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核災應變的範圍

最近在想這個問題,明明日本的核電廠都已經影響到半徑30公里以上了,為什麼台灣的核電廠應變範圍一直都還停留在5公里。最近讀到WHO的資料,裡面第五頁說明核能電廠事故可能影響範圍是30公里至數百公里,這讓我恍然大悟:台灣怎麼可能做任何這種核災的應變?只要提升到20公里,核二就會讓台北市都影響到了(核二廠半徑二十公里就到劍潭捷運站),這不就告訴人民台灣不能有核能電廠了嗎?更不用說30公里了。因此只好不去變動應變範圍,告訴大家台灣不會發生像日本一樣的事故,也因此不用半徑30公里的應變計畫。

無論核電廠可以加強安全到什麼程度,應變計畫一定要提升到30公里以上才是萬全的做法,不然萬一發生什麼狀況大家都是無頭蒼蠅。

附帶一提,根據NHK,最近日本三十公里內測到的輻射是每小時0.17mSv,意思是照6小時就達到1年可承受的量(每人每年1mSv),會輕微提高癌症風險。

話說回來,提高癌症風險的東西也很多,比如抽菸也會。 因此除了防輻射,還是要戒菸。

最後跟大家分享以下這篇文章,我已徵求作者同意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