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基督徒的婚姻生活(三)-馬太福音十九章1-12節

王道仁牧師

離婚的議題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要再來思考基督徒的婚姻生活,這是我第三次談這個題目。第一次是談夫妻如何相處、如何吵架才能慢慢的成長。第二次是談破壞家庭的兩個嚴重問題:外遇及家庭暴力,該如何因應與面對。這次我們則要來思考一個同樣痛苦的議題,就是離婚。

其實上次講外遇及家庭暴力時,我已經覺得非常難講,但這回我準備講章的時候,感覺更難,講章一直改來改去,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很擔心講這個議題,會讓人感覺是不是在針對什麼人,在罵什麼人,或是要替什麼人說話。

其實都不是,我從今年過年那時就已經決定要講這個題目,且想要講這個題目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現在離婚的人真的非常多,我們不可能不碰這個議題。

去年台灣離婚的夫妻大概有五萬對,平均每天都有146對夫妻離婚。有偶人口離婚的比率則差不多是1%。意思就是如果我們認識一百對夫妻,每一年就有一對離婚。然後超過十五歲的人,差不多有8%現在是離婚的,這是非常高的比率。其實離婚越來越普遍,這不用統計,我們也會有感受。因為認識的人裡面,離婚的人也是越來越多。

我們不可能蒙上眼睛,當做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都不要去講。信仰不可以脫離實際的人生,當實際的人生遇到困難時,我們也一定要從聖經來學習。所以我沒有選擇,一定得講這個題目。如果有講得不好的地方,請大家原諒。


難以回答的問題:可以離婚嗎?
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研究聖經,在研究之前,我要提醒一下:離婚這種困難的議題,通常我們在讀聖經前就已經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有時我們讀的時候,並不是在聽上帝的話,反而是希望在聖經中找到支持我們想法的經文,希望上帝贊成我們的想法。我自己讀聖經的時候,也有時會這樣。

但這不是真的聽上帝的話。希望這次我們不要這樣,而是一起來學習,將自己的想法及意見放下,認真聽上帝的話,懇求聖靈感動,引導我們從聖經來學習,真正了解上帝的意思。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聖經:有些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無論甚麼緣故,人休妻都合法嗎?」耶穌回答:「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19:3-7)

法利賽人會這樣問,是根據舊約申命記,談到申命記,我們也一起來看,到底申命記是怎麼說的?人若娶妻,作了她的丈夫,發現她有不合宜的事不喜歡她,而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她離開夫家,婦人若離開夫家以後,去嫁別人。241-2 

所以我們應該知道,摩西律法不是說任何理由都可以離婚,是要有不合宜的事。但什麼是「不合宜的事」?這就是法利賽人爭論的重點。「不合宜的事」希伯來文原文的意思就是羞恥的事情,所以有的人認為這是特別指淫亂的事情,如此就不可以隨便離婚,只有對方有淫亂才能夠離婚。但也有人認為,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感覺羞恥的事,例如作菜不好吃也可以很羞恥,所以有很多理由都可以離婚。

這是一個爭議的議題,怎樣回答都會有人不滿意,所以法利賽人拿來試探耶穌。他們來問的時候,還更改經文來問:「無論甚麼緣故,人休妻都合法嗎?」這就是故意要讓耶穌掉入陷阱。但耶穌如何回應呢?我們一起來看。


上帝對婚姻最初的心意: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耶穌回答:「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文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19:4-6

耶穌在這裡解說上帝創世時對婚姻的心意,是希望結婚的兩個人成為一體。這讓我們知道,不論是什麼理由離婚,其實都不是上帝原本的計劃及旨意。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結婚的兩個人是上帝配合的,所以人不可以分開。

不可分開、不可離婚,這本來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結婚時的願望,因為沒有人在結婚的時候是希望要離婚的。每一個人結婚的時候,都一定是希望兩個人可以維持婚姻一直到死,除非死亡隔開我們,否則就是一直在一起。

這種對婚姻的期待,是很美好的理想,這段聖經也提醒我們,這就是上帝原本的心意,希望婚姻可以成為一輩子的祝福,夫妻彼此相愛、互相支持。

當然婚姻不是這麼容易,還沒結婚不曉得,結婚之後才知道,原來那麼美、那麼帥的人卻是這麼難相處。雖然婚姻是如此困難、如此辛苦,但如果我們堅持婚姻的約,堅持上帝原本美好的旨意,我們就會在痛苦當中,得到很大的成長。上帝的愛也會陪伴我們,幫助每一個在婚姻裡面受傷及受壓迫的人得到安慰及醫治。

在這個時代,離婚的人越來越多,但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不要那麼輕易就放棄婚姻。忍耐到底就可以享受婚姻中美麗的果實,這也是上帝創世時對婚姻的心意。


上帝對婚姻的心意是出於愛
我感覺,上帝為什麼不希望看到人離婚,其實是因為離婚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很大的傷害,就好像死亡一樣,上帝看到會很難受。上帝真的很愛我們,所以不希望我們經歷這些。

特別在耶穌那個時代,女性沒受教育,也沒工作,離婚以後連生活都是問題,真的很辛苦。上帝非常愛這些因為離婚受苦的女性,所以特別反對男人隨便與妻子離婚。

耶穌在這裡也說: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不貞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為什麼耶穌講得這麼重,離婚再娶就是犯姦淫?很可能有人根本就是為了將他的姦淫合理化才來離婚。例如,剛剛摩西的律法是說,看到妻子有不合宜、淫亂的事可以離婚;但可能有人離婚反而是因為自己在外頭有女人,為了要娶這個小三,就和原來的妻子離婚。難怪耶穌說這樣就是犯姦淫,因為他們根本就是為了姦淫才離婚的。

這種情況下的離婚,真的是非常的艱難,明明是對方的不對,我們不想要放棄,但對方硬要逼我們簽字離婚,耶穌在這裡就是特別替這些人說話。

所以我們要知道,當耶穌在回答這些法利賽人離婚的問題時,並不是冷酷無情的設立一個讓人很痛苦、不可離婚的標準。祂是因為不捨、因為愛,也為了在婚姻裡面受委屈又不想離婚的人說話。


上帝仍然愛想離婚的人
我們從這些經文中已經可以了解上帝原本對婚姻的計劃與心意,就是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而這是出於上帝的愛。但我們再更深入來思考這段聖經的時候,會發覺一個奇怪的事情,就是上帝竟然吩咐摩西容許以色列人離婚。

上帝的意思不是已經很清楚了嗎?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若是這樣,為什麼又讓摩西在寫律法的時候寫下該如何離婚,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其實耶穌也有回答這個問題: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准許你們休妻。心硬是什麼意思?心硬在聖經裡面,就是描寫不願順服上帝,不想照上帝原本的心意去行。通常人若這樣,上帝都會很生氣,甚至會責備或處罰人。但在這裡很奇怪,沒有談到上帝的責備與處罰,反而是教導人該如何離婚,這到底是為什麼?

其實我覺得這是表明上帝對想要離婚的人的愛。因為每一個人結婚的時候都有很大的決心,不想離婚。會讓人沒辦法在婚姻中堅持下去,表示有很大的困難與痛苦。有時這種痛苦完全是因為對方的錯誤,例如有外遇或是家暴,而有時是我們自己也有一些責任。

當我們每天在這種痛苦裡面,感覺婚姻的路真的走不下去時,其實上帝都知道:祂都有聽到也有看到。上帝有對我們婚姻的期待及心意,但上帝也用愛來面對我們的失敗與軟弱。這是上帝特別的恩典,也表明祂的愛。


特殊情形下離婚上帝可體諒
所以耶穌談到離婚再娶是犯姦淫的時候,又特別提到因為對方的不貞或淫亂來離婚的不算在內,意思就是:若對方有不貞或淫亂,我們為此離婚或再婚,上帝都可以理解,也是上帝可以接納的離婚。雖然不合於上帝對婚姻最好的心意,但若真的要因為這樣離婚,上帝也可以理解。

除了淫亂之外,是否也有其他可以離婚的理由,是上帝可以諒解和接受的呢?新約聖經也有一個地方有談到,我們一起來看: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一起生活,他就不可離棄妻子。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開,就由他離開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着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上帝召你們原是要你們和睦。林前7:12-15)

這段聖經一開始是講信主之後,即使先生或太太還沒信主,還是盡量不要離婚。但若是對方不同意一定要離婚,也不用勉強。這我們讀起來會感覺很奇怪,但其實在聖經那個時代,信基督教可能會被抓去處死,一個人信主後若要繼續婚姻,他的另一半就可能要面對這種情形。甚至不只死這位基督徒,可能連他的另一半也會一起處死,所以真的沒辦法勉強。

所以信仰不同,對方硬要離婚,在那個時代是一個聖經可以接受的原因。這與因為淫亂離婚,都是上帝可以體諒理解的特殊情形。這兩項就是聖經有談到,上帝可以接受離婚的特殊情況。

除了這兩項以外,還有其他的嗎?也有人提出來的就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真的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受到家庭暴力的人,若因沒辦法離婚,每天必須繼續在害怕和痛苦當中,真的會讓人感覺非常不捨。上帝那麼愛受苦的人,應該也可以體諒因為這樣離婚的狀況。

但若家庭暴力可以離婚,那語言的暴力可以嗎?其他痛苦的事情可以嗎?標準是在哪裡呢?前面兩個原因是聖經有明確的討論,但其他的聖經都沒有明確的教導。所以當我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也感到非常的困擾。我很擔心是不是會弄錯上帝的意思,因為我真的沒辦法很確定。


上帝愛每一個婚姻出狀況的人
但不論如何,我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愛不會改變。上帝愛每一個在考慮離婚的人,也愛每一個不願意離婚的人。上帝愛每一個在婚姻中遇到困難的人,也愛每一個已經離婚的人。雖然我們在失敗與軟弱中,上帝還是愛我們。

我們若在婚姻中遇到很大的困難,甚至已經在考慮離婚的時候,可以在上帝的愛裡面來考慮。考慮孩子、考慮父母、考慮對方、考慮自己,也考慮上帝的心意與上帝的愛。上帝有祂對婚姻最好的心意,但上帝也知道我們在婚姻裡面所受的傷害、委屈和痛苦。上帝了解一切,也會在痛苦中陪伴我們。當我們身處在上帝的愛中,可以仰望上帝來引導前面的道路,也得到安慰與力量來勇敢前行。


學習用愛來對待婚姻出狀況的人
另一方面,有時婚姻出問題的不是我們自己,是我們所愛的親人朋友,或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這個時候,我們也是要學習用愛來支持這些痛苦的夫妻。我們對他們的婚姻一定都有一些想法,甚至想要給他們建議或是責備。但我們可以學習先忍耐,學習上帝的愛。先聽他們分享,接納他們的軟弱,了解他們的心聲。最後我們還是可以給他們一些建議,但因為他們已經那麼痛苦,一定要讓他們先感受到我們的愛。考慮離婚真的是人生很難走的一段路,我們一定要用禱告來支持他們,陪伴他們一步一步走過這個痛苦的道路。

再來如果我們是碰到過去有離婚經驗的弟兄姊妹或是朋友,我們也要學習用愛來對待他們,不可輕看他們。離婚可能是他們的錯,但也可能是對方的錯。就算他們真的有錯,若是已經認罪悔改,在基督裡面也可以成為新造的人,我們還是要學習接納他們。

二年前我在美國神學院聽課的時候,曾遇到一位因為家庭暴力離婚的婦女,她決定離婚離家的時候,她非常傷心和驚惶,不敢禱告也不敢去教會。她以為教會不可能接納她,上帝也不可能接納她。感謝主後來在上帝的愛裡面,她才漸漸了解上帝的愛比她所想像的更大,也重新回到教會,甚至能幫助其他受暴的婦女。

教會不應該給離婚的人這種感覺:教會應該接納每一個離婚的人,不可以輕看他們。他們過去若真有不對的地方,教會應該陪伴幫助他們認罪悔改,成為新造的人。這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但這是教會應該要學習的功課。

離婚真的就是婚姻的死亡,在這個時代有這麼多離婚,有時我們真的會感到難受,甚至對婚姻、對家庭失去信心,有一些年輕人甚至不敢結婚。但在上帝的愛裡面,我們要有盼望,就是上帝的恩典比這些苦難更大,可以幫助我們勝過一切。死亡的權勢很大,但耶穌的復活比這些更大。願耶穌基督的復活重新給我們婚姻新的力量與盼望,幫助我們的家庭,也幫助我們所愛親人朋友的家庭,都可以在上帝的愛裡面,再一次走在平安的路。


回馬太福音十九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