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小組破冰的帶領



小組破冰的帶領
王道仁
一、小組破冰的功能:可拉近關係、跨越尷尬,加速小組度過摸索期,並輔助後續小組討論和分享。另可配合主題或信息進行破冰活動,更能加強該次主題
二、小組破冰的種類
1.      點心、聚餐:會有一些花費,適用各年齡層
2.      破冰遊戲:適合大專()以下,可帶動氣氛。國小同學中年級()以下要注意是否會讓孩子們靜不下心,低年級則可採用畫圖分享
3.      破冰活動:有些分享性活動也適合成人
三、小組破冰的準備:可搜尋「破冰」。許多遊戲帶領都有訣竅,多看、多帶會慢慢掌握
四、小組破冰的演練:分享這期課程收穫
五、小組破冰遊戲分享
1.      熱身:
(1) 丟帽子(5min)
人數:5-10
效果:熟悉名字、促進氣氛
基本型:先簡單自我介紹名字,然後用一頂帽子丟來丟去,要丟給一個人必須先講出他的名字才能丟給他。
變化型:玩一會兒大家比較熟之後,可以偷偷多加幾頂帽子同時丟。
要訣:主持人需小心被圍攻,被圍攻時可把丟過來的所有的帽子快速的丟給一位小組員。
道具:各色帽子
(2) 比手畫腳:
人數:人多時可分組,人少時就不分組直接玩,至少2-3人。
效果:促進氣氛、可設計和聖經、教會或主題相關的句子來猜
基本型:小組派一代表到主持人那裏看題目,然後比給大家猜是什麼句子。
要訣:可出小組員或契友的名字、流行用語、聖經相關人物內容等。難易須適中。
道具:題目
(3) 畫圖猜句(10min以上)
人數:人多時可分組,人少時就不分組直接玩,至少2-3人。
效果:促進氣氛、可設計和聖經相關的句子來猜
基本型:類似比手畫腳,小組派一代表到主持人那裏看題目,然後用畫圖的方式給大家猜是什麼句子,但是圖上不能寫字。
要訣:可出小組員或契友的名字、流行用語、聖經相關人物內容等。難易須適中。
道具:題目、紙、筆
(4) 背後畫圖(或寫字)(10min,適人數多寡而定)
人數:4-10
效果:分享直接溝通的重要。
基本型:所有人排成一排面對同一方向,主持人在最後一人背上畫圖或寫字,然後依序向前傳。
要訣:不能設計太難或太簡單的圖形或字。最後主持人要做總結:話語經過一群人的傳達,很容易造成許多扭曲和誤解,正如背後畫圖、寫字傳到後來會亂七八糟一樣。因此一些事情直接溝通是很重要的!
道具:紙、彩色筆或蠟筆

(5) 完全的七(6min以上)
人數:5-25
效果:促進氣氛
基本型:全體坐成一圈,開始輪流數1234……,但是數到7(例如172737)7的倍數(例如142128)就不能數出來,以拍手代替。
變化型:大家熟練幾次之後,可規定數到77的倍數時,除了拍手之外還要迴轉,就是往反方向數回去。
要訣:2728是很容易錯的地方,尤其是加上迴轉以後:數到26以後27的人要拍手,然後迴轉因此換剛剛數26的人,不過因287的倍數,因此他也要拍手且迴轉。然後又輪回27的人要念出29。另外就是因為很容易錯,所以如果時間比較短的話目標不要定太高,大家能數到3040就可以停止遊戲了。
(6) 走到對面(25min)
人數:8-40
效果:講合作的重要,促進團體關係
基本型:所有圍成一大圓圈(要圓喔…),然後主持人宣佈規則:「大家的目標就是要走到正對面那個人的位置。不過眼睛閉起來,然後在走的時候雙手要做保護動作(雙手放胸前)避免受傷。希望在最少的碰撞下能完成目標。」然後讓大家走走看。第一次做完之後(這一次應該有不少碰撞吧….),主持人要提示大家討論思考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把碰撞再減到最小。
要訣:要讓大家自己想出最好的方法就是:手牽起來大家一起繞半圈。然後做完之後要講解:我們這一個團體,如果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的目標,就很容易會有很多摩擦和碰撞,就像剛剛第一次一樣。但是當我們彼此合作,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時,就能減少摩擦並達成任務。
(7) 尋寶遊戲:
    人數:1-很多人
    效果:增加趣味、凝聚感情
基本型:可藏好很多寶物(例如復活蛋),限時讓大家蒐集,找到最多寶物的可兌換禮物及分享題目。
變化型:可將分享題目剪成多塊拼圖,分別藏在各處讓大家蒐集,最後找齊即可分享。
要訣:必須事先準備,準備者自己要紀錄才不會最後無法回收。若太難找不到,主持人可在旁提示,或可規定有幾次求救機會。
2.      分享遊戲:
(1) 猜猜我是誰(15min以上,視人數和題目數而定)
人數:4-10
效果:促進氣氛及分享
基本型:事先預備分享題目,然後發紙給大家寫分享題目(32),不過請大家不要寫上名字。寫好後請大家把紙摺起來並集中給主持人,主持人就一張一張拿起來唸,給大家猜是誰寫的。猜到之後把紙還給寫的人並請他分享。
要訣:分享題目要出得好。在念的時候可以每念一題就看有沒有人要猜。要跟大家講猜錯沒關係,大家才會敢猜。
道具:紙、筆
(2) 生命曲線圖(25min以上,視人數而定)
人數:4-8
效果:深入分享
基本型:發紙給大家,然後請大家畫出自己的生命曲線圖:以縱軸為心情,以橫軸為年齡來畫出曲線。
變化型:可以改成信仰曲線圖(分享自己的信仰高低起伏)、人際曲線圖(分享自己人際)
要訣:事先隨便畫一張示範讓大家明白怎麼畫。分享的時候要提醒大家保密,並且組長要先深入坦誠分享,組員才會跟進。這個遊戲可以分享到非常深入,但也不要太逼迫人分享得過深。
道具:紙、筆
(3) 彼此認識(20min以上,視人數而定)
人數:5人以上
效果:促進氣氛及認識
基本型:先發給每人到三(或四)張大小相同的紙,請大家分別寫上每人的興趣、願望、才藝(也可以改成想擁有的優點、不想擁有的缺點等等),並且請大家標出這張是寫興趣、願望還是才藝(不然如果有人寫「睡覺」就不知道是興趣、願望還是才藝)。全部摺起來並蒐集在一起,然後隨機發還給每個人三張。此時請大家把手上拿到的三張看一下,如果和自己的相符就保留,和自己不符的就還給組長(例如假設A組員抽到某組員寫的興趣是打球,正好A組員也喜歡打球,他就保留下來。如果他的興趣不是打球的話,就把那張還給組長)。組長此時就把大家拿給組長的那幾張一一念出,請大家猜是誰寫的,猜出來以後發還給原主。此時大家手上就會有別人的還有自己寫的紙條,但是都是符合自己狀況的,因此就請大家就手上所拿到的來分享。每分享一個人之後主持人也要問一下這張本來是誰寫的,讓大家知道哪些人有共同的興趣等等。
要訣:所出的題目必須是大家會有一樣的東西,例如興趣,這遊戲玩起來才好玩。不然隨機發給大家的全部都還給原主,就失去這個活動的意義了。
道具:大小相同的紙、筆
(4) 換牌搶筆(15min以上,視人數和題數而定)
人數:4-10
效果:促進氣氛及分享
基本型:先講分享題目讓大家想或讓大家稍微寫一下,然後再進行遊戲。在桌上放置少於人數一人的筆,準備撲克牌(所有牌均要成雙成對),每個人隨機發四張,然後開始換牌:把一張排放到右手邊的桌上,讓右手邊的人取走,然後拿取一張左手邊的人放在桌上的牌。如果手上的牌換成兩對,那就趕快拿走一支筆,這時所有人都跟進搶走一支筆。因為筆數少於人數,因此會有一人沒有搶到,這時請他分享。分享完再抽走一支筆,分享過的人休息,再來玩直到所有人都分享過。一開始可以讓大家試玩一次熟悉一下。
道具:紙、筆、事先揀好的撲克牌
(5) 疊疊樂分享(20min以上)
人數:4-8
效果:促進氣氛及認識
基本型:給大家玩疊疊樂,每輪一圈就簡單分享一個題目,例如興趣、家鄉、願望、高興的事、喜歡別人怎麼對待等等,講完才能抽。抽到倒的那個人則要把所有人剛剛講過的複習一遍。
道具:層層疊
(6) 畫手掌分享(15min以上,視人數和題數而定)
人數:3-9
效果:促進氣氛、認識及小組向心力
基本型:整個小組的人把自己的手描在一張海報紙上,然後每隻手指寫一個東西,例如最喜歡的書、興趣、對小組的期待等等,再來一一分享。分享完組長可以勉勵大家彼此相愛,然後討論訂出小組公約,例如組員秘密不得外傳、不可以讓小組冷掉等等。最後把小組公約寫在海報紙上,然後每個人在自己的所描的手上面簽名立約。
要訣:要營造出小組一體的氣氛,大家一同為小組彼此相愛而努力。
道具:海報紙、彩色筆或蠟筆
(7) 你真的認識我嗎?(15min以上,視人數而定)
人數:3-7
效果:促進氣氛及認識
基本型:先給大家一點時間預備,然後請大家分享自己三個特質,但是其中一個是錯的,要請其他人猜出來是哪一個。要讓大部分的人猜過之後才公佈答案,如果猜得很準或差很多時可以請他分享為什麼這樣猜。
(8) 剪報介紹自己(20min以上,視人數而定)
人數:3-8
效果:促進氣氛、認識及分享
基本型:發給大家報紙、膠水、剪刀還有圖畫紙,然後請大家任意剪報介紹自己、描述自己近況並想對大家說的話。也可以剪圖,或是一整句話。通常都可以看到很多很有創意的呈現。
道具:報紙、膠水、剪刀、圖畫紙
(9) 喜歡什麼(10min以上,視題數而定)
人數:4-20
效果:促進氣氛及認識
基本型:把場地分成兩邊,然後說一些對立的題組:白天←→晚上、信件←→電話、晴天←→雨天....等等,然後請大家喜歡什麼就站到哪一邊。站好之後可以問當中的人為什麼比較喜歡這邊,這個遊戲也有助於讓大家知道哪些人有共同的喜好。
題目:白天晚上 晴天雨天 出門在家 春夏秋冬 開學放假 文科理科 飯麵 fbline電話見面 睡覺起床 舊約新約 參與事奉 說話安靜
(10)   撲克牌分享(10min以上,視人數及題數而定)
人數:3-10
效果:促進氣氛及分享
基本型:每個人隨機抽一張牌,抽到不同花色分別分享不同題目,例如抽到紅心就分享擇偶條件等。第一輪完請大家抽第二張牌繼續分享,如果抽到和之前同花色可重抽。
道具:撲克牌
(11)   家的平面圖(15min以上,視人數而定)
人數:3-8
效果:促進氣氛及認識家庭
基本型:請大家畫自己的家的平面圖,或是理想中的家。畫好以後讓大家分享
要訣:在分享家裡情形的時候,可以了解組員家中成員,並且也可以適度詢問組員跟誰關係最好等等。透過平面圖或理想圖的旁敲側擊來認識組員的家庭。
道具:紙、彩色筆或蠟筆
(12)   家庭關係圖(15min以上,視人數而定)
人數:3-8
效果:促進氣氛及深入認識家庭
基本型:請大家畫自己家庭關係,以圈或不同形狀代表家人。跟越親近的就畫越近,然後對自己重要性大的就畫越大。畫好以後讓大家分享。
變化型:也可準備色紙或色筆,以顏色表達跟家人的關係
要訣:若要深入認識組員家庭,組長可帶頭坦誠分享,但也須小心有些人有特殊家庭狀況的時候也不要太勉強他分享。要有一定的關係以後再帶此活動較好。
道具:紙、筆
(13)   完成任務(60min以上)
人數:4人以上,人很多時可分組競賽
效果:促進氣氛及分享
基本型:分好組後,每組發第一張任務紙條,上有提示第二張任務紙條的所在,以此類推找到最後一張,上有分享題目一起分享。任務紙條可以藏在不同地方或人身上,可以用經文或大略地點作提示。
變化型:可把紙條和其他標示東西(例如剪刀、漿糊等)一起藏,然後提示上標明要找什麼東西。也可以每個任務紙條附帶藏一塊拼圖,最後拼起來就顯示出分享題目。
要訣:此遊戲適合長時間活動,任務紙條準備起來須很久的時間,且須事先藏好。
道具:任務紙條,如有需要:聖經、拼圖、其他標示的東西

破冰大全解密
台北靈糧堂兒童牧區,《破冰大全(混齡版)》。靈糧堂出版,2000
熟悉姓名類:1, 2, 13, 15, 18, 73, 75
遊戲類:3, 12, 14-17, 21, 27, 29, 35-45, 47-55, 57-63, 65-67, 69, 70, 72, 74, 76, 77-92, 94, 95, 98-100
分享遊戲類:4-11, 20, 23-25, 28, 30-34, 46, 56, 64, 68, 71, 93, 96, 97
提高向心力類:19
鼓勵類:22, 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