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上帝的會幕(一)(史上最無聊的聖經經文第一彈)-出埃及記二十五章1-9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要繼續來看出埃及記。出埃及記前24章我們在之前的講道中,已經都討論過。但從25章開始就要進入非常困難的經文,常有人讀不下去,大部分都會快速跳過。其實出埃及記25章到31章的主題就是「上帝的會幕」,上帝教導曠野中敬拜上帝的會幕該如何製作。25章是講帳幕裡面的東西,包括約櫃、供桌、燈臺;26章是講帳幕本身如何製作;27章是講帳幕外的院子、祭壇;28章是講祭司的服裝,包括胸袋、以弗得、外袍、內袍、禮冠、腰帶;29章是講祭司就任的儀式;30章是製作的補充,包括香壇、銅盆;最後31章則是講上帝揀選製作的人才。


上帝為何將繁瑣無聊的經文放在聖經?
當我們在閱讀這些經文,有時會感覺似乎有點繁瑣,甚至感覺有一點無聊。上帝為什麼要把這些東西放在聖經裡面呢?今天的啟應文(申命記第六章)裡頭說:「我今日吩咐你的這些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導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走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吟誦。要繫在手上作記號,戴在額上作經匣;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和你的城門上。」許多猶太人是真的把摩西五經背起來。但背這些東西有意義嗎?會幕有多高,裡面的東西要怎麼製作,真的有人認真看這些經文嗎?為什麼要寫這麼詳細呢?

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想起有一次我真的很仔細、認真研究這段經文,就是在高中的時候,有一年過年,我媽媽要出版成人主日學摩西五經的教材,裡面需要一張會幕的圖、一張祭司的服裝圖。因為版權的問題,不能隨便拿別人的圖,最後就把腦筋動到兒子身上,邀請我來畫這兩張圖。

我就真的畫了下面兩張圖,那時我真的很認真仔細研讀這段經文。其實經文有很多細節,沒有畫圖就不會注意到。例如帳幕比院子的帷幔還要高,每樣器具的相對大小等等。那時我也研究得很辛苦,因為還有很多細節不確定,甚至會想說:上帝怎麼不寫詳細一點?我也看了很多參考書,結果發現大家畫的都不太一樣,例如約櫃上面兩個基路伯天使,聖經說:「二基路伯的翅膀要向上張開,用翅膀遮住櫃蓋,臉要彼此相對;基路伯的臉要朝向櫃蓋。」但他們的姿勢到底如何呢?基路伯的兩個翅膀都遮,還是各出一個翅膀遮?這些並沒有寫得很清楚,只能用想像力或參考別人的。



再來祭司的圖也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例如胸袋的金鏈確實的位置、衣服的花紋等等,我在畫的時候就感覺很多不確定,只有一件事我很確定:就是祭司穿這麼多件衣服,一定感覺很熱。



我們可能會問上帝為何要在聖經花大量篇幅寫得這麼詳細,但從過去畫這些圖的經驗,我發現當時製作會幕和祭司服裝的以色列人,或許還會覺得不夠詳細!上帝其實就是為了那個時代的需要,詳細寫下這些東西,為了幫助他們敬拜祂。

那這段聖經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呢?現在的時代我們已經不用製做會幕、祭司服裝等等,這段聖經還有意義嗎?當我們讀聖經遇到困難或無聊的經文,其實可以先快速瀏覽跳過沒關係。但講道不能跳過,讓我們一起仔細來研究。


無聊又很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先一起思考一個問題:是否有事情是很無聊,但卻很有意義?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甚至我們每天都在做,例如:洗碗、洗衣服、煮飯、洗澡、打掃、上班等等。

洗碗很無聊,但不可能不洗碗,沒有人洗碗下一餐就沒有乾淨的碗可以用。洗衣服也是這樣,每天洗衣服、晾衣服真的很無聊,但卻非常重要,不然就沒衣服可以穿。孩子小的時候,每次吃完東西桌上地上就亂七八糟,擦完以後沒多久又恢復混亂,一天大概要擦十幾次,但也不能不擦。甚至上班有時候也很無聊,並不會讓我們感覺很有意義。


無聊事情的背後是非常深的愛
這些事情非常無聊,我們不僅每天做,甚至還從早到晚為家人做。為什麼我們會願意這樣?其實是因著我們對家庭的愛。我自己小時候雖然有參與一些家事,但我結婚搬出去以後,才發現我之前做的真的很少!搬出去以後我才了解,有非常多無聊的家事,以前都是媽媽幫忙我做。我慢慢體會到,這些無聊事情的背後有媽媽很深的愛。

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就在想:我們看這段聖經就會覺得無聊了,上帝難道不會覺得無聊嗎?上帝是那麼聰明有智慧,是至聖又崇高的上帝,應該聘個秘書或叫天使來處理這種事情就好了,為什麼上帝要自己處理還放在聖經裡面?我感覺是因為上帝非常愛以色列人,願意忍受無聊詳細指示以色列人,幫助他們在曠野遷徙的時候,能好好敬拜上帝、親近上帝。當我在看這些詳細指示時,我感覺到這背後有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愛。


上帝仔細關注和照顧「上帝的會幕」-我們的生命
那我們呢?會幕、祭司跟我們有關係嗎?其實會幕就是敬拜上帝的地方、敬拜上帝的殿,祭司就是敬拜上帝的人。現在的時代敬拜上帝的人就是基督徒,敬拜上帝的殿就是教會,也就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因為我們的身體就是上帝的殿。所以會幕和祭司就是教會和我們,就是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

所以上帝不只是為以色列人寫下這些詳細的指示,祂也是為了我們。祂既然因著愛忍受無聊,詳細指示以色列人如何敬拜上帝,這表示祂也會這樣耐心指示、照顧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人生,建造我們的生命來敬拜上帝。當我們在讀這些仔細的指示時,我們要知道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大小事也是這樣仔細關注、照顧,這背後就是上帝對我們的愛。

仔細想想,其實上帝平常就為我們忙碌許多事情,我們所有事情都會求上帝照顧,甚至當作理所當然。可是上帝有必要這樣照顧我們嗎?台灣總統會關心注意我們日常的小事嗎?我們住院、開刀、換工作、退休、孩子結婚等等事情,台灣總統會注意到嗎?通常不會,因為我們不是什麼大人物。

但上帝竟然關注我們生命當中的所有事情!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連掉一根頭髮祂都知道。老婆去剪頭髮,我們還不一定會發現,但上帝一定會發現。有時我會想:世界上這麼多基督徒的頭髮每天都在掉,上帝一直收到通知,不會覺得無聊或累嗎?有時候掉頭髮是嚴重的事情,例如化療或壓力等等,但有時也沒什麼大事,上帝每天看這些掉頭髮的訊息,不會覺得煩嗎?

但上帝真的很愛我們,祂很有耐心處理我們每個問題,我們的心情、我們的憂鬱、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病痛,上帝甚至告訴我們每件事情都可以跟祂講,跟祂祈求禱告。然後我們只要一祈求禱告,上帝就要開始處理。祂可能也會覺得辛苦,甚至有時覺得無聊,但就是因為愛,祂會回應我們的禱告。

上帝好像每天都在值班,如果我們有值班的經驗就會了解,那是非常辛苦的。但上帝竟然每天二十四小時值班,忙碌我們的事情!上帝樂意這樣做,就是因為祂對我們的愛。祂的愛要照顧、幫助我們,祂更要指示我們如何建造生命,帶領我們人生的道路。祂不只告訴我們如何做,祂也陪著我們一起去做。


我們有照上帝的指示建造「上帝的會幕」-我們的生命嗎?
但我們有遵照上帝的指示來建造上帝的會幕-我們的生命嗎?上帝的指示都寫在聖經裡面,但我們有好好讀聖經嗎?上帝都能忍受無聊,每天幫我們處理一大堆事情,我們是否能忍受一點點的無聊,好好來讀聖經?

會幕裡面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至聖所,至聖所裡面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約櫃,約櫃裡面放的是什麼呢?放的就是十誡的石板,其實就是上帝的律法,也就是聖經。這表示聖經是上帝會幕的核心,上帝的話對敬拜上帝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們的生命是上帝的會幕,那我們應該思考:在我們的生命中,聖經是放在哪裡?是放在最核心的地方嗎?還是放在旁邊不去管它?還是聖經根本不在我們的生命裡面?

其實上帝早就準備要給我們的生命很多恩典,上帝已經在聖經有很清楚的教導和指示,要幫助我們建造自己的生命,但我們常常沒去把握。我們可能連聖經都還沒讀完!這實在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今年教會有舊約速讀的計劃,明年會有新約速讀的計劃。如果我們聖經還沒讀完一次,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如果已經讀完一次以上,就可以慢慢研讀沒關係。現在讀聖經比以前更容易,字太小看不清楚的話,甚至可以用播放的。現在許多有聲聖經,可以在邊洗碗、邊做家事的時候邊聽聖經。

如果我們真的遵照上帝的指示過每天的生活,我們就會體驗到上帝的計劃和帶領是超越我們想像,並且更為美好。我們的眼界、計劃、安排是有限的,人生的道路我們常常看不清楚。上帝卻是全部都看得很清楚,因為祂掌管未來。因此祂的帶領雖不見得按照我們的期待,隨著時間過去會讓我們看見比我們所期待的更加美好。

最近教會邀請呂佩璘牧師來加入德生教會的牧者團隊,在邀請呂佩璘牧師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邀請的時間點。第一次知道呂佩璘牧師是因為謝克岳牧師的介紹,大概是在去年年底的時候。當時透過介紹還有一些人選,我們就都放在禱告裡面。在禱告和討論之後,我們決定邀請另一位牧者,但對方婉拒了我們的邀請。

被婉拒之後,我們繼續禱告和邀請幾位牧師,也都被婉拒,卻不小心忘了呂佩璘牧師。那時候一直被婉拒,我就常質問上帝:「你為什麼不給我同工?我找了那樣久,都被拒絕。」但到今年二、三月的時候,討論間突然想到呂佩璘牧師好像還沒邀請,才重新討論、禱告和正式邀請。

想不到那天聽呂佩璘牧師分享,她其實是在今年二、三月才在思考要轉換事奉的地方,想不到她開始禱告,三天後就接到我們邀請的電話。我才發現:這就是上帝的時間!如果我們去年就邀請,或許也會被呂牧師婉拒,但上帝奇妙地帶領我們在最恰當的時間邀請呂牧師,就帶領這件事情順利完成。

上帝的引導真的是這樣,上帝的時間和計劃與我們想像的並不一樣,但只要我們繼續跟隨上帝,我們就會發現上帝所預備的比我們想像的更好。

讓我們一起學習信靠和跟隨上帝的引導,讓上帝帶著我們來行走人生的道路、建造上帝的會幕。上帝這麼仔細看顧以色列會幕的細節,祂更會在深深的慈愛裡仔細照顧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如果我們一直跟隨耶穌,最後就會體驗我們的生命成為上帝的會幕,比我們想像的更加美好,充滿上帝的同在,也充滿上帝的榮耀。更寶貴的就是我們會在生命的每件事經歷上帝的愛:上帝愛我們,仔細照顧我們,也不斷帶領我們建造生命。雖然有時候我們看不清楚上帝的帶領,但最後當我們的生命完工、上帝的會幕建好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得很清楚,並且將榮耀歸給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