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教導、成長與肺炎—提摩太後書三章15-17節

王道仁牧師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教會防疫措施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在講道的一開始,我先花一點時間說明嚴重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教會的防疫措施。最近因為韓國的異端教會發生群聚感染,各教會都非常緊張和慎重,有些教會甚至預備暫停禮拜。我們教會的幾位醫師和公衛的專家討論會商以後,有提出幾個進一步防疫的措施,希望給大家一個安心聚會的空間。

第一個是口罩的部分,建議大家儘量戴口罩。布口罩也可以,不一定要醫療用口罩。特別是唱詩歌的時候要戴著口罩,這樣可以避免影響別人。長期戴口罩真的會不舒服,但我們可以學習為了愛別人、保護別人的緣故,儘量戴著口罩。


第二個是保持距離的部分,教會從下週開始會把座位按照左右相距1公尺、前後相距1.5公尺的方式調整。這會讓大家很不習慣,但這是最有效可以降低傳染風險的措施之一。三樓四樓禮拜堂如果坐不下,我們還有安排地下室可以看轉播。

第三個是酒精洗手的部分,大家可以善用各樓層的酒精,常常洗手,沒有洗手前不要去碰觸口鼻。這三個措施有做好的話,其實來教會聚會的風險很低,可以不太需要擔心。

另外大家如果有發燒、咳嗽等等,或者剛從幾個疫情嚴重的國家回來,也不用勉強來聚會,可以看直播跟我們一起禮拜。即使我們都很健康,我們也可以稍微學習一下怎麼用手機看直播,因為台灣的疫情和社區感染仍可能越來越嚴重,教會也預備萬一有人確診,還是需要暫停聚會至少兩週。因此我們可以先做準備,就算聚會暫停,還是可以用直播一起在網路上禮拜。

教會目前的防疫措施其實比疾病管制署建議的還嚴格很多,但我們是希望透過嚴格的防疫,讓教會不要成為群聚感染的地方,而是成為防疫的典範。台灣這幾個月來大家努力防疫,到目前為止也看到很好的效果,在全世界各國裡面算是表現得非常好,甚至連流感都直線下降。大家可以繼續努力,但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上帝一定會帶領我們走過一切。


不是接受人的教導,而是接受上帝的教導:聖經
讓我們回來思考今天的主題、也是這整個月教會的主題:「教導」。今年我們教會強調要一起成長,對我們生命的成長來說,教導重要嗎?當然重要。每個孩子都需要到學校上課,接受老師的教導,才能慢慢學習和成長。基督徒也是一樣,需要接受教導來幫助我們慢慢成長。

但基督徒應該接受誰的教導呢?有些基督徒以為我們應該接受的是牧師的教導,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可能出錯,即使牧師的教導也不是完美的,牧師的生命也不是完美的,如果教導是完全倚靠牧師,或是倚靠任何一個人,都可能出問題。

最近韓國的異端新天地教會就是這樣,由於他們的牧師走偏了,他們整個教會就一起走偏了。所以當我們在強調教導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我們要追求的不是人的教導,而是上帝的教導。牧師只是幫助我們認識上帝的教導,是一個輔助,而不是上帝本身。

其實這是我們長老教會的一個特色,就是強調上帝,不是強調牧師。強調順服上帝,但不一定強調順服牧師。也因此長老教會的信徒常常在很多事情上,和牧師有不同看法。有時候會讓一些牧師覺得很困擾,但我覺得這也有好處,因為人本來就不可能完全,牧師也一樣難免有錯誤,這種文化會幫助我們把上帝和人分開,讓人學習謙卑,並且讓我們更專注在上帝。

這次的疫情就對我們是很大的提醒,不管國家再怎麼強盛,人的科技再怎麼進步,人不是上帝。面對疫情與死亡,再怎麼有錢、再怎麼有權力,都還是無能為力。

在防疫的決策上也是,人也只能盡力,沒有人有辦法保證完美,因為人不是上帝。例如這次教會防疫的決策,可能讓有些人覺得太過緊張,或者讓有些人覺得太不緊張,其實我們非常慎重,幾位醫師和公衛的專家一直討論研究,盡力去做最好的判斷,但我們不是上帝,我們的決定也無法保證完美。所以我們也要學習謙卑,繼續聽大家的意見,也繼續聽上帝的聲音來調整。

人的判斷和教導不可能完全,但上帝的教導卻不一樣。上帝創造我們、認識我們,祂知道我們生命的問題,也知道我們的生命應該如何成長。如果我們能接受上帝的教導,我們的生命就真的可能會成長。

那上帝的教導在哪裡呢?就在聖經裡面。今天的聖經就有告訴我們: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所以我對教導的看法就是這樣:不是給標準答案,而是從聖經學習。讓我們好好研讀聖經,我們的生命就可能被上帝的教導來改變。


聖經幫助我們認識上帝的愛得到拯救
我們就從頭來研讀今天的經文:並且知道你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在基督耶穌裏的信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上帝給我們聖經的主要目的, 第一個就是幫助我們認識耶穌、信靠耶穌,知道上帝愛我們,勇敢和上帝建立關係,讓我們得著拯救。聖經不只是講一些以前的故事,讓我們增加一些知識而已,而是要跟我們介紹這位創造我們的上帝,讓我們認識並體驗祂的愛,並且得著拯救。

講到拯救,最近肺炎的疫情真的讓人覺得很需要拯救。我們希望肺炎的疫情趕快過去,希望台灣不要再有人確診,希望確診的人都能好起來。但這真的就是最完全的拯救嗎?即使疫情過去了,我們仍然可能得別的病,我們仍然會面對死亡,肺炎只是讓我們感覺離死亡更近一點而已。

所以真正的拯救是什麼?其實就是這段聖經講的:認識耶穌、認識上帝。當我們跟上帝建立關係,上帝是超越生死的,不管我們發生什麼事情,上帝都可以拯救我們、保護我們,陪著我們度過,祂的愛會帶我們勝過一切的苦難,也勝過現在肺炎的疫情。

或許有一天我們沒辦法來教會禮拜,但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會斷掉嗎?不會。上帝不是只有在教會,上帝可以在任何地方跟我們在一起,我們也可以透過線上直播禮拜領受上帝的愛。


肺炎疫情之下上帝的愛把我們每個人連在一起
講到直播禮拜,我們真的要感謝教會的青年,本來德生教會只有青年禮拜的直播,但這次為了台語禮拜的需要,他們在最短的時間趕工,讓我們能進行台語禮拜的直播。

當我們一起看直播的時候,雖然我們不在教會裡面,我們仍然可以親近上帝,並且我們跟所有其他在現場的弟兄姊妹,或者其他一起看直播的弟兄姊妹,都連結在一起。

這種超越疫情的愛與連結,其實就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愛從上帝而來,然後把我們每個人都連結在一起。

其實在肺炎疫情中,我們看到很多自私的事:例如便當店因為麻煩或擔心被傳染,就不送便當去急診室。或者有人不想被隔離,隱瞞旅遊史,故意對醫師咳嗽,或者隔離期間亂跑,我們真的非常害怕。未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一定會越來越多,台灣防疫的關鍵之一就是大家願不願意配合隔離檢疫,但從新聞來看有些人不見得會配合。

但上帝的愛能幫助這個自私且亂七八糟的世界:上帝的愛幫助基督徒,因為愛的緣故配合防疫,例如今天很感謝大家的配合,都願意量體溫戴口罩,坐比較遠。上帝的愛提醒我們,雖然疫情嚴重,但仍不應該排斥醫務人員。上帝的愛讓我們仍然願意來聚會,一起為肺炎疫情禱告,也支持幫助每一個有需要的人。上帝的愛也讓我們願意在自己生病發燒咳嗽的時候犧牲自己,先不來聚會,以免傳染給別人。

有時候我會想:萬一肺炎在台灣開始大流行,萬一開始有很多人過世,那要怎麼辦?萬一會友過世的時候,我們牧師們都被隔離,這時候要怎麼辦?我們同工會真的有討論備案,大家就想到我們可以跟其他教會互相協助幫忙,因為我們都是屬耶穌的教會。這讓我們看見上帝的愛超越一切也超越肺炎疫情,即使我們經歷的比現在更艱難十倍,上帝的愛仍然會帶領我們超越生死一起得勝。

所以聖經和肺炎有沒有關係?非常有關係。常有人讀聖經覺得很無聊,其實是很可惜的。如果我們能找到聖經和我們生活的關聯,我們會發現聖經非常真實、活潑,上帝會透過聖經對我們說話。


聖經提醒我們,幫助我們成長
我們再繼續來看今天的經文: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這段聖經讓我們知道,讀聖經對我們生命的成長非常重要,能教導、責備、改正、行義、行善,對屬上帝的人、服事上帝的人非常有益處。

我們從這段聖經可以發現,聖經的第二個主要功能就是要提醒我們、調整我們的生命。有時候我們讀聖經,都看到別人應該改進的地方,父母期待孩子要照聖經的話來孝順父母,孩子期待父母照聖經的話不要惹他們生氣;先生期待太太照聖經的話來順服,太太期待先生照聖經的話來愛她。

但讀聖經不是為了去責備別人,而是為了提醒自己。如果我們在聖經都只看到別人要改進的地方,沒有看到自己要改進的,我們怎麼會成長?聖經寶貴的地方就在於,上帝可以藉著聖經提醒我們,責備我們,訓練我們,幫助我們真的能成長起來,行各樣的善事。

不知道我們成為基督徒以後,生命是不是有改變?是不是讓人感覺行在正路,做各樣的對的事情?如果沒有,聖經可以幫助我們。這也是我自己的體驗,我的生命改變是在國、高中,那時候我開始自己認真讀聖經,不斷被上帝提醒和調整,才慢慢開始成長改變。

因此我們每次打開聖經、讀聖經的時候,都是一個寶貴的機會,我們可以求上帝來提醒我們,調整我們的生命。如果我們預備好心來讀聖經,我們就會發現聖經充滿了上帝要給我們的、寶貴的提醒。

但我們喜歡被提醒嗎?如果有人提醒我們哪裡做得不好,有時我們會很沮喪。即使對方是出於善意,被提醒的時候還是難免覺得難過。


除了提醒,還有上帝的赦免與接納
但上帝給我們的提醒不一樣,上帝不只是提醒我們,祂也赦免我們、接納我們、愛我們。聖經第一個主要功能幫助我們認識上帝的愛,這就是我們能被上帝提醒、調整的基礎。在這個赦免、接納的基礎上,我們才會得到能力去面對自己的軟弱,並在恩典中慢慢地成長。

因此聖經真的非常寶貴,越讀越會發現裡面充滿了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充滿著上帝的愛,也充滿上帝要給我們的赦免和提醒。

不知道上次我們翻開聖經是什麼時候,聖經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上帝超越生死、超越疫情的愛,也可以幫助我們的生命在上帝的提醒和赦免之下不斷成長。

當我們越來越成長的時候,我們也不用擔心害怕肺炎疫情的發展,因為我們知道上帝的愛超越這一切,並且會帶領我們勇敢往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