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入社會一年半的感恩

我叫王道仁,現在是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第二年。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剛入社會的時候上帝的照顧。

我們當住院醫師,前面幾年是最辛苦的,就好像各行各業一開始進去都是最辛苦的。因為是住院醫師嘛!就是要住院,大約每三四天就住一次院,就是要在醫院值班。值班那天是二十四小時上班不用說,值班隔天的白天還是要繼續上班,一直到晚上把事情做完才能走。連續上班大約三十幾個小時。值班常常半夜會被叫醒處理病人的事情,因此隔天上班通常都處在渾渾噩噩的狀況。如果隔天上班又是非常的累,又要弄到晚上九點十點的話,就會真的很吐血。至於假日,一個月不過四個週休二日,其中大約會有兩個到三個會被排到值一天假日,值假日隔天就算放假也等於沒放,需要補眠,因此算起來一個月勉強只有一個完整的週休二日。

活在這種狀況之下,生活的重心全部是工作,從早到晚都是在忙工作的事情,回到教會禮拜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疏離感:到底我所信的跟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教會教導要傳福音、關懷別人、跟上帝的關係,還有我自己年輕時代的理想,雖然現在還是很年輕,想做這個想做那個,但那些好像都離我好遠,好虛幻,完全跟我的生活扯不上關係。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挑戰。

第二個挑戰就是找不到時間讀聖經靈修。我平常喜歡用晚上的時間靈修,因為我早上靈修的時候,因為爬不起來,加上會有遲到的時間壓力,讓我感覺很不好,因此我都喜歡晚上靈修。可是我那時開始當住院醫師,晚上就已經累癱了,而且隔天又要很早起,大概都是七點半左右到,因此晚上根本不會想靈修。如果是值班的那天更慘,常常靈修到一半就被電話打斷,更沒辦法專心靈修。這是我遇到第二個挑戰。

第三個挑戰就是沒辦法穩定參加聚會。週五社青沒辦法穩定,因為週五有時要值班,如果是週四值班的話,週五就會很不想去,就算去聚會也都在睡覺,像我除了演講可以睡以外,小家分享也可以睡著。週日主日崇拜也類似,如果週日值班當然去不了,週六值班的話,有時週日早上事情還沒忙完,而且也可能很累不想去,去了也可能睡著。

其實還有另一個挑戰。我當住院醫師第一個月的時候,正好跟女朋友分手。

其實剛入社會真的挑戰很多,我那時在學生時代就一直在看,我前面的學長姐是如何在入社會的時候折損,存活率如何。我發現從學生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階段,折損的真的很嚴重,許多學生時代熱心事奉的青年,到工作以後就從較會消失,這個狀況在醫師裡面更為嚴重。因此我學生時代就常想,自己到底會怎樣?也常常向上帝禱告,求上帝幫我打預防針。

現在我入社會已經一年半,已經度過最困難的一段時間,我真的要感謝上帝的恩典,帶領我度過每一個挑戰。

第一我最感謝就是上帝讓我在我們教會跟社青團契。因為自己一個人要面對這麼多工作和信仰的挑戰,常常會有軟弱跟失敗。但是上帝讓我在大六就加入社青,這幾年間建立了我很好的支持系統。每次來教會,不管是主日崇拜還是社青,一方面真誠面對上帝,另一方面也有弟兄姊妹的幫助。有時候還是會遇到聚會覺得很無聊,或者有時候是因為前一天值班太累,所以聚會都在睡覺。但是我自己實驗是覺得:有聚會還是比沒聚會好。聚會真的幫助我跟上帝關係更好,更能不斷反省跟調整自己,也更得到弟兄姊妹的幫助。

隨著聚會,我也漸漸了解到信仰和生活不是脫節的。上帝給了我幾節經節:林後4: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5:7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後來就慢慢了解到,上帝一直都沒有改變。只是我的生命被工作佔滿了,讓我產生了這種信仰與生活脫節的感覺。而後來我發現,其實我的工作更需要上帝的介入。醫生有很多做不到的事情,特別我還在學習中,常常會亂搞。但是現在我常常為我的看病以及病人禱告,在工作中更加倚靠上帝。

我靈修生活的部分,上帝也給我智慧解決。後來我就改在早上運用5分鐘靈修,雖然時間短,但是仍然幫助我跟上帝保持關係。

現在我發現,上帝已經帶領我經過最困難的一段,現在我是第二年住院醫師,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很累,不過已經比第一年輕鬆許多。現在我仍然面對許多挑戰和痛苦,但我深信,上帝一樣會帶領我度過一切。

最後我要補充一件感恩的事情:我高中時代和大學時代有個同學,高中的時候對信仰沒興趣,都叫我不要跟他談,大學的時候就不是很排斥,我當時還特別為班上的同學開了慕道班,就是想幫助對信仰有興趣的人,他是最穩定參加的一位。可是當我最後一次上課,用很有技巧的方式問大家是否願意相信,他還是拒絕了。後來當住院醫師太忙,我們就很少聯絡了。

但是感謝主,最近他突然打電話來說他信主了!因為他親人過世,牧師來幫忙的關係,後來他就決定要信主。我之前有幫他禱告,為了這一兩位同學認真準備幕道班的課程,可是後來好像完全沒效果。但是我現在發現,不是沒效果,而是時間還沒有到。我參與了上帝要我參與的那一段,剩下的上帝自己來完成。就好像聖經所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我們來唱這首歌:舉目仰望。仰望耶穌,可以讓我們重擔脫落,仰望耶穌,讓主的榮光臨到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仰望耶穌,耶穌能帶領我們經過一切。我們受了這麼多的恩典,讓我們不要忘記主的恩典,一起來傳揚主,因為他慈愛永遠長存。

舉目仰望,仰望耶穌,仰望主耶穌榮光,

舉目仰望,仰望耶穌,仰望主耶穌榮光,

主是光,聖潔與真實,全能神,主的榮光已臨到我們,

齊來宣揚,宣揚我主,因為他慈愛永遠長存,

齊來宣揚,宣揚我主,因為他慈愛永遠長存。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能證實前世不存在 !
也不能證實前世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