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靈修分享與禱告:箴言27章

回聖經總目錄

回箴言目錄

上章     下章

27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 明日的許多事情,其實不見得會照我們預期發生。我們無法掌控未來,無法掌控別人,甚至無法掌控我們的生命。因此不要將明日當作理所當然,而要學習心存謙卑和感恩來仰望上帝。
  • 禱告:主啊!我們知道我們無法掌握明日,許多事情都可能超出我們的預期。但我們要仰望你的愛和恩典,知道在你的保護和帶領之下,我們不用擔心害怕。懇求你賜給我們謙卑感恩的心,來度過每一天。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 要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等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稱。 3 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 4 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 5 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 6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 


  • 別人逆耳的建議在聽的時候,難免讓人心情低落,背後卻是別人的愛與忠誠,這也是我們成長的機會。成長是辛苦的,因要接受自己的不足,也要辛苦和舊我奮鬥,但在上帝眼中卻是寶貴又可喜悅的。
  • 禱告:主啊!懇求你幫助我們能聽得下別人出於忠誠和愛的建議。幫助我們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知道你的愛不改變,也幫助我們的生命在你的愛裡面能真實成長。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7 人吃飽了,厭惡蜂房的蜜;人飢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 8 人離本處飄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 9 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 10 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 11 我兒,你要作智慧人,好叫我的心歡喜,使我可以回答那譏誚我的人。 12 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 13 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女作保,誰就承當。 14 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 15 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 16 想攔阻她的,便是攔阻風,也是右手抓油。 17 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是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 18 看守無花果樹的,必吃樹上的果子;敬奉主人的,必得尊榮。 19 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與人,心也相對。 20 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 21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 


  • 當別人稱讚我們的時候,除了感謝他們的好意和鼓勵之外,我們要小心兩種錯誤。一種是過於自卑,不願肯定自己的表現,也不願相信別人的稱讚;這種錯誤否定了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創造和恩典。另一種是過於自高,自我膨脹沉浸在虛榮裡,忘記感謝別人和上帝;這種錯誤忽略了我們的生命需要別人更需要上帝。
  • 禱告:主啊!當別人稱讚我們的時候,懇求你讓我們不要自卑也不要自高,幫助我們真實認識自己,也認識你在我們生命中美好的創造和恩典。讓我們知道不管我們表現如何,是否得到稱讚,你對我們的愛是不變的。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2 你雖用杵將愚妄人與打碎的麥子一同搗在臼中,他的愚妄還是離不了他。 23 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24 因為資財不能永有,冠冕豈能存到萬代? 25 乾草割去,嫩草發現,山上的菜蔬也被收斂。 26 羊羔之毛是為你作衣服;山羊是為作田地的價值, 27 並有母山羊奶夠你吃,也夠你的家眷吃,且夠養你的婢女。

回聖經總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