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暗嫩、她瑪與婚前性行為

王道仁

一、經文節錄:撒下13:1-20

1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她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她。 2 暗嫩為他妹子她瑪憂急成病。她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他行事。... 5 約拿達說:你不如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他手裏接過來吃。 6 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他手裏接過來吃。 7 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裏,對她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裏去,為他預備食物。 8 她瑪就到他哥哥暗嫩的屋裏;暗嫩正躺臥。她瑪摶麵,在他眼前做餅,且烤熟了, 9 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裏倒出來,他卻不肯吃,便說:眾人離開我出去吧!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 10 暗嫩對她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裏接過來吃。她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她哥哥暗嫩那裏, 11 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她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 12 她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 13 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 14 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與她同寢 15 隨後,暗嫩極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對她說:「你起來,去吧!」 16 她瑪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 17 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說:「將這個女子趕出去!她一出去,你就關門,上閂。」 18 那時她瑪穿著彩衣,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都是這樣穿。暗嫩的僕人就把她趕出去,關門上閂。 19 她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行走,一面哭喊。 20 他胞兄押沙龍問他說:「莫非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嗎?我妹妹,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她瑪就孤孤單單地住在他胞兄押沙龍家裏。

二、字義研究:同寢bk;v'

此字在撒下13:1113:14是使用Qal字幹,另外13:513:613:8的躺臥也都是此字的Qal字幹。經BibleWorks 5.0查詢Westminster Hebrew OT MorphologyQal字幹在舊約出現197次,出現的意義大致如下:
1. 躺下、睡覺: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28:10-12)
2. 死亡: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必和你列祖同(31:16)
3. 正常婚姻內性行為: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30:15)
4. 婚前性行為:人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與他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他為妻(22:16)
5. 違反婚約的性行為: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39:7-14)
6. 強姦未婚者:若有男子遇見沒有許配人的處女,抓住她,與她行淫,被人看見(22:28)
7. 亂倫的性行為:與繼母行淫的,就是羞辱了他父親,總要把他們二人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20:11)
8. 同性的性行為: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18:22)
9. 獸交:凡與獸淫合的,總要把他治死(22:19)
此字用在性行為時,可指婚姻內正常的性行為,也可指各種不道德的性行為。

三、字義研究:玷辱hn'['

此字在撒下13:1213:14是使用Pi'el字幹,經BibleWorks 5.0查詢Westminster Hebrew OT MorphologyPi'el字幹在舊約出現57次,出現的意義大致如下:
1. 上帝使人謙卑、受苦: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90:15)
2. 使自己受苦、謙卑: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23:27)
3. 使別人受苦、虐待別人: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1:11)
4. 使力量衰弱:他使我的力量中道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102:23)
5. 音調名:(可拉後裔的詩歌,就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耶和華拯救我的上帝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88:1)
6. 強姦:那利未人,就是被害之婦人的丈夫,回答說:我和我的妾到了便雅憫的基比亞住宿。基比亞人夜間起來,圍了我住的房子,想要殺我,又將我的妾強姦致死(20:4-5)
7. 強迫的婚姻:脫去被擄時所穿的衣服,住在你家裏哀哭父母一個整月,然後可以與她同房。你作她的丈夫,她作你的妻子。後來你若不喜悅她,就要由她隨意出去,決不可為錢賣她,也不可當婢女待她,因為你玷污了她(申命記21:13-14)
8. 違反婚約的性行為:若有處女已經許配丈夫,有人在城裏遇見她,與她行淫,你們就要把這二人帶到本城門,用石頭打死女子是因為雖在城裏卻沒有喊叫;男子是因為玷污別人的妻(22:23-24)
9. 亂倫的性行為:這人與鄰舍的妻行可憎的事;那人貪淫玷污兒婦;還有玷辱同父之姊妹的(22:11)
10. 月經時進行的性行為:在你中間有露繼母下體羞辱父親的,有玷辱月經不潔淨之婦人的(22:10)
此字根據Harris(2001),字根原意是「強使屈服」或「使受苦」,Birkeland認為此字根意思是「使人卑下」。此字多半由Pi'el形式出現,以表達更加強烈的意思。值得注意的是,此字在指性行為的時候並非專指強迫的性行為,例如上述8910。這其中910還可討論是否在指強姦,但8的下面三節:若有男子在田野遇見已經許配人的女子,強與她行淫,只要將那男子治死。但不可辦女子;他本沒有該死的罪,這事就類乎人起來攻擊鄰舍,將他殺了一樣。因為男子是在田野遇見那已經許配人的女子,女子喊叫,並無人救她(22:25-27)。這裡很清楚指出是強姦,而與2324節對照,就知道2324節並非指強姦。因此這個字除了指強迫的性行為之外,還可以指其他一些不道德的性行為,因這些不道德的性行為使人成為卑賤或受苦。

四、經文分析及應用分享

1. 上下文:暗嫩強姦她瑪的事件是緊接在大衛犯姦淫之後:12章上帝派拿單責備大衛,當中提到「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及「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緊接著13章大衛的兒子暗嫩就強姦同父異母的她瑪,後續則引發她瑪的同父同母的哥哥押沙龍殺暗嫩報復,然後引發父子不合,最終押沙龍叛變。押沙龍叛變時在眾人眼前,與大衛的妃嬪親近,正應驗了上帝藉先知拿單所說的話。並不是每一個犯姦淫的人都一定會像大衛這麼慘,因大衛的身分不同:他是領袖、是審判官,他犯罪不僅影響家庭,甚至影響全國,可能是這個原因上帝特別懲罰他。傳道人若犯姦淫,也會影響整個教會甚至整個基督教形象,因此絕對要小心在意防範。
2. 她瑪對暗嫩的認識:她瑪被要求幫暗嫩準備食物的時候,剛開始很有智慧,並沒有進入臥房,而且眾人也都在(比較9-10)。但在暗嫩無理的要求下,她瑪還是順從地單獨進入暗嫩一個人所在的房間。我們不知道她瑪的順從是因對親人的信任,或因承受旁邊的人及父親的壓力,或因完全蒙在鼓裡。但無論如何,她瑪若早知道暗嫩要強姦他,應該不會單獨進入他的房間。女性常常不大了解男性在性方面自制能力,其實非常薄弱。暗嫩預謀性的強暴,當然是罪大惡極;但信仰堅定、溫文有禮的基督徒,在非預謀情形下,也很容易在性衝動下失去理智。防止約會強暴、婚前性行為、婚外情等等的辦法,絕對不能倚賴男性的性自制能力,而必須完全杜絕可能發生的環境。牧會的時候,更加需要注意這一點。
3. 她瑪反對婚前性行為:她瑪說:「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是指強姦還是婚前性行為呢?從下一句「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來看,她瑪是反對婚前性行為。雖然聖經中有記載「你的姊妹,不拘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無論是生在家生在外的,都不可露她們的下體。」(18:9),但她瑪可能不知道,或是以色列人中並沒有嚴格執行。她瑪的態度,反映當時以色列社會對婚前性行為的看法,而聖經記載這件事,也讓我們有所警戒。另外她瑪被暗嫩趕出去的時候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則顯示當時認為婚前性行為發生以後,不可趕出女方。這是因不這樣做,在當時社會女性將找不到歸宿;也有可能是為了保持性關係的忠誠。
4. 婚前性行為可能的後果:暗嫩本來很愛她瑪,但是發生性行為以後,反而極其恨他。雖然不是每一對發生婚前性行為的男女都會發生這樣的事,但一對認識不深,親密行為進展很快的男女,卻很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本來很美好的男女朋友關係,也可能受到破壞。她瑪從一位美貌的未出嫁公主,淪落到孤孤單單住在押沙龍家,暗嫩則被押沙龍所殺,後續引發一連串家庭悲劇。婚前性行為造成的傷害,值得深思。

五、結論

曾有人主張聖經無明文反對婚前性行為。其實聖經直接討論有關婚前性行為的經文,主要有出22:16-17、撒下13:1-20及林前7:1-7,另外有爭議是否算婚前性行為的有創34:1-30、申22:28-30及得3:1-4:13,這次只能討論撒下13:1-20這一段。如果有人認為婚後要忠實,卻贊成婚前可以淫亂,其實是很難說得過去。婚前淫亂的人怎麼可能在婚後就馬上改變呢?婚前的淫亂必定會影響婚姻。終身不結婚的人四處亂交,也很難說不是淫亂。現在台灣一步步走向性亂交的路,求上帝赦免及憐憫,也幫助基督徒能站立得穩。更求上帝接納與幫助臨到那些已經失足的人,其實我不配定罪他們,因我同樣是罪人。

六、參考資料

Harris, R. Laird, Archer, G. L., and Waltke, Bruce K. 2001. The Theological Wordbook of the Old Testament on Bibleworks 5.0 CD-ROM. Print ed.: Chicago: Moody, 1980.
Scanzoni, Letha, 1975. Why Wait? A Christian View of Premarital Sex. Grand Rapids: Baker Book.
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 2001. Groves-Wheeler Westminster Morphology and Lemma Database Release 3.5 on Bibleworks 5.0 CD-ROM. Philadelphia: 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
http://bible.fhl.net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道仁:你好厲害唷,從釋經的角度分析,很清楚。願神帶領你接下來的服事,使用神所賜的諸般智慧與能力,保守你的新家庭。

Unknown 提到...

Thanks for this study. There is a good book that systematically illustrate how does the study of the Scripture applied to culture analysis.

"Slaves, Women & Homosexuals: Exploring the Hermeneutics of Cultural Analysis" by Webb

I appreciate your high quality results by using rigor study tools.

May God 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