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九課:溫馨與痛苦:談家庭與敬祖

台神  王道仁

九、    溫馨與痛苦談家庭與敬祖

(一)          教學目標

1.      更深入認識青少年的家庭問題,並幫助青少年能在家庭中和父母及兄弟姊妹有良好互動。
2.      幫助青少年了解如何敬祖,並知道如何面對祭祖問題。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愛我們的家華語:葉薇心詞、祈少麟曲天韻
愛的真諦華語:簡銘耀詞曲、新靈糧詩選
你是為了接受主愛被揀選的人(華語:Lee Min Sub詞曲、以斯拉)
我感謝你華語:Seol Kueng Yook詞曲、以斯拉)
風和愛(華語:葉薇心詞、王麗玲曲、天韻)
我相信(華語:黃國倫詞曲、飛躍詩集)
有一位神華語:萬美蘭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傾聽我的心(華語:萬美蘭詞、游智婷簡英材曲、讚美之泉)
主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華語: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我心緊緊跟隨你(華語:呂政輝詞、石碧玉曲、有情天
緊緊抓住祢(華語:鄭耀華詞曲、讚美之泉)
仁愛是��寬容閣有慈悲(台語:簡銘耀詞曲、新聖詩522
咱人站此世間(台語:聖詩325,新聖詩451
懇求上帝施恩賜福(台語:聖詩433,新聖詩450
牽我的手(台語:林義忠詞曲、房角石工作室)
父母養育恩情深(客語:新聖詩453
分享參考方向:自己在家庭中所受到的傷害和被醫治的經驗,初代信徒也可分享在家庭中如何面對家族信仰的壓力。帶領者要避免分享太過幸福的家庭狀況,以免破碎家庭的青少年覺得更加難過。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是否願意接受洗禮,或思想聖餐的心得。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

(四)          活動(25分鐘)

活動名稱:家庭樹
人數:1人以上
期待效果:藉著分享家庭的情形,了解青少年家庭的狀況,進一步地去關心他們。
進行方式:請每個人在紙上畫一棵樹,把每個家人畫在不同的位置,並且以不同的位置來代表不同的意義:例如把家庭的支柱畫在根部或樹幹,也可用每個家人離自己的距離表達彼此的關係。
要訣:帶領者要首先真誠分享,分享才會深入。要避免分享太過幸福的家庭狀況,以免破碎家庭的青少年覺得更加難過。最好能分享和父母或兄弟姊妹互動、吵架、受傷的部分。若是有人談到很受傷或被家暴、性侵的部份,不要太快給予意見或建議,要用心傾聽,最後可以強調耶穌跟受苦的人在一起,耶穌與我們一同受苦,並請大家一起為他禱告。經文亦可在禱告中使用。
聖經的經文:「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3-5
活動分享:父母多半曾經或努力過要愛兒女,但父母也和我們一樣是軟弱的,也沒有人教他們如何成為好的父母,因此常常用錯誤的方式表達愛,例如管太緊、忙工作賺錢養我們卻忽略我們真實的需要。父母的愛有的時候在黑暗罪惡中甚至會變成恨,用暴力的方式傷害我們。當我們受苦的時候,主耶穌跟我們一起受苦;當我們流淚的時候,主耶穌與我們一起流淚。主耶穌也能醫治我們的傷痕,醫治我們的家庭,帶給我們全新的盼望。讓我們將自己的家庭交託給主耶穌。
道具:紙、蠟筆或彩色筆。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弗6:1-9,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上帝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弗6:1-9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是保羅教導生活當中的倫理,特別提到家庭中的關係。孝順聽從父母是非常重要的,但也必須在主裡這樣做。若是父母希望我們違背信仰,那是無法接受的。但除此之外,必須努力孝敬父母。即使父母有缺點,父母曾經傷害我們,仍然可以學習,因我們是為了主來這樣做,主也必賜下恩典。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下,例如家暴、家庭中的性侵害等情形,我們受的傷是非常深的,這時候饒恕和復合更是不容易,也是無法勉強的。但這時候我們不要忘記,即使地上我們的家庭破碎、痛苦、不完整,上帝要親自作我們的天父,用完全的愛來愛我們。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和家庭有關的感動。

(六)          思考問題與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我很不喜歡我的家庭,怎麼辦?父母和兄弟姊妹若是不斷傷害我,我還要孝敬友愛他們嗎?
聖經的經文: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壹4:19
家庭對人的影響很深,並且家庭常有許多傷害和問題。父母有時也不太會當父母,也是沒有人教他們,常常是照著他們原來家庭的習慣,因此也常將過去父母對他們的傷害帶給我們。而家庭中的傷害常常是惡性循環,我們很難在不斷被傷害之下還有力氣愛他們。但上帝的恩典是我們的力量,上帝可以改變我們的家庭。我們必須體驗上帝對我們的饒恕和醫治,並求上帝醫治我們的家庭,靠著主耶穌來和家人相處。我們只有體會上帝對我們的愛與長久忍耐,才有可能學習愛他們並長久忍耐。家庭的改變和成長需要時間,但是我們可以常常為家庭禱告,並將上帝介紹給他們,因為上帝也能幫助他們。
2.      成為基督徒以後,我可以拿香祭祖嗎?
聖經的經文: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2-3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10:29-30
孝敬父母、追念祖先是上帝喜悅的,因此基督徒應該積極參與家庭追思敬祖、撰寫家譜、陪伴長輩、掃墓等活動。有些教會會舉辦清明敬祖追思禮拜,也可邀請家中其他成員來參加。但尊敬祖先並不是把祖先當成神來祭拜,基督徒只敬拜獨一的上帝。其實祖先自己也不會希望我們祭拜他們,而將祖先交給上帝比我們自己祭拜祖先更令人放心。因此基督徒不應拿香祭拜祖先,反應徵求長輩同意用基督徒的方式紀念祖先,例如鞠躬獻花、為祖先及家族禱告、為祖先及家族唱一首詩歌等。而家庭有相關活動時,也應積極幫忙和參與家庭活動,甚至可比別的家人做得更多,例如守靈的時候可以守久一點。當家族的人看到基督徒認真孝敬父母、追念祖先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在意追念祖先的方式。
若家中長輩對拿香祭拜的壓力很大時,應該請大家迫切地為這件事情禱告,和帶領者或牧者商量討論,也可聽聽其他有類似壓力的弟兄姐妹如何面對。在許多弟兄姐妹的經驗當中,堅持自己的信仰反而更能將信仰帶給家裡面的人,以為是失去,反而是得著。另一方面,堅持信仰也不應造成家庭裡面的誤會,以為基督徒不重視祖先或家庭。我們必須表達基督信仰是用不同的儀式來尊敬紀念祖先,甚至可以邀請家裡面其他人來參與,例如邀請家人一起參與祝福家族的禱告,在生活當中也必須讓家人感覺我們對父母的孝敬及對家族的重視。若是很不得已之下妥協,上帝能體會我們的軟弱(王下5:1-19),但我們要回到上帝面前認罪,並繼續和家人溝通。
3.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我最受不了家裡面的誰?
2.      有遇過祭祖的問題嗎?請分享當時的困難和經驗。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帶領者事先準備卡片,讓大家寫給家裡面一位要感謝或和好的家人。如果非常有困難也不用勉強,可以改寫給上帝。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
2.      完成本次作業:+100點經驗值。

(十)          第十課預告(2分鐘)

下次要聊一個東西,在許多人心目中可以和上帝平起平坐!你們可以猜猜看?歡迎下次一起來討論!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