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敬拜與成長—約翰福音四章19-24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在講道的一開始,我先花一點時間說明嚴重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教會的防疫措施:
1.請量額溫、酒精噴手再參加聚會,額溫>37度建議先就診
2.配合政府政策及疫情發展,請14天內自中國回台者或曾接觸可能病例者在家休養,並可透過網路直播錄影參與禮拜:https://www.facebook.com/tschurch.kh/
3.鼓勵自備口罩參加聚會,另如有(1)咳嗽流鼻水喉嚨痛或(2)輕微發燒未達額溫37度或(3)兩週內自港澳回台,三項任一項者請務必全程戴口罩,或考慮在家休息
4.以拱手代替握手
5.辦公室、招待桌、各樓層廁所備酒精噴手
6.教會愛餐暫停

不管疫情如何,我們都不用擔心,因為上帝早已勝利,都會看顧。讓我們將一切交託給主,並且專心來敬拜上帝。


敬拜有讓我們的生命成長嗎?
就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今天的主題:「敬拜與成長」。請問大家:敬拜有讓我們成長嗎?每週來禮拜,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因為來禮拜而成長呢?

仔細想想,好像有的人成長很多,做禮拜幾年以後就看得出來生命的改變。但有的人做禮拜幾十年,生命卻好像沒有什麼成長。為什麼有這些差別呢?禮拜到底能不能幫助一個人成長?或者說,什麼樣的禮拜、什麼樣的敬拜可以幫助一個人成長?最近疫情那麼嚴重,但教會並沒有停止禮拜,今天我們也都來禮拜,這表示我們覺得禮拜很重要。既然我們都克服疫情來禮拜了,到底禮拜應該要怎樣,才能幫助我們生命成長呢?


敬拜的關鍵:靈與真理、心靈與誠實
就讓我們來看今天的聖經,一起來學習。
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約423

這段聖經大家都很熟,我在兩年前也有講過這段經文,但今天我們要從成長的角度來思考。要如何敬拜才能幫助我們生命成長呢?什麼樣的敬拜是上帝所喜悅的呢?這段聖經提醒我們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

我在之前的講道已經有講過,心靈與真誠,在原文的翻譯,最直接的翻譯是靈與真理。我們在上帝的靈裡面、在上帝的話語裡面,可以用理性和感情來敬拜上帝。

但靈與真理的敬拜,是不是也是心靈和真誠的敬拜呢?當然是。當我們在聖靈與真理裡面敬拜,我們不可能欺騙自己或上帝,我們必須用心靈和真誠敬拜。因此台語漢字、現代台語或和合本的翻譯也沒有錯,上帝要我們用心靈和真誠敬拜祂。

當我思考這段經文,我就發現這就是禮拜的關鍵:為什麼有些人做禮拜很久,但生命沒有成長?為什麼有些人生命成長得很快?關鍵就是他有沒有在禮拜中真正面對上帝。

如果我們來禮拜,只是人有來、心沒來,都在想別的事情,沒有專注在上帝,當然禮拜都沒有用!如果我們都在打瞌睡、或是注重自己的服裝、注重自己的事奉表現、注重別人的眼光、或者在看牧師今天講道講得好不好、或者煩惱自己的事情,如果我們沒有真正用心靈與誠實面對上帝,來禮拜可能一點用處也沒有,根本不可能會成長。但相反的,如果我們每次來禮拜,是真的面對上帝,上帝當然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

所以我們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們來教會禮拜,有沒有遇見上帝?有沒有真誠面對上帝?如果沒有,真的是非常可惜,也非常浪費。如果有,我們來禮拜就值得了。

我必須跟大家承認,我來教會禮拜也常常沒有遇見上帝。有時候都在忙講道,有時候在關心會友。其實這很常見,但不應該是這樣。不管我們有再多的理由或藉口,

都不應該妨礙我們在禮拜的時候真正去面對上帝。禮拜一定要遇見上帝,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這是我們一定要做的。


禮拜的設計是要幫助我們遇見上帝
這也提醒我們:禮拜的所有設計,都應該是要幫助我們遇見上帝。其他都不重要。正如耶穌和撒馬利亞的婦女談話中講到的:
婦人對他說:「先生,我看你是一位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倒說,應當敬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對她說:「婦人,你要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敬拜父,既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419-21

為什麼耶路撒冷或是這座山不重要?應該很重要才對啊,這是自古以來猶太的傳統,怎麼可以改變?耶路撒冷有聖殿,有正統的祭司,撒馬利亞的山上沒有阿!萬一以後換到別的地方敬拜,那耶路撒冷獻祭的傳統怎麼辦?會不會消失?

但耶穌強調,這些都不重要,因為最重要的就是要真正遇見上帝。各種傳統和儀式也是為了幫助人遇見上帝,如果沒有遇見上帝,這些優良傳統或儀式也沒有用。

因此禮拜所有的設計就是要幫助我們遇見上帝,禮拜的程序、樂團的安排、獻詩的安排、啟應文的安排、禮拜的語言等等,如果這些安排能幫助我們遇見上帝,就是好的安排。如果不能,我們應該思考要如何調整才會更好,更幫助我們遇見上帝。


德生教會的第一場禮拜、第二場禮拜、週六青年禮拜、週日青年禮拜、兒童禮拜
我來到德生教會,我發現德生教會的禮拜非常特別,就是每一場禮拜都不一樣。第一場禮拜、第二場禮拜是傳統的台語禮拜,有非常棒的詩班、非常棒的樂團,在傳統聖詩和傳統程序裡面,弟兄姊妹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週日青年禮拜則是比較現代的華台語禮拜,用華語講道,使用年輕人習慣的現代音樂來敬拜,但還是保有一些聖詩和台語。週六青年禮拜則更加先進,全部都使用年輕人喜愛的現代音樂來敬拜,禮拜程序也和一般傳統程序不同。青年禮拜如果我們有參加過,會發現和傳統禮拜多少有些不同,但在我的觀察裡面,青年一樣很努力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我們德生還有一場隱藏的禮拜,很多人都不知道,就是兒童禮拜。我們的兒童主日學這幾年也開始嘗試兒童禮拜,用小朋友喜歡的音樂,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幫助他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德生教會各種禮拜的設計,雖然都不一樣,但都是為了幫助每個人在禮拜中去遇見上帝。因為每個人的需要不一樣,就設計不同的禮拜。

例如能幫助小朋友敬拜上帝的歌曲,和能幫助青年或能幫助長輩敬拜的歌曲,還是會有不同。雖然我還年輕,但有些年輕人的詩歌,我也開始覺得有點難適應。難適應的時候,我會努力用禱告親近上帝,但難免是一個干擾,我要用更大的力氣,才有辦法真正敬拜上帝。但相反過來,如果希望他們來適應我們習慣的音樂,有可能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干擾。

因此我很喜歡我們教會用不同場次的禮拜,根據不同的需要,幫助不同的人來敬拜上帝。重點不在於我們應該採用什麼方式、傳統比較好或現代的比較好,重點也不在於禮拜的各種安排我們是否滿意,重點在於我們是否真的遇見上帝。

當我們說遇見上帝,可能我們會覺得奇怪:上帝不是無所不在、隨時與我們同在嗎?為什麼還需要遇見上帝呢?其實上帝確實一直都與我們同在,但我們可能因為心沒有對上帝打開,所以我們才會感受不到。遇見只是一個形容詞,描述我們真實面對上帝、真實感受到上帝。

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想遇見上帝,甚至不一定是在來教會禮拜的時候,我們每天靈修禱告的時候,或者每天忙碌的時候,只要我們對上帝打開心,我們隨時都能遇見上帝,經歷上帝。


我們今天有遇見上帝嗎?遇見上帝會帶來生命成長
所以我們今天遇見上帝了嗎?我們在今天的禮拜中有真正面對上帝嗎?禮拜還沒結束,我們在聽講道的時候、在禱告的時候、在唱聖詩的時候,都可以認真面對上帝。當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上帝會送給我們一個禮物,就是我們的生命會成長。

前陣子有一個姊妹帶她的爸爸來教會的禮拜,因為爸爸身體不好,所以就把爸爸接到家裡住,就想說爸爸在家也無聊,邀請爸爸一起來禮拜。想不到爸爸來了以後,整個人完全改變。他本來是民間信仰,很重視拜拜這些,卻變得開始看重禮拜天,每次來都很開心。其實我也不清楚他到底感受到什麼,但我覺得他一定有遇見上帝。他來了幾次以後,我就想說可以約他聊一聊,或許可以鼓勵他禱告,或有機會接受耶穌成為基督徒。我們就約了一個時間要聊,想不到那天還沒到,我就接到電話,這位姊妹通知我爸爸身體變差了需要住院。我稍微了解病情以後,覺得狀況不太好,不見得能很順利,我就鼓勵這位姊妹直接問爸爸是否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結果爸爸對祖先牌位有一些疑慮,就在電話中跟我討論,想不到討論完他就一口答應受洗。這個決定把這位姊妹嚇了一大跳,因為和之前差太大了!他不是才來教會禮拜幾次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上帝的恩典就是這樣,當我們遇見上帝,就算只有幾次的禮拜、一兩個月的時間,上帝就能讓一個人的生命改變。我們就趕快安排去為他舉行病床洗禮,那時候還在急診室,但這個爸爸意識很清楚,非常堅定說願意受洗成為基督徒。受洗以後一直到他離開世界去上帝那邊,我們清楚看見他生命的改變,也看到上帝對他的愛和照顧。

我們真的要把握每次來到教會禮拜的機會,甚至每天我們靈修或禱告的時刻,讓我們遇見上帝。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真實面對上帝。聆聽上帝的聲音,也對上帝說我們心中真正的話。上帝會帶領我們的生命真實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