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靈修分享與禱告:箴言20章

回聖經總目錄

回箴言目錄

上章     下章

20 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 


  • 我們是否沉溺在什麼事物中?許多事物不見得本質上不好,但過於沈溺卻反而讓我們失去自由,成為我們的主宰和綑綁。脫離沈溺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主會陪伴我們掙扎努力,帶給我們生命真實的成長。
  • 禱告:主啊!懇求你檢視我們的生命,看我們是否沈溺在什麼事物裡面,以致失去了自由。求你憐憫幫助我們,讓我們在你的愛裡面成長,得到真正的釋放與自由。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 王的威嚇如同獅子吼叫;惹動他怒的,是自害己命。 3 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 4 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 5 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 6 人多述說自己的仁慈,但忠信人誰能遇著呢? 7 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 8 王坐在審判的位上,以眼目驅散諸惡。 9 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 10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11 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 12 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 13 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你就吃飽。 14 買物的說:不好,不好;及至買去,他便自誇。 15 有金子和許多珍珠(或譯:紅寶石),惟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 16 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人作保,誰就要承當。 17 以虛謊而得的食物,人覺甘甜;但後來,他的口必充滿塵沙。 18 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 19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 20 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 21 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 22 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 23 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 


  • 我們或許不會用詐術從別人身上得到利益,但我們卻容易落入雙重標準:對親近的人、會生氣的人或自己寬鬆,對討厭的人、願意配合的人或對手嚴格。但公義才是上帝所喜悅的。
  • 禱告:主啊!懇求你用你的光來照亮我們,讓我們看清自己的雙重標準。懇求你赦免我們的軟弱與罪惡,也幫助我們放棄兩樣的法碼,讓我們真實追求你寶貴的公義。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4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 有時我們前面的道路,讓我們感到迷惘,到底該怎樣向前行呢?為何我們會走到現在的狀況裡面?但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雖然不明白但我們仍要堅持跟隨耶穌,因耶穌能帶領我們走過一切,仍然站立得穩。
  • 禱告:主啊!我們的腳步我們實在看不清楚,也不明白。但當我們全心將自己交託給你,跟隨你的時候,懇求你用你的光指引我們的方向,用你的愛支持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專住在你要我們專注的事情。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5 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就是自陷網羅。 26 智慧的王簸散惡人,用碌碡滾軋他們。 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 28 王因仁慈和誠實得以保全他的國位,也因仁慈立穩。 29 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 30 鞭傷除淨人的罪惡;責打能入人的心腹。

回聖經總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