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八課:宇宙無敵的夢幻婚禮:談洗禮與聖餐

台神  王道仁

八、    宇宙無敵的夢幻婚禮談洗禮與聖餐

(一)          教學目標

1.      幫助青少年對洗禮有基本認識,並鼓勵青少年認真考慮接受洗禮。
2.      幫助青少年對聖餐有基本認識。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寶貴十架華語:曾祥怡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古舊十架(華語:George Bennard、新靈糧詩選)
深觸我心(華語: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奇妙十架(華語:Issac Watts詞、Lowell Mason曲、新靈糧詩選)
因祂活著(華語:William J. & Gloria Gaither詞曲、新靈糧詩選)
神的愛(華語:音躍之旅詞、林煉思曲、飛躍詩集)
如鹿切慕溪水(華語:Martin Nystrom詞曲、新歌頌揚)
合而為一的心(華語:吳志揚詞曲、全福會)
親像鹿欣慕溪水(台語:Martin Nystrom詞曲、台語新歌)
主祢身軀為我受傷打破(台語:聖詩219,新聖詩366
咱人既然帶罪出世(台語:聖詩212,新聖詩354
上主的水泉有水滿滿(台語:新聖詩351
我心仰望十字寶架(台語:聖詩115、新聖詩95
阮今聚集及主坐桌(台語:新聖詩355
主,我今就近愛見祢的面(台語:聖詩218,新聖詩356
食這餅,飲這杯(台語:新聖詩364
分享參考方向:自己接受洗禮或領聖餐的體會。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實行上次作業的經驗。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本次作業+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5點。

(四)          活動(25分鐘)

活動名稱:結婚誓約
人數:1人以上
期待效果:藉由寫下自己的結婚誓約來體驗神聖立約的感受,並了解洗禮也是一種神聖的立約,慎重地將自己委身給上帝。
進行方式:可以先問大家:「有沒有參加過婚禮?」請大家分享一下婚禮的經驗。接著可以問大家:「婚禮當中最神聖最浪漫的時刻是什麼?」帶領者的答案是:誓約的時刻。接著就帶大家一起來寫誓約:如果是自己的婚禮,你希望誓詞怎麼寫?有一些範例給他們參考,若結婚的帶領者可以考慮用自己婚禮的誓詞。最後帶領者要說明洗禮和婚禮很像,就是我們將一生委身給上帝的神聖約定。
誓詞範例1:我願意承認接納你作我的妻子/丈夫。誠實遵照上帝的誡命,單獨與你居住。無論在何環境,我這一生要扶持你、愛惜你、安慰你、尊重你、保護你,直到我見主的面。
誓詞範例2:在上帝和所有人面前,我願意接納你作我的妻子/丈夫。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願意永遠愛你、珍惜你,對你忠實,直到永遠。
要訣:帶領者若分享自己婚禮的誓詞,將可提高青少年的興趣。
活動分享:婚禮誓詞是神聖的、嚴肅的、慎重的,而且是一生的決定,把自己託付給對方。洗禮也是如此,當我們接受洗禮的時候,就是願意將一生交給上帝,和上帝立下神聖的約定。
道具:紙、筆。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林前11:23-26,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3-26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是保羅教導主設立聖餐的情形,說明聖餐的神聖。聖餐當中我們紀念主耶穌為我們捨命,我們的罪惡因此得赦免。在主的恩典中,我們更應離開罪惡,活出新生命。在聖餐當中我們也等候主有一日再來,上帝的國完全臨到。經文中也提到我們與主所立的新約,我們受洗其實也是與主立神聖的約,將一生交給主。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經文當中聖餐是為了什麼目的?聖餐當中的餅和杯是什麼意義?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對洗禮和聖餐的感動。

(六)          相關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洗禮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受洗?
聖經的經文:
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徒28:19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6:3-4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
有參加過婚禮嗎?一對戀人相愛以後,決定終身託付給對方,就會立下婚約來結婚。洗禮就類似這樣,在我們決定接受耶穌的拯救,並願意一生讓耶穌作我們生命的主以後,就可以接受洗禮。洗禮表明我們舊的罪惡被洗淨,得到新的生命,也讓我們所有基督徒合而為一。
2.      我願意將一生交給上帝,但是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擔心自己不配做一個基督徒,可以受洗嗎?
受洗像結婚一樣是一個很慎重的生命決定,受洗前後也應該認真地學習基督徒該學習的,但也要記得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並不是因為我們做得有多好,而是因著上帝的恩典。因此只要我們認真地決定將一生交給耶穌,我們就可以受洗。
3.      接受洗禮以後,我要注意什麼嗎?
聖經的經文: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
受洗只是基督徒生命的剛開始,我們要在耶穌裡面不斷地學習和成長。我們必須更認識上帝並努力對抗罪惡(例如婚前性行為),穩定在教會聚會並學習彼此相愛彼此饒恕,傳福音並關懷教會外的人。當我們犯了重大的罪,教會的帶領者和牧者因著愛來教導或勸誡我們時,我們必須承認並悔改,並接受上帝的赦免。
4.      小時候洗禮的意義是什麼?長大後需要重新受洗嗎?
    小時候的洗禮是父母帶領孩子進入上帝的約,而長大以後若自己願意一生接受基督,不用重新受洗,但應該接受堅信禮。堅信禮可說是洗禮的最後一部分,表明自己願意一生接受耶穌。
5.      聖餐的意義是什麼?
    聖經的經文: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3-26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10:16-17
    聖餐是要紀念我們與上帝的新約,紀念耶穌為我們捨命,我們的罪惡完全被赦免。當我們領受聖餐時,在聖靈感動中我們經驗這是主的身體和血,也經驗我們的生命被主的生命來充滿和改變。而我們既然領受上帝的恩典,我們也應離開罪惡,活出新生命。在聖餐當中我們也等候主將要榮耀地降臨在我們當中,讓上帝的公義與慈愛完全實現。
6.      為什麼不同教會聖餐使用的餅和杯不一樣?
有些教會是用小圓餅當餅,有些教會是用麵包。杯有些教會是用葡萄汁,但也有些教會用葡萄酒。其實餅和杯是耶穌時代的主食,因此不同時代或地方採用哪一種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在聖靈裡面經驗這是主的身體和血,為我們而捨去。
7.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6)。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有沒有參加或旁觀過洗禮或聖餐?感覺如何?
2.      我是不是已經預備好要受洗或接受堅信禮,為什麼?若是已經接受了洗禮或堅信禮,請分享當時的感受。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禱告思考自己要不要接受洗禮或堅信禮。若已經接受了洗禮和堅信禮,請為其他人的思考禱告並思想聖餐的意義。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
2.      完成本次作業:+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

(十)          第九課預告(2分鐘)

全世界最溫馨的地方,也是最讓人受傷的地方在哪裡?基督徒對家庭與祖先的態度如何?讓我們下次一起來分享!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