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二課:不可思議的恩典:談罪得赦免

王道仁

二、    不可思議的恩典:談罪得赦免

(一)          教學目標

    幫助青少年認識自己的罪惡,並讓他們有罪得赦免的體驗。

(二)          歌(10-15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華語:林良真詞、林良真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光明之子(華語:萬美蘭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深觸我心華語: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寶貴十架華語:曾祥怡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揀選(華語: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古舊十架(華語:George Bennard詞曲、新靈糧詩選)
奇妙十架(華語:Issac Watts詞、Lowell Mason曲、新靈糧詩選)
因祂活著(華語:William J. & Gloria Gaither詞曲、新靈糧詩選)
耶和華倚近傷心的人(台語: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天父愛咱世間眾人(台語:聖詩453新聖詩31
我欣慕救主耶穌(台語:聖詩284新聖詩157
我心仰望十字寶架(台語:聖詩115、新聖詩95
救主愛疼的聲(台語:聖詩201新聖詩152
過失得赦罪得遮蓋(台語:聖詩10,新聖詩205
上帝慈愛何等奇妙(台語:新聖詩314
我心謳咾主(台語:新聖詩232
分享參考方向:可分享自己的軟弱、罪惡與罪得赦免的體驗。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禱告的經驗以及上帝的回應。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一週真誠禱告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一週禱告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5點。

(四)          活動(15分鐘)

活動名稱:卸下罪惡重擔
人數:1人以上
期待效果:透過活動體驗罪惡重擔的卸下
進行方式:要請參加者帶背包(帶領者也要有備用的),帶領者準備許多罪惡貼在大本書上(例如聖詩)在某一房間,由帶領者帶頭,每個人輪流進去選擇自己犯的罪惡,然後背在自己身上。接下來繼續進行主題經文思考問題與討論,在結束時(可以在彼此分享前或後)帶大家到教會的十字架前,由帶領者宣讀赦罪經文(如下),然後將罪惡全部放在十字架下,最後帶領者帶感恩的禱告。
罪惡的範例:因為牽扯隱私,如果關係不夠,罪惡最好寫得比較籠統含蓄。例如驕傲、自私、說謊、亂發脾氣、情慾、沒有節制、縱慾、作弊、拜偶像、仇恨、惡意傷人等。每項罪惡都要準備到參加者加上帶領者的人數。
赦罪經文範例:
1.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8
2.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2:1-2
3.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
4.      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3-34
要訣:要讓參加者背夠久才有比較深的赦免體驗,但也勿讓參加者覺得被強迫。將罪惡卸下的時候要提醒大家不要偷看別人的罪惡。
活動分享: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罪惡,別人不知道,但上帝都知道。但是靠著耶穌,上帝要赦免我們的罪,讓我們罪惡的重擔完全放下,得到完全的自由、喜樂與平安。
道具:罪惡的紙貼在書本上、背包(要參加者自己帶,但也要準備備用的)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路15:11-32,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15:11-24
經文講解:當小兒子因為回頭轉向父親的時候,相離還遠,父親就立刻跑過去迎接他;他認罪的話還沒講完,就被父親打斷;他自己覺得不配作兒子,但父親卻立刻接納了他。上帝對我們犯罪的人的愛就是像這樣,我們轉向上帝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上帝的愛。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經文中小兒子罪惡的背包裝的是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跟被赦免有關的經驗或感動。

(六)          思考問題與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我有得罪上帝嗎?
    這是每個人要自己面對上帝的問題,馬太福音5-7章有談到上帝的標準。其實每個人都難免有黑暗面,這就是聖經當中所說的罪。即使我們生命中的黑暗與罪惡只有一點點,它對我們的影響就好像墨汁滴入一杯清澈的水中,只要一兩滴就會使整杯水受到汙染。
2.      得罪了上帝以後,該怎麼辦
    聖經的經文: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8
    「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3-34
    當我們成為基督徒的時候,我們要承認自己的黑暗與罪惡。而當我們歸向上帝的時候,上帝必定赦免我們的罪!
3.      我們的罪憑什麼可以被赦免?
    聖經的經文: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9:11-12
    我們罪得赦免是倚靠耶穌基督的寶血,為我們贖罪,幫我們還清了欠上帝的債。
4.      我的罪很重大,上帝真的會赦免我嗎?
    聖經的經文:
    「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8:9-14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上帝更接納自覺罪惡重大的人。上帝不要我們擔心,上帝要我們勇敢到祂面前信靠祂!
5.      我常常軟弱,一再犯罪,上帝真的會赦免我嗎?
    聖經的經文: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1-22
    耶穌要我們不斷地饒恕別人的基礎正是:上帝會不斷地饒恕我們!
6.      成為基督徒以後又犯罪怎麼辦?
    聖經的經文: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2:1-2
    基督徒雖然也會犯罪,但不用擔心焦慮,因靠著耶穌基督我們所有的罪都被赦免,這就是不可思議的恩典!但基督徒犯罪後仍然要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因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7.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8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對於犯罪與罪得赦免,還有沒有其他疑問?
2.      你覺得自己有犯過罪嗎?為什麼?
3.      你會不會擔心自己的罪不得赦免?為什麼?
4.      成為基督徒以後,你有犯罪嗎?犯罪後有認罪悔改嗎?認罪悔改前後會擔心自己罪不得赦免嗎?
5.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在下次上課前,嚐試每天早上或晚上進行認罪禱告,提醒自己:「我承認我仍然有犯罪,但上帝已經赦免我所有的罪!」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
2.      完成本次作業:一週真誠禱告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一週禱告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5點。

(十)          第三課預告2分鐘)

平常有沒有掛網的習慣呢?其實上帝也是每24小時掛在網上,要和祂連上線並不困難,下次我們就要來分享如何和上帝連上線囉!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