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歷史與傳統-歷代志下三十四章8、14-21、29-33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今天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慶祝宣教一百五十週年、南部的聯合禮拜,胡牧師、聖歌隊和很多弟兄姊妹都去巨蛋參加聯合禮拜。我們雖然在這裡聚會沒辦法參加,但我們還是可以一起來記念與參與。

其實在台灣所有的基督教派中,長老教會是非常有歷史與傳統的,傳進台灣的歷史是第二早,只輸給天主教而已。

其實很多教派都是一九四九年左右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在台灣的歷史都沒有超過六十年。但長老教會是一八六五年來到台灣,馬雅各醫生將福音帶到高雄與台南,接著馬偕是一八七二年去到淡水,長老教會就是這樣將福音傳到全台灣。現在我們可以看到:長老教會在台灣成為最普遍與最基層的教會,幾乎所有的鄉鎮都能看到長老教會。


歷史與傳統的重要
長老教會是非常有歷史與傳統的教會,但歷史與傳統真的那麼重要嗎?現在不是比過去更重要?我們需要一直去緬懷過去的光榮嗎?歷史與傳統會不會反而成為一種束縛呢?我們真的需要去了解那麼多長老教會的歷史與傳統嗎?

關於歷史與傳統,有一個作家Anita Brookner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就是 “No man is free of his own history”,每一個人都受到他自己的歷史所影響。

我認為教會也是一樣,No church is free of its own history,每一個教會都會受到自己的歷史所影響。如果我們了解長老教會的歷史,就會知道我們是從哪裡來,為什麼我們現在在這裡,再來我們要去哪裡。不論我們對過去的歷史與傳統是肯定還是否定,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與傳統
提到長老教會的歷史與傳統,是要從哪裡講起呢?當然真正的起頭,一定是從主耶穌開始。主耶穌建立初代的教會,從這個初代教會慢慢地傳承下來。在這個傳承的過程中,因為人的罪惡與軟弱,漸漸造成教會的偏差,離開了聖經與主耶穌的教訓,這是十分可惜的。

後來上帝興起一個很重要的神學家叫作加爾文,他與幾位神學家一起參與在宗教改革的運動裡面,引導教會歸回到聖經與主耶穌的教訓,從他的神學就發展出長老教會。

我在念神學院的時候,讀到很多神學家的書,認識很多神學家,神學家裡面我對加爾文特別尊敬,因為他非常注重聖經。聖經中幾乎每一卷他都有寫註釋書,而他最著名的著作基督教要義,裡面所有的神學討論也都從聖經開始。這本書我們教會的圖書館也有,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借閱。

加爾文是非常注重聖經與耶穌的神學家,他的神學也真的影響我們長老教會。後來他的學生諾克斯把他的神學帶到蘇格蘭,建立蘇格蘭的長老教會。蘇格蘭的人移民去加拿大的時候,建立加拿大的長老教會。後來這兩地的長老教會開始做海外宣教,一個是透過馬雅各醫生,另一個就是透過馬偕,後來就建立了南部與北部的長老教會,最後合在一起,建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這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簡略的歷史。其實還是有很多細節無法詳細說明,例如荷蘭治理台灣時期長老教會的宣教;或者是南北合一的過程等等。講道的時間有限,只能大略提到。

但這樣簡單的說明,至少能幫助我們理解現在的傳統就是這樣來的。我們禮拜的程序、體制、神學都與這些有關係。如果我們好好研究這些,會發現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量的危機:失去宣教
長老教會雖然有這些很好的歷史與傳統,我們目前還是遇到一些危機與問題。這是我們一百年來信徒的統計,包括信徒的人數與其佔全國人口的比率。我們可以看到:在前面五十年我們的信徒人數與比例都一直在增加。到這邊是宣教一百週年的倍加運動,實在做得很好。


長老教會信徒/佔台灣人口比例

但是最近五十年,我們的信徒人數雖然有在增加,但是實在很慢。甚至我們佔台灣人口的比例,是一直在減少。這表示在這五十年來,我們信徒的增加比生的還少。

我們再特別來看這二十年來的信徒統計,二十年來,全台灣基督徒的人數一直在增加,有很多人信主,但是都是加入其他的教會,長老教會佔所有教會的比例,從以往的超過一半,到現在已經不到四分之一。


長老教會信徒佔全台基督徒比例

當然這種人數的統計有它的限制,沒辦法看到信徒的品質,也看不到信徒與上帝的關係。但至少是一個參考,表示長老教會目前在宣教有很大的困難與問題。

其實站在長老教會的歷史來說,長老教會不是不會宣教。長老教會宣教的能力是非常強的,才有可能在台灣設立那麼多教會。但最近五十年,我們漸漸失去這個能力。

有人認為我們不是失去這個能力,而是將宣教的重點從傳福音領人信主轉移到社會關懷。當然長老教會五十年來在社會關懷有很好的見證,但其實我們不必放棄傳福音領人信主:這二方面本來就不衝突,反而是能互相幫忙。

但非常可惜的是長老教會現在傳福音領人信主的力量已經變得非常弱。以前教會有很多信徒都能傳福音領人信主,現在卻變成沒幾個會。

其實台灣有很多人都已經準備好,願意接受耶穌的救恩,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教會的醫療傳道探訪隊,從去年開始每個禮拜探訪,也已經有幾個人決志,甚至願意洗禮。上上禮拜也有一位決志,上禮拜探訪的另外一位也已經願意接受洗禮。

其實從台灣其他教派的宣教事工來看,我們很容易發現台灣人是願意接受福音的,因為其他教派都有在增長。但長老教會很可惜,已經失落了我們歷史與傳統裡面本來很強的宣教能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質的危機:失去聖經
長老教會遇到的危機不是只有在宣教或人數方面,長老教會的品質也遇到一些問題。長老教會的醫院與學校有馬偕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真理大學、長榮大學等。其實這些醫院與學校有很多事工都做得不錯。

但這幾年我們常聽到有董事到任不卸任、校長被人懷疑貪污的等等事情,而且這些董事、校長都是牧師或長老。雖然有很多事情我們實在不清楚,但一再發生真的會讓我們擔心,整個長老教會的信仰品質是不是有問題,到底教會是不是有真的在遵行聖經。

長老教會的歷史與傳統是非常重視聖經的,這是加爾文傳承下來的。但發生這些事情讓我們很擔心教會是不是已經失落在生活裡面遵守聖經的這種精神。

除了這些事情以外,長老教會另外一個危機就是對傳統的重視是否漸漸取代對聖經的重視。教會決定事情不是根據聖經,而是根據過去的傳統。

這不見得是故意的,因為傳統的影響是無形的,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我們的決定。但是因為這樣,改革或是新的做法就會遇到阻礙。

例如最近教會在週報有公佈告別禮拜的事奉,將採取牧師團分工輪流的做法。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最近有這種的安排。

其實教會越來越大之後,一定會遇到的這個問題。過去教會是一百位會友的時候,告別式可能一年兩、三次,所以主任牧師可以自己處理。但當教會的會友增加為十倍到一千人的時候,告別式也會增加為十倍,變成一年二、三十次,若都由主任牧師處理,不但主任牧師時間不夠,在過份忙碌的狀況下,告別式的品質也會受到影響。

教會看到主任牧師這麼辛苦,就多聘幾位牧師來幫忙。但多聘幾位牧師以後,教會遇到告別式時,還是邀請主任牧師來處理,而且因為怕不好意思,又特別邀請其他的牧師來幫忙司會或是禱告。這樣主任牧師還是一年要處理二、三十次的告別式,其他牧師也是一年參與二、三十次告別式的事奉,並沒有達到分工的效果,反而是所有的牧師都一起很忙。

其實告別式是非常重要的事工,透過告別式能安慰悲傷的家屬,也能對很多未信的家屬做見證。但因為過多的負擔,反而沒辦法去維持一個好的準備與品質。因為這樣,我們的長執會才提出這個新的辦法,希望透過分工輪流來解決這些問題。

這種新的做法,還是需要透過大家的意見漸漸調整,但不論最後調整的結果如何,大家都一定需要適應。因為改變本來就不是輕鬆的事情,即使我們教會體質不錯,在適應的過程仍然一定會感覺辛苦。

其實新的做法或改革不一定比舊的好,有時新的做法反而是違背信仰,這是我們一定要小心的。但做決定的最高標準應該是聖經,而不是人的傳統。傳統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考,但不應該是最後做決定的標準。

當初宗教改革的時候就是這樣,天主教的傳統已經受到罪惡的污染,所以才需要回頭看聖經來改革。也因為這樣加爾文才會這麼注重聖經。但長老教會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失落了這個堅持聖經的精神,反而只有堅持傳統,實在是非常可惜。

這些就是目前長老教會所遇到的危機,不論是在宣教還是聖經、人數還是品質,都很令人擔心。我們最近禱告會在讀台語的諺語,有一個諺語是在講基督徒的信仰傳承:「第一代大興,第二代不熱不冷,第三代霧霧不明,第四代你請我無閒,第五代行蹤不明,第六代偶像滿厝間。」

這講起來是很有趣,但若真的發生在我們長老教會,甚至發生在我們的家庭,真的會讓人感到十分難過和沮喪。其實我們今天讀的聖經裡面,猶大國也曾經歷類似的事情。

當初大衛王是非常虔誠敬拜上帝,但到所羅門王老的時候候就開始出現問題,到第三代羅波安王信仰就真的很不明確了。幾代以後到約西亞王的時候,連聖經都不見了。而且因為這些王離開上帝,猶大國已經差不多快要滅亡,情勢是非常危急。在這種時代,到底該怎麼辦,我們一起來讀聖經。


復興的開始:找到聖經
約西亞王十八年,這地和殿潔淨了之後,他派亞薩利雅的兒子沙番、瑪西雅市長、約哈斯的兒子約亞史官去整修耶和華-他上帝的殿。

他們把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運出來的時候,希勒家祭司發現了耶和華藉摩西所傳的律法書。
所以在約西亞的時代,信仰復興是如何開始的呢?其實就是找到耶和華的律法書,就是找到聖經!這讓我們知道,復興的開始就是要找到聖經。

不知道我們家裡的聖經是放在哪裡?是每天讀還是放在一個不會去動的地方?我們受洗的時候或剛接觸信仰的時候,都會有人送我們聖經。現在那本聖經在哪裡?如果我們真的渴望能脫離不冷不熱、得到信仰的復興,我們必須把我們的聖經找出來。
我們繼續來看聖經:沙番書記又向王報告說:「希勒家祭司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朗讀那書。王聽見律法的話,就撕裂衣服。(代下3418-19

所以約西亞不是只有找到聖經而已,更重要是他有讀聖經,並且是非常認真、誠心地讀。他不只是知道聖經在說什麼,他還聽到上帝要對他說的話。

聖經非常奇妙,在聖靈的感動之下,我們能看見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有時是提醒、有時是鼓勵、有時是責備、有時是安慰。

所以我們讀聖經的時候一定要預備心,上帝不一定每天都讓我們讀到感動流淚,但上帝一定會在適當的時候對我們講適當的話。

復興的擴散:傳揚上帝的話
我們繼續來看聖經:王和猶大眾人、耶路撒冷的居民、祭司、利未人,以及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去;王把殿裏所發現的約書上面一切的話讀給他們聽。(代下3430

在此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信仰的復興為什麼能影響全國,因為約西亞王不是自己讀聖經而已,他是將聖經傳揚給全國的人。

所以這也是一種宣教,將上帝的話分享給別人。這讓我想起這禮拜去探訪的一個未信的病人,他不曾看聖經,也不會禱告。他在五十歲時突然得到癌症,非常痛苦。我聽他講話、替他禱告的時候,他就一直流淚。後來我分享詩篇二十三篇給他,他就非常感動,因為他正好走在死蔭的幽谷,特別需要上帝成為他的牧者來引導與安慰。我就鼓勵他自己讀聖經,他則表達他很願意,但沒有聖經可以讀。當天我正好忘記多帶一本聖經,但幸好他有平板電腦有網路,我就介紹一個聖經的網站給他,讓他自己去讀。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來學習分享上帝的話。如果我們是讀聖經,上帝給我們什麼感動,我們就可以找機會對親人或朋友分享。如果真的不會分享、不知道要講什麼,有一個更簡單的方式,就是將每個禮拜週報夾的耕心送給別人。其實這不困難,但是就可以傳福音。

所以這就是我們可以從今天的聖經學習的:我們看到約西亞王帶來的復興,是從找到聖經開始,到認真聽聖經裡上帝要對他說的話,一直到將聖經傳揚出去。

其實這就是現在長老教會面對危機時所需要的:重新找回聖經,重新聽上帝的話,也重新開始宣教來傳揚上帝的話,這也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與我們的家族最需要的。

對於約西亞與猶大王國,大家是否知道後來如何呢?約西亞王帶來的復興,是否成功拯救猶大國脫離滅亡的命運呢?往下讀我們就會知道,猶大國還是走向滅亡,並沒有復興成功。約西亞已經盡力,但他的力量有限,上帝給他的年歲也有限。他過世之後,猶大國又回去拜偶像,最後受到巴比倫帝國的攻擊而滅亡。

但上帝仍然有祂的帶領與看顧,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裡面。上帝也透過猶大國的滅亡,來教導以色列人民,幫助他們重新得到信仰。以色列人亡國的時候信仰比有國家的時候更加堅定。後來上帝更賜下耶穌基督,帶來全人類的拯救。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長老教會或是自己家庭信仰危機的時候,雖然我們的力量非常有限,我們有時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做什麼。但我們可以再一次將一切交給上帝,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或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家庭都交託給祂。我們不必擔心,因為上帝都會引導,祂是值得我們全心倚靠的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