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靈性的健康檢查-約翰福音三章1-21節

王道仁牧師

餿水油的事件與健康檢查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很感謝上帝的引導,讓我能回來到太太牧恩的母會德生教會來服事。這裡先自我介紹:我是一個傳道人,也是一個家庭醫學科的醫生。我有在看門診做醫療傳道,但主要是在教會服事。我在德生教會的服事是從十月才開始,但很感謝胡忠銘牧師,安排我在今天先來跟大家分享,希望我們現在一起從聖經來學習。


最近最大的新聞是什麼呢?就是餿水油的事件。這些沒良心的商人將餿水裡面的油拿來作吃的東西,實在非常恐怖。這次的事件影響很大,受影響廠商的名單每天都在更新,我前陣子去吃的餐廳也有在裡面,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現在什麼東西都沒辦法讓人放心來吃,之前是塑化劑、這次是餿水油,下次不知道是什麼。連我作一個家庭醫學科的醫生,也沒辦法分辨要怎樣吃才不會遇到這種事。

但是我們家庭醫學科的醫生有辦法的是什麼呢?除了看門診開藥以外,我們還能做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安排健康檢查。雖然我們的身體受到這些毒素的攻擊,但是若在還沒發生嚴重問題的時候就把它抓出來,就比較沒關係,這就是健康檢查的功能。

講起健康檢查,其實我將健康檢查分成三種,第一就是一定要做的健康檢查,年紀到就要去做,對健康很重要。第二就是有錢可以去做的檢查,有一點幫忙,錢太多的時候除了能奉獻給德生教會以外,也能考慮做這些。第三就是不用做的檢查,因為做了沒有用,甚至對身體不好,只有幫忙醫院賺錢而已。第一種大部分健保都有給付,例如抽血或是大便的檢查。第二種就是例如超音波或核磁共振等。第三種就是一些癌症的指數或正子掃描,這些是有特別需要的人才去做,不應該放在健康檢查裡面。


靈性的健康檢查
我們今天不是健康檢查的演講,所以身體的健康檢查就講到這裡。其實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身體的健康很重要,但我們不要忘記,靈性的健康更加重要。我們的身體有一天都會生病,最後都會歸於塵土。但我們的靈魂永遠存在,我們靈魂的健康對我們的影響是比身體更加深遠。


但是靈性的健康要如何來檢查?身體能去抽血、照X光,但是靈性要如何呢?這很困難,但我們能從幾方面來思考。

首先我們可以看我們和上帝的關係,現在是如何?我們和上帝中間,是否有什麼問題?我們是不是對上帝有埋怨,或是有疑問還沒解決?是不是有什麼事成為我們和上帝中間的阻礙?或是我們都在忙自己的事,都沒時間去理上帝?

再來我們可以思考我們和人的關係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因為我們和人的關係也會影響我們的靈性。我們是不是與什麼人吵架還沒和好?或是對別人有怨言或怨恨,使我們的內心無法得著釋放?或我們很擔心某人的事情,甚至煩惱到晚上都睡不著?

我們也可以來思考我們與自己的關係:當我們面對自己時,我們感覺如何?我們是不是對自己要求太高,讓自己沒辦法得著安息?或者我們是要求太低,變成是放縱私慾?這些我們與自己的關係,也會影響我們的靈性。

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問題,重點是如何來解決。身體的問題是找醫生,靈性的問題也必須來找靈性的醫生,而我們大家都知道,最好的醫生就是主耶穌基督。

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裡面就有一個人去找耶穌,結果耶穌就幫他做一個靈性的健康檢查,我們一起來看這段聖經。


讓人意外的檢查結果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裏來見耶穌,對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裏來作老師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這個尼哥德慕知道耶穌很特別,是從上帝那裡來的。他可能有一些問題想請教耶穌,但因猶太人的很多領導者對耶穌很有意見,所以他不敢在白天去找耶穌,他擔心會遇到蘋果的記者,明天報紙就報出來了,所以他特別選晚上去找耶穌。結果他還沒開始問問題,耶穌就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


我們要注意在這裡他還沒開始問問題,但耶穌就直接拿出他靈性的檢查報告,說你現在有很大的問題,你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的國。這聽起來很恐怖,是很嚴重的事,也讓尼哥德慕感到很意外。

我常常在說明健康檢查的報告,在說明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類似的事,就是檢查的結果不是病人所期待的,檢查報告的重點也不是病人所想像的。病人通常都會特別注意一些東西,例如尿酸是否有異常,肝是不是有水泡,但醫生看的不一樣,醫生才知道檢查的重點在哪裡。
我們靈性的問題也是這樣,其實只有主耶穌知道我們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靈性的問題是最近比較忙而已,但耶穌看來可能我們已經離開上帝很遠了!有時候我們以為問題是我們不幸和一個不對的人結婚或許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但耶穌看來反而可能是我們的個性需要成長。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的靈性很好,完全沒問題,但在耶穌看來卻是有很嚴重的問題,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在這邊尼哥德慕也是這樣,他可能覺得自己的靈性有一點問題,但是他也不是很清楚。但主耶穌馬上就看出他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就對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


重生的意義
重生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在聖經原本的希臘文,重生這個詞有兩種意思,一個是再一次出生,就是重新出生的意思。除了這個以外,另外一個意思是從上面出生,就是從上帝來出生的意思。在這裡其實這兩個意思都可以說得通,因此有聖經學者覺得耶穌在這裡是故意要用這個有雙關的詞,來對尼哥德慕強調要重新出生,也要從上面來出生。


這提醒我們,要解決靈性的問題,有時候不是用修補的,也不是用調整的,是直接換一個新的。這也是一個很美的盼望,因為這表示我們能有一個新的開始,過去就讓它過去,我們在主耶穌裡面能成為新造的人。

今天這段聖經本來是在講信主成為一個基督徒的時候,要重生。但我感覺這不是只有指信主的時候,不然像我們從小就是基督徒的人,好像就沒有機會來體會重生的感覺。因此我認為信主以後也能有機會體驗這種上帝幫助我們重新開始的恩典。

而且這種重生是從上面來出生,因此這種重新開始不是靠我們自己去改變,是要倚靠上帝,領受天上的力量來使我們更新。


超越理解的解決方式
講到這邊,我們可能會覺得很難理解,到底耶穌在說什麼,其實當時尼哥德慕也是這種感覺,他就問耶穌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水和聖靈,水可能是指洗禮,也有人有其他解釋。但不論是什麼,這段經文最後的重點是在講聖靈,因為後面就接著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耶穌強調依定要從聖靈來重生,才能進上帝的國。耶穌又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知道是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在希臘文,風與聖靈是同一字,這個字與重生一樣,本來就有雙關的意思。所以耶穌特別用這個字講聖靈的工作和風一樣,是不能看清楚的,是超越人的理解的。


我在門診常常在勸抽菸的病人戒菸,但是戒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病人已經很認同戒菸對身體比較好,也很有決心來戒菸,但是實際去戒菸的時候還是常常失敗。我認識一個教會的會友,他很想戒菸。他感覺菸一直影響他的靈性,影響他和上帝的關係。他很努力戒菸,也試很多次,也不斷禱告,我也有為他禱告,但最後都失敗了。我認識他三年,三年都是這樣。

但有一次在禮拜聽講道的時候,那次有一位牧師正好講到要從內心最深處來呼求上帝。他聽完有很深的感動,感到上帝在對他說話,他回去就照這樣做,從心底呼求上帝幫助他戒菸。結果就發生了非常奇妙的事,他從那天開始就完全沒有抽菸。聖靈奇妙的動工,他就這樣馬上戒菸成功。我真希望我門診每一個抽菸的病人,都能遇到這種事。

聖靈的工作真的超越人的理解,為什麼他之前禱告這麼久都不成功,但是這次就成功,這我們真的不知道。但我感覺他之前的禱告不是沒有用,是上帝有祂的時間,有祂的方式:透過這個會友過去的禱告,上帝慢慢準備他;然後透過他這次很深的禱告,上帝最後完成這個神蹟。

上帝幫助我們重生,有時候和這個會友最後的經驗一樣,是透過一個重要的事件或經驗,聖靈動工,我們就馬上得著醫治和更新。有時候是和他之前的經驗一樣,是透過每一天的認罪和禱告,不知不覺中我們就得到一個新的生命。


最大的問題是不信
這就是聖靈奇妙的工,我們無法完全理解,連尼哥德慕也無法完全理解,所以他繼續問:「怎麼能有這些事呢?」但耶穌看出他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無法理解,他最大的問題是不信。他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對你們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接著耶穌做出結論:要重生最重要的就是要信靠耶穌。「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的問題時,不管是什麼樣的問題,這段聖經給我們的提醒就是,我們是否有信靠耶穌?有時我們覺得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就好,就不再倚靠上帝,也不禱告;有時我們已經禱告很久,但問題好像都沒解決,我們就漸漸失去信心;有時是我們沒辦法原諒自己,在罪惡感裡面爬不出來,就忘記信靠上帝的恩典;有時是我們對上帝有埋怨,我們在痛苦的裡面,沒辦法接受上帝對我們的安排。

無論是什麼讓我們失去信心,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上帝這麼愛世人,所以當祂看到我們在苦難中或罪惡中受苦的時候,祂也很不忍,所以祂甘願將祂最愛惜的兒子賞賜給我們,要替我們承受所有的罪惡與苦難。藉著這樣,上帝希望我們能重新從天上來出生,有一個新的開始。不只是我們信主的時候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

所以我們可以再一次來站在上帝的愛裡面,重新建立我們的信心。藉著信靠耶穌,我們能重新得著盼望,因為上帝凡事都能,上帝會引導我們經過一切,重新開始。


上帝是為了要拯救
耶穌繼續講說:「光來到世上,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上帝指出我們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會不開心,因為我們不想承認我們的問題。有時候我們每個主日來禮拜,但是不想真正來到上帝的面前,因為我們不希望上帝光照我們。但其實我們不用排斥上帝的光,因為上帝的光不是要審判我們,「上帝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這一節其實是我媽媽最喜歡的經節之一,雖然約翰福音316節比較有名,但她反而更喜歡317節。


其實這跟健康檢查一樣,其實所有的健康檢查都是有挑過的,現在醫學有辦法處理的才會檢查;沒辦法處理的,檢查出來只會增加煩惱,這種不會放在健康檢查裡面。所以在做健康檢查的時候,雖然我們很不喜歡聽檢查的報告,但至少都有一個好消息,就是檢查出來問題都是能處理的,好好處理就好。

上帝幫我們做靈性的健康檢查也是一樣。上帝提醒我們的,雖然有時候我們很難接受,但都是為了我們的好處,也都是上帝能處理的。上帝提醒我們就是要來替我們解決,所以我們不用怕上帝的光,也不用煩惱,只要全心信靠上帝。


尼哥德慕的結局
我們最後來看尼哥德慕的結局。尼哥德慕讓耶穌做靈性的健康檢查以後,耶穌說他的問題很大,他必須重生,並且指出他最大的問題是不信。到底最後尼哥德慕是否有得著拯救呢?我們來看最後兩段聖經:這是後來法利賽人要抓耶穌,但尼哥德慕出來替耶穌說話,說:「不先聽本人的口供,查明他所做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嗎?」(約751這是尼哥德慕公開替耶穌說話。他之前暗中去見耶穌,但現在願意公開為耶穌說話,這是很大的突破。第二段聖經,是耶穌釘十字架以後,他的門徒都跑光了,但是亞利馬太的約瑟來領耶穌的遺體,尼哥德慕也來了,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那位,他帶著約一百斤的沒藥和沉香。」(約1939。這些經文讓我們知道:尼哥德慕後來確實有信耶穌得著拯救,也是這樣才會被人寫在聖經裡面。


所以尼哥德慕讓耶穌做靈性的健康檢查以後,耶穌有確實解決檢查出來的問題,也顯明上帝確實值得信賴。這給我們很大的安慰和盼望,其實也給我自己得著很大的安慰和盼望,因為當我在準備這個講道篇的時候,我自己也在想,我的靈性是不是也來做一個健康檢查呢?我要開始德生教會的服事,我到底準備好了沒?然後當我真正來到上帝面前的時候,我感覺很害怕,也很羞愧,實在有太多地方需要上帝更新,也有一直沒辦法勝過的黑暗與罪惡。

但是感謝上帝,我們不是倚靠自己來服事,也不是倚靠自己來面對靈性的問題。我們是信靠耶穌,信靠上帝。雖然有很多事情我們沒辦法理解,雖然有時我們會軟弱,但是上帝會引導保護我們,我們只需要一直信靠上帝來往前行。當我們在上帝的手中,就不用煩惱。希望我們未來在德生教會能一起來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