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一百分的媽媽-創世記二十七章1-41節

王道仁牧師

一百分的媽媽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是母親節,我們特別用這個節期來記念媽媽的辛苦。作一個媽媽實在是非常辛苦,從懷孕開始就要一直注意,很多東西不可以吃。肚子越來越重以後更辛苦,每天好像背一個非常重的東西走來走去,很容易感覺疲累。


生產的過程也非常辛苦,如果痛的程度區分成一分到九分,被蚊子叮是一分痛,生產的痛就是九分的痛,是所有的痛裡面最痛的。這樣十分的痛是什麼呢?就是生產的時候正好又被蚊子叮,本來九分痛再加上一分蚊子叮的痛,就是十分的痛,實在非常可憐。

孩子出生以後,媽媽的辛苦並不是就結束了,而是才剛開始。開始煩惱孩子不吃飯長不大,煩惱孩子不會講話,煩惱孩子的功課與考試、工作、男朋友女朋友、結婚生子……,實在煩惱不完。所有這些事情都煩惱完以後,就又開始煩惱孫子的事情。

所以媽媽實在很辛苦,雖然不一定在每件事情都能做到一百分,至少在辛苦的方面,每一個媽媽都有一百分,是一百分的辛苦。

我們這些辛苦一百分的媽媽最大的盼望是什麼?最大的盼望就是孩子能一百分,能乖乖聽話、好好讀書與工作、結婚生孩子,好好走人生的道路。

其實在母親節,這不但是媽媽的盼望,也是我們所有孩子的盼望。平常沒辦法做到非常好,但至少在母親節要表現一下,做一個一百分的孩子。

其實這就是我們心中對家庭的渴望:每一個人都希望家庭有一百分的幸福:有一百分的爸爸與媽媽、一百分的孩子,甚至一百分的阿公、阿嬤或孫子。幸福的家庭實在是我們每一個人的願望。


一百分的辛苦
但在我們的社會,實際的情形不一定和我們想的一樣。我們知道有很多家庭經歷離婚,沒有爸爸或沒有媽媽,甚至有的是爸爸媽媽都沒有,孩子都是阿公阿嬤在帶,有的甚至連阿公阿嬤都沒有。有的家庭雖然有爸爸媽媽,但也不一定比較好。爸爸媽媽每天吵架甚至動手動腳,造成身體或心靈很深的傷害,也讓孩子失去安全感。有時爸爸媽媽罵孩子罵得很難聽,罵到這個孩子一輩子都會記得。孩子對父母也不一定比較好,常常用行為或言語刺激爸爸媽媽,也讓爸爸媽媽非常的傷心。


家庭就是這樣,愈親近的人就可能造成愈大的傷害。這不一定是我們願意,因為幾乎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有一百分幸福的家庭,家庭提供支持而不是傷害。其實我們都希望自己是一百分的爸爸、一百分的媽媽、一百分的孩子,有時我們已經非常努力,但還是做不到。


這就是現實:現實家庭裡面常常不是一百分的幸福,是一百分的辛苦。在我們剛剛讀的聖經裡面,有一個非常辛苦的家庭:以撒、利百加、以掃與雅各的家庭。這些人都很努力,但不是得到一百分的幸福,反而是得到一百分的辛苦,我們一起來看聖經。



家庭的辛苦:期待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2521


所以這個家庭第一個遇到的辛苦是生不出來:沒辦法滿足家人的期待。我感覺以撒和利百加一定壓力很大,以撒的爸爸亞伯拉罕一定一直問,因為這牽涉到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如果他們生不出來,上帝的應許就沒辦法實現了。

其實我們在家庭裡面,也常常對彼此有一些期待:父母期待孩子有成就,孩子期待得到關懷或尊重,先生期待太太煮飯要便宜又好吃,太太期待先生襪子不要亂丟。這些期待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就變成一種辛苦:對期待的人來說是很失望、很煩惱,對接受期待的人也是一種重擔。這就是這個家庭所遇到第一個辛苦的事情。


家庭的辛苦:孤單
在這裡我們也看到另外一種辛苦:我們是否注意到,在這裡只有以撒禱告,利百加沒有。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利百加信心不夠?還是她已經放棄?不論是什麼原因,生孩子這個事情就是以撒一個人孤單奮鬥而已:只有他為這個事情禱告。


我們在家庭裡面也常常會遇到這種辛苦,雖然家庭裡面好像都有伴,但很奇怪,有時我們還是孤單一個人奮鬥。有可能我們看到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跟家人講,但他們不覺得重要,也不願意面對,甚至連禱告都沒有。我們只好自己一個人孤單奮鬥,實在非常辛苦。


家庭的辛苦:不公平
我們繼續來看聖經。胎兒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如此,我為甚麼會這樣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上分立。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創2522-23

所以上帝真的是聽人禱告的上帝,照以撒的禱告賞賜孩子給利百加,甚至賞賜兩個,實在是很大的恩典。但恩典也帶來辛苦,因為生雙胞胎比生一個孩子更辛苦,懷孕的時候是這樣,生出來更是這樣。接著聖經記載: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2527-28

在這裡可以看出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個性都不同。但有時不一樣的個性,卻會在無意間導致偏心與不公平。例如以掃和雅各就是這樣:因為以掃很會打獵,所以就比較得爸爸的愛。雅各都在家裡當宅男,所以就比較得媽媽的愛。這種偏心不公平的問題,後來造成很深的傷害,也造成非常大的問題。我們繼續來看聖經:以撒說:「看哪,我老了現在拿你打獵的工具到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好讓我在未死之前為你祝福。」 271-4

大家看到了嗎?以撒是否偏心?是的!他祝福的時候只想祝福一位兒子!他並沒有選擇兩位都祝福,這次的事件就是這樣開始的。如果兩位都祝福就沒這個問題了!


但是利百加也沒有比較好。利百加看到以撒偏心,她沒有去爭取兩個都祝福,反而是用騙的,希望以撒只為雅各祝福,就引起更大的問題。

其實偏心與不公平是很多家庭都會遇到的困難,例如過年為什麼都是某一個媳婦在準備年夜飯和打掃呢?為什麼爸爸媽媽都是某一個兒子或女兒在照顧?為什麼哥哥都是用新的東西,我都是用舊的?為什麼作哥哥姊姊的就是得愛護自己的弟弟妹妹?

這些不公平的事情,有時很難解決,因為怎樣協調都不會公平。但不論怎樣,不公平對家庭裡面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很辛苦的事情。


家庭的辛苦:欺騙
我們再繼續來看聖經,在這裡利百加並不只有偏心不公平而已,利百加還教她的兒子來欺騙他的爸爸。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你要聽我的話,照我所吩咐你的好讓他在未死之前為你祝福。」276-10

利百加這個媽媽並沒有教孩子要正直、講實話,反而教他去騙人。甚至雅各拒絕的時候,她也沒有放棄,而是用更巧妙的方法來欺騙。利百加用小山羊的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光滑的地方,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裏。2715-17

這就是家庭裡面的欺騙。其實這種欺騙特別讓人受傷,影響非常大,因為家裡的人都很互相信任,有這種欺騙就特別讓人難過。我們都希望自己不要遇到這種事情。


家庭的辛苦:怒氣
我們再繼續來看,在這裡以掃被雅各騙走屬於自己的祝福以後,非常怨恨,氣到忍不住,甚至心裏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時候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弟弟雅各。」2741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家庭經歷的另外一個辛苦,就是怒氣。其實以掃不一定真的對雅各這麼怨恨,他這樣講也不一定真的會做,但氣到忍不住的時候,話講出來就來不及了。大家知道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嗎?


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大家可以自己讀聖經。簡單來說,從那天開始,他們完整的家庭就失落了。

家庭裡面的生氣就是這樣。如果我們在外面生氣,還有地方可以躲起來調整自己的心情。但家庭裡面的生氣就沒有地方躲,容易產生很大的傷害。當家庭裡面有人生氣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會很辛苦。

其實聖經裡面的家庭與實際的家庭很像,少有一百分的幸福,常是一百分的辛苦。每一個家庭多少都會經歷期待的辛苦、孤單的辛苦、不公平的辛苦、欺騙的辛苦、怒氣的辛苦。
家庭這麼辛苦,到底要怎麼辦呢?如何才能面對這些辛苦?有沒有辦法幫助家庭從辛苦變成幸福呢?


家庭的出路:接納與饒恕
或許有很多辦法,但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學習聖經來誠實面對自己與別人。聖經很誠實,它沒有隱藏以撒、利百加、以掃與雅各這些事情,而是很實在地全部記錄起來。這就是我們能一起學習的:誠實面對自己與別人。我們必須知道:本來就沒有一百分完全的家庭,也沒有一百分完全的人。我們自己不可能做到一百分,我們的爸爸媽媽、另外一半、孩子、孫子,也不可能做到一百分,人本來就不可能是完全都沒有缺點的。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別人也做得不夠。


所以我們可以走的路就是:學習接納我們家庭的不完全,也接納我們自己的不完全。我們要接納自己不是一百分,也接納家人不是一百分。然後從這個接納開始,進一步去學習饒恕:饒恕別人不是一百分,饒恕自己不是一百分,也饒恕家庭不是一百分。

其實家人並非整天都想傷害我們,也不是想讓我們每天感覺辛苦,他們也一樣在受傷中學習。課本並沒有教我們怎樣做一個好的父母,也沒有教我們怎麼做一個好的阿公阿嬤,所有的人都在學習的過程,所有的人也都不是一百分。

當我們能理解這些,我們就能開始學習饒恕與接納,我們不用一百分,我們只希望大家是不斷在愛裡面進步,這樣家庭就會有盼望。

接納與饒恕,講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非常困難。因為我們在受傷辛苦當中,實在沒有力量再來接納與饒恕別人和自己。但這就是上帝能幫助我們的,因為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是我們家庭真正的主,祂能在我們家庭裡面做奇妙的工。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1128

當我們在上帝完全的愛與接納裡面,就不用煩惱我們所犯的罪,也不用煩惱所有的事情。我們知道上帝已經都有安排,因此能得到完全的休息。當我們得到真正休息的時候,才有可能重新得到力量去接納與饒恕自己與別人。


這週我非常的忙碌,準備母親節的許多活動,感覺時間一直不夠用。除了忙碌,也看到自己的軟弱和失敗。在準備講道的時候,我真的非常地疲倦。但當我思想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再次得到釋放。因為我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可以再次來到耶穌的面前,領受耶穌要給我的安息,讓我再次可以得到力量。

當我們在上帝裡面得到休息與力量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再一次開始學習接納與饒恕別人,也接納與饒恕自己,讓我們的家庭有一個新的機會與開始。

當然家庭的改變與成長並不是一條簡單的路,但若有上帝與我們同行,就是一條有盼望的路。其實以撒、利百加、以掃與雅各的家庭就確實經驗了上帝的陪伴。他們的問題並沒有馬上解決,但上帝確實引導陪伴每一個人,帶領雅各離鄉背井再回來,也帶領以掃饒恕他的弟弟。

今天是母親節,希望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與家庭,一起來學習彼此接納與饒恕。也願主特別賜福給每一個一百分辛苦的媽媽,能得到上帝的愛、力量與平安。


回創世紀二十七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