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分辨上帝的話—羅馬書十四章2-6節;加拉太書一章6-8節

王道仁牧師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教會防疫措施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在講道的一開始,我們還是要解釋一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防疫措施,今天大家來禮拜的時候就應該有發現不一樣了,這種保持距離的座位(前後1.5公尺,左右1公尺)配合口罩、量體溫、勤洗手,真的能讓我們安心地參加聚會。當然這樣會有點不習慣,需要移到不熟悉的位置,大家相隔也比較遠,但這樣的聚會方式,真的能把發生群聚感染的機會減低很多,非常感謝大家的配合。

其實台灣最近的疫情,和世界各國來比,真的算是控制得不錯,要感謝所有努力的人,也要感謝上帝。以我的推測,這次的疫情還要長期抗戰,甚至有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恢復正常,但我們基督徒要對上帝有信心,超越生死的主會帶領我們走過一切。

這次的肺炎疫情,網路流傳了很多防疫的撇步,但有些其實是錯誤的。例如有一陣子在傳淡鹽水能預防武漢肺炎,就是完全錯誤。中國的鍾院士還特別出來澄清。


有時候錯誤的訊息只是沒什麼幫助而已,但有時候卻可能造成傷害,最近為了防疫,有人就跑去買水氧機,希望透過水氧機配精油或次氯酸水減少空氣的病毒。但其實病毒主要傳染途徑不是空氣,而是人的飛沫,所以我對這種防疫的效果感到懷疑。而且更令我擔心的是:這些防疫措施是否經過安全性的研究。因為幾年前韓國就曾經發生廠商把殺菌劑放在水氧機裡面,結果整天吸之下反而造成許多人肺部衰竭死亡。當然當時致命的殺菌劑和目前流行的精油或次氯酸水並不相同,但還是不免讓人擔心。


分辨很重要:錯誤造成傷害
錯誤訊息可能造成傷害,因此分辨就非常重要,而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之前的講道我們有提到,人的生命如果要成長,需要上帝的教導、上帝的話。

但同樣強調上帝的教導,大家講的卻有時不一樣。例如有些教會說不能吃血,有些教會卻說可以沒關係。誰說的才真正是上帝的教導?這有時候會讓基督徒很困擾。

如果是爭論不太重要的議題,那其實影響不大。但如果是對我們生命成長很重要的議題,就會影響很大。如果我們弄錯了上帝的意思,不只對我們沒有幫助,甚至可能對我們有害,例如剛剛提到的錯誤防疫措施就是這樣。

因此分辨上帝的話,真的非常重要。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來學習。


有些差異不用批判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不同的意見,不要爭論。有人信甚麼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也不可評斷吃的人,因為上帝已經接納他了。(羅141-3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事情是不用辯論,雖然各教會做法不同,但不要互相批判和輕視,因為上帝已經接納了我們。例如要不要吃血,就是類似這樣,有吃血的教會和沒有吃血的教會,雖然對上帝的話、對聖經解釋不同,仍然可以互相接納。為什麼呢?原因就在下一段聖經: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評斷,寧可決意不給弟兄放置障礙或絆腳石。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飲食,而在乎公義、和平及聖靈中的喜樂。(羅1413-17

上帝國、上帝重視的事情不是靠飲食,是靠聖靈的公義、和平和喜樂。因此分辨上帝的話,第一個我們要學習的功課,就是有些事情不用批判,批判反而讓人跌倒,讓別人的信仰受阻礙。

有些教會強調聖餐要用無酵餅,有些教會則可以用吐司。有些教會強調禮拜應該在禮拜天,有些教會強調應該在禮拜六,有些教會覺得兩天都可以。但這些都沒有關係,不用去批判或看輕別的教會,聖經提醒我們要彼此接納。


拒絕錯誤的教導
但是不是所有的差異,都可以互相接納,不用批判呢?我們再來看另一段聖經:
我很驚訝你們這麼快就離開那位藉着基督之恩呼召你們的上帝,而去隨從別的福音;其實並沒有另一個福音,不過有些人騷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16-7

從這段聖經來看,我們不能接受錯誤的教導,不能接受基督的福音被曲解。當福音被曲解,可能會讓我們走到錯誤的地方,讓我們的生命受損而不是成長。

例如二十多年前的1995閏八月的預言,當初許多牧師預言中國要攻打台灣,大家應該移民貝里斯。許多人沒有分辨清楚,盲目跟隨,賣掉所有家產移民。結果後來中國沒有攻打台灣,證明那些教導都是錯誤的。那時候帶頭的牧師,後來他繼續錯誤的教導,幾年前又因為挪用公款被判刑入獄。

因此我們必須分辨清楚,拒絕錯誤的教導,這真的對我們的信仰,對我們的生命很重要。那我們應該如何分辨呢?


用聖經分辨上帝的教導
其實聖經就有提到:
但無論是我們或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該受詛咒!(加18

這邊講得很嚴重,但因為錯誤的教導真的害人不淺,難怪保羅這麼生氣。值得注意的是,這邊有提到怎麼分辨上帝的教導,就是:和聖經對照。牧師傳講的信息或任何人領受的感動,就算是天使講的,如果和聖經裡面耶穌所傳的福音不同,就不是從上帝來的。

因為聖經就是上帝自己的教導,上帝不會自己違背自己,即使上帝有新的啟示,也會和之前的啟示一致,所以我們可以用聖經去分辨新的感動或教導是不是出於上帝。

有些異端聲稱自己受天使教導,例如摩門教,或者聲稱有上帝的特別啟示,例如新天地教會或者全能神教會,但其實從聖經就很容易分辨出來。好好讀聖經的人,很容易可以判斷出來。


分辨上帝的話:讀完聖經
所以當我們在思考如何分辨上帝的話,我們每個基督徒要回來問自己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讀完聖經了沒?舊約還沒讀完,那我們讀完新約聖經了沒?

如果我們還沒讀完,我們怎麼分辨?我記得以前我還沒讀完聖經的時候,就有遇到困難。因為當我跟別人在討論信仰的時候,他說聖經有說某句話,我覺得怪怪的,但我不敢反駁,因為我根本還沒讀完聖經,說不定就在我沒讀到的那卷書。

例如有人說,聖經有一句話: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對嗎?根本就沒這句話!基督徒不要隨便被別人騙了!

而且聖經有時候有一個平衡,注重慈愛也注重公義,注重上帝的揀選也注重人的自由意志,如果我們沒有從整本聖經來認識上帝,有時候會有點偏頗。

所以要分辨上帝的話,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讀完聖經。教會每年都會鼓勵聖經速讀,待會也要頒發去年讀完舊約獎勵,今年則會推動新約速讀,非常鼓勵大家一起來讀新約。

讀聖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我第一次讀完聖經也花了三四年的時間,但這是非常值得的事情,歡迎大家一起努力。


分辨上帝的話:讀聖經的上下文
不管有沒有讀完聖經,我們都還是可以繼續學習分辨上帝的話。其實很多異端、很多錯誤的教導也都聲稱來自聖經,有時候我們不太會判斷,但跟大家分享最容易的判斷方式,就是去讀那段聖經的上下文,這段經文前後在說些什麼,這樣我們就可以分辨這個教導是斷章取義、自己亂解聖經,還是真的遵照聖經。

例如我們剛剛讀到羅馬書關於吃的聖經教導,我們可以自己去讀讀上下文,看是在指哪些事情。或者加拉太書耶穌的福音被更改,到底是怎麼被更改,當我們了解了以後,再來思考能不能延伸到我們目前關心的事情,以及我們的生活。

新一代的聖經詮釋,會強調從作者、從經文、從讀者三個角度。但無論再怎麼解釋聖經,都不可能完全放棄經文本身和經文的上下文,只是強調的比重問題。因此學會從聖經的上下文去判斷聖經的意義,是解釋聖經最簡單也最基礎的方式。


分辨上帝的話:求聖靈引導
我們再來看一段聖經:他使我們能配作新約的執事,不是文字上的約,而是聖靈的約;因為文字使人死,聖靈能使人活。(林後36

這段聖經有提到新約和舊約的對比,不是強調文字,而是強調聖靈。我們有機會可以再深入探討舊約和新約的神學有什麼不同,但這邊我只強調一件事情,就是要求聖靈引導我們讀聖經。當初很多猶太人也有讀舊約的文字,卻誤解了上帝的意思。

但上帝在新約時代賜下聖靈來幫助我們,因此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不能只是看一些知識,只是看一些別人的故事,而是要求聖靈教導我們、幫助我們,去真正了解上帝的教導,來幫助我們的生命成長。

我們不要以為聖靈和聖經是衝突的,我們來看另一段聖經:我還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5-26

這是耶穌對祂的學生說的話,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先是耶穌的話之教導,再來是聖靈的教導,然後聖靈又會幫助我們想起耶穌的話,和耶穌的話一起教導我們。而耶穌的話就是聖經,所以聖靈和聖經是一起教導我們。所以我們讀聖經的時候,要記得先禱告,求聖靈教導和帶領我們明白聖經。


不容易分辨的時候:倚靠上帝
今天我們用非常簡短的時間講如何分辨上帝的話,判斷什麼才真的是上帝的教導。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有時候很容易分辨,有時候卻很困難。我記得自己有很長的時間,感覺當基督徒是很累的事情,上帝給人很多的要求,我一直感覺自己達不到,我體驗不到上帝的愛,只知道上帝的律法。

那段時間,我對上帝錯誤的認識,阻礙了我生命的成長。聖經最大的重點就是講上帝的愛,可是我完全看不見也體驗不到,只看到我的罪惡,然後看見我勝不過我的罪惡。我一直想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勝過罪惡,覺得很痛苦,也很失敗。

但後來在上帝恩典的幫助下,在聖靈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裡面,我才慢慢發現一件事情:聖經描述的基督徒生活、聖經描述的上帝,好像跟我所體驗的不太一樣。聖經和聖靈幫助我慢慢看見自己的錯誤,然後慢慢幫助我的生命可以改變和成長。

我接觸很多弟兄姊妹,因為生活遇到的苦難、因為對聖經有錯誤的理解等等,以致他們對上帝有很多誤會,沒辦法體驗上帝的愛,或者沒辦法理解上帝的帶領和教導。其實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我們應該求上帝幫助我們,分辨清楚祂的話語,因為祂的話語真的能幫助我們。

當然有時候上帝的話、上帝的旨意不是那麼好分辨,即使我現在是牧師,有時候也會覺得分不清楚。我可以用原文讀聖經,知道很多神學,也常常禱告倚靠聖靈,但有時候我還是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弄錯上帝的教導或帶領。

我錯了就算了,牧師會影響整間教會,也可能整間教會跟我一起錯,這會讓我壓力很大。但當我在煩惱這個的時候,上帝讓我看見一件事情,就是要倚靠上帝,倚靠上帝就不是靠著我自己。如果我期待靠自己來做出最正確的判斷、靠自己對聖經做出最正確的解釋,這本來就是不對的、也是不可能的,因為人本來就會出錯。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人會有錯誤、會犯罪,但上帝有辦法拯救我們。所以我們要將我們是否出錯的這件事情,也交託給上帝。

而上帝的恩典就在於,即使人容易出錯,上帝還是有辦法把我們拉回來。就好像我剛分享的生命體驗,我對上帝雖然有錯誤的認識,但上帝慢慢糾正我、調整我,讓我真正認識祂;彼得也是這樣,他本來對傳福音給非猶太人有疑問,但上帝提醒他、改變他;保羅也是這樣,他本來對耶穌有錯誤的認識,但耶穌提醒他、改變他;甚至馬丁路德也有類似的體驗。

因此讓我們學習分辨上帝的話的最後一個功課,就是完全倚靠上帝不倚靠自己,我們本來就可能出錯,就讓上帝不斷調整我們、改變我們。在上帝的恩典裡面,我們會越來越認識祂,越來越知道祂對我們的計劃,也越來越聽得見祂對我們生命的提醒。在祂的愛裡面,我們的生命會慢慢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