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88莫拉克風災原住民的心聲

最近收到以下的消息...令人很難過...
http://www.88news.org/?p=3130
http://www.88news.org/?p=3149
慈濟在88莫拉克風災的應變表現很不錯,一直是我很稱讚的。但在這件事情上,是不是忽略了原住民自己的聲音?

對於不同的宗教信仰應該要尊重,對於不同族群的文化也應該要尊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用房屋的資源強迫人改變宗教信仰、風俗習慣或是在別人的禮拜堂、禮拜中強加自己的東西,是不是太超過了?

或許中間是有誤會、溝通上的問題或文化差異造成善意變成感受到強迫,但不管如何,期待這件事情能尊重原住民本身。漢人在各種議題上都常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原住民需要什麼,但真正要幫助別人,也應該聽他們自己的聲音,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想他們真正需要什麼。

看到這些也要反省基督徒在助人並傳福音的時候,是否施加不當的壓力。信仰是不能強迫的,但也容許人互相分享。希望我們學習在尊重的狀況之下自由分享,不運用別人生活必需的資源去施加壓力。

也請基督徒一起為這些原住民禱告。

2 則留言:

HK People 提到...

沒有什麼尊重不尊重這回事的.因為基督教只會覺得只有自己.亦正如人不顧他人感受一樣. 講道理時當然會講到很公正很包容. 正如什麼事後檢討一樣.

基督教本質就是如此!

王道仁 提到...

最近也被上帝提醒,就是教會之前也可能有許多要檢討的地方。這部份願上帝不斷提醒並幫助教會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