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輻射塵的資料:
1.注意台灣環境輻射監測的情形,特別是出門前。請參原能會網站,有台灣監測的最新資料
http://www.aec.gov.tw/www/gammadetect.php
2.注意日本輻射塵襲台的可能性,請參氣象局網站右手邊有五天的輻射塵預測
http://www.cwb.gov.tw/
3.中研院最新也出了預測輻射塵的模型
http://www.rcec.sinica.edu.tw/~cylin/lab/WRF-radiation-forecase.htm
輻射塵對台灣的影響:
目前全世界都有輻射塵,不過如果不是直接飄過來,經過長久的稀釋之下,大部分對人體是沒有影響,但是直接飄過來的輻射塵的部分,會不會有影響還是要飄來以後測量才知道。大家的預測是4/6輻射塵會直接從日本飄來台灣,按照日本最近附近的輻射量來看,來台灣應該還會稀釋到更低,我猜測應該也不會太嚴重,不過從明天4/5開始還是可以考慮戴口罩出門。
輻射塵來台的準備:
1.可以考慮的就是在家裡準備罐裝/瓶裝水,萬一飄來的輻射量比較高,那幾天飲用水的部分可以改喝罐裝/瓶裝水。
2.出門戴口罩,帽子或雨具也可以列入考慮,下雨一定要避免淋雨。
3.輻射塵對孕婦小孩影響比較大,因此家中有孕婦小孩的要比較嚴格。
輻射塵對人體的影響:
美國EPA說明10毫西弗(mSv)的劑量以上可能導致癌症,小於10毫西弗(mSv)從ICRP學術性報告來看,認為「可能」是成比例減少影響,因此ICRP建議:一般人額外的輻射劑量要儘量保持在每年1毫西弗(mSv)以下。比較詳細的介紹和計算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輻射塵的換算:
輻射塵來的時候,到底多高的輻射劑量會有影響呢?按照原能會網站最近的監測值我們可以知道台灣背景輻射劑量約為0.05-0.1微西弗(μSv)/小時,當測到的劑量為0.15-0.2微西弗(μSv)/小時的話,就表示有上升約0.1微西弗(μSv)/小時,換算一年增加的劑量為876微西弗(μSv)/年或0.876毫西弗(mSv)/年。這表示如果全年都是這個輻射劑量,一般人就會接受到接近ICRP的建議標準附近。不過由於台灣所受的輻射塵並非每天都來,因此少數幾天的影響還是比較小。下雨的話則比較要注意,因下雨會讓輻射塵集中,這也是為什麼飲用水要特別注意的原因。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如何保護自己免受日本核災輻射塵影響(20110322版)
我的做法:
1.注意台灣環境輻射監測的情形,特別是出門前。請參原能會網站,有台灣監測的最新資料
http://www.aec.gov.tw/www/gammadetect.php
2.注意日本輻射塵襲台的可能性,請參氣象局網站右手邊有五天的輻射塵預測
http://www.cwb.gov.tw/
3.一般人我覺得現在應該還OK,不過孕婦還是要戴口罩出門比較好
一年或一次10mSv的劑量以上是比較確定會影響身體,可能導致癌症,小於10mSv「可能」是成比例減少影響,因此一般人額外的輻射劑量要儘量保持在每年1mSv以下。
1.注意台灣環境輻射監測的情形,特別是出門前。請參原能會網站,有台灣監測的最新資料
http://www.aec.gov.tw/www/gammadetect.php
2.注意日本輻射塵襲台的可能性,請參氣象局網站右手邊有五天的輻射塵預測
http://www.cwb.gov.tw/
3.一般人我覺得現在應該還OK,不過孕婦還是要戴口罩出門比較好
一年或一次10mSv的劑量以上是比較確定會影響身體,可能導致癌症,小於10mSv「可能」是成比例減少影響,因此一般人額外的輻射劑量要儘量保持在每年1mSv以下。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核災應變的範圍
最近在想這個問題,明明日本的核電廠都已經影響到半徑30公里以上了,為什麼台灣的核電廠應變範圍一直都還停留在5公里。最近讀到WHO的資料,裡面第五頁說明核能電廠事故可能影響範圍是30公里至數百公里,這讓我恍然大悟:台灣怎麼可能做任何這種核災的應變?只要提升到20公里,核二就會讓台北市都影響到了(核二廠半徑二十公里就到劍潭捷運站),這不就告訴人民台灣不能有核能電廠了嗎?更不用說30公里了。因此只好不去變動應變範圍,告訴大家台灣不會發生像日本一樣的事故,也因此不用半徑30公里的應變計畫。
無論核電廠可以加強安全到什麼程度,應變計畫一定要提升到30公里以上才是萬全的做法,不然萬一發生什麼狀況大家都是無頭蒼蠅。
附帶一提,根據NHK,最近日本三十公里內測到的輻射是每小時0.17mSv,意思是照6小時就達到1年可承受的量(每人每年1mSv),會輕微提高癌症風險。
話說回來,提高癌症風險的東西也很多,比如抽菸也會。 因此除了防輻射,還是要戒菸。
最後跟大家分享以下這篇文章,我已徵求作者同意跟大家分享。
無論核電廠可以加強安全到什麼程度,應變計畫一定要提升到30公里以上才是萬全的做法,不然萬一發生什麼狀況大家都是無頭蒼蠅。
附帶一提,根據NHK,最近日本三十公里內測到的輻射是每小時0.17mSv,意思是照6小時就達到1年可承受的量(每人每年1mSv),會輕微提高癌症風險。
話說回來,提高癌症風險的東西也很多,比如抽菸也會。 因此除了防輻射,還是要戒菸。
最後跟大家分享以下這篇文章,我已徵求作者同意跟大家分享。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核輻射(放射線)對人體影響
許多媒體將輻射對人體影響說成要非常高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原能會網站的劑量對人體影響表裡面,甚至只有標到1Sv對人體的影響,在醫生的眼中,只能搖頭嘆息。核輻射對人體的急性影響確實要比較高才會出現,但未來產生癌症或畸胎等卻是很低就會出現。
根據加拿大職業安全CCOHS,一年或一次接受100mSv(0.1Sv)就很確定增加癌症機會,美國EPA則認定10mSv(0.01Sv)就會。最近有人提供的DJ Brenner的2003年的醫學研究報告(Cancer risks attributable to low doses of ionizing radiation: Assessing what we really know)則顯示急性受到5-50mSv以上的劑量或慢性受到50-100mSv以上的劑量就會增加癌症機會。而比這些低的劑量並非不會,在此研究報告以及國際ICRP學術性報告中指出,這些以下的劑量對癌症的影響可能是成比例產生,目前科學上無法找到不會產生癌症的最低安全劑量。ICRP最後建議公眾每年除基本天然輻射以外,額外所受輻射劑量勿超過1mSv/年,核能工作人員勿超過20mSv。
原能會網站劑量表還有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就是它將台灣人每年所受天然輻射劑量標在1.6mSv,但按照原能會目前測定的輻射劑量,台灣各地輻射劑量是每小時0.05-0.1μSv (0.00005-0.0001mSv),乘以一天24小時在乘以365天所得一年的數據是0.44-0.88mSv,不知道原能會為什麼變成2倍?
經過查證,由於人所受的輻射劑量除了測量得到的宇宙射線外,還有體內的輻射等,因此台灣人所受基本天然輻射大約1.6mSv沒錯。
關於台灣最近如何防輻射塵影響,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根據加拿大職業安全CCOHS,一年或一次接受100mSv(0.1Sv)就很確定增加癌症機會,美國EPA則認定10mSv(0.01Sv)就會。最近有人提供的DJ Brenner的2003年的醫學研究報告(Cancer risks attributable to low doses of ionizing radiation: Assessing what we really know)則顯示急性受到5-50mSv以上的劑量或慢性受到50-100mSv以上的劑量就會增加癌症機會。而比這些低的劑量並非不會,在此研究報告以及國際ICRP學術性報告中指出,這些以下的劑量對癌症的影響可能是成比例產生,目前科學上無法找到不會產生癌症的最低安全劑量。ICRP最後建議公眾每年除基本天然輻射以外,額外所受輻射劑量勿超過1mSv/年,核能工作人員勿超過20mSv。
原能會網站劑量表還有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就是它將台灣人每年所受天然輻射劑量標在1.6mSv,但按照原能會目前測定的輻射劑量,台灣各地輻射劑量是每小時0.05-0.1μSv (0.00005-0.0001mSv),乘以一天24小時在乘以365天所得一年的數據是0.44-0.88mSv,不知道原能會為什麼變成2倍?
經過查證,由於人所受的輻射劑量除了測量得到的宇宙射線外,還有體內的輻射等,因此台灣人所受基本天然輻射大約1.6mSv沒錯。
關於台灣最近如何防輻射塵影響,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是否能容許核能電廠?
核能電廠的議題在台灣已經變成敏感政治議題,很多人很自然地站在某一邊,也缺乏理性探討。在日本核能電廠發生災難的時候來探討,雖然也容易受到情感左右,但冷靜下來以後,還是必須面對這次地震海嘯帶來的教訓,而非不斷自我感覺良好地繼續站在自己的立場。
首先我們來看看核能電廠的優點:
1.節能減碳:減少對火力發電的依賴,減少碳排放。可是大家在算碳排放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把處理核廢料幾萬年的碳排放算進去...
2.促進經濟:有人認為可以促進經濟。想當年核四要興建的時候,有些媒體把核四塑造成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不建核四經濟就會垮,結果過了這麼多年,台灣沒缺過電,經濟好不好似乎也跟核能電廠無關。
3.能源可以有多重管道:不會固定只依賴某一類能源,減少經濟風險
4.軍事用途:發展核能可以進一步發展核武。這是否算是優點呢...
核能電廠的缺點:
1.核廢料無法處理:累積的核廢料,低階要監測300年,高階可能要十幾萬年以上。
2.核能電廠安全性:萬一發生重大事故,後果難以想像。日本現在還沒發生完全的輻射外洩,就已經撤離半徑20公里的居民,以台北來講,如果核二廠發生狀況連台北市都要撤離。萬一發生像車諾堡那種程度的問題,影響範圍遠達300公里,那台灣不知道要撤到哪裡去
其實核電還有許多缺點,不過光是以上兩點,我就覺得很難同意核能電廠在台灣的存在。核廢料的部份,讓我們這一代的人享受電力50年,然候讓我們的兒女、子孫幾千幾萬代來處理我們遺留下來的核廢料?這是否有點太超過?
核能電廠的安全性,從這次地震海嘯就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抗震7級還是8級,抗海嘯10公尺還是12公尺,只要發生超過抗震或抗海嘯的狀況,就可能發生事故,而且這些狀況也實際在日本發生了。另外還有墜機、恐怖攻擊、飛彈誤擊、火山爆發、人為疏失等等等各種不可預期的因素,這些在台灣的處境也是必須考慮的。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發生重大事故以後,有可能半個台北沒方法住人,或是全台灣沒方法住人。發生的機率很小,但萬一中獎了,後果不堪設想。日本的事故原因及經過還沒調查清楚,台灣就有很多人開始說台灣的核能電廠比較安全等等等,這是經過詳細評估的理性判斷還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有人聲稱台灣的比日本多一個備援電力系統,但不管幾個備援電力系統,地震海嘯一來仍然可能一起出狀況,這樣也算比較安全嗎?
核能電廠即使有優點,但付上的代價是否值得?
節能減碳有很多做法,一定要用核能電廠嗎?
我們真的要留下那麼多核廢料給子孫頭痛嗎?
台灣是否經得起任何一次的核能電廠重大事故?
核能電廠是否應該存在和政治傾向無關,我們必須蒐集各方資訊,負責任地做一個判斷。我們不能總是只聽一方面的資訊,兩方的資訊都要看,才不會被任一方蒙蔽。在此我也不敢講我所做的判斷就是最好的,只能盡力去做一個最好的判斷。
我估計最近核能電廠大概會避避風頭,過了一年以後,又會開始死灰復燃地希望延役(核一二三)、試運轉(核四)。期待我們這個時代的人,能有智慧地做負責任的決定。
首先我們來看看核能電廠的優點:
1.節能減碳:減少對火力發電的依賴,減少碳排放。可是大家在算碳排放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把處理核廢料幾萬年的碳排放算進去...
2.促進經濟:有人認為可以促進經濟。想當年核四要興建的時候,有些媒體把核四塑造成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不建核四經濟就會垮,結果過了這麼多年,台灣沒缺過電,經濟好不好似乎也跟核能電廠無關。
3.能源可以有多重管道:不會固定只依賴某一類能源,減少經濟風險
4.軍事用途:發展核能可以進一步發展核武。這是否算是優點呢...
核能電廠的缺點:
1.核廢料無法處理:累積的核廢料,低階要監測300年,高階可能要十幾萬年以上。
2.核能電廠安全性:萬一發生重大事故,後果難以想像。日本現在還沒發生完全的輻射外洩,就已經撤離半徑20公里的居民,以台北來講,如果核二廠發生狀況連台北市都要撤離。萬一發生像車諾堡那種程度的問題,影響範圍遠達300公里,那台灣不知道要撤到哪裡去
其實核電還有許多缺點,不過光是以上兩點,我就覺得很難同意核能電廠在台灣的存在。核廢料的部份,讓我們這一代的人享受電力50年,然候讓我們的兒女、子孫幾千幾萬代來處理我們遺留下來的核廢料?這是否有點太超過?
核能電廠的安全性,從這次地震海嘯就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抗震7級還是8級,抗海嘯10公尺還是12公尺,只要發生超過抗震或抗海嘯的狀況,就可能發生事故,而且這些狀況也實際在日本發生了。另外還有墜機、恐怖攻擊、飛彈誤擊、火山爆發、人為疏失等等等各種不可預期的因素,這些在台灣的處境也是必須考慮的。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發生重大事故以後,有可能半個台北沒方法住人,或是全台灣沒方法住人。發生的機率很小,但萬一中獎了,後果不堪設想。日本的事故原因及經過還沒調查清楚,台灣就有很多人開始說台灣的核能電廠比較安全等等等,這是經過詳細評估的理性判斷還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有人聲稱台灣的比日本多一個備援電力系統,但不管幾個備援電力系統,地震海嘯一來仍然可能一起出狀況,這樣也算比較安全嗎?
核能電廠即使有優點,但付上的代價是否值得?
節能減碳有很多做法,一定要用核能電廠嗎?
我們真的要留下那麼多核廢料給子孫頭痛嗎?
台灣是否經得起任何一次的核能電廠重大事故?
核能電廠是否應該存在和政治傾向無關,我們必須蒐集各方資訊,負責任地做一個判斷。我們不能總是只聽一方面的資訊,兩方的資訊都要看,才不會被任一方蒙蔽。在此我也不敢講我所做的判斷就是最好的,只能盡力去做一個最好的判斷。
我估計最近核能電廠大概會避避風頭,過了一年以後,又會開始死灰復燃地希望延役(核一二三)、試運轉(核四)。期待我們這個時代的人,能有智慧地做負責任的決定。
如何保護自己免受日本核災輻射塵影響
我的做法:
1.注意台灣環境輻射監測的情形,特別是出門前。見以下網址
http://www.aec.gov.tw/www/gammadetect.php
2.出門儘量戴帽子、雨傘、口罩
3.準備一點罐裝水及乾糧
雖然最近輻射塵還沒到台灣,不過到了東北角以後再到台北市大概不用幾分鐘,因此還是先小心一點。另外真的確定來的時候,防護要再更提升,要儘量把接受的量壓在一年可接受的輻射量1mSv之內(請見http://sharinglearner.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17.html)
1.注意台灣環境輻射監測的情形,特別是出門前。見以下網址
http://www.aec.gov.tw/www/gammadetect.php
2.出門儘量戴帽子、雨傘、口罩
3.準備一點罐裝水及乾糧
雖然最近輻射塵還沒到台灣,不過到了東北角以後再到台北市大概不用幾分鐘,因此還是先小心一點。另外真的確定來的時候,防護要再更提升,要儘量把接受的量壓在一年可接受的輻射量1mSv之內(請見http://sharinglearner.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17.html)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88莫拉克風災原住民的心聲
最近收到以下的消息...令人很難過...
http://www.88news.org/?p=3130
http://www.88news.org/?p=3149
慈濟在88莫拉克風災的應變表現很不錯,一直是我很稱讚的。但在這件事情上,是不是忽略了原住民自己的聲音?
對於不同的宗教信仰應該要尊重,對於不同族群的文化也應該要尊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用房屋的資源強迫人改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或是在別人的禮拜堂、禮拜中強加自己的東西,是不是太超過了?
或許中間是有誤會、溝通上的問題或文化差異造成善意變成感受到強迫,但不管如何,期待這件事情能尊重原住民本身。漢人在各種議題上都常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原住民需要什麼,但真正要幫助別人,也應該聽他們自己的聲音,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他們真正需要什麼。
看到這些也要反省基督徒在助人並傳福音的時候,是否施加不當的壓力。信仰是不能強迫的,但也容許人互相分享。希望我們學習在尊重的狀況之下自由分享,不運用別人生活必需的資源去施加壓力。
也請基督徒一起為這些原住民禱告。
http://www.88news.org/?p=3130
http://www.88news.org/?p=3149
慈濟在88莫拉克風災的應變表現很不錯,一直是我很稱讚的。但在這件事情上,是不是忽略了原住民自己的聲音?
對於不同的宗教信仰應該要尊重,對於不同族群的文化也應該要尊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用房屋的資源強迫人改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或是在別人的禮拜堂、禮拜中強加自己的東西,是不是太超過了?
或許中間是有誤會、溝通上的問題或文化差異造成善意變成感受到強迫,但不管如何,期待這件事情能尊重原住民本身。漢人在各種議題上都常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原住民需要什麼,但真正要幫助別人,也應該聽他們自己的聲音,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他們真正需要什麼。
看到這些也要反省基督徒在助人並傳福音的時候,是否施加不當的壓力。信仰是不能強迫的,但也容許人互相分享。希望我們學習在尊重的狀況之下自由分享,不運用別人生活必需的資源去施加壓力。
也請基督徒一起為這些原住民禱告。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莫拉克颱風屏東佳冬災區醫療站支援感觸
王道仁2009.8.23
自從颱風過後,聽到志工招募的消息,就在想是否要去擔任志工。一方面教會工作繁忙,很難抽身,另一方面又擔心去是造成別人的負擔而不是幫助。第二週了解學校延期上課後,就決定來研究看看是否有哪裡需要醫療志工。上網查了查消息,發現沒有任何地方有統整醫療需求及資源,根本不清楚哪裡需要醫療志工。後來輾轉聽到屏東基督教醫院可能有需求,就在8/17打電話去詢問,於是就在8/18-20支援了屏基在佳冬設的醫療站。
災情簡報
佳冬這次災情慘重,主要是大雨加上潰堤,水迅速淹到第二樓,因此所有車、機車、一樓電器、家具等等都全毀。居民緊急上到二樓或一樓屋頂,有些人站了一整天在第二天才被救出。農作物、魚、豬等全部損失,有些地方積水一直到我回來那天早上都還沒退乾淨。積水退了的地方都是污泥,深度遠遠超過膝蓋。居民暫時住在臨時設在佳冬高農的收容中心,用睡袋睡在大禮堂,人太多太吵晚上根本沒辦法睡。每天居民都回家清理家園,但速度非常地慢。
醫療站情形
即使附近診所醫院漸漸恢復看診,交通工具全毀的居民仍然難以外出就診,也因此醫療站仍然有其功效。居民看診時外傷很多,因為污泥常常內藏玻璃,穿著雨鞋手套一樣照樣割傷。割傷後又一直浸泡在污泥中,因此傷口很難好,常有感染的情形。家用的優碘棉花棒一樣全部被水沖走,因此也難以自行照顧。由於居住在一起,感冒傳來傳去,因此感冒的病人日漸增加,在我去的那幾天醫療站也開始監測H1N1新流感的狀況,幸好我離開前還未有病例。
我的感觸
1.應該向慈濟學習提早反應:聽說慈濟在8/6看雨勢漸大就通知成員待命,8/7還未開始淹水就開始做便當,8/8當天則已經開始發緊急救難金。這麼高的警覺和提早反應,值得較會學習。
2.台灣是一個有愛的地方:本來遇到中視記者時想建議宣傳捐點棉花棒給需要的人,但記者說只要一講就會有整座山的棉花棒寄來,叫我考慮清楚。當然理想的作法應該是災區提出詳細需求(例如棉花棒1000盒),然後有地方彙整資源,再將此資源送來。不過後來我發現醫院也可以提供其他解決方案(例如用優碘藥膏就不用棉花棒),因此就擱置這個想法。話說回來,這件事也看得出台灣是一個有愛的地方。
3.資訊需要整合的平台:救災資源的分配,哪裡需要什麼,哪裡可以提供什麼,這些都是需要有一個資訊平台。否則就會有地方資源過剩,另外有地方沒有資源。但這次資訊非常混亂,例如我要去災區當志工,但沒有人知道哪裡需要醫療志工。理想上需要有資訊整合的平台,民間有幾個網站在整合資訊,但是這幾個網站互相似乎沒有整合。政府的話...以醫療資源來講,不管是疾管局、衛生署、災情應變中心、災防委員會,網站上根本沒有相關資訊,有的也只是「已經送了多少消毒水給哪些地方」這種完全沒用的資訊...希望未來這部份能有所改善。
4.台灣需要平安:不管是災區的居民,或是一直收看電視的其他人民,台灣需要平安。例如佳冬的居民,站了一天一夜,驚嚇過後的居民都不斷在講當時的狀況。而一直在關心的其他人民,看到救災重建的各項問題,也都缺乏平安。願主的平安降臨在台灣。
5.上帝在哪裡:當災難發生的時候,上帝在哪裡?上帝的愛在哪裡?當基督徒的一點點關懷、一點點救災的力量發揮出來的時候,上帝就在那裡。這次看到世界展望會、基督教救助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等等用心投入,上帝的愛就在這裡。我們總會這次的救災資源分配採各教會支援各災區的教會,再由災區的教會幫助災區的居民,這樣的方式我認為還算不錯。當然永遠都有可以繼續成長的空間,願上帝幫助我們不斷改進。
自從颱風過後,聽到志工招募的消息,就在想是否要去擔任志工。一方面教會工作繁忙,很難抽身,另一方面又擔心去是造成別人的負擔而不是幫助。第二週了解學校延期上課後,就決定來研究看看是否有哪裡需要醫療志工。上網查了查消息,發現沒有任何地方有統整醫療需求及資源,根本不清楚哪裡需要醫療志工。後來輾轉聽到屏東基督教醫院可能有需求,就在8/17打電話去詢問,於是就在8/18-20支援了屏基在佳冬設的醫療站。
災情簡報
佳冬這次災情慘重,主要是大雨加上潰堤,水迅速淹到第二樓,因此所有車、機車、一樓電器、家具等等都全毀。居民緊急上到二樓或一樓屋頂,有些人站了一整天在第二天才被救出。農作物、魚、豬等全部損失,有些地方積水一直到我回來那天早上都還沒退乾淨。積水退了的地方都是污泥,深度遠遠超過膝蓋。居民暫時住在臨時設在佳冬高農的收容中心,用睡袋睡在大禮堂,人太多太吵晚上根本沒辦法睡。每天居民都回家清理家園,但速度非常地慢。
醫療站情形
即使附近診所醫院漸漸恢復看診,交通工具全毀的居民仍然難以外出就診,也因此醫療站仍然有其功效。居民看診時外傷很多,因為污泥常常內藏玻璃,穿著雨鞋手套一樣照樣割傷。割傷後又一直浸泡在污泥中,因此傷口很難好,常有感染的情形。家用的優碘棉花棒一樣全部被水沖走,因此也難以自行照顧。由於居住在一起,感冒傳來傳去,因此感冒的病人日漸增加,在我去的那幾天醫療站也開始監測H1N1新流感的狀況,幸好我離開前還未有病例。
我的感觸
1.應該向慈濟學習提早反應:聽說慈濟在8/6看雨勢漸大就通知成員待命,8/7還未開始淹水就開始做便當,8/8當天則已經開始發緊急救難金。這麼高的警覺和提早反應,值得較會學習。
2.台灣是一個有愛的地方:本來遇到中視記者時想建議宣傳捐點棉花棒給需要的人,但記者說只要一講就會有整座山的棉花棒寄來,叫我考慮清楚。當然理想的作法應該是災區提出詳細需求(例如棉花棒1000盒),然後有地方彙整資源,再將此資源送來。不過後來我發現醫院也可以提供其他解決方案(例如用優碘藥膏就不用棉花棒),因此就擱置這個想法。話說回來,這件事也看得出台灣是一個有愛的地方。
3.資訊需要整合的平台:救災資源的分配,哪裡需要什麼,哪裡可以提供什麼,這些都是需要有一個資訊平台。否則就會有地方資源過剩,另外有地方沒有資源。但這次資訊非常混亂,例如我要去災區當志工,但沒有人知道哪裡需要醫療志工。理想上需要有資訊整合的平台,民間有幾個網站在整合資訊,但是這幾個網站互相似乎沒有整合。政府的話...以醫療資源來講,不管是疾管局、衛生署、災情應變中心、災防委員會,網站上根本沒有相關資訊,有的也只是「已經送了多少消毒水給哪些地方」這種完全沒用的資訊...希望未來這部份能有所改善。
4.台灣需要平安:不管是災區的居民,或是一直收看電視的其他人民,台灣需要平安。例如佳冬的居民,站了一天一夜,驚嚇過後的居民都不斷在講當時的狀況。而一直在關心的其他人民,看到救災重建的各項問題,也都缺乏平安。願主的平安降臨在台灣。
5.上帝在哪裡:當災難發生的時候,上帝在哪裡?上帝的愛在哪裡?當基督徒的一點點關懷、一點點救災的力量發揮出來的時候,上帝就在那裡。這次看到世界展望會、基督教救助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等等用心投入,上帝的愛就在這裡。我們總會這次的救災資源分配採各教會支援各災區的教會,再由災區的教會幫助災區的居民,這樣的方式我認為還算不錯。當然永遠都有可以繼續成長的空間,願上帝幫助我們不斷改進。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