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十一課:幫別人加耶穌為好友:談傳福音

台神  王道仁

十一、    幫別人加耶穌為好友:談傳福音

(一)          教學目標

鼓勵青少年傳福音,並採取行動。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差遣我(華語:吳文琛詞曲、讚美之泉)
改變世界(華語:杜國耀詞、張寶興曲、和撒那新歌
揀選(華語: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復興的火(華語:劉榮神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願祢榮耀國度降臨(曾祥怡、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釘痕手(華語:林婉容詞曲、小羊詩歌)
人們需要主(華語:Greg Nelson & Phil McHugh詞曲、新歌頌揚)
藉我賜恩福華語:Ira B. Wilson詞、George S. Schuler新靈糧詩選
傳給人(華語:Kurt Kaiser詞曲、飛躍詩集)
只有這些日子(華語:葉薇心詞、王麗玲曲、天韻)
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台語:謝鴻文詞曲、新聖詩519
阮是祢的百姓(台語:David Fellingham、台語新歌)
透早去撒好種(台語:聖詩488新聖詩554
為主來做祂干證(台語:聖詩482新聖詩553
我真愛講這故事(台語:聖詩204,新聖詩533
人人需要主(台語:Greg Nelson & Phil McHugh詞曲、台語新歌)
分享參考方向:分享自己傳福音的經驗,不管自己覺得成功或失敗。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願意的人交奉獻及儲蓄的計劃給帶領者,帶領者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奉獻及儲蓄計畫。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100點經驗值。

(四)          活動(20分鐘)

活動名稱:個人信主見證
人數:1人以上
期待效果:藉著寫下自己的信主見證,作傳福音的準備。
進行方式:
1.      請每個人逐字寫下自己的信主見證,約300字。若是自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可以寫自己真正經歷上帝的經驗。紙上請不要具名。
2.      將寫好的紙摺好聚在一起,由帶領者抽出來,擇重點說出,並請大家猜是哪一位寫的。
3.      猜出以後請他分享一次,接著大家鼓掌鼓勵。(若沒有時間可省略)
要訣:在猜是哪一位寫的時後,帶領者可說出一兩個重點給大家猜,猜不出來再繼續提示,直到猜出來為止。分享見證的時後,帶領者要不斷鼓勵分享者。
道具:紙、筆。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徒17:16-34,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著急;於是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門的學士,與他爭論。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甚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這話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道。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願意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雅典人和住在那裏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上帝所生的,就不當以為上帝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眾人聽見從死裏復活的話,就有譏誚他的;又有人說:「我們再聽你講這個吧!」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但有幾個人貼近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官丟尼修,並一個婦人,名叫大馬哩,還有別人一同信從。」(徒17:16-34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是保羅在雅典等人的時候,看到滿城都是偶像,發現他們的生命真的有很多問題。當他看到他們的需要時,他就開始著急地傳福音,即使他可以等同工來再開始,他看到雅典的需要仍然決定要立即開始。他傳福音並不是用否定別人的宗教開始,而是用肯定別人開始,再分享他所認識的真神。結果有人譏笑他,也有人想再聽,也有人信。這常是我們傳福音的經驗,但無論如何,傳福音的結果是交託給上帝,我們只要忠心地去傳。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和家庭有關的感動。

(六)          相關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為什麼要傳福音?
聖經的經文: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9:35-38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當人離開上帝、困苦流離、在黑暗中行走的時候,深深地需要上帝。上帝則希望我們能參與在傳福音的榮耀工作中,與上帝一同工作。但我們必須自己體驗到福音的美好,我們才能跟別人真誠分享福音,因此若我們對福音的體驗有限,我們可以向上帝禱告,求上帝讓我們更加體驗福音的恩典和能力。
2.      福音的內容是什麼?
聖經的經文:
「你們從前與上帝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他為敵。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西1:21-22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1:12
可以用「神人罪恩信」來簡單說明:
(神人)創造宇宙和人的上帝深深地愛人,
(罪)但因人的黑暗和罪惡,以致破壞了人與上帝的關係。
(恩)但上帝的恩典超越這些,藉著上帝的獨生子耶穌,代替人死在十字架上,上帝赦免了人的罪。
(信)人必須相信接受耶穌的救恩,並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就能恢復和上帝的關係,成為上帝的兒女。
3.      該怎麼傳福音?
聖經的經文: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上帝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傳福音必須完全倚靠聖靈,也只有聖靈能感動人認識上帝。傳福音也必須好好準備,因此應該準備好福音的內容以及自己的見證,把握機會與別人分享。接著可以禱告後選一位家人或朋友作為「福音朋友」,用福音五招來傳福音:
(1)    為他禱告:為他身體、心情、信仰、人際、課業、工作、感情、家庭祝福禱告,也求聖靈感動他。
(2)    真誠關懷他:定期打電話、寫卡片、一起吃飯來關心他,陪伴他。
(3)    福音準備工作:平常或聖誕節可送他福音刊物。
(4)    邀請參加聚會:可在適當時機邀請他來參加聚會。
(5)    分享福音、邀請決志:可在適當時機當面為他禱告、分享見證及福音。邀請決志要尊重對方,不用勉強。
決志禱告範例:上帝啊我知道你愛我,我承認自己的軟弱、黑暗與罪惡,我願意接受耶穌的恩典,讓耶穌成為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一生學習走上帝的道路。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4.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有沒有傳福音的經驗?不管成功或失敗都可以分享。
2.      你覺得傳福音最大的困難或挑戰是什麼?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每位青少年禱告想好一位這一季想傳福音的福音朋友,學習用福音五招來傳福音。由於要為他禱告,也必須了解他的近況與代禱事項,也必須慢慢跟他建立關係,他才會願意分享。另外請青少年找一位非基督徒的好朋友練習講自己的見證與福音內容,並請這位朋友協助提出疑問或給予意見,亦可以此機會邀請他決志。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及傳福音技能+20點。
2.      完成本次作業:認領一個人用福音五招傳福音+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10,練習講見證+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40點,練習講福音內容+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40點,邀請決志+5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20點。

(十)          第十二課預告(2分鐘)

這個世界需要上帝的恩典和未來的救贖,但上帝也重視世界現今所面對的痛苦和需要。若我們不能實踐上帝的愛與公義,我們怎能傳揚愛與公義的上帝?下次我們就要來分享:願你的國降臨:談社會公義、弱勢關懷與環保!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