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伴奏的心路歷程

王道仁

話說我們教會的伴奏,真是臥虎藏龍、人才輩出,音樂系的就一大把,不是音樂系卻鋼琴伴奏一流的又是一大把。我想,每個人從什麼都不會到這麼厲害,背後或許都有一段感人──或者是辛酸的故事吧!就讓我來分享一段我學伴奏的心路歷程囉!

遙想當年,我年紀還小的時候──雖然現在年紀也還小──我有一點點的機會接觸鋼琴。據說有參加過YAMAHA鋼琴班,就是那種很多人一起上課的,然後我媽媽有教過我一陣子。但是呢,其實沒什麼很持續在學,反正就是摸過玩過,偶爾隨便提昇一下我們家鋼琴的折舊率罷了。直到有一天......

大概是國小快升國中的時候吧!我的左手食指受到自己拿剪刀的無情摧殘,結果就受了不小的傷。當時我還有在練小提琴,下場就是停下來休息囉!結果一停就停了老半天,大致是恢復了,但是手指的觸覺有些改變。那時候還想等手指恢復,但因為已經等滿久的,而教我小提琴的初亞蘭老師,正好他是靈糧堂的伴奏,又加上教會常常也需要用到伴奏,所以──就開始改練鋼琴伴奏囉!現在想起來,當時手指受傷,雖然有一些永久的傷害,但讓我能踏入鋼琴伴奏的領域,未嘗不是上帝奇妙的祝福。

當時學鋼琴,就是打定主意專學伴奏,而這位我很感謝的優秀老師,就針對伴奏為我開菜單。除了練習曲、音階和一點點獨奏曲以外,他就拿當時的詩歌教我伴奏。一方面他拿有伴奏譜的詩歌,例如天韻的合唱專輯讓我練習,並且教我要怎麼配合指揮或會眾;另一方面他也教我怎樣看簡譜伴奏(就是沒有豆芽菜,而是543那種的譜)。他會示範怎麼伴奏,但更強的是他還有啟發式教學:選一首歌叫我回去想出三四種伴奏來搭配,外加移調訓練。真感謝上帝給我這麼好的老師!

而當時在我們教會的少年團契裡面,因為一位考上音樂系的契友悄悄畢業,還有種種近因遠因導火線,結果就是伴奏人才凋零,一蹶不振。此時正是: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有的時候我只好硬著頭皮上陣。那時我的伴奏實在是滿差的,差到一個程度就是我自告奮勇要伴奏的時候,輔導會緊張。咳咳咳......要先確定我是不是會彈那首歌......咳咳咳......

不過感謝主我並沒有就此灰心喪志、退隱江湖,反而是臥薪嚐膽、臥冰求鯉、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不屈不撓、愈挫愈勇、屢戰屢敗、屢敗屢戰、一心一德、貫徹始終......總而言之呢,就是繼續學習伴奏。想當時是團契每唱一首我不會的歌,我就回去把它練起來。就連聖詩也是這樣:每在主日崇拜唱到一首聖詩是我不會的,就把它記起來,回去練。在家有的時候就翻起詩歌本,從頭到尾看到會的就彈一下。透過這樣的苦練,還有明師的指導,漸漸地每次團契唱到的歌大多都是我會的,伴奏也逐漸得心應手。我想要特別感謝主讓我喜歡鋼琴。如果我不喜歡,這樣的練習或許會讓我覺得苦、覺得煩,但我真的是喜歡:鋼琴有豐富的和絃,可以同時伴奏並彈旋律,這讓我練得很起勁、很高興!

不過王子和公主並沒有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的手因為打籃球、運動的關係,肩膀受了傷,大拇指也吃了幾次蘿蔔乾,結果自然就影響我能不能彈琴囉......肩膀的傷經過復建之後已經可說是全好了,但是拇指的傷卻一直無法痊癒,各手指彈久了也會疼痛。因此現在也不敢太常彈,並且彈之前一定會先熱身一下......畢竟要保養好才用得久......有時我會想,這件事是不是要提醒我:伴奏的才華是上帝給的,別忘記上帝隨時可以收回囉......也許是,也許不是,但是我現在還能愉快地彈鋼琴,就該感恩囉......

分享到這裡,就很想再多分享一點......話多的毛病又開始了......我是想分享當伴奏時會面對的誘惑。伴奏,因為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之一,實在是很容易讓人驕傲。坦白講,我真的是個滿驕傲的人,求主憐憫改變,弟兄姊妹包容。每次彈琴的時候,彈到得意的時候,內心就充滿驕傲。平常驕傲的時候,自己常會提醒自己說:不要驕傲!可是正在彈的時候必須注意不要彈錯,常常沒時間精力面對驕傲。因此只好盡量在彈琴前向主禱告,求主幫助,然後專心彈琴。正如林前4:7所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我想,是上帝的恩典讓我能伴奏,給我這麼好的老師,給我喜歡鋼琴,給我現在彈琴不會痛......榮耀本當歸給主。但是......還是會驕傲。跟驕傲這個罪相處這麼久,我實在覺得,唯有上帝從內心改變我,才有辦法真正讓我遠離這罪。願主幫助我不斷成長!

其實我覺得伴奏最難的,還是融入歌曲的含義當中。要把歌曲彈得很安靜能默想、彈得有節奏有活力、彈得聽起來有感情等等,伴奏者本身只有技巧熟練就可以達到。但是要真正融入歌曲的含義,並不是那麼的簡單。有時我伴奏的時候會想歌詞的含義,不過常常會因此差點彈錯。除非一條歌已經滾瓜爛熟,技巧又不難,否則在彈的時候常常沒辦法用「心」去彈。因此我只好盡量在彈之前就先思想歌詞含義,培養符合歌詞的心境。不過......因為有的時候會偷懶,還有因為歌也不是我選的,有的時候未必能符合我的心境。呵呵......我是不是太鑽牛角尖了呢?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希望我所彈的能更真實的符合我的心。

最後......最後......終於最後了......我覺得,我在伴奏上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當別人請我伴奏,又有時間好好練習的時候,我常常會有收穫和成長。因此下次找我伴奏的話,最好提前一週告訴我歌曲囉......還有呀,我想特別勉勵我們當中會彈琴,但是覺得自己彈得沒有別人好的弟兄姊妹。哎喲!大家都是有一段學習成長的歷程嘛!天生就彈很好的人很少吧!至於從頭到尾沒出過糗的人,應該是不存在吧!所以讓我們珍惜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把握每一個伴奏的機會,用心準備練習,好好用上帝的恩典來服事別人。盼望我們彼此勉勵,不斷學習成長,讓我們的伴奏才能可以合主心意來使用,來榮耀祂,來給人幫助!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覺得聖歌彈起來真的很好聽。不知道你的樂譜可以share出來嗎?你都是去哪裡買到聖歌的琴譜?因為一般書局好像都只有賣古典和流行樂譜而已...

王道仁 提到...

我沒有樂譜的檔案耶...
不過我可以分享在哪裡買的
通常都是在

校園書房
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2號
http://www.campus.org.tw/

靈糧書房
北市和平東路二段 38 號

另外以下這個網站有全台各地基督教書店的地址電話
http://www.fhl.net/book/bookstore.htm
道仁

TommyLo 提到...

最近有機會幫忙伴奏"全新的你"和"原來是耶穌" 雖然有簡譜,可我彈出的聽起來太單調 不知道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樂譜嗎

P.S. 我作為基督徒差不多兩年, 彈琴多年只能有譜才會彈 坦白說就算練好一首歌很多時候只能孤芳自賞

看到你的司琴文章真是太好了
因為你講解得比較淺易明白
網上的司琴教學我找了很久大部分都是教會內部培訓 或者找到的歌都只有右手旋律

TommyLo 提到...

抱歉我忘記你說你沒有樂譜的檔案

可惜我不在台灣 不能去那邊的書店^^"

王道仁 提到...

我不知道「原來是耶穌」這首歌出自哪裡,所以沒辦法提供協助。「全新的你」這首歌是讚美之泉出的,讚美之泉有出鋼琴譜的譜集,不過很可惜沒有收錄這一首,因此除非有人自己製作鋼琴譜,否則應該只能找到簡譜或主旋律的鋼琴譜。如果你只是要簡譜的話,讚美之泉的網站可以買得到,好像也有國外的部份。

「全新的你」這首歌如果要自己加伴奏變化,可以使用輕快伴奏方法裡面基本伴奏型,熟練以後再加以變化。如果你想知道得更詳細,可能必須把你的情形和困難說得更清楚一些。

彈簡譜或主旋律的鋼琴譜並且自己加伴奏是可以自修的,不過如果有機會遇到會自己伴奏的人,也可以多加請教,會學得比較快。其實多練多彈一定會進步,願上帝大大賜福給你,也讓你鋼琴進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