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屬靈的福氣-雅各書一章2-12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新年恭喜!今天我們要來思考一個非常有福氣的題目:「屬靈的福氣」。我在德生教會講有關屬靈的題目,已經講了十講,今天是最後一講,接下來就會更換主題。所以感謝上帝,我們很有福氣,可以在今年的第一個主日這麼有福氣的日子,一起來思考屬靈的福氣。

談到福氣,什麼是福氣呢?在台灣的社會,談到福氣,就是財源滾滾新春大賺錢。用年輕人的話來說,就是「小朋友」很多。因為一千元的鈔票上面有小朋友的圖像,所以現在年輕人就把一千元紙鈔稱為「小朋友」。小朋友很多就表示錢很多。

除了賺大錢之外,第二個福氣就是步步高升,例如工作的職位或社會地位,不斷高升。對學生來說,就是考試通過拿到學位,不斷進步。甚至在家庭裡面,地位也能高升,像我的第二個孩子,最近就高升做哥哥。他會說:我是哥哥,不是弟弟。

第三個福氣則是婚姻家庭順利幸福,就是順利開始交男女朋友,順利結婚,順利生小孩。孩子長大成人以後,他們也順利開始交男女朋友,順利結婚,順利生小孩。接著再繼續下去。這就是社會所羨慕的家庭幸福。

第四個社會所羨慕的福氣就是健康長壽。因為其他的福氣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去享受,是沒有用的。所以健康長壽,也是社會很看重的福氣。

這些就是世界所定義的福氣:賺大錢、事業高升、家庭幸福、健康長壽。這些是大家很羨慕、很希望能得到的福氣,應該沒有人不愛這些。我們的人生都以這些做目標,生活大部分的時間也在追求這些。

我們不只是自己追求,我們也希望自己的子孫能得到這些,所以會鼓勵孩子要好好讀書、好好考試,最好就是當醫生,以後能賺大錢、做主任做院長、找到好老公或漂亮老婆,又能注意自己和親人的健康。

所以我們從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很注重他們的教育和補習,希望他們能順利得到這些福氣。我們也因此特別注重孩子的學業和成績,其實也是為他們著想。


世界福氣的限制
世界的福氣雖然很好,但也有一些限制。例如太過有錢,反而不一定有家庭的幸福。我們看社會很多有錢人去世以後,孩子們就開始為了爭遺產吵架,甚至上法院去提告。我還知道一些有錢的家庭,甚至父親還沒過世,孩子們就已經為財產吵得很兇,前一陣子有一則新聞說一位老闆的兒子開槍打死了他的幾位兄弟,接著自殺。沒那麼有錢,反而沒有這些問題。

有錢也可能會增加外遇的危險,有些醫生夫婦,夫妻都是醫生看起來都很幸福,但先生卻發生外遇,婚姻破碎以後就離婚了。財富不一定帶來幸福,這是我們常常會忽略的。

再來,成功高升是不錯,但在高位也不一定能長久。做官不論做到多大,都可能最後要被抓去關。世間的工作不論做到什麼職位,有一天都得退下來:人不可能永遠都在高位。退下來的時候,可能反而沒辦法適應,覺得自己失去價值。

有妻子、有孩子真的很好沒錯,我現在有妻子、有孩子一定要這樣講。但有時那只是一個表面的幸福而已。有妻子、有老公,人生不一定比較快樂,反而可能比較辛苦。我不是在講我,其實我真的比較辛苦,但也比較快樂。有孩子也不一定較快樂,要看孩子是不是聽話,是否會讓人擔心,有時孩子愈多,反而擔心愈多。

再來,長壽也不一定比較好,因為長壽的人不一定快樂。我遇到很多長壽的長輩,例如九十幾歲的,有很多都很希望能趕快去上帝那裡,就曾有一位長輩常常對我說,很希望上帝快點召她去天國遊覽。她已經算是非常健康,八十幾歲膝蓋才開始會痛,頭腦也非常清楚沒有失智,但她的朋友都走了,剩下她一個,感覺很無聊。先生活到快一百歲,陪她很久,但也已經離開,她常常說她的心願就是上帝趕快召她回去。

這些就是世界福氣的限制,有時福氣反而變成不是福氣。我們用一生全部的時間和力量都在追求這些,可能可以得到一部分,但到後來,我們才發現所得到的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好。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福氣呢?什麼樣的福氣才值得我們全心追求?請一起來看今天的聖經。


屬靈的福氣
這段聖經的一開始就讓我們覺得奇怪。在這裡說:「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雅12-4

在這裡「試煉」這個詞,在原文可能指一些患難和試煉,也可能指人自己的罪性產生出來的引誘和試探。不論是哪一種,我們都會覺得很奇怪:遇到這些試煉和試探,不是應該擔心煩惱嗎?怎麼會變成值得高興的事情呢?要理解這段聖經,真的需要上帝的智慧。

雅各書的作者可能感受到自己寫的信息很難,需要智慧來理解,所以就把得到智慧的秘訣寫在下面。他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該求那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的上帝,上帝必賜給他」。(雅15

我們真的要求上帝賞賜智慧幫助我們了解這段經文。因為下面的經文一樣不好了解:「卑微的弟兄要因高升而誇耀,富足的卻要因被降卑而誇耀。」

貧窮高升變成富足是值得高興誇耀的事情,這很好理解。但為何富足受降卑也是呢?到底什麼是上帝的祝福?什麼是好的事情?下面又說:「因為富足的人要消逝,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它美麗的樣子就消失了;那富足的人在他一生的奔波中也要這樣衰殘。」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富足本身不一定是真正的福氣,因為富足是沒辦法久長的。對基督徒來說,富足反而可能是一種試驗,因為很多基督徒在這當中跌倒。


每件事情都能成為福氣?
那到底什麼是真正的福氣?下面的聖經節說:「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因為他經過考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愛他之人的。」(雅112

試煉、試探在上帝的恩典裡面,反而能變成福氣,讓經過考驗的人得到生命的冠冕。因此我們在這裡可以學習到一個非常寶貴的真理:在上帝的恩典裡面,不論人生遇到什麼,都能變成屬靈的福氣。

可能我們遇到的試驗是困難和痛苦,例如別人的傷害和攻擊,自己的罪惡和軟弱;或意外的災難和痛苦。另一方面,我們遇到的試驗也可能是社會認為好的事情,例如財富、成功、幸福,這些有時反而讓我們跌倒,離開上帝。

但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上帝都能讓它變成一種福氣。當我們用信心倚靠上帝的時候,上帝會幫助我們忍耐和勝過這些試驗,最後得到生命的冠冕。

類似的信息在羅馬書也有,就是「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我們所得到的益處是什麼呢?在雅各書,這個益處很清楚,我們再回來看第三節,在這裡說:「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


真正屬靈的福氣:生命的成長
所以在雅各書我們可以得到的益處,這個真正屬靈的福氣,就是生命的成長。不論遇到什麼樣的試煉和試探,當我們在上帝的恩典和幫助下面平安經過的時候,我們會得到非常寶貴的經驗,我們的個性和品格會在這中間受到磨練,我們的信仰和信心會在這中間來成長。

難怪雅各書說成為富足要歡喜,遇到降卑也要歡喜,因為屬靈的福氣不是在於這些環境的變化。屬靈的福氣是在於倚靠上帝勝過富足和貧窮的環境,並且得到寶貴的成長。

所以有信心的基督徒,能面對所有的環境都不失去喜樂的心,因為知道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不論遇到什麼事情,我們都一定能夠得到屬靈的福氣,就是生命的成長。

這種福氣比世界的福氣更好,不怕會被偷走或消失。我們的人生學習到什麼,我們的經驗、成長,永遠就是自己的,是真正長久、永遠的福氣。

如果真的得到這種福氣,不論我們人生遇到什麼,都不用擔心,甚至可以歡喜,因為有上帝可以倚靠。我們的子孫若真的得到這種福氣,我們也不用替他們擔心,因為不論他們遇到什麼,都有上帝可以倚靠。


認真追求屬靈的福氣
但該如何得到這種福氣呢?這種福氣是否成為基督徒就能得到呢?我認為成為基督徒,就一定可以領受一部分的福氣。雖然我們都有軟弱,但上帝的力量比我們的軟弱更大。照羅馬書所講,上帝宣召的人一定會得到益處。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都已經有很大的屬靈福氣和恩典,值得我們來感謝。

這是否表示基督徒遇到試煉和試探,永遠都不會跌倒,都不會犯罪和失敗呢?當然不是。是跌倒以後上帝還會看顧,最後還是會拯救,讓基督徒得到成長,這是很大的福氣。

但我們也必須理解,有一個比跌倒再爬起來更好的福氣就是:遇到試煉試探的時候就成功勝過,不用經過那個失敗再爬起來的過程。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失去信心、失去平安,也可能被自己的罪惡逼迫折磨。

所以失敗後再得到赦免和拯救,當然很好。但一開始就倚靠上帝得勝,這樣更好,這是我們更應該努力追求的。那該如何才能得到這種更好的屬靈福氣呢?

能夠勝過試煉和試探的信心和信仰,需要一個培養的過程。就好像讀書或工作,一定要好好努力才能有收成。要認真培養信仰的根,才能順利通過所有的打擊和考驗。

若平常都不理會上帝,沒有聆聽上帝的話,怎麼能期待在需要的時候得到上帝話語的幫助?不是上帝不幫助我們,是上帝對我們說,我們也無法理解。

所以若要認真追求屬靈的福氣,其實就是要回歸之前講道所說基督徒基本的生活:讀聖經、禱告、聚會、傳福音、關懷有需要的人等等,認真追求屬靈的成長。一個基督徒若是成長得很好,和上帝的關係很好,不論他遇到什麼都能勝過,若稍微跌倒上帝也會引導他回到正道來。

所以這就看我們人生的選擇:是要看重世間的福氣,或屬靈的福氣?我們要傳承給子孫世間的福氣或屬靈的福氣?

我們每天都用很多時間追求世間的福氣,但每天用多少時間追求屬靈的福氣呢?我們花很多錢在子孫世間的教育和補習上,但付出多少代價在子孫屬靈的教育和補習上呢?世間的福氣沒辦法久長,也一定都會過去。但屬靈的福氣是永遠存在,值得我們好好追求。

當我在思考這個講道篇的時候,我就想起我的岳父王輝彰牧師,他是在台塑當到很大的主管以後,提早退休去讀神學院做牧師。我的印象很深,就是他過世之前,交代他告別式要使用的經文,是一段非常奇怪的經文:「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拒絕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免得我飽足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箴307-9

我感覺這就是他人生的體驗,也是他信仰的智慧。世界的福氣不一定全然美好,所以他甘願放棄得到更多財富的機會,投入牧師的工作。雖然他做牧師的期間並不長,但我記得有一次我和他一起爬山的時候,他跟我分享他在恆春如何與恆春基督教醫院合作,一起做醫療傳道。他每個禮拜帶領會友探訪病人,引導出院的病人信耶穌。後來我就勇敢在花蓮壽豐開拓這個事工,現在在高雄我們也這樣做。我岳父追求屬靈的福氣,他的選擇和人格並不因為他的離開而消失,是在上帝的恩典裡面,成就更大更美的事工。

上帝不是要這裡每一個人現在都馬上退休去讀神學院。其實在人生的很多選擇中,並不是那麼容易判斷上帝的心意,很多選擇也不是二分法,怎樣選就一定是選擇世界或選擇屬靈,其實有很多決定是非常複雜的。

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可以求上帝賞賜屬天的智慧和眼光,幫助我們在上帝裡面來思考自己是不是太過頭追求世間的福氣,或太過頭忽略屬靈的福氣。我們也可以再一次來思考,是不是能重新建立讀聖經禱告或家庭禮拜的習慣,在每天的生活中真正讓耶穌成為我們的主。

在新的一年,希望我們一起來追求屬靈的福氣。願上帝賜福引導大家,幫助我們不要迷失在世界的福氣裡面,也賜下特別的憐憫,在試煉試探之中堅固我們的信心和力量,安慰和醫治我們的心,也賞賜給我們真正寶貴的屬靈福氣:生命的冠冕和生命的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