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屬靈的喘氣-路加福音十八章1-8節

王道仁牧師

屬靈的呼吸:禱告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都知道對人的身體來說,呼吸是非常重要的動作。人的肺部吸氣的時候,氧氣是從外面吸進來,經過鼻子、喉嚨、氣管,一直到肺部。在肺部的時候,氧氣會進到血管裡面,然後通過全身的血管送到整個身體。吐氣的時候,二氧化碳是完全相反,整個身體產生的二氧化碳,從血管送到肺部,然後經過氣管、喉嚨、鼻子吐出來到外面。


呼吸對身體很重要,人如果沒有呼吸,沒辦法撐很久。我們在醫院的時候,病人沒辦法呼吸是非常嚴重、非常緊急的事情,馬上就要急救,用ambu手動給予呼吸,或插管用人工的呼吸器來幫忙病人呼吸。如果完全沒有呼吸,幾分鐘腦部就可能有損傷,更久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所以呼吸實在很重要,是維持身體健康一個很必要的動作,這我們大家都很清楚。但是我們現在要一起來思考,對我們屬靈的生命來說,什麼與呼吸一樣,是非常有必要,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如果有「屬靈的呼吸」,應該是指什麼?其實這沒有標準的答案,因為聖經裡面也沒有寫,但是有很多基督徒的前輩都認為,屬靈的呼吸就是「禱告」。

透過禱告,我們能與上帝連結。當我們屬靈的生命連結在生命的源頭,我們屬靈的生命才有辦法維持,也才有辦法來成長。

耶穌說:「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約翰福音有講到與主連結的重要,也有講到若要與主連結,要讀主的話,彼此相愛等等,但是其實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禱告。透過禱告,我們能與上帝連結,就好像有在呼吸一樣:屬靈的生命與力量從上帝那裡不斷進入我們的心,我們也不斷將罪惡或煩惱的事情交託給上帝。所以能禱告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恩典。


禱告生活的病
禱告幫助我們與上帝連結,幫助我們屬靈的生命有呼吸,幫助我們健康來成長。但另一方面,若是我們禱告的生活出問題,也會影響我們屬靈的生命,甚至造成很大的問題。


就好像我們的氣管或肺部生病一樣,若是小病例如感冒,過幾天就會比較好,這樣就比較沒關係。但若是嚴重的病,例如肺部發炎或得到癌症,這樣對健康的影響就很大。我們的禱告生活也是這樣,當我們的禱告生活生病的時候,就好像呼吸不順一樣,我們屬靈的生命也會出問題。我們現在就要來看看,我們的禱告生活有可能得到什麼樣的病。


不會禱告
第一個病就是不會禱告。一個基督徒不會禱告的時候,就好像在母親肚子裡面還沒生出來的胎兒。他不會呼吸,但是好險他還不用呼吸,因為有臍帶供應他所需要的氧氣,是母親替他呼吸。


這個胎兒若是出生了,就絕不可以不會呼吸。在出生的幾秒鐘裡面,他必須馬上學會呼吸,不然就會有生命的危險。一個基督徒不會禱告也是一樣,是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屬靈的生命會有生命的危險。我們會想說,一個基督徒怎麼有可能不會禱告?不是都有教過嗎?

但是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阿公,他是六十幾歲才信耶穌,他那時也很認真追求信仰,他的媳婦是牧師,他的孫子是傳道,他現在已經過世在上帝那裡,但他前幾年生病的時候,我都會去替他禱告。有一次我禱告完,我就問他是否有在禱告,他竟然對我說沒有,他不太會禱告。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他信主很多年,每個禮拜都有去教會,後來耳朵聽不清楚都還有去教會睡一下。他很認真,為什麼還會這樣?

這表示很多教會初信的課程不夠完整,沒有教別人怎樣禱告,或者是有教,但是沒有去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學起來。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我相信我們這邊大部分的兄姊都沒有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怎樣禱告。但萬一我們真的不會禱告,可能之前沒機會學習,這樣一定要找機會趕快學起來。

其實禱告很簡單,不用什麼型式或怎樣,就是誠心對上帝講話。我都教未信的病人禱告,就講六個字就好,「主耶穌幫助我」,或「主耶穌醫治我」都可以。而且我們任何時間都能禱告,在走路的時候、煮飯的時候、等紅綠燈的時候、曬衣服的時候、被太太罵的時候、小朋友在吵的時候,無論什麼時間、什麼狀況,我們都可以禱告。


不禱告
第二個禱告的病是不禱告。有很多基督徒,雖然知道怎樣禱告,但是平常沒在禱告。就好像憋氣的孩子一樣,他知道怎樣呼吸,但是他就是在憋氣,沒有在呼吸。如果幾秒鐘而已,是沒關係。但若一直憋氣沒有呼吸,一定會影響他的健康,也會有危險。


基督徒也是這樣,雖然我們都知道怎樣禱告,但是有時我們會忘記禱告,或想說這點小事不用麻煩上帝,就沒有禱告。其實我們煩惱的任何事情,都是上帝所關心的,所有的事情都能放在禱告裡面。像我常常找不到東西,找不到的時候就會禱告,我也常常經驗到禱告完很快就找到了。當然我們不能要求上帝一定要答應這種禱告,因為這是我們自己東西亂丟才會找不到。但雖然是這樣,我們還是可以將這種事放在禱告裡面沒關係,只要記得尊重上帝的回應就好。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42


這裡聖經就有說,我們得不著所愛的,是因為沒有禱告。這實在很可惜。明明上帝很願意透過禱告來賞賜我們很多恩典,但是我們都沒去把握。所以我們可以盡量去禱告,放心去禱告。只要我們有一個尊重上帝做決定的心,什麼事情都可以禱告,也會有很多機會來體驗上帝的恩典。


形式化的禱告
再來我們來看禱告生活的第三種病:形式化的禱告。有時候我們的禱告,例如念主禱文,或我們的謝飯禱告,內容都很固定,都用一樣的禱告。其實用同樣的禱告不一定不好,如果每次禱告都是真誠的、從內心發出,也是很好的禱告。


但有時我們固定禱告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變成有口無心,表面上我們有禱告,但是實際上沒有與上帝有交流或連結,這就是形式化的禱告。這在禮拜中也有可能會發生,例如司會有在認真禱告,但我們在想其他的事情。

就好像嘴巴鼓起來的河豚一樣,好像有在呼吸,但實際上沒有,因為魚在水裡面不用呼吸,牠是用鰓代替呼吸的功能。

我們的禱告若變成形式化的禱告也是這樣,好像有在禱告,但其實根本沒在禱告。這當然也會影響我們屬靈的生命,因為實際上沒有與上帝連結。

聖經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太158

在這裡上帝提醒我們,這樣的禱告是沒有用的。



貪心妄求
再來另外一種禱告的病,就是貪心妄求。聖經說: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為了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43

我們剛剛有提到任何事情都能禱告,但我們若是貪心妄求,或是禱告去犯罪,上帝不會答應我們的禱告。這其實非常合理,因為我們的孩子跟我們要東西,我們也不能完全答應,要看到底是不是對他好。若是把他寵壞了,反而對他不好。但這種有貪心的禱告,沒有得到上帝成全的時候,反而可能讓我們跌倒,對屬靈的生命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壞處。

所以這種禱告的病,就好像我們呼吸的時候,吸到不好的空氣一樣。吸進來對身體健康不是幫忙,反而有傷害。

我們禱告的時候也是這樣。所以我們的禱告,要特別注意,求什麼都可以,但要有順服上帝的心,不要貪心妄求。


沒信心的禱告
我們再來看最後一個禱告生活的病:沒信心的禱告,做基督徒很久的人特別可能有這種毛病。雖然我們有在禱告,也很誠心在禱告,也不是妄求,但我們完全不期待禱告帶來什麼改變,我們對上帝透過禱告來做事情完全失去信心。所以我們的禱告就會變得很沒有力量,每次禱告就是念幾句,自己也馬上就忘記了,也不會去注意上帝到底有沒有成全我們的禱告。有時候上帝真的有成全,但我們也沒有注意。


這樣就好像呼吸不順一樣,氣管因為沒有信心而塞住了,呼吸的效率就變得很不好,長久下來也會影響我們屬靈的生命。

其實會有這種問題,牽涉到一些神學的問題,就是:到底禱告有沒有改變事情的結果?我們的禱告到底是有效或沒效?有人認為,反正上帝所有的事情都早已決定,我們也是照上帝的旨意來禱告,所以禱告並沒有改變事情的結果,禱告是改變自己來面對這件事。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禱告是大有能力,透過禱告我們能改變很多事情,甚至能改變上帝。甚至覺得上帝好像有很多疏失,需要我們去提醒上帝這個事情應該要這樣、那樣。

其實這兩種態度都有對的地方,也有不對的地方。禱告常常是改變我們自己,這是並沒有錯,但禱告真的對事情都沒有影響嗎?從聖經看不是這樣,所多瑪、蛾摩拉滅亡的事,我們就看到亞伯拉罕的禱告改變了上帝審判的標準,至少也救了羅得一家。尼尼微城的滅亡,也因為尼尼微人的悔改禱告,有不一樣的結果。其實聖經裡面也有非常多的記錄,上帝透過成全禱告來做很多奇妙的事情。

所以在上帝的恩典與成全裡面,禱告真的能改變事情的結果,也大有力量,我們禱告的時候應該要有信心。但是太過強調禱告的力量,也要稍微注意,因為禱告若是變成我們去改變上帝,我們去提醒上帝,我們一個人怎麼有可能做這種事情?到底誰是上帝?

所以我的看法是:禱告不是我們去提醒上帝,禱告其實是上帝感動我們去做的。上帝感動我們去禱告,然後上帝又透過我們的禱告來改變事情的結果。禱告是對上帝的感動開始,同時也能發揮很大的效果。

其實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就是這樣,我們一起來看: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為了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他說:「某城有一個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冤家,求你給我伸冤。』他很久不受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糾纏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官所說的話。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豈會延遲不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他很快就要給他們伸冤。然而,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耶穌講這個比喻,鼓勵大家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因為上帝比這個官更有公義憐憫,這個官因為有人常常祈求就願意替他伸冤,公義憐憫的上帝更會聽我們不斷堅持的禱告。

我們在這裡要注意,是上帝鼓勵我們常常禱告,所以禱告是從上帝開始的。但禱告也有很大的效果,能讓上帝很快就為我們伸冤,耶穌鼓勵我們一定要有信心。這和我們剛剛神學討論的結論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是有信心或沒有信心?最後耶穌提出一個問題: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人子就是耶穌。耶穌來的時候,祂能在地上找到這樣長期堅持禱告的信心嗎?

我不知道大家禱告最久的事情是什麼?我們是否願意用信心堅持禱告一年、二年、十年、二十年的時間?我在台大醫院、住院醫師第二年的時候,曾開始一個禱告會,為了台大醫院的安寧病房禱告。因為台大的安寧病房都是佛教的法師在關心,台大雖然有禱告室,但禱告室的傳道都沒有機會進到安寧病房關心病人。那時我們就開始一個禱告會,替安寧病房禱告,希望有機會能進去傳福音或關心基督徒。我們一個月禱告一次,想不到越禱告越沒有力量,大家感覺禱告會的目標不清楚,維持幾個月就禱告不下去,這個禱告會就關門收起來了!這是我第一個搞倒的禱告會,希望也是最後一個。那時我感覺很失望,也很灰心,為什麼會這樣呢?上帝為什麼不聽我們的禱告?我們不是已經用禱告來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心意嗎?那時我不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是什麼?但後來奇妙的事情就開始發生。我們在那裡禱告很久都沒辦法進去安寧病房,結果過了一年以後,因為台大醫院的安寧病房是家庭醫學科在管理,我身為家醫科住院醫師,正好就有機會進去安寧病房照顧病人。我在那裡就和安寧病房的同仁有很好的互動,甚至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去讀神學院之前的幾個月,病房也繼續介紹病人給我關心。不過雖然那時有很好的事工,我去讀神學院以後,這些事工就沒辦法繼續,後來我就漸漸忘記這件事。對我來說,我已經沒辦法再影響台大醫院的安寧病房。直到有一天,我在花蓮牧會的時候,我讀到一個消息,是一個台大醫院禱告室的牧師寫的。這個牧師其實我不認識,因為他來到台大醫院的時候我已經去讀神學院了。但在他的見證分享裡面,他講到他在安寧病房的事奉。他先提到我們那時的禱告會,就是倒掉的禱告會,雖然他沒有參與,但他知道那時我們有一個禱告會替安寧病房的事工禱告。再來這個牧師就開始分享上帝怎樣回應我們的禱告。不知是不是我那時在安寧病房的事工還算有好的見證,慢慢地他有一些機會能進到安寧病房探訪,也漸漸得到安寧病房的肯定,甚至到後來能對安寧病房的醫護人員上課。當我讀到這些事情,我實在非常感動,因為我體驗到一件事:其實上帝有聽我們的禱告!雖然我們禱告的信心不夠,甚至把禱告會搞倒了,但上帝還是憐憫,聽我們的禱告。在祂的時間、祂的計劃裡面,先引導我進入安寧病房,後來又引導禱告室的牧師繼續這個事工,慢慢打開安寧病房的大門,讓福音與平安能進入那個地方。

這就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一定會聽我們的禱告,我們一定要堅定我們的信心!雖然我們所禱告的事情是這麼困難,已經禱告這麼久也不一定有看到什麼效果,甚至我們自己都放棄了,但是在上帝那裡都有記錄,每一個禱告上帝都記得。所以我們禱告的時候,要堅定信心。用這樣有信心的禱告,來領受上帝的恩典。 所以這些就是我們今天要一起來思考和學習的:屬靈的呼吸就是禱告,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一定要用禱告與上帝連結。我們要小心不要得到禱告生活的病,包括不會禱告、不禱告、形式化的禱告、貪心妄求、沒有信心的禱告。希望我們每一個兄姊都能透過禱告領受上帝的生命與祝福,也將所有的罪惡與煩惱交給上帝,讓我們屬靈的生命能不斷來成長。



回路加福音十八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