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摩西VS.法老-出埃及記九章13、18-19、23、27-28、33-34節

王道仁牧師

有看過很堅持、很固執的人嗎?現在不能隨便看旁邊的弟兄姊妹,以免引起誤會。但可以看看自己,因為說不定很堅持、很固執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其實堅持不一定是壞事,要看是什麼事情。堅持不對的事情當然不好,但若堅持的是對的事情,例如堅持信靠上帝,反而很好。在聖經中有兩個非常堅持的人:法老與摩西。在出埃及的歷程當中,我們看到法老堅持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摩西則堅持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讓我們從這兩位身上來學習。


法老:堅持不聽上帝
之前的講道已經有講過,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到非常大的迫害,上帝就派摩西去找法老王,要他讓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法老王都不允許,上帝就開始使用神蹟來拯救以色列人。於是埃及經歷了好幾樣災難:水變成血、青蛙、虱子、蒼蠅、瘟疫、瘡災,再來就是今天的聖經所提到的冰雹之災。

讓我們一起來看今天的經文: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如此說: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現在,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就會從地上除滅了。然而,我讓你存活,是為了要使你看見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全地。可是你仍然向我的百姓自高自大,不放他們走。』」(出913-17

看到這段經文我們可以了解,如果上帝真的要狠一點,祂一開始就可以用瘟疫把所有的埃及人都處死。但是上帝並沒有這樣做,這是為什麼呢?上帝為什麼要保存他們的性命?是因為上帝希望給法老機會。在一次一次的災難中,上帝一再給機會,但可惜法老還是不聽,正如上帝所說,仍然自高自大。


法老:不敬畏上帝的話語
上帝接著說:「看哪,明天大約這時候,我必使大量的冰雹降下,這是從埃及立國直到如今沒有出現過的。現在,你要派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帶去躲避;任何在田間,無論是人是牲畜沒有回到屋內的,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就讓他的奴僕和牲畜逃進屋裏。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把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裏。(出918-21

當我們看見上帝降十個災害給埃及,大家可能會想說,為什麼上帝要讓埃及人那麼慘?但從這段經文來看,上帝降災難其實有事先警告。現在我們手機都有地震警報,如果我們早知道哪個時間、在哪裡會發生地震,我們只要小心不要去,就不會發生危險。海嘯也一樣,如果我們及早知道會有海嘯,預先離開那個地方,就不會有事。上帝已經提早一天告知:明天會有大量的冰雹降下,大家要在室內躲好,就不會受到損傷,可惜埃及人不願意聽。

看這段聖經節我就想到:其實上帝在聖經祂的話語裡面已經教導我們很多事情,要我們誠實、正直等等,也幫我們劃了一些界線,但人常常不願意聽。有可能是受到壓力,或是為了利益、為了方便,或是禁不住誘惑,就陷了下去。但不聽上帝的話,生命自然會出問題。例如結婚之後就不可以和其他異性有親密的來往,上帝已經講得很清楚,但人就是不願意聽,還是要去跨越那條界線,婚姻家庭自然會出問題。

其實之前台灣爆出很多食品安全的問題也是這樣,人為了想賺錢去使用許多化學物質,添加在食用油等等裡面。但聖經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隱藏的事也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122我們以為都沒有人知道,其實上帝都知道。事情遲早會爆發,而爆發出來以後,整間公司的名聲和營運自然會受到很大的虧損。

所以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敬畏和研讀上帝的話。今年初我們有推舊約速讀的計畫,可以很快把舊約讀完,這對我們了解聖經整體是很有幫助的,但速讀難免沒辦法仔細思考,疑問也比較沒時間去解決。這一季我們再推出一個「出埃及記精讀計劃」,分為三部分:第一部份是每天配合靈修讀一章出埃及記APP:https://tinyurl.com/y2ft5eb5可以配搭手機);第二部份是每週日的講道,最近都會儘量配合出埃及記;第三部份就是每週三晚上禱告會之後的出埃及記成人主日學課程,可以仔細探討和出埃及記相關的許多疑問。講道的時間太短沒辦法每段經節都解釋,但歡迎大家週三1930來參加禱告會,2010-2100來參加成人主日學,就可以一起來研究和敬畏上帝的話。


法老:認錯又不改
我們再來看後來發生的事情:上帝發出警告,埃及人有些有聽、有些不聽,隔天真的下了大冰雹之後,埃及就受到很大的傷害。這時候法老王就謙卑認罪了:法老差派人去召摩西和亞倫來,對他們說:「這一次我犯罪了。耶和華是公義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惡的。請你們祈求耶和華,因上帝的雷轟和冰雹已經夠了。我要放你們走,你們不用再留下來了。」(出927-28

我們可以看到法老有認錯,但後來他有真的准許以色列人離開嗎?並沒有!法老見雨、雹、雷止住,又再犯罪;他和他的臣僕都硬着心。法老的心剛硬,不放以色列人走,正如耶和華藉着摩西所說的。(出934-35

法老在事件過後馬上反悔,有時人們真的會這樣!受到壓力的時候就先答應,但壓力一過馬上反悔。許多政治人物就是這樣,不管哪個黨派都可能如此,選前開了很多支票,當選之後就都反悔。其實不單是政治人物,我們身周圍的人或自己也可能會這樣,例如說在家亂丟襪子,太太生氣的時候會乖乖認錯,但之後襪子還是一樣亂丟。法老就是這樣,他在冰雹之災認錯後反悔,然後接下去第十章的時候,在蝗蟲之災也是完全一樣:於是法老急忙召了摩西和亞倫來,說:「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又得罪了你們。現在求你,就這一次,饒恕我的罪,祈求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救我脫離這次的死亡。」(出1016-17

法老王的認錯看起來很誠懇,其實我相信這個認錯是真實的,但人常常就是會這樣,誠懇認錯之後仍然無法改過。法老一直到第十災過後仍然反悔,才有過紅海的事件發生。

其實這就是人在罪惡中的狀況,人會不斷認罪悔改,但之後又反悔。例如生氣就常常是一個循環,一個人累積生氣到爆發的時候,就做出傷害別人的事,之後他會感覺好像有點太過分,在良心的提醒之下他會認錯,但到了下一次他依然會暴怒。家庭暴力也常是一個循環,打了人之後,打人的人也是會去跟被打的人道歉。但是下次遇到事情,他依然會打人。酗酒也是一樣,當他清醒的時候會覺得酗酒對家人、家庭真的很不好,但下次他遇到壓力大等等時候,他依然會陷落在裡面。

為什麼會這樣呢?人為什麼一直會陷在循環裡面?那個認罪是假的嗎?其實我覺得不是。上帝賜給我們良心,良心會提醒我們檢討自己的行為,所以我們會真誠認罪。但人受到罪惡的綑綁,非常軟弱,即使良心提醒我們還是沒辦法。罪惡抓住我們,就好像法老王抓住以色列人一樣,不讓我們得釋放去事奉上帝。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提到的:「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羅715即使認罪之後,還是沒辦法改變,這就是人的困境。

其實當我看到聖經中的法老王時,我感覺也有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有時我認罪悔改之後,還是會犯罪。但看到法老王這樣被神蹟和災難攻擊,我就感覺有點擔心。如果我們也被全能的上帝攻擊,那真的是很糟糕的事情。我就一直在思考,到底我們該怎麼辦,才不會跟法老王一樣?


基督徒並不是受神蹟攻擊的法老,而是受神蹟幫助的摩西
後來我發覺一件很重要的事:其實基督徒不是法老,受上帝的神蹟攻擊;基督徒是摩西,上帝跟我們站在同一邊,祂要用各種大能和奇妙的神蹟來幫助我們。

本來人都跟法老一樣受到罪惡綑綁,堅持不聽上帝的話,準備接受上帝的審判。但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我們就不是法老,我們就變成跟摩西一樣。雖然我們還是有軟弱,還是難免受到罪惡的綑綁,甚至這些罪惡就好像法老一樣,讓我們沒辦法得著釋放去事奉上帝。但上帝在祂的時間和計劃裡面,會用奇妙的手來引導我們,用神蹟來幫助我們對抗自己的罪惡,幫助我們到底,最後完全得著釋放與勝利。

我們可以觀察摩西,摩西有時也很軟弱,一開始時他也不順服,但上帝還是不斷幫助他、引導他。特別是在這十個神蹟中,我們觀察他與法老的互動,就可以感覺到他已經成長了。法老王堅持不讓以色列人走,這應該很令人挫折。但每次上帝要摩西再去跟法老王說話的時候,他仍然堅持信靠上帝,順服去做。其實要堅持十次真的很不容易,常常我們禱告五次六次,結果不如預期我們就對上帝失去信心了。但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摩西在第七、第八個神蹟期間,雖然沒看到法老的改變,但他依然堅持下去、信靠上帝。


摩西:堅持信靠上帝
這就是我們可以向摩西學習的,學習他堅持信靠上帝。而其實信靠上帝本來就是基督徒的本質:我們是如何成為一個基督徒?就是透過信靠上帝。當我們信靠上帝、接受上帝,就成為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兒女。雖然我們還是有很多罪惡與軟弱,但上帝的大能與神蹟就不是要來審判我們,反而是要承擔我們的軟弱與罪惡。而當我們與上帝站在同一邊的時候,上帝也會透過祂的大能來幫助我們對抗罪惡,也對抗所有捆綁我們的事物。

我們看到這十個神蹟,感覺上帝真的有很大的能力,但心中也會有點擔心害怕,擔心我們跟法老一樣,被上帝處罰。但其實我們可以放心,因為當我們信靠上帝成為基督徒的時候,上帝這麼奇妙和浩大的能力,就不是要審判我們,而是要拯救我們。我們的生命有時受罪惡綑綁,有時受其他的壓力壓迫,讓我們沒辦法得著釋放,這就跟以色列人被法老王迫害一樣。但當上帝跟我們同在的時候,祂會透過各種奇妙的神蹟和作為引導拯救我們,並且在祂的時間與計劃裡面,讓我們完全得著釋放。


信靠上帝成為基督徒
不知道我們是不是都已經是基督徒、已經領受洗禮?其實上帝希望每一個人都是摩西不是法老。我們仔細看上帝對法老的態度就會明白,上帝也給法老王很多機會,上帝其實很希望法老可以悔改。其實後來的以賽亞書裡面,也有提到上帝對埃及的計劃和拯救。因此不管我們是什麼背景,上帝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來信靠祂,成為摩西一樣,體驗上帝的大能和拯救。如果我們還不是基督徒,歡迎一起來信靠耶穌,領受洗禮。最近教會有開學道班,很歡迎大家報名參加。參加學道班也不代表一定就馬上要洗禮,所以還在考慮的人也很歡迎。如果我們來教會已經很久但還沒領受洗禮,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很歡迎先一起來參加學道班。

其實有些人還沒洗禮的原因,是因為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例如長輩或拜拜等等。其實我們也可以把這些壓力和困難都交給上帝,既然上帝用奇妙的大能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我們也可以求上帝用祂奇妙的大能解決這所有的問題,帶領我們接受洗禮。


堅持信靠上帝、對上帝開放
如果我們已經是很久的基督徒,我們可以學習摩西,堅持繼續信靠上帝、對上帝開放。對上帝開放其實是很重要的事,摩西一開始也是很軟弱、很不順服,好幾次不聽上帝的話,甚至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但他沒有離開上帝,繼續對上帝開放,堅持回到上帝面前,聆聽上帝對他說的話。當他堅持對上帝開放的時候,上帝幫助他恢復信心、恢復勇氣,他才有辦法堅持對抗法老,最後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我認識一位正在努力戒菸的基督徒,他是一個真誠的基督徒,但有一些精神方面的問題。其實戒菸本來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的病人很多都想戒菸,但都不見得能戒掉。他有精神方面的問題,當然更加困難。他很努力禱告,有一次他跟我說他終於戒菸成功了!一個多月都沒抽菸。我很為他高興,但也擔心他能不能保持戒菸。結果過了一陣子,他壓力比較大,又開始抽菸了。這看起來雖然是一個挫折,但當我知道他還是常常禱告、還是穩定參加教會聚會,我就比較放心。因為我知道他沒有離開上帝的話,上帝一定會繼續引導他。我們人生面對各樣罪惡和問題的時候,有時候會起起伏伏,其實連上帝揀選的僕人摩西也會起起伏伏。但只要我們堅持信靠上帝、堅持不離開上帝、堅持對上帝開放,上帝會用各種方式、各種神蹟、各種恩典把我們拉回來。當我們對上帝開放,上帝就會幫助我們。

我常在想聖經裡面的掃羅王與大衛王,這兩個王都有犯罪,甚至都犯了十誡裡面的好幾條,但為什麼聖經批評掃羅,卻說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我覺得就是因為大衛王沒有離開上帝,他雖然有犯罪,卻一直回到上帝面前。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可能會有起起伏伏,有時候我們會失敗、犯罪,但我們要記得回到上帝面前。我們會經歷到上帝用神蹟奇事幫助我們,一次又一次使我們生命成長改變,並且在祂的計劃和時刻讓我們完全得到釋放。

不曉得我們是不是堅持的人?是不是都沒關係,那是我們的個性,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從這段聖經一起來學習:堅持信靠上帝、堅持對上帝開放。我們要有信心,當我們堅持對上帝開放的時候,我們就不是被上帝用神蹟奇事攻擊的法老,而是會跟摩西一樣經歷上帝使用神蹟奇事,幫助我們得著釋放,最後得到完全的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