的醫生想出人頭地,必須遊歷四方,而米歇爾亦不例外。不久,他流浪到法國東南部阿讓市,並遇到著名文藝復興人學者,名醫朱利斯·凱撒·斯卡利傑(Julius Caesar Scaliger)。當時朱利斯·凱撒·斯卡利傑由阿讓大主教重金禮聘過來的,兩人一見如故,成為好朋友[7]。

王道仁! 你有否聽說這人呀? 天主教基督教如何評價他?

david

王道仁 提到...

To david:
不好意思我沒聽過這個人囉!
另外如果下次引用能用超連結,我會很感謝!

匿名 提到...

各界:

我看見人們對末世終了的審思,一如對死亡的審思,一再回返到宗教探索與生命終極意義的問題上。

  我在基督教教友中,會看到幾個顯著的特點:1.清楚知道世界會終了,但是並沒有出現「焦慮徵候群」,而是平靜以待。2.基督徒們知道末世是正義與邪惡的大對決。3.知道正義與邪惡的大對決中,基督徒將會失敗,並且死亡。4.在這場必敗必死的戰役中,篤信世界會過去,但基督會再來,並得到最終的榮耀。5.儘管知道自己必敗必死,但是並沒有選擇退隱迴避邪惡勢力,而是徹底的走入協惡勢力中,靠信仰的力量,選擇入世對抗,成為「災難之光」組織的一份子。

  內心深處有「世界必會結束」的信念,不表示就會出現「焦慮徵候群」。

  事實上,「世界會到盡頭」,也不是二十世紀末以後才有的信念,只是我卻發現,二十世紀中期以後,它有很明顯的集體性的文化焦慮。

  最讓我感興趣的,不是「世界必會終結」的信念,而是「焦慮徵候群」。世界必會終結的信念遠古以來一直存在,它也曾出現世紀末文化徵候群,諸如中世紀末期黑死病期間、或十九世紀末的頹廢絕望悲觀美學;但它從來沒有像二十世紀中期以後一般,變成是一種範圍這麼廣闊的集體性文化焦慮。我固然可以說,範圍這麼廣闊的世界終了信念,是拜科技發展、傳媒推廣之賜,但這不表示就會激起焦慮徵候群。焦慮徵候群的激發,正可以看出人們淺藏內心深處的集體潛意識──人們失去了盼望。因此我不得不一再詢問:何以二十世紀中期以後的人們,會有這麼強的焦慮、是這麼的缺乏盼望?

  原本在東方佛教系統下的「輪迴時間」觀,是時代循環、宇宙之輪往復旋轉的,生與死永恆輪迴,過去、現在、將來之間,沒有絕對的區別,任何變化,都不會影響生命本質,只會影響生命的外觀,流逝的時間,只是一種表象。

  這種時間觀對歷史觀的影響,就是完全排除任何從過去向未來推進的關鍵事件,排除歷史中任何獨創性、獨特性事件,排除歷史的意義,讓人在每一個新事物中回溯舊的不變性。持這種時間觀的,都會傾向清靜無為的修行主義,但求人生寧靜,不大參與社會,對世事抱持強烈的虛無幻滅主義。儘管這種時間觀的邊際可以容納世界集體毀滅集體輪迴的因子,但真正篤信佛教的人,不會產生世界毀滅的焦慮感。

  同樣的,在天主/基督教下的時間觀下,世界末日乃上帝之約完滿實現之刻,是信者徹底戰勝死亡虛無之刻,是天地徹底更新成新天新地、充滿慈愛與公義之刻,因此面對時間之終結,信者有很強的盼望支持,信者是在「存盼望等候」。所以篤信天主/基督教的人,一樣的不會產生世界終結的焦慮。

  所以面對二十世紀中期以後的世界終結焦慮徵候群,是不是有另一種新的時間觀產生,強烈影響了人們面對世界終結的態度呢?

  事實上二十世紀中期以後,的確也是各類新興宗教快速崛起之刻。它們結合直線時間與輪迴時間,產生新的時間觀。在各類新興宗教下,共通的特點就是順自然之性、萬物有靈、人藉各種通靈方式以預知禍福,它的時間觀就是世界正快速往其終結走去,終結之後可能一無所有、也可能是另一個新世界,但無論如何,世界終末之前,必有不拘是天災或人禍的世界性大災禍。

  失卻盼望的末世意識,就是末世論只剩下毀滅意識,最終人唯一能期待的只是逃避毀滅的災難,或把永恆訴諸另一個次元、另一個星球、某種靈界的奧秘或依賴某個大師。「末世」不再是上帝救贖之約徹底的成就,而是不可抗拒的災變(以慧星為象徵,因為慧星是西方文化中長久以來的不詳之物)、科技高度發展後的毀滅性結果、或是核子大戰、甚至是外星人的入侵,而救世主呢,就是有辦法帶信徒逃避世界虛幻與世界毀滅的人。這類宗教領袖,往往有非常大的權柄,甚至可以促成集體自殺事件──只要他能承諾永恆。

  這樣的時間觀,乃是消解掉上帝,又融合輪迴與線性時間的信仰。世界來自大爆炸與進化,也將順其自然性的走向終結。人不能違抗自然之性,只能透過自然靈界算出自然週期與自我生命的週期。所以連帶而來的,占星卜卦、各種風水算命,只要是能從自然界找出命理曲折自然界未來的,都可納為體系。

 王道仁有沒有對世界末日「存有盼望」的、找尋到繼續好好活下去的信念呢?

love,

aleen

匿名 提到...

各位大哥大姐,基督徒朋友 !

任何生命和信仰的尊嚴皆不可侮!

誰挑戰了誰底線,

殺戮就無有免時 !

願大家和平共存 !

匿名 提到...

中外一切科學家和心理學家都一致認同人是有前世客觀FACT ! 有大量CASES 證明 !

只是你們基督徒因情感執著否認 !

開明點道仁 !

daivd

王道仁 提到...

很謝謝大家提供的意見,不過以後長篇引用請用超連結,謝謝!長篇引用的文章之後會刪除。

以上輪迴的證據,還是沒有解答我本文提出的問題,所以還是沒辦法相信輪迴,歡迎有人能回答好讓我學習。
道仁

匿名 提到...

Still thinking you are very very 理性 現代人王道仁:

你必須完全放下基督徒的思想與見解,然後才能接受佛法 !

你必須完全放下現代人的思想與知識理論上見解

你必須一步一步放下現代人的高速自我盤算能力 ! (我執)

讀書多你自傲自負理性害死你自己 !

機心聰明狡詐IQ高的醫師王道仁 !

在終極真理前要老實點 !

真正愛你的人 上

匿名 提到...

Mr Wong !

please read quantum physics yourself ! you are very smart right ? keep useing your left brain is useless to analyst !

Wave theory

continuity of time, light, space

匿名 提到...

Dr Wong !

YOu need to be dead cow one side neck !

We have no choice !

It is your right !

Have you seen Movie Matrix before!

Sometimes you yourself think you are very logic and brilliant, you will kill by your boastfulness ! which we happened before same as you before !

we are all ex-christians and most of our team are PHD(computing, doctor, law, engineering). IQ average 180 over ! you think you are talking to dumb people ?

what thought in your mind you think we do not know ?

we are loving you indeeed otherwise no need to waste gas !

匿名 提到...

王道仁 !

現代人就是懷疑佛法,不信佛法。其他疑神疑鬼,疑這疑那, 都是疑。

你愛人,大眾朋友一定是基督徒, 還有什麼利益你放不下 ?

匿名 提到...

王醫師:

強烈堅持先入為主唯一偏見是很難入佛法 !

匿名 提到...

自以為現代西方教育十分理性王醫生:

思維淺薄的凡人,在畫地自限的領域,常做那蝸角之爭!

Ping 提到...

建議您參悅張老師文化出版「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 Many Lives, Many Masters」是由Brian L. Weiss布萊恩‧魏斯醫師著作的。他裡面也有提到聖經被刪的輪迴觀念(p.18)。但他只是說是修「比較宗教」的教科書,或許您可以參閱更多相關書籍。很有趣的是,Dr.Weiss起先也是完全不相信輪迴這事的,但是卻有一件事轉變了他。輪迴的問題不在乎宗教,真正的關鍵是存不存在。如果您要說聖經字字句句提到「復活」是具邏輯性,沒有違背的。那末學想請教:耶穌是如何復活?再次以人子的身份而來,所以會有第二個聖母?這種形式不就是投胎嗎?如果聖經真的有被改寫過,那麼我們離神就越來越遠了。

王道仁 提到...

Ping:
謝謝你的問題。關於輪迴是否在聖經中曾出現過,我想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任何證據如此顯示。目前為止出土的所有抄本或是歷代教父的引述,都沒有提到輪迴,然後聖經的信息又是很明顯和輪迴矛盾。

很多人喜歡說君士坦丁大帝那時候有刪改聖經,或燒掉異端的書,因此更早期的一些資料沒有被保留。不過其實看初代教父的文集,都有很詳盡的對當時被認為異端的思想去作評論,從這些評論當中反而可以看得出來當時許多異端的想法,但我印象中沒有任何爭論是關於輪迴的。

至於Brian L. Weiss的根據,我真的很想去看看他引自哪裡,但還要看他有沒有寫出處。如果是之前有人提到的印度還是哪裡口傳下來,且現在已無從考據的東西,就比較難讓人信服,畢竟無從考據的東西就很難確認真實性。

至於復活的部分,聖經談到的耶穌復活並不是輪迴轉世的方式,而是他已在兩千年前被釘死,然後三天後復活,後來升天。他的再次來臨是在末世審判,直接降臨,不用再被懷胎。

Do's 提到...

可以肯定的只有
1.現在的聖經並沒有提到輪迴
2.基督徒之所以成為基督徒不單是因為相信聖經,更是因為基督信仰裡的神是可以真實互動的,當你軟弱無力時他會安慰你,當你驕傲剛愎時他也會教訓你
若以聖經的內容是否合乎邏輯、是否被竄改過來論基督信仰實在有點可惜
夏蟲的確無法語冰,以人的見識,在百年前有可能想像到我們現在的生活嗎?
那麼...身處現代的我們又有什麼立場去辯駁那個你根本不曾接觸的上帝?

三毛 提到...

曾經有很多人質疑聖經真實性
亦有人相信聖經經過人手抄寫有所錯失
亦有人相信聖經經過刪改不足為信
但自從死海古卷的出現
證明了聖經內容的真實與長年以來的一致性

To matrix 6:
But I think for so many years there are more than several million people whose IQ is over 180 want to prove there is no Christ...but they failed...do you know why?

XBEAR 提到...

耶穌復活很多次, 但是每次復活就被抓去關然後殺死,因為教會不允許有人說自己是耶穌自己是神,這樣教會會失去政治權力.

到底是誰在反耶穌,是其他人嗎?不是,是自稱是基督教的基督徒,因為被串改的聖經變得不完整,當初不懂的人以為只要按照經書念就可以洗腦控制思想,提出疑問的人就被扣上反基督的罪名.
自稱基督教的人變成自己才是人類最聰明人, 就像是希特勒對德國洗腦去殺害他人一樣, 去鄙視他人殺害他人,

只有小孩才可以上天國,指的是心靈純潔如小孩一般, 如果這句話是耶穌說的,應該所有人都不能上天堂了!

happyntu 提到...

網路上可以找到"轉生與聖經"的系列文章
我想可以參考一下

王道仁 提到...

很好的建議,我已經看完了,算是比較好的文章,可惜問題還是很多。例如他舉耶穌說施洗約翰是以利亞來支持耶穌提到轉生(其實是施洗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但登山變像的時候門徒們又見到以利亞,若施洗約翰是以利亞轉生,怎麼登山變像又會見到以利亞?前世和靈魂先存的觀念差非常多,牽扯在一起討論顯得處理不夠周延。另外耶穌基督的復活是頭生的果子,每個人都要復活的經文很顯然就不是指用轉生來復活,但這些經文都沒有討論。我有點擔心這位作者是否真的有讀完聖經,希望想這樣主張的人好好研讀聖經,才有比較有討論空間。

IQ below 100 提到...

Harvard Neurosurgeon Confirms The Afterlife Exists : http://www.spiritscienceandmetaphysics.com/harvard-neurosurgeon-confirms-the-afterlife-exists/

Unknown 提到...

這回覆是我7年前留的…
歷經了信仰其他宗教的“虔敬生活”(包括網路護教)那麼久,
怎樣也沒想到!
上帝願意赦免我阻礙祂福音的罪....
(還有其他我知道和不知道的罪....)
感謝 主!
我變成基督徒了..(去年受洗得救)

留言當時我篤信“人弗”教(恕我不直稱其名諱)。

去年我真實經歷了主耶穌!
祂是又真又活的獨一 神!

今天剛好遇到尚未信主的老爸跟我講前世今生,
(我上網查資料卻剛好看到這篇自己以前留的言,實在很奇妙!)
因為他一直很喜歡女兒是爸爸前世情人的觀念,
所以一直不肯信主,
希望看見此篇訊息的主內家人們為我尚未信主的親人們禱告,
使他們快點得到救恩!

不要再辛苦地單單倚靠自己了,
願大家一起放手把一切交給主。

Unknown 提到...

我的粗淺想法是
古今中外歷史都可能被修改了
而在那個君王制度至上的時代
要說"聖經的刪減不會被全基督徒所允許"
恐怕不容允不允許吧?!

再以您提到人的記憶有可能因自身經歷而有扭曲
亦或催眠本身有暗示性這點
用於聖經也是通的
人們究竟對真實聖經的版本所記/所記錄能貢獻出多少真實性
是很有存疑的

即使如此, 非基督徒的我認為耶穌基督確實存在
也認為聖經仍然是絕具學習的經典
唯一覺得可惜的
是感覺非常多虔誠的基督徒以信擺第一(這並不是壞事)
但卻沒有深入去思索過真正的內涵
絕大部份用文字理解和解釋字面的意思
很可惜這部難能可貴的經典

Unknown 提到...

阿門

Jumanji 提到...

相信輪迴的佛教、印度教及其他附佛宗教,跟基督信仰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思想信仰系統。作為一個基督徒,萬事以天主/上帝為本,判斷一個理論體系合理與否,唯一的準繩就是聖言,必須堅信現今世界的存在狀態(包括聖經的存在狀態)及其發展方向,君在上帝/天主的計劃之內,這是基督徒應有的信德。
大家提到的輪迴證據書籍包括《前世今生》我都有看過,亦看過其他附魔交鬼的基督徒所寫的天堂地獄輪迴見證(寫得比《前世今生》更詳細更系統,內容似乎相當合理相當吸引,甚至對我的靈修進步有一定幫助,但因為當中很多內容不符合聖經,令我困惑了一段時間。後來在網上看了另外一本書:《魔鬼目擊者》(內容共九章,作者記不起是誰),對撒旦手下的各種魔鬼以輪迴假像欺騙世人的种種種手法解釋得非常清楚,而且內容沒有違背聖經,令我的疑團頓然解開。因此亦推薦大家讀這本書。
耶穌在世時曾告訴門徒,有些事暫時不能告訴他們,因為他們未有能力領會,因此我認為:耶穌因愛我們而暫時不想我們知道的事情,我們不必胡思亂想,以免墮入魔鬼的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