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十二課:願祢的國降臨:談社會公義、弱勢關懷與環保

王道仁

十二、    願祢的國降臨:談社會公義、弱勢關懷與環保

(一)          教學目標

    幫助青少年了解上帝關心社會公義、弱勢關懷與環保,並有實際行動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差遣我(華語:周巽倩詞曲、讚美之泉)
我們愛(華語: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把冷漠變成愛(華語:萬美蘭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改變我,改變世界華語:林立中詞曲、讚美之泉)
藉我賜恩福華語:Ira B. Wilson詞、George S. Schuler新靈糧詩選
別讓地球再流淚(華語:葉薇心詞、祈少麟曲、天韻)
自然的書(華語:杏林子詞、溫克強曲、天韻)
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台語:謝鴻文詞曲、新聖詩519
主基督,你的擔阮著擔(台語:新聖詩524
主上帝正手(台語:新聖詩22
阮是祢的百姓(台語:David Fellingham、台語新歌)
耶穌基督聽候(台語:新聖詩83
上帝交代人類管理(台語:新聖詩516
新的地,新的天(台語:新聖詩175
主上帝有豐盛活命、慈愛(台語:新聖詩372
感謝主,賜水、土地、空氣(台語:新聖詩514
分享參考方向:可以分享自己實踐社會公義、弱勢關懷、環保的經驗和困難。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練習傳福音及為福音朋友禱告的經驗。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認領一個人用福音五招傳福音+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10點,練習講見證+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40點,練習講福音內容+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40點,邀請決志+5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20點。

(四)          活動(25分鐘)

活動名稱:影片欣賞「八東病房」或「T婆工廠」(亦可考慮法律扶助基金會的介紹影片)
人數:1人以上
期待效果:藉著觀看外籍勞工的影片來了解他們在台灣的辛苦、缺乏休假、被壓迫的處境,也期待喚醒青少年能關心弱勢並在生活中實踐。
進行方式:一起欣賞紀錄片。
道具:紀錄片,可向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購買。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太25:31-46,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太25:31-46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中耶穌提醒我們,不可忽略我們當中最弱勢、最不起眼、最小的一位弟兄姐妹,做在他們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自己身上,忽略他們就是忽略耶穌。我們必須關懷我們周圍飢餓的、從外國來的、生病的、坐牢的人。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們周圍有沒有弱勢的、最小的弟兄姐妹需要我們關心?我們該怎麼關心他們?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和弱勢關懷有關的感動。

(六)          相關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基督徒為何要關懷社會公義及弱勢?
聖經的經文:
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1-24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6:7-8
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
基督徒若只有在教會敬拜上帝,卻沒有實際關懷周圍有需要的人,沒有追求公義與憐憫,上帝並不會喜悅。我們必須實際在社會、在生活中實踐愛與公義,也才能將福音帶給周圍的人。
2.      現在有哪些弱勢和不公義值得關心?
我們可以關懷自己周圍的弱勢,例如被班上排擠的同學、轉學生、身心障礙的同學等。我們也可以關懷社會上的弱勢和不公義,包括身心障礙人士、更生人、毒癮者、街友、新移民、外籍移工、原住民、性別不平等、政治迫害、愛滋病人等。
3.      基督徒如何實際關懷弱勢及社會公義?關懷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1)    掌握完整正確資訊:實際參與弱勢關懷與社會公義時,首先必須掌握完整及正確的資訊,不要被單一媒體帶著走。最好能多方蒐尋資料,確認資料可信,才能知道上帝希望我們站在哪一個立場。
(2)    尊重及傾聽關懷的對象:面對我們所關懷的對象,必須尊重並傾聽他們的聲音,才能知道怎樣關懷他們。我們參與關懷並非表示我們地位比較高,而是以陪伴、學習的心態來關懷。
(3)    找出最好的關懷方式:給錢並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有時不負責任的給錢反而助長被關懷者無法獨立。透過社會福利機構來關懷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但也必須確認社會福利機構的品質。
4.      基督徒為何要關心並實踐環保?
聖經的經文: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耶穌)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16-20
上帝藉著耶穌創造了地球,並且創造人來管理地球,地球上一切也都屬於耶穌。因此人應該好好管理上帝所造的地球,不應破壞地球環境。目前地球環境的破壞已經非常嚴重,很多都是人不負責任的結果,人也會漸漸嚐到破壞地球的惡果。因此人應該學習愛護地球,也才不會有負上帝給人類的使命。
5.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我周圍是否有需要被關懷的人?我可以怎樣關懷他們?
2.      我是否有垃圾分類、使用環保杯、環保筷、塑膠袋重複使用、隨手關燈關水?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5分鐘)

禱告之後,可以從以下社會福利機構選擇一間,或從自己教會的社會關懷計畫中選一個,透過網路、電話或訪談去了解他們實際在做什麼,之後也可以考慮實際以奉獻支持。(以下按筆劃排列)
1.      世界展望會(國內外社會關懷及救助)
2.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外籍移工)
3.      伊甸基金會(身心障礙)
4.      更生團契(監獄)
5.      法律扶助基金會(貧窮者官司)
6.      晨曦會(戒毒)
7.      基督教救助協會(急難救助)
8.      創世基金會(街友、植物人)
9.      愛慈基金會(愛滋病人)
10.  勵馨基金會(性工作者等)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及社會關懷技能+20點。
2.      完成本次作業:+100點經驗值及社會關懷技能+10點,採取實際支持行動+100點經驗值及社會關懷技能+30點。

(十)          十三預告(2分鐘)

你覺得自己如何?是萬人迷,還是表現很糟糕沒人喜歡?太過自滿或太過自卑都會造成許多人際困擾,讓我們下次一起來學習如何建立成熟健康的自我形像!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