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屬靈的飲食-約翰福音六章53-64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大家都知道飲食或是進食,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要。這應該不用再解說,人如果都沒進食不可能維持生命。一個孩子若沒進食,也不可能長大成人。所以飲食是很重要的,我們大家都很清楚。

所以我們現在要一起來思考一個問題:對我們屬靈的生命來說,什麼是與飲食一樣,對維持生命的生存與成長必須的呢?我們已經講過屬靈的呼吸就是禱告,但屬靈的飲食是指什麼?聖經有寫到嗎?

其實有。我們來看這段聖經:上帝說:「看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而是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耶穌也有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約635又說:「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所以屬靈的飲食就是領受上帝的話、領受主耶穌的話,而這些話就是記載在聖經。透過讀聖經,我們就能領受主耶穌基督的生命。簡單來說,屬靈的飲食就是讀聖經來得到主耶穌賞賜的生命。

聖經裡面充滿上帝的恩典、憐憫、安慰與盼望。如果我們好好讀聖經,就常常有機會領受上帝的安慰與力量,幫助我們勝過前面的苦難。而且也會有機會領受上帝的提醒與責備,幫助我們的個性、信仰和各方面能成長和進步。能讀聖經實在是上帝的恩典。

但我們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個恩典,就好像都沒吃東西還是亂吃,就可能引起屬靈的問題。我們一起來看會有什麼問題。


屬靈飲食的問題:沒吃

第一個問題就是沒吃。

我們做一個基督徒,平常是否有自己讀聖經?我們可能因為沒有人教、沒有人引導、太過忙碌或是讀不懂,導致沒有讀聖經。但是沒讀聖經其實就和禁食一樣,對身體會有影響。

如果我們有開刀的經驗,或是曾經照顧開刀的親人,我們就會很了解。開刀常常需要禁食,而禁食兩三天,病人就常常餓到忍不住了。但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不知道我們沒有讀聖經這種屬靈的禁食已經多久了呢?我們是不是常常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都一直在禁食,都沒有讀聖經?

幸好我們有來禮拜,這樣至少禮拜的時候會讀到聖經,牧師講道的時候也會解說聖經的內容。只要我們有認真禮拜沒有睡著,至少我們一個禮拜會領受一次上帝的話。

雖然是這樣,一個禮拜只有吃一頓飯,這樣夠嗎?如果只有這樣,我們屬靈的生命一定會感覺很餓。可能可以勉強維持我們的生命,但要成長就會很困難。一個孩子如果一個禮拜只有吃一頓,父母或是阿公阿嬤一定會非常煩惱。如果我們真的希望個性、信仰能越來越進步,我們需要學習平常就自己來讀聖經。

這是我們剛剛讀的聖經: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而是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沒有上帝的話就會飢餓,我們的內心就沒辦法得到真正的滿足,我們也會缺乏力量面對生活各方面的挑戰,遇到引誘或傷害也很難來勝過。我們實在需要上帝的話,最好是每天都來讀、都來領受。

我們可能感覺很困難,可能以前曾嘗試過但沒有堅持下去。其實我們再試試看沒關係,可以從詩篇或約翰福音開始。如果真的都看不懂,也可以使用一些靈修材料,例如新眼光讀經或荒漠甘泉,這些都可以試試看。

其實也可以直接讀聖經。我曾遇到一個病人的太太,她不是基督徒,也沒有讀過聖經,但是有一次我送她一本聖經,她就從詩篇開始一直讀。雖然都沒有人教,但是她越讀越感動。我看她的聖經都一直劃線一直劃線標她的感動及重點。像她這樣都可以,因此不用擔心,其實我們每一個兄姊都能試看看直接讀聖經。

可以一個人讀,但如果有伴就更好。可以一起讀以後彼此分享禱告,甚至也可以用電話一起讀。這些都可以試試看,因為每天領受上帝奇妙的話,是上帝很大的恩典。


屬靈飲食的問題:需要吃奶不能吃飯

第二種屬靈飲食的問題。

我們來看這段聖經:「誰知還需要有人再將上帝聖言基礎的要道教導你們;你們成了那需要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就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因練習而靈活,能分辨善惡了。」(來512-14

所以第二個問題就是需要喝奶不會吃飯。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希伯來書是在強調這些基督徒沒辦法領受一些比較困難的道理或神學。但對我們來說,我覺得需要喝奶就是讀聖經的時候,還需要別人幫忙解說和引導,沒辦法自己從上帝的話來學習。

例如我們每個禮拜在這裡聽講道,有感動是很好,但這就是在喝奶。因為這些聖經是牧師先挑過、思考過、消化過,準備好再來分享給大家。有時候我們讀屬靈書籍、耕心,或是剛剛講的新眼光讀經、荒漠甘泉,這些都是別的基督徒消化過的聖經與見證,讀這些就和喝奶一樣。

其實喝奶不一定不好,一個嬰兒本來就需要喝奶,問題是我們不可以一直喝奶喝到成人還在喝。因為這樣我們就沒有成長,而且有時還會遇到一些問題。

例如當我們一直倚靠牧師的講道,萬一牧師不小心講錯了要怎麼辦?或是我們搬家搬去別的地方、或去別的地方讀書或工作,這樣就沒辦法再聽到胡牧師這麼好的講道,這要怎麼辦?

所以我們需要學習吃飯,就是自己直接來讀聖經、自己從上帝來領受祂的話。這樣無論我們在哪一間教會,牧師是哪一位,我們屬靈的生命都不會被餓到。因為我們能自己吃飯,不用別人餵奶。


所以如果我們剛信主不用有壓力,因為剛信主本來就需要別人引導。但是如果我們已經信主很久,這樣我們就應該開始學習直接讀聖經、自己吃飯。

要學習其實很簡單,照聖經所說心竅因練習而靈活,因此實際去練習就是最好的辦法。我們可以開始直接讀聖經,遇到困難或問題的時候,學習繼續堅持下去,也找老師來討論。

其實我們教會有很多成人主日學,能請教的老師很多,我們在團契、小組也有一些兄姊對聖經比較了解,我們都可以把握機會來請教和學習。


屬靈飲食的問題:偏食
再來第三個問題就是偏食。


我們都知道偏食對身體健康不好,營養也會不均衡。有些特別難吃的東西,反而對健康有益。對屬靈的生命也是一樣:讀聖經的時候,我們是否有偏食?是否有讀舊約、新約、所有的經文?是否只有看好看的、自己喜歡的經文?其實很多神學的問題就是這樣產生出來:    只有看一部分的聖經,忽略其他的部份。

所以如果我們平常有在讀聖經,這樣已經很好。但如果我們要更進步,最好要有一個完整的計劃,慢慢照主題或一卷一卷讀下去,我們成人主日學就有幾班是這樣讀聖經。

有時特別困難的經文也很重要。我們來看耶穌講的話:「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直到一切都實現。」(太517-18

所以耶穌也是這樣尊重並讀所有的聖經,這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屬靈飲食的問題:吃太多卻沒行動
再來一個屬靈飲食的問題是吃太多卻沒行動。


有時我們一直聽講道或一直讀聖經,但頭腦越來越大,知識越來越多,但一直沒行動。我們都知道一直吃沒運動就會越來越胖,對健康反而不好,血壓、血脂肪、血糖都會高起來。屬靈的生命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有很多聖經的知識,但這些知識沒有真正影響我們的生活,會非常的可惜,甚至引起更大的問題。因為知識就有可能帶來驕傲,驕傲的時候就很難學習與成長。

所以聖經提醒我們:「你們要作行道的人,不要只作聽道的人,自己欺騙自己。因為只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觀看自己本來的面目,注視後,就離開,立刻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雅122-24

我們真的要學習讀聖經的時候,除了學習知識更要有行動,幫助我們的生活真的有改變。


屬靈飲食的問題:幫別人吃
最後一個屬靈飲食的問題,就是幫別人吃。


其實這是很奇怪的事情,例如一個人很瘦,我們去幫他吃飯,吃在我們的肚子裡,他會胖起來嗎?當然不會。或者一個人貧血,我們替他吃補血的東西,對他有幫助嗎?當然沒有,甚至可能影響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都在注意別人,反而沒有照自己應該要注意的去注意。

這講起來很好笑,但在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這樣替別人讀聖經。例如當聖經講到人講話要小心,我們就常常會想說,是啊,說的是,某人講話應該要小心,但是都沒有想著自己。我們這樣就是在幫他讀聖經,幫他吃飯,其實對那個人還是對我們都沒有利益。

有一次胡牧師講道講到慎言與失言,我第一場的時候也在下面聽,覺得胡牧師講得很好,那些政治人物應該要注意講話,這非常重要。但我聽到一半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其實我也不太會講話,常常失言。所以我不應該去注意別人的事情,別人會不會失言不是我的事。上帝要提醒我要好好注意怎樣講話,這才是我應該學習的重點。

其實聖經也這樣提醒我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好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3-5

我們讀聖經要學習為自己讀,不是為別人來讀。


上帝的靈和上帝的話同工,帶來生命的改變
我們剛剛講到這麼多屬靈飲食的問題與毛病,但最重要的還沒講,就是什麼才是最好的屬靈飲食?我們應該怎樣來讀聖經領受主耶穌的生命?


其實耶穌在這裡有說,我們一起來看:「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所以耶穌講到兩個重點,一個是祂的話,這已經很清楚。但另一個重點就是上帝的靈,就是聖靈。所以如果我們真的要維持我們屬靈的生命,甚至希望能成長,需要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一起同工。意思就是我們讀上帝話語的時候,需要上帝的靈來感動引導我們。

所以讀聖經的時候不是在看小說,也不是在吸收一些知識而已。我們讀聖經的時候要求聖靈的感動,在聖靈引導下,不斷來思考這段聖經與我們本身有什麼樣的關係,經文裡是否有上帝特別要對我們說的話。

有三個方向我們可以來思考:第一就是經文裡面需要學習的,可能是上帝的誡命,或什麼人做得很好值得我們學習;第二就是經文提到的罪惡,是上帝提醒我們要小心不要去犯的。第三就是上帝要賞賜給我們的恩典與安慰。

無論是哪一段聖經,我們都能在聖靈的引導裡面思考這三個重點,就會有機會常常領受到上帝要對我們講的話,幫助我們屬靈的生命得到飽足與成長。

這三項裡面,我最愛的就是第三項,因為其實這前面兩項我應該要做的事情、我要小心不要去犯的罪很多我已經很清楚,但常常做不出來。我願意行上帝的話,但常常行不出來。但上帝的恩典與安慰能堅固我的信心與力量,幫助我得到力量來做上帝要我做的事情。

例如我們今天的經文,上帝的恩典與安慰在哪裡?今天的經文鼓勵我們要讀聖經,但上帝的恩典與安慰在哪裡呢?

讀聖經當然是一種恩典,但讀聖經對我們基督徒可能反而變成壓力。牧師常常叫我們要讀聖經,今天又講得這麼嚴重,讓我們產生罪惡感,甚至讓我們不敢親近上帝。其實我以前就是這樣,逼自己讀聖經逼到我不想親近上帝,甚至開始怨恨上帝。

但後來我才發現讀聖經不應該是壓力,讀聖經其實是一個可以休息的時間,我可以將所有的煩惱、憂愁、罪惡都放下,暫時放輕鬆來上帝的面前休息,聽上帝要對我說的話,這是何等的福氣與恩典。

所以這就是上帝的恩典與安慰,我們屬靈的生命不是靠自己來成長,是倚靠主耶穌的恩典、倚靠聖靈的引導來成長,因為賜生命的正是上帝的靈與上帝的話。

所以我們今天學習屬靈的飲食,學習讀聖經,我們可以將一切用禱告交託給上帝。我們可以求上帝幫助我們,除去所有的困難,幫助我們找到一個時間,能開始好好讀聖經。可以從喝奶開始,但也慢慢學習吃飯:直接讀聖經。求上帝幫助我們不要偏食、看全部的聖經,不要只有讀沒有行動,也不要替別人讀聖經。更重要的是,懇求上帝的靈與上帝的話一起做工,幫助我們在每段聖經裡面,聽到上帝要對我們講的話,了解上帝要我們學習什麼、上帝提醒要小心不要犯的罪,以及上帝對我們的恩典與安慰。 願主幫助我們透過這樣讀聖經來領受主耶穌的生命,幫助我們屬靈的生命不斷來成長。


回約翰福音六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