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六課:基督徒的生命流露:談愛的生活

台神  王道仁

六、    基督徒的生命流露:談愛的生活

(一)          教學目標

1.      幫助青少年了解愛人的能力是來自上帝。
2.      幫助青少年在家庭、學校、教會中實踐愛的生活。
3.      幫助青少年對弱勢、貧窮、邊緣人實踐愛。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如果你想知道(華語:盧恩惠詞、陳學明曲、讚美之泉)
我們愛(華語: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合而為一的心(華語:吳志揚詞曲、全福會)
我用主的愛來愛你(華語:James M. Gilbert、新歌頌揚
愛的真諦(華語:簡銘耀詞曲、新靈糧詩選)
我用主的愛誠心來愛你(台語:James M. Gilbert、台語新歌)
仁愛是��寬容閣有慈悲(台語:簡銘耀詞曲、新聖詩522
至聖的天父,求俯落聽(台語:聖詩263,新聖詩520
你若欠缺真失望(台語:聖詩317,新聖詩521
主基督,你的擔阮著擔(台語:新聖詩524
見若有仁愛(台語:新聖詩523
耶穌基督聽候(台語:新聖詩83
求主用祢聖神來充滿我心(台語:新聖詩178
祂來唱仁愛(台語:新聖詩108
分享參考方向:自己學習愛家人、同學、朋友或弱勢的經驗,可以談上帝的愛如何幫助我們來愛人。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參加聚會的感受、分析或想法。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參加一次禮拜、團契或小組各+50點經驗值。

(四)          活動(20分鐘)

活動名稱:99點撒馬利亞人版。
人數:2人以上
期待效果:熟悉聖經的經文、帶動氣氛。
進行方式:
1.      首先念聖經經文路10:25-37
2.      遊戲進行類似99點,但點數為這個主角的生命點數,要從100點開始扣,每個人發5張牌後開始輪流出牌。每出一張要記得抽牌,每個人手中保持5張牌。若輪到的人會將點數扣到0點以下,就等於沒有牌可以出就輸了
3.      K為撒馬利亞人牌(好撒馬利亞人可將生命點數加回100點,壞撒馬利亞人將生命扣到1點),Q為店主牌(好店主可將增加生命20點,壞店主則扣生命20點),J為祭司牌(可pass),10OK繃牌(好的OK繃可增加生命10點,壞的OK繃則扣生命10點),4為利未人牌(可迴轉),5為牲口牌(可指定別人出牌),1236789點為強盜牌(扣數字對應的生命點數)。
4.      出牌的時候必須先講出牌名:例如「好撒馬利亞人牌」,若不講出不可出牌。
要訣:本遊戲具娛樂性,但建議不要花太久的時間。若時間不足,可從50點開始扣。亦可在輪到自己的時候,運用壞撒馬利亞人、壞店主等快速扣生命,增加刺激度並減少遊戲時間。出牌講牌名是為了避免遊戲變得就是99點,沒有熟悉撒馬利亞人故事的效果。
活動分享:我們可以想想,在我們身旁的誰需要幫助?我們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是再給他一拳傷害他,還是像好撒馬利亞人一樣幫助他?我們是像祭司利未人一樣閃開不關我的事,還是實際付出行動?我們可以學習好撒馬利亞人。此段分享可以和主題經文融合在一起帶,例如玩完以後直接讀聖經、默想,最後再一起分享。
道具:紙牌。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路10:25-37,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10:25-37
經文講解:撒馬利亞人是猶太人看不起的混血種族,祭司和利未人則是猶太人裡面的宗教領袖。律法師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問誰算是鄰舍,目的是為了自己的永生;但耶穌回答卻是站在有需要的人的角度,要我們去關懷有需要的人。教會裡面的新朋友常常會覺得孤單,也很早離開,但我們卻常常只和自己熟悉的人講話,當我們走過新朋友的身邊時,是否也願意停下來關懷他們?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們身周圍有誰是需要幫助的人?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跟愛人有關的經驗或感動。

(六)          相關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我想學習真實地愛人,但常感到無力和受傷,該怎麼辦?
    聖經的經文: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壹4:19
    我們必須先感受到上帝的愛,才會有力量去愛人。當我們受傷的時候,我們必須經歷上帝的醫治,我們才能重新出發。當我們體會上帝願意接納我們的不可愛與軟弱的時候,我們就比較能學習接納別人的不可愛與軟弱。
2.      該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愛人呢?
    當我們看到別人的需要時,我們可以學習去陪伴他們。例如當朋友遇到困難或壓力,我們可以學習陪伴他們,為他們禱告。教會中的新朋友由於跟大家很不熟,很容易被忽略,因此我們也可以主動去關懷新朋友。班上或是團體中常會有人際關係比較不好的人,他們也是特別有需要的人,正如聖經中的撒馬利亞人一樣,我們可以學習關懷他們。社會上越是弱勢、邊緣、貧窮、被歧視的人,基督徒更應該去關心、陪伴、尊重他們。
3.      愛人有沒有什麼要小心注意的?
    聖經的經文: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林前13:4-5)。
    「愛是不喜歡不義」(林前13:4-6)。
    愛人除了要表達出來以外,更要實踐出來,不可虛假。愛人不是要對方配合自己,而是要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去愛。另外愛心若牽扯到金錢的幫助,要非常有智慧。愛不是沒有原則的,完全滿足別人的需求有時並不是愛。給錢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有時反而造成依賴,製造更多問題。因此牽扯到金錢的部份,最好要跟帶領者討論。
4.      我的敵人我也要去愛嗎?
    聖經的經文:
    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路5:44-45 
    當我們得罪上帝、還是上帝的敵人時,耶穌就愛我們、為我們死了,正因如此耶穌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可以學習去愛敵人,因他們也是上帝所愛的人。
5.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壹4:19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在學校、家庭或朋友當中,你最受不了誰?你最喜歡誰?
2.      在生活週遭,有沒有誰是很容易被欺負、被忽略的,你覺得該怎麼陪伴他們?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分享一位你願意嘗試去愛的人,並在下次上課前試著用言語、卡片、行動等方式去實踐。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及彼此相愛技能+20點。
2.      完成本次作業:關懷教會內的人或家人+100點經驗值及彼此相愛技能+10點,關懷教會外的人+100點經驗值及社會關懷技能+10點。

(十)          第七課預告(2分鐘)

我們認識上帝有多少呢?天父、耶穌、聖靈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有些教會每週念的使徒信經在講些什麼呢?下次會介紹這些,一定要來參加囉!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