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四課:跟上帝的約會時間:談讀聖經的靈修生活

 台神 王道仁

四、    跟上帝的約會時間:談讀聖經的靈修生活

(一)          學習目標

1.      對靈修有基本認識,並養成靈修習慣
2.      對聖經有基本認識,並學會翻聖經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我需要有在我生命中(華語:葛兆昕陳慧瑟詞曲、有情天)
生命的話語(華語:周巽倩詞曲、讚美之泉)
祢的話(華語:Michael W. SmithAmy Grant詞曲)
的話(華語:葉薇心詞、祈少麟曲、天韻)
如鹿切慕溪水(華語:Martin Nystrom詞曲、新歌頌揚)
人饑渴(華語:葉薇心詞、徐世賢曲、天韻)
祢的話(台語:Michael W. SmithAmy Grant詞曲、台語新歌)
的話(台語:葉薇心詞、祈少麟曲、天韻)
親像鹿欣慕溪水(台語:Martin Nystrom詞曲、台語新歌)
祂是阮路上的光(台語:李信儀洪啟元詞、王姿方曲、王子)
人饑渴(台語:葉薇心詞、徐世賢曲、天韻)
主賜永活米糧(台語:聖詩182、新聖詩189
聖經親像面鏡(台語:聖詩183、新聖詩186
上帝所賜活命的話(台語:聖詩462、新聖詩193
開我目睭互我看見(台語:新聖詩194
分享參考方向:分享自己靈修的收穫、感動和經驗,也可適度真誠分享困難。若有青少年有經驗也可安排他們分享。最後可以用禱告結束。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青少年分享學習常常禱告的經驗。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一週真誠禱告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一週禱告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5點。

(四)          活動(15分鐘)

活動名稱:聖經密碼(可以考慮別的活動)
人數:1人以上,人太多可分組
期待效果:透過活動熟悉如何翻聖經,並重視聖經
活動準備:選擇一個配合主題的經文:「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所出的一切話。」(太4:4)每個字都改成由別段經文來指出,例如「人」創2:24第三個字「活」1:21第三個字、6:20第六個字、7:48第七個字、2:5第四個字、撒上20:9第三個字、56:4第三個字、8:9第七個字、林前6:13第二個字、20:16第一個字、提前1:11第二個字、3:19第五個字、3:17第三個字、8:15第一個字、3:14第二個字、彼前3:4第四個字、7:7第一個字、29:7第二個字、1:5第三個字、6:8第二個字、22:18第四個字、8:1第八個字。
進行方式:
1.      可以先講一個簡短的故事作場景某青少年阿仁在生活中常常跟黑暗勢力作戰,這一陣子黑暗勢力高漲,阿仁感到徬徨無力,上帝傳來一份密碼給阿仁,請大家把密碼解開來幫助阿仁每個人都有被分配到要解的密碼例如一個人分配到三個字。
2.      確定大家的聖經版本是一致的,另外提醒大家字數不含標點符號。
3.      幾分鐘之後解不出來就開放互相幫忙,但不可動手代替別人翻,只能用話語幫助引導他翻,另外也不能自己翻好直接告訴別人頁數。
4.      大家成功解出來後,請大家照順序念出解出來的密碼,再一起翻到太4:4一起念這一節。最後可頒發獎品用幾句話分享活動的意義
按人數調整:若人數不多,可以考慮用填空的方式:「□□著,□□□物,乃□□上帝裏所□□□。」或有一半由帶領者填,另一半由青少年填,若人數多則可一人分配兩三個字
其他調整:若對象大部分是長期在教會的人,可以改用「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來填空,以免太4:4幾個字後就被猜出來
要訣:本活動若要營造遊戲的氣氛,可以用特別的紙或卡紙來給密碼。前面的故事也可以加油添醋,但不可用太多時間。聖經要記得使用一樣的版本,也要注意有「上帝」版的聖經及「  神」版的聖經,會造成字數不同
注意事項:要說明大家有些人翻得比較快,有些人比較慢,這是反映過去是否有機會翻聖經,而初信翻得慢是正常的,這次就是要教大家怎麼讀聖經翻聖經。另外翻得很快的,也可以請他分享他的秘訣,例如有背聖經目錄
活動分享:聖經就像是上帝給我們的情書,會給我們愛和指引,不過有的時候讀起來有點困難,這次就是希望大家能破解聖經的密碼,體會聖經裡面上帝的愛和引導
道具:密碼紙、同一版本聖經、獎品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太4:1-11,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太4:1-11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是耶穌受洗完,要開始事奉前,在曠野受魔鬼的引誘試探。耶穌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都會遇到許多誘惑,魔鬼甚至扭曲上帝的話來試探耶穌,但是耶穌成功地用上帝的話抵抗所有的誘惑。耶穌有讀聖經、有背經,他跟上帝有很好的關係,因此他能勝過試探引誘。他指出人的生命並不是只靠食物,上帝的話才能使人不斷成長。但我們也要小心不要像魔鬼一樣亂用上帝的話,要學習正確解釋聖經。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帶領者要分享跟靈修有關的感動。也可分享自己最喜歡的經文,並分享原因,或分享自己靈修中被上帝提醒的經文

(六)          相關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最重要就是靈修的部份。
1.      聖經是誰寫的?
    聖經的經文: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
    聖經是上帝的話,是上帝藉著許多人寫出來的,幫助我們認識上帝的愛和恩典,因此有人認為聖經是上帝寫給人的情書聖經也告訴我們人該如何過生活,因此有人認為聖經是上帝傳授的人生官方攻略本
2.      聖經裡面都寫些什麼?
    聖經分成新約與舊約。舊約記載上帝對人的心意(例如律法書)、上帝對人的拯救(例如歷史書)、上帝給人的話(例如先知書)、人對上帝的回應和疑問(例如詩篇智慧文學),新約則記載耶穌的生平和教導(例如福音書)、耶穌學生的教導(例如書信)等。
3.      聖經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聖經的經文:
    「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
    這是耶穌面對魔鬼試探時引用的聖經。讀聖經就像吃飯,透過讀經,我們信仰的生命才不會餓死,才可以不斷地長大。
4.      什麼是靈修?為什麼要靈修呢?
    靈修就像是跟上帝約會,想要認識交往的對象必須好好約會,因此想要認識上帝也必須好好靈修。靈修就是每天花一段時間親近上帝、讀聖經、禱告,和上帝培養感情、更認識上帝。靈修也像是補血回復技能一樣,藉著上帝話語我們會得著生命的力量,幫助我們面對每一天的挑戰,因此靈修是很值得養成的一種習慣。
5.      如何靈修?有沒有什麼攻略指示?
    選一段固定的時間,可長可短(例如10~45分鐘)來進行:
(1)    詩歌(可省略):先唱一首喜歡的詩歌預備心親近上帝
(2)    禱告:將掛慮的事情交託給上帝、求上帝帶領靈修的時間
(3)    讀經:用謙卑禱告的心閱讀聖經,思考這段經文在說什麼、經文跟自己有什麼關係、經文中有沒有上帝的恩典和力量
(4)    金句(可省略):喜歡的經文可以挑選一節背起來
(5)    禱告:為今天讀經的收穫和問題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將經文應用在生活中,也為我們所掛念的人或事禱告
6.      靈修或讀聖經讀不懂、有問題時要怎麼辦?
聖經的經文:
我們可以求聖靈指引我們。如果是枝微末節的問題,可以先跳過,但重大的問題一定要放在禱告中,並請教牧者、帶領者。
7.      一兩天不靈修是否上帝會不開心?
聖經的經文:
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2:27
靈修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靈修設立的。因此重點不是要完美地達成每天靈修,而是藉靈修跟上帝約會。因著突發狀況或太累而幾天沒靈修其實影響不大,有時兩三天靈修一次也沒關係,不過穩定地靈修仍然對基督徒生命成長很有幫助,常常不靈修會很可惜。
8.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有人說聖經像情書,可以從中感受上帝的愛;有人說像密碼,有時候會看不懂。請說說你覺得聖經像什麼?
2.      有沒有讀聖經的經驗?有沒有很感動、很喜歡、印象深刻或看不懂、有疑問、很無聊的經驗?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開始靈修閱讀馬可福音,可每天半章或一章來讀。為了給大家偷懶和趕進度的空間,一週基本進度只有2章,不過要超前閱讀也可以。若有感動或疑問可以記錄下來,下次來跟大家分享。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23
2.      完成本次作業:一週靈修讀經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10點,一週靈修讀經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5點,讀完馬可福音1-7+30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50點,繼續讀完馬可福音全部+50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50

(十)          第五課預告(2分鐘)

    基督徒可以不去教會嗎?自己相信上帝不就好了嗎?上帝有規定一定要來教會嗎?歡迎下次一起來討論!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