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三課:24HR在線上:談隨時禱告

王道仁

三、    24HR在線上:談隨時禱告

(一)          教學目標

    幫助青少年對禱告有基本認識,並實際在生活中常常禱告。

(二)          詩歌(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禱告(華語:鄭楷詞曲、讚美之泉)
主祢永遠與我同在(華語:Bo Jarpehag & Elsa Jarpehag詞曲、約書亞)
緊緊抓住祢(華語:鄭耀華詞曲、讚美之泉)
聽我的禱告(華語:李晟彥洪啟元詞曲、讚美之泉)
馨香晚祭華語:陶曉蕾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我以禱告來到祢跟前(華語:吳華樂詞曲、我心旋律
最好的朋友,耶穌(華語:夏昊霝詞曲、房角石工作室)
我用祈禱來到祢面前(台語:吳華樂詞曲、我心旋律
至好的朋友,耶穌(台語:夏昊霝詞曲、房角石工作室)
祂是阮路上的光(台語:李信儀洪啟元詞、王姿方曲、王子)
若是有祢佇我的生命(台語:葛兆昕詞曲、有情天)
牽我的手(台語:林義忠詞曲、房角石工作室)
平安的七月夜(台語:洪啟元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台語:聖詩267新聖詩349
時刻我欠用主(台語:聖詩276,新聖詩160
救主耶穌願祢來聽(台語:聖詩479,新聖詩344
我的目睭欲舉高來向山(台語:聖詩42,新聖詩242
我有保護者佇身邊(台語:聖詩255,新聖詩568
上主啊!求引領我們(阿美語、華語:新聖詩343
分享參考方向:可以分享自己禱告的經驗,上帝如何回應禱告。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認罪禱告、體驗赦免的經驗。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一週真誠禱告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一週禱告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5點。

(四)          活動(15分鐘)

活動名稱:飛奔終點(隨時禱告版)
人數:1人以上,多人可分組
期待效果:透過活動體驗隨時都可禱告
進行方式:
1.      準備一張紙,從起點一格一格走到終點(路線可自由畫,例如畫蝸牛狀),每格上有不同指示:進一格、進二格、退一格、命運等。準備骰子(1-6步或1-3步)或銅板(1-2步)來算可走幾步,最先到達終點的獲勝。
2.      走到命運則要抽命運牌,並按照命運牌指示。
3.      「禱告」的特殊能力每次遇到命運都可使用「禱告」的特殊能力,但「禱告」的能力使用次數限制,但是不知道幾次,大家要自己猜。「禱告」的特殊能力可以使好的事情更好(例如進一格變成進二格),壞的事情取消。其實禱告並無次數限制,到最後有人獲勝時再公佈次數是無限次,藉此告訴大家隨時都可以禱告。
命運牌範例:要吃大餐了!(進一格,謝飯禱告進二格)、吃到拉肚子(退一格,禱告求救則免)、要考試了!(暫停一次,禱告求救則免)、唸不下書(退一格,禱告定下心則免)、心情愉悅走去教會(進二格,開心地禱告進三格)、早上賴床(退一格,禱告後起床則免)、好累要睡覺了(暫停一次,禱告後睡覺則免)、搭捷運上學(進一格,開心地禱告進二格)、被爸媽唸(退二格,禱告改變心情則免)等。
要訣:第一次設計的話一定要先試玩一次,免得有地方怎麼玩都過不去(例如退二格和退三格排在一起,但最多只能走兩步,就會無法通過)。命運牌要設計得很貼近參加者的生活情境。
活動分享:我們無時不刻都可以禱告,而且禱告上帝一定會聽。上帝不一定會按我們的想法答應我們,這是因為我們的想法不一定是最好的。上帝愛我們,也比我們有智慧,也知道過去與未來,因此我們可以信任他的判斷。
道具:起點到終點的紙、骰子或銅板、代表各人或各組的吉祥物(例如筆蓋、銅板等等)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18:1-8,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路18:1-8
經文講解:上帝喜歡我們常常禱告,不斷地去跟上帝求。上帝不會覺得我們很煩,反而喜歡我們常常煩祂。上帝就像24小時掛在線上,我們隨時禱告祂都有收到,因此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禱告。另外經文中也希望我們要有信心,不管上帝的回應如何,要相信上帝是愛我們的,並且相信上帝的判斷。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有禱告很久的經驗嗎?有晝夜禱告的經驗嗎?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跟常常禱告有關的經驗或感動。

(六)          思考問題與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上帝是否隨時都在線上?隨時隨地禱告上帝都會聽嗎?
聖經的經文: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46:1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詩121:1-3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139:1-10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8)。
上帝24小時都在線上,無時不刻都在聽我們禱告。手機也有訊號不好的地方,但上帝聽禱告的訊號絕不會漏接,因此隨時隨地因此我們可以常常禱告。
2.      禱告一定要閉眼睛手掌合起來嗎?
不用,這只是為了專心。邊走路邊禱告的時候一定要把眼睛睜開,免得撞到電線杆。
3.      為什麼要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是什麼意思?
聖經的經文:
耶穌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4-15
奉耶穌的名表示倚靠耶穌的特權來禱告,就像最後蓋耶穌的章一樣。奉耶穌的名也表示願意照耶穌的意思來禱告,耶穌也信任我們會如此。
4.      上帝一定會答應我們的禱告嗎?有時候禱告似乎沒有效果,是不是因為上帝沒聽到?
聖經的經文: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壹5:14-15
上帝一定會聽我們的禱告,但不見得是按照我們的想法來答應我們。有的時候人的要求可能互相衝突,也不見得一定是最好的。萬一上帝都答應,有時只是害了我們自己。上帝比我們更有智慧,也深深地愛我們,因此我們可以信任上帝的決定。奉耶穌的名表示願意照耶穌的意思,也就是照上帝的意思來禱告因此當我們照上帝的意思禱告,上帝就會成全
5.      阿們是什麼意思?
阿們是希伯來文,意思是「誠心誠意」,用在禱告表示誠心誠意地禱告。這也表示禱告一定要真誠,但不一定要有華麗的詞彙。
6.      一定要謝飯禱告嗎?忘記禱告就吃下去怎麼辦?
聖經的經文:
「凡上帝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上帝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提前4:4-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5
由此看出聖經有提到謝飯禱告。但不小心忘記也沒關係,因我們在上帝面前不用擔心動輒得咎,我們是上帝所愛的兒女。
7.      禱告要說什麼?
聖經的經文: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詩62:8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4
在線上和別人聊天都聊些什麼呢?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因此禱告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樣,可以講任何想對上帝講的。聖經中上帝悅納人對上帝真誠地質疑(見約伯記),因此禱告中甚至可以真誠地質疑上帝,和上帝對話,因為上帝愛我們。
聖經中也告訴我們可以進行五種禱告:頌讚、感恩、認罪、祈求、為別人祈求(代禱),五種都可以練習看看囉!之後我們還會學習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
8.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你多久禱告一次?
2.      你禱告的內容通常包括什麼?
3.      你有沒有禱告很久,可是上帝好像沒回應的經驗?你覺得為什麼上帝沒回應?
4.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在下次上課前嘗試常常禱告,可以用起床禱告、謝飯禱告、走路禱告、等車禱告、睡前禱告等等。禱告的時候如果不知道要說什麼,也可以不用說什麼,單純享受跟上帝在一起的時間。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及禱告技能+20點。
2.      完成本次作業:一週真誠禱告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一週禱告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5點。

(十)          第四課預告2分鐘)

除了隨時和上帝保持連線之外,我們也需要和上帝有約會的時間,才能更認識上帝,並讓上帝改變我們的生命下次我們要一起來學習基督徒成長的最重要秘訣之一囉!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