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核輻射(放射線)對人體影響

許多媒體將輻射對人體影響說成要非常高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原能會網站的劑量對人體影響表裡面,甚至只有標到1Sv對人體的影響,在醫生的眼中,只能搖頭嘆息。核輻射對人體的急性影響確實要比較高才會出現,但未來產生癌症或畸胎等卻是很低就會出現。

根據加拿大職業安全CCOHS,一年或一次接受100mSv(0.1Sv)就很確定增加癌症機會,美國EPA則認定10mSv(0.01Sv)就會。最近有人提供的DJ Brenner的2003年的醫學研究報告(Cancer risks attributable to low doses of ionizing radiation: Assessing what we really know)則顯示急性受到5-50mSv以上的劑量或慢性受到50-100mSv以上的劑量就會增加癌症機會。而比這些低的劑量並非不會,在此研究報告以及國際ICRP學術性報告中指出,這些以下的劑量對癌症的影響可能是成比例產生,目前科學上無法找到不會產生癌症的最低安全劑量。ICRP最後建議公眾每年除基本天然輻射以外,額外所受輻射劑量勿超過1mSv/年,核能工作人員勿超過20mSv。

原能會網站劑量表還有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就是它將台灣人每年所受天然輻射劑量標在1.6mSv,但按照原能會目前測定的輻射劑量,台灣各地輻射劑量是每小時0.05-0.1μSv (0.00005-0.0001mSv),乘以一天24小時在乘以365天所得一年的數據是0.44-0.88mSv,不知道原能會為什麼變成2倍?

經過查證,由於人所受的輻射劑量除了測量得到的宇宙射線外,還有體內的輻射等,因此台灣人所受基本天然輻射大約1.6mSv沒錯。

關於台灣最近如何防輻射塵影響,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