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五課:你/妳不孤單:談聚會與教會

台神  王道仁

五、    你不孤單:談聚會與教會

(一)          教學目標

    幫助學生認識聚會及教會的功能,並建立穩定的聚會及教會生活。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我們愛(華語: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愛的大家庭華語:鍾榮凱詞、柳子駿曲、飛躍詩集
最珍貴的角落(華語:萬美蘭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合而為一的心(華語:吳志揚詞曲、全福會)
有人在為你禱告(華語:Lanny Wolfe詞曲、飛躍詩集)
在主面前為你禱告(華語:劉立薰詞曲)
我們成為一家人(華語:陳逸豪詞曲、有情天)
咱攏成作一家人(台語:陳逸豪詞曲、新聖詩527
我用主的愛誠心來愛你(台語:James M. Gilbert、台語新歌)
咱又相與聚集(台語:Gordon Jensen & Wayne Hilton詞曲、台語新歌)
你若欠缺心失望(台語:聖詩317,新聖詩521
至聖的天父,求祢俯落聽(台語:聖詩263新聖詩520
聖會獨一的地基(台語:聖詩165,新聖詩255
兄弟姊妹和睦徛起(台語:新聖詩486
主,助阮互相接納(台語:新聖詩485
分享參考方向:帶領者可以分享自己參加教會的收穫和感動。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靈修讀經的收穫或困難。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一週靈修讀經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10點,一週靈修讀經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5點,讀完馬可福音1-7+30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50點,繼續讀完馬可福音全部+500點經驗值及聖經技能+50點。

(四)          活動(15分鐘)

活動名稱:猜猜我是誰
人數:3人以上,人太多可分組
期待效果:促進彼此認識。
進行方式:事先預備分享題目,然後發紙給大家寫分享題目(可32),不過請大家不要寫上名字。寫好後請大家把紙摺起來並集中給主持人,主持人就一張一張拿起來唸,給大家猜是誰寫的。猜到之後把紙還給寫的人並請他分享。
要訣:分享題目可按關係深淺來調整。在念的時候可以每念一題就看有沒有人要猜。要跟大家講猜錯沒關係,大家才會敢猜。猜出來以後可以請人補充說明自己的答案。
分享題目:可由以下挑選。
易分享的題目:
1.    最喜歡的一本書
2.    最喜歡的一首歌
3.    最喜歡的歌手
4.    最喜歡的一句名言
5.    最喜歡的運動
6.    最喜歡的嗜好
7.    最喜歡/討厭的老師
8.    最喜歡/討厭的科目
9.    有沒有什麼才藝可以分享一下?
10.      最希望學的才藝
11.      以一種動物比喻自己
12.      以一種天氣比喻自己的心情
13.      以一種顏色比喻自己的心情
14.      請算出自己 上網時數/天 的比值
15.      請問你快樂的時候都做些什麼?
16.      你希望自己的墓碑上怎麼描述自己的一生?
17.      如果我搭乘的飛機失事,降落在無人荒島上,我希望有哪一個人陪我?
18.      如果在家裡時發生地震,緊急逃難時只可帶走一項東西,會帶走什麼
19.      請分享一下自己在家中排行第幾?會不會覺得長輩偏心?
20.      請說出一項自己希望擁有的優點
21.      請說出一項自己不希望有的缺點
較難分享但較深入的問題:
1.    傷心的時候都做些什麼?
2.    生活遇到困難、壓力大或痛苦的時候,通常會怎麼辦?
3.    最近生活中快樂嗎?為什麼?
4.    如果你有能力改變一件事情,那你希望改變什麼事?
5.    有沒有什麼很想實現的願望?
6.    談談自己個性被調整的經驗,或是最希望成長的個性
7.    你覺得什麼是人生最有價值的事?
8.    你覺得人生有什麼事情,是你不做一定會後悔的?
9.    有沒有什麼理想?如果遇到困難,你會想要堅持嗎?為什麼?
10.      談談未來十年的生涯規劃。
11.      你希望你的朋友怎麼對待你?
12.      你最不喜歡朋友怎麼樣?
13.      談談到目前為止影響你很深或最深的一個選擇、或一件事。
14.      有沒有哪一位人物他的思想或行為讓你很景仰或想效法?他或他的思想對你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15.      請分享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具有怎麼樣的特質?
16.      對未來伴侶的第一個條件(最重要的)
17.      最近過得怎麼樣?可以分享一件感恩、難過或正在忙的事......
18.      請分享一下家中的成員以及和他們之間的關係。
信仰有關的目:
1.      我對教會或耶穌的第一印象
2.      請分享一下是什麼因緣際會來到教會的?
3.      你喜歡參加教會聚會嗎?為什麼?
4.      你覺得你個人需不需要信仰?為什麼?你的信仰對生活產生哪些影響?
5.      你相信有永恆嗎?
6.      你覺得自己是否能將生活管理得很好?如果不能,信仰有幫助嗎?
7.      如果世界上有上帝的話,你覺得祂應該是怎樣一位上帝?
8.      分享一下你覺得,如果世界上有上帝,你會想對祂說什麼?
9.      你覺得禱告有用嗎?為什麼?
10.  你覺得聖經是怎麼樣的一本書?
11.  你有看過聖經嗎?如果看過,你的看法或感覺是?
活動分享:大家一起參加這個初信成長訓練的課程,我們彼此可以成為彼此的好同伴,互相鼓勵和支持。聚會的時候分享的東西,沒有經過當事人的同意不可以告訴別人,這樣大家才能真誠地分享。只有透過真誠分享,我們才能真正建立深入的關係。
道具:紙、筆。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5:17-26,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上帝以外,誰能赦罪呢?」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裏議論的是甚麼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上帝。眾人都驚奇,也歸榮耀與上帝,並且滿心懼怕,說:「我們今日看見非常的事了。」(路5:17-26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中癱子很軟弱、有困難,沒辦法自己來到耶穌的面前,但藉著朋友們的幫助,克服了各種困難,最後得到耶穌的赦免和醫治。基督徒若是只有一個人,常常會慢慢冷淡下來,遇到困難的時候獨立面對也非常辛苦,但基督徒若能常常參加聚會並互相鼓勵、支持,就比較能度過考驗和苦難。這段經文也讓我們看到基督徒不應該只顧自己的需要,也要看到其他弟兄姊妹的困難,同心協力一起幫助他們。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我有沒有什麼需要別人陪伴、幫助、提醒、鼓勵的地方?我身周圍的弟兄姊妹有沒有需要我陪伴、幫助、提醒、鼓勵的地方?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跟聚會、互相支持有關的經驗或感動。

(六)          思考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教會是什麼?
    聖經的經文:
    教會是他(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4-6
    教會不是建築物,教會是歷世歷代全世界的基督徒一起組成基督的身體,是我們屬靈的家。我們成為基督徒以後,都成為上帝的兒女,彼此也是兄弟姊妹,一起屬於耶穌基督身體的一份子。即使每個地方的教會有不同的禮拜方式、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種族,都還是信仰同一位主。
2.      教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聖經的經文: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1-16
因此教會的功能包括:
(1)    認識並敬拜上帝:透過禮拜、講道、查經、洗禮、聖餐等,基督徒一起和上帝建立深刻的關係。
(2)    對內彼此相愛:透過團契、小組、聯誼等,基督徒學習實踐彼此相愛、彼此支持、彼此饒恕。
(3)    對外傳福音:將上帝的恩典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4)    對外服務與社會關懷:關懷教會以外的人,真實地愛並陪伴他們。
(5)    生命成長:透過主日學、門徒訓練等,讓基督徒的生命不斷成長。
3.      我們在教會有沒有可能會受傷嗎?受傷了怎麼辦?
    聖經的經文: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
    在教會還是可能會受傷,因為每個基督徒都在成長,但還沒成長完成,都還有自己的軟弱和罪惡。但正如聖經中保羅所說:彼此有心無心的傷害,必須在上帝的醫治下學習彼此寬容饒恕。
4.      我自己相信上帝就好了,為什麼需要加入教會、參加聚會呢?
聖經的經文:
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約壹4:20-21
既然相信上帝,上帝希望我們在教會中學習彼此相愛,因為對上帝的愛和對人的愛是沒辦法截然二分的。信仰一個人孤軍奮戰自己摸索很容易會冷淡和失敗,但一群人組隊冒險,彼此扶持、彼此勉勵、彼此提醒則更能堅持並不斷成長。
5.      我可以只參加禮拜嗎?我可以只參加團契或小組嗎?
若教會人數較多,只參加禮拜容易缺乏和弟兄姐妹真實的互動。只參加團契和小組有時會缺乏敬拜和上帝的話,另外容易忽略自己屬於整體教會的一份子。耶穌帶領門徒有五千人以上大型的聚集,也有十二門徒的團契和小組,因此兩者都很重要,都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最好都能參加。
6.      參加聚會可以討好上帝嗎?不參加聚會或教會會被上帝懲罰嗎?
聖經的經文: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
基督徒身為上帝的兒女,不用靠聚會來爭取上帝的愛與接納。如果我們為了種種因素暫時無法聚會,不用擔心上帝會不愛我們或不接納我們。但參加聚會與教會是上帝的恩典,若長時間無法參與,很容易漸漸離開上帝。
7.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 25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你喜歡來參加教會的聚會嗎?你最喜歡哪一種聚會?最不適應哪一種聚會?
2.      每一次聚會的時候,你最喜歡哪一個部分或活動?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在下次上課前參加一次禮拜以及一次團契或小組聚會。若平常沒有穩定參加,可以考慮是否願意穩定參加。若平常有穩定參加,可以嘗試分析看看目前教會的聚會分別達到哪些教會的功能?也可以提出一些對教會聚會的想法。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及彼此相愛技能+10點。
2.      完成本次作業:參加一次禮拜、團契或小組各+50點經驗值及彼此相愛技能+2點。

(十)          第六課預告(2分鐘)

你們覺得基督徒的標誌是什麼?從哪裡可以讓別人認出我們是基督徒?沒錯,就是「愛」!但是愛是很辛苦的,愛的源頭是哪裡呢?要怎樣才能得到力量去愛人呢?讓我們下次一起來學習!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