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家譜的故事-創世記四章16-26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再來思考與家庭有關的主題,這次要討論的就是家譜。聖經裡面有很多家譜,例如在創世記、馬太福音、路加福音等等,今天的聖經經文就是創世記裡的家譜。

讀聖經每次讀到家譜時,常常會讓人很困擾,不知道可以從裡面學到些什麼。所以有很多人讀到家譜的時候,都把它跳過,不然真的讀不下去。有時我自己在讀聖經的時候,也會想這樣。

甚至在我們日常生活裡面,家譜也是很少用到的東西,有的人家裡甚至連家譜都沒有,就算有,平常也用不著。

但家譜有它的故事,也有它的功能,我記得在神學院上課的時候,有一個作業就是要學生畫自己的家譜。

畫我自己的家譜花了很多時間,但後來我覺得還是有好處,因為我太太的家族有很多人,很難全部都記起來,畫完家譜之後遇到親戚,至少還有一些印象。家譜的功能就是這樣,可以幫助我們來認識家族裡面的人,也可以了解這許多家人相互間的關係。

除此以外,家譜也幫助我們紀念祖先,紀念過世的親人,紀念家族的傳統,也紀念家族裡面上帝的恩典。所以家譜裡面有很多故事,當我們在看家譜的時候,可以去看福音是什麼時候傳到我們家族,家族裡第一個信耶穌的是誰。透過這樣來紀念上帝對我們家族的恩典。

聖經裡面的家譜也是這樣。聖經是上帝的話,所以看起來很無聊的家譜裡面,也有很多上帝要對我們講的話。所以讓我們一起來研究聖經裡面第一個家譜的故事,這個家譜也是全人類的第一個家譜,就是亞當的家譜。

這個家譜是從亞當開始,再來亞當生該隱、亞伯及塞特,但為什麼亞伯下面沒有子孫呢?是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我們大家都知道,是發生了一個殺人的案件,並且是在家庭裡面發生的。有時我們看到新聞報導家庭裡面的殺人事件,都覺得非常恐怖,但這不是這個時代才會發生的事情,古代也有,甚至在全人類第一個家庭中就已經發生了,人類從古時候到現在都在犯相同的罪。

該隱殺死亞伯以後,上帝就處罰該隱,再來就開始談到該隱的家譜,就是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我們現在一起來看。上帝處罰該隱以後,該隱與妻子同房,她就懷孕,生了以諾。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4:17-19)

拉麥的兩個妻子是亞大和洗拉,這兩個妻子都很會教養孩子,我們來看他們教育的結果:亞大生雅八;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所有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我們今天十分感謝司琴的姊妹為我們彈鋼琴,我們要知道她的師傅的師傅的師傅最早的一個師傅就是記錄在這裡:猶八。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器鐵器的工匠。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啊,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啊,側耳聽我的言語:大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小孩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的,必遭報七十七倍。4:20-24)

這就是該隱的家譜,這個家譜的特色是什麼?就是殺人、才能及發展。該隱殺死人,他的子孫拉麥也這樣恐嚇別人。他很兇,沒人敢欺負他。另一方面,該隱很多子孫都很有才能,會牧養牲畜、會彈琴、會吹簫,還會製造各樣銅鐵利器,他們很有發展。這就是該隱家譜的特色,也是該隱家譜裡面的故事,就是殺人、才能及發展。

但亞當不是只有該隱這邊的子孫,我們再來看另外一邊的家譜。聖經在這裡說:亞當又與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塞特,說:「上帝給我立了另一個子嗣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塞特這個字的原文,在希伯來文就是設立的意思,所以塞特這個名字,台語聖經翻譯成「設」,這翻譯很好,有將原文的意思翻譯出來。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

我們剛剛所念的創世紀第四章結束之後,緊接著就是創世記第五章的家譜,現在我們繼續來研讀。在這裡說,當創造的日子,上帝照祂的樣式創造亞當,亞當也生孩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名叫塞特。塞特的兒子是以挪士,以挪士的兒子是該南,該南的兒子是瑪勒列,瑪勒列的兒子是雅列,雅列的兒子是以諾。以諾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他和上帝有很好的關係,他生孩子之後,有三百年的時間與上帝同行。後來上帝把他接去,他就不在了。以諾的兒子是瑪土撒拉,瑪土撒拉的兒子是拉麥,拉麥的兒子是挪亞,在這裡說:「在耶和華所詛咒的地上,這個兒子必使我們從工作和手中的勞苦得到安慰。」挪亞讓人在勞苦的中間得到安慰。

在這段經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塞特家譜的特色:塞特生以挪士之後,人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所以塞特的家譜第一個特色就是禱告。接著到了以諾的時候,以諾和上帝同行,再來到挪亞,挪亞是成為很多人勞苦中間的安慰。所以這個家譜真的很美,很讓人羨慕,在這個家譜的故事裡面可以看到上帝很大的恩典。

所以聖經讀到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塞特的家譜和該隱的家譜差別很大,一邊是殺人、才能、及發展,他們追求自己的成功、自己的能力。另外一邊卻是禱告、和上帝同行、與成為別人的安慰。為什麼會相差這樣多?他們都是亞當的子孫,為什麼有這種差別?到底這中間是發生什麼事情?

這讓我們了解家譜的故事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家譜的重複。家譜裡面的故事會一直重複。父母怎樣表現,就會影響到孩子。前一代怎樣表現,就會影響下一代。所以我們看到亞當、夏娃犯罪違背上帝的命令,該隱就受到影響,他也犯罪,殺死他的弟弟亞伯。再來拉麥也受到影響,他自己說該隱的伸冤若是七倍,他的伸冤就是七十七倍。他要比他的祖先更兇,以此來恐嚇別人。

前一代會影響下一代,其實我們都很清楚。父母意見不同的時候是如何吵架,就會影響我們自己怎樣面對夫妻的意見不同。這也會繼續傳下去,影響我們的孩子。其實孩子所說的話都是學我們大人,有時我們會想說孩子怎麼會講這種話,其實就是從我們學習的。

有很多基督徒的家庭非常的敬虔,上帝也賞賜他們有敬虔的後裔。他們的孩子很認真聚會及服事,整個家族都很熱心。這就是家譜的重複,不論是好的故事或是壞的故事,好的事情抑是壞的事情,都會在家譜裡面一直重複。

但家譜延續下去的時候,不一定是走重複這條路,有的時候是走另外一條路,就是翻轉的路。


家譜的翻轉
當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雖然該隱繼續走犯罪的路,但塞特卻不是這樣,他走另外一條不一樣的路。他生以挪士之後,就開始求告上帝的名,開始禱告。接著到以諾的時候,以諾和上帝有很好的關係,他有三百年與上帝同行,後來到了挪亞的時候,挪亞為整個家族帶來安慰,甚至後來藉著挪亞蓋的方舟,讓全世界的人和動物得到拯救。

這種改變也會發生在我們的家譜裡面。我有位朋友因為爸爸、媽媽離婚,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他從小就決定絕對不要讓他的孩子經歷這種事情。所以他非常疼惜他的太太,疼惜他的家庭。

我也看到有人信耶穌之後,將福音帶到家族裡面,他的家族就完全改變。我認識的一個基督徒就是這樣:她家本來拜得很厲害,白天在工作,晚上還幫人算命。但有一天,她孩子的一些同學到家中來玩,她就覺得這些同學很有禮貌,講話很斯文、有氣質。她就問孩子這些同學是不是家裡很有錢?或者是大官的小孩?怎麼會表現這麼好。她的小孩就說:「媽媽不是啦,他們都是教會的人。」這個媽媽就很好奇,教會的人怎麼會這麼有氣質,所以她就想說要去教會看看。

她就去找她的一個基督徒的表妹,說她也要去教會。那個表妹就邀她去參加禮拜,結果因為遲到,只好坐在前面。當牧師在禱告的時候,她不知道該怎麼做,她表妹就叫她跟著唸,她就照做。正好牧師禱告說要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的內心,她也照這樣來禱告。

結果禱告的時候,她感受到好像有一雙手抱了她一下,她就開始一直哭,因為她從小沒有父母親,心中有很大的委屈,上帝這樣抱她一下,她就得到很大的安慰。後來她就回去向她拜的那些神明說:「真不好意思,剛剛我認識一個最大的上帝,祂這樣抱我一下。我拜你們這麼久,你們都不曾抱我一下,所以很不好意思,請你們現在去魂遊四海,我要來信耶穌。」

她信耶穌以後,就邀孩子也來信耶穌,後來再邀媳婦信耶穌,現在她的孫子也信耶穌。本來是一個人信耶穌,這已經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事情,但上帝的恩典更大,從她開始,她的家族開始認識上帝,開始完全改變。這就是家譜的改變,因為一個人信耶穌,整個家族都得到改變,這真的是很美、很好的故事。

另一方面,家譜的改變也有另外一種,剛剛講的是壞的改變成好的,但有時是相反,好的改變成壞的。有的家族每個人都很節儉,但到某一代就將所有的錢花光。有的人出生在非常好、非常敬虔的家庭,但因為一些事情,或是工作賺錢沒時間,就漸漸離開上帝。這也是一種家譜的改變。

這就是家譜的故事延續下去的兩條路,一條是家譜的重複,一條是家譜的改變。當我們在研究家譜的故事時,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在我們自己的家譜裡面,前一代的人給我們的影響是什麼?我們的父母,我們的阿公、阿嬤傳給我們的是什麼?我們可以從他們學習到什麼?他們這麼努力,這麼勤儉,這麼敬虔,這麼熱心愛上帝,這些精神是不是有傳承下來?我們是不是有照他們的榜樣來做?

每次我想到自己的爸爸,我就想到他真的是很注重環保,非常愛惜環境及這個地球。他甚至因為這樣沒有買車,因為他認為坐公車或計程車比較環保,即使要走比較遠也沒關係。

每次想到我的岳父,我就想到他對人很好。每次跟別人出去吃飯,他都會先去付錢,寧可自己吃虧,從不虧欠別人。我每次想到我們家族裡面的這些長輩,就感覺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除了好的部份之外,我們也要思考,就是前一代對我們的影響,是不是也有一些壞的影響?其實每一個人都不是完全的,就算是我們所敬愛的長輩也會有他們的缺點。他們這些軟弱及缺點,無形中也對我們有影響。這種壞的影響絕對不是他們的原意,因為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留給孩子一些壞的影響。若他們可以選擇的話,他們一定會希望我們不要受到這些影響,最好就是可以有改變。所以我們要想看看,前一代給我們的影響中,有什麼是我們需要改變的?

再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來思考,我們對下一代的影響是什麼?我們留給他們的是什麼?我們是不是留下一個美好敬虔的榜樣,可以讓他們來學習?前一代留下來若有不好的部分,我們是不是有改變,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機會來走不一樣的路?

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家譜的故事一代一代這樣不斷延續下去,我們這代對家譜的影響是甚麼?我們是引導下一代走向平安和光明,或是引導他們走向黑暗與罪惡?

有時在檢討自己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真的很有限,也很軟弱。我們都希望可以傳承前一代的美好,也改變那些不好的地方,也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從我們學習好的部分,不好的部分就改變。但我們會發現常常做不到。

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父母帶給我們的影響常常好像一條繩子牢牢的捆住我們,我們想要得到釋放,但真的沒辦法。就算已經了解這些問題的源頭,我們還是做不到。

我們也無法控制我們的孩子,我們很用心在栽培他們、教導他們,幫他們著想要保護他們,但他們卻不一定會照我們的想法來走。有時他們反而走那條我們最不希望他走的路,這些讓我們感覺很擔心、很痛苦,甚至成為一個重擔,讓我們整天都在煩惱。

我們也無法控制我們的長輩,我們很希望他們可以信耶穌,可以越來越快樂,但他們幾十年的習慣真的很難改變。對那些已經過世的長輩,我們更沒辦法為他們做甚麼。

這就是人的限制。每一個人都受到罪惡的影響,讓我們沒辦法做我們所願意的善。羅馬書說:「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就是這樣。我們沒辦法控制自己,不但這樣,我們也無法控制孩子,也無法控制所敬愛的父母與長輩。

但不要忘記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可以將所有的困難及擔心都交託給主耶穌。可以把家譜、家譜的故事交託給主耶穌。不論是孩子、長輩,或是我們自己的問題,都可以交託給復活的主。

主耶穌成為人,來到這個世間,所以祂可以完全了解我們的艱難、軟弱。不但這樣,主耶穌已經復活,勝過一切罪惡與死亡,因為祂有復活的大能,真正可以幫助我們,改變我們每一個人,也改變我們整個家譜,整個家庭。

不論我們自己是有甚麼樣的問題及罪惡,不論前一代給我們的影響是甚麼,聖經告訴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耶穌可以釋放我們,讓我們不再一直重複前一代的問題,他真的可以改變和影響我們的家譜。過去的錯誤、遺憾、沒辦法勝過的罪惡,我們都可以交託給主耶穌基督。

我們所敬愛的父母或是長輩,不論他們遇到甚麼樣的問題,不論他們是健康或是生病,是還健在或是已經過世,我們也都可以將他們交託給主耶穌。因為主已經復活,有一天祂也會讓死人復活,在那一天,祂要擦去我們所有的眼淚,醫好我們所有的疾病,也讓人與人的關係得到和好及復原。我們可以放心將我們的長輩交給主耶穌。

對於我們的孩子、孫子、下一代,也可以將他們每一個都交給主耶穌。不論是功課的問題、不聽話的問題,或是交朋友的問題、找工作的問題,我們都可以將這些交託給主。雖然交託給主以後,他們的問題不一定馬上解決,我們可能還是需要每天面對他們的問題。但我們不要忘記一件事情,就是主耶穌也是每天與我們同在,祂的恩典也是每天都賞賜給我們。不但賞賜給我們,也是賞賜給我們的孩子、孫子。其實上帝比我們更愛他們,因為他們也是上帝所創造的。

亞當犯罪以後,全人類都受到影響,他將罪惡帶到他的家譜裡面。但主耶穌的死與復活,更是將福音帶給全人類,真正改變人類的家譜,在人類的家譜裡面寫一個新的故事,帶給全人類赦免及盼望。

所以不論是家譜裡面的前一代、下一代,或是我們自己,都可以交託給主耶穌。在看自己家譜的時候,我們可以用禱告來將家譜中每一個親人都交給主。因為主耶穌可以幫助家譜裡面的每一個人,引導整個家族走在平安的路上,也替我們寫一個美好,充滿恩典的家譜的故事。


回創世記四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