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如何保護自己免受日本核災輻射塵影響(20110404版)

監測輻射塵的資料:
1.注意台灣環境輻射監測的情形,特別是出門前。請參原能會網站,有台灣監測的最新資料
http://www.aec.gov.tw/www/gammadetect.php
2.注意日本輻射塵襲台的可能性,請參氣象局網站右手邊有五天的輻射塵預測
http://www.cwb.gov.tw/
3.中研院最新也出了預測輻射塵的模型
http://www.rcec.sinica.edu.tw/~cylin/lab/WRF-radiation-forecase.htm

輻射塵對台灣的影響:
目前全世界都有輻射塵,不過如果不是直接飄過來,經過長久的稀釋之下,大部分對人體是沒有影響,但是直接飄過來的輻射塵的部分,會不會有影響還是要飄來以後測量才知道。大家的預測是4/6輻射塵會直接從日本飄來台灣,按照日本最近附近的輻射量來看,來台灣應該還會稀釋到更低,我猜測應該也不會太嚴重,不過從明天4/5開始還是可以考慮戴口罩出門。

輻射塵來台的準備:
1.可以考慮的就是在家裡準備罐裝/瓶裝水,萬一飄來的輻射量比較高,那幾天飲用水的部分可以改喝罐裝/瓶裝水。
2.出門戴口罩,帽子或雨具也可以列入考慮,下雨一定要避免淋雨。
3.輻射塵對孕婦小孩影響比較大,因此家中有孕婦小孩的要比較嚴格。

輻射塵對人體的影響:
美國EPA說明10毫西弗(mSv)的劑量以上可能導致癌症,小於10毫西弗(mSv)從ICRP學術性報告來看,認為「可能」是成比例減少影響,因此ICRP建議:一般人額外的輻射劑量要儘量保持在每年1毫西弗(mSv)以下。比較詳細的介紹和計算請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輻射塵的換算:
輻射塵來的時候,到底多高的輻射劑量會有影響呢?按照原能會網站最近的監測值我們可以知道台灣背景輻射劑量約為0.05-0.1微西弗(μSv)/小時,當測到的劑量為0.15-0.2微西弗(μSv)/小時的話,就表示有上升約0.1微西弗(μSv)/小時,換算一年增加的劑量為876微西弗(μSv)/年或0.876毫西弗(mSv)/年。這表示如果全年都是這個輻射劑量,一般人就會接受到接近ICRP的建議標準附近。不過由於台灣所受的輻射塵並非每天都來,因此少數幾天的影響還是比較小。下雨的話則比較要注意,因下雨會讓輻射塵集中,這也是為什麼飲用水要特別注意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