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最困難的罪-箴言二十五章27-28節、二十六章12節、二十七章1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兄弟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是青少年主日,很高興教會的青少年可以和成人一起作禮拜,這是難得的機會,所以今天特別邀請吳希涵牧師來翻譯,幫助部分聽不懂台語的青少年可以聽懂。其實這樣一句一句翻譯,有好有壞。壞處就是,大家都會睡著,沒睡著的人真的很厲害。特別兩種語言都聽懂的人,一句話講兩次,很快就睡著了。但好處就是,透過這樣可以幫助聽不懂台語的青少年來學台語。聽一句台語再聽一句華語,可以幫助聽不懂的人漸漸可以聽懂。所以今天大家會比較辛苦,但也會較好睡。希望大家在睡眠之中,還是可以聽到上帝要對我們講的話。

我們今天要一起來思考的主題,就是最困難的罪。什麼是最困難的罪?什麼是最沒辦法勝過的罪呢?其實每個人的答案不見得一樣,有人認為是說錯話,有人認為是其他的,但有很多神學家認為,最困難的罪、最沒辦法勝過的罪就是「驕傲」

什麼是驕傲?
什麼是驕傲?驕傲就是看自己過高。自視過高的時候,就會感覺自己比別人還要重要,比別人厲害,也比別人更聰明。因為這樣,驕傲的人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感覺自己都是對的;會到處接事情來做,因為感覺自己甚麼都做得到;驕傲的人也會獨攬所有的功勞,不會感謝上帝,也不會去感謝別人。驕傲的人其實就是把自己當作是上帝。

有人認為把自己當作上帝的驕傲,就是亞當、夏娃最早所犯的罪,比吃果子還早。因為當初蛇對亞當、夏娃說,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就能如同上帝一樣可以分別善惡。亞當、夏娃以為自己可以跟上帝一樣,就是因為這種自高和驕傲才會犯罪。所以驕傲的罪可說是自古就有。

驕傲為何難以勝過?
為什麼驕傲對許多人來說是最困難的罪呢?其實這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驕傲的人不一定知道自己是驕傲的人。有的人大家都感覺他很驕傲,但是他自己卻沒有感覺。就算有人很白目去跟他講,他也不一定會承認,甚至沒有勇氣和力量去承認。所以,要勝過驕傲其實很不容易。第二個困難就是,一個驕傲的人,就算他承認自己的驕傲,並且真的謙卑下來,但他感覺自己很謙卑的時候,就又驕傲了。他認為自己已經用謙卑勝過驕傲,卻反而又陷在驕傲裡面。所以要勝過驕傲真的非常不容易。

今天是青少年主日,我們為什麼特別要講這個主題呢?其實並不是故意要講這個主題,是因為青年牧區這一季講道都是講箴言,本週範圍正好是箴言25-27章,內容正好就是講到「驕傲」這個主題。雖然這個主題不是故意選的,但其實家長和青少年發生衝突的時候,兩邊都可能覺得對方很驕傲。當我們學習用謙卑勝過驕傲的時候,其實對親子關係很有幫助。甚至不只幫助家庭,也幫助我們自己。

當然在衝突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應該是對方需要謙卑,不是我們。但其實我們沒有辦法代替別人讀聖經,替別人讀也是起不了作用的。所以別人的部份就交給上帝,現在就讓我們專心來思考,聖經要對我們自己說的話。

其實我自己也非常需要從聖經來學習如何勝過驕傲,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非常驕傲的人。當了醫生以後,就更嚴重。成為牧師之後,也沒有比較好。表面上不一定看得出來,但是上帝知道我的內心。所以講這個題目,不是因為我已經做得很好,而是我與大家一樣,要一起來從聖經中學習。

驕傲的問題:脫離現實
請我們一起來看聖經:不要為明天自誇,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會發生何事。(箴言271這段聖經教導我們不要為還沒發生的事情誇口,因為有可能這些誇口的事都不會發生。有可能我們發票中獎了,明天準備去領一千萬。結果今天晚上耶穌就再來,天國降臨,所以就沒領到。有可能我們的股票、房地產漲很多,但是還沒賣出去就都不算。有可能股票的公司明天就倒閉了,或是我們的房子遇到地震就倒塌。有可能我們平常成績維持得不錯,想說一定會考上某一所很棒的學校,結果考試那天拉肚子,就沒考上。

從這段聖經我們知道驕傲的問題在哪裡。驕傲就是脫離現實:明天、未來的事都還沒確定,事情都還沒發生,我們卻當作絕對沒有問題來誇口、驕傲,就有可能跌倒失敗。

其實驕傲脫離現實的情形,不只針對將來的事。有人表現很好,也很聰明,比別人更厲害、更有能力。但驕傲起來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脫離現實。我們可以想想看,一個人真的可能永遠都比別人強嗎?可能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正確嗎?運動選手超過35歲體力就開始漸漸走下坡,頭腦也是一樣,記性會愈來愈差。再怎麼聰明的人,也不可能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完全不犯錯。我們也可以想看看,一件艱鉅的任務或事工可能只靠一個人完成嗎?就算真的全部都是他一個人在做,至少也需要有人幫他煮飯。

甚至人的才能也是領受來的,是上帝的恩賜、父母的遺傳和栽培、老師與同學的幫助,沒有一個小孩一出生就甚麼都會。聖經也提醒我們: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所有的有哪一個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驕傲就是這樣,讓人脫離了現實。驕傲的人以為,所有事情都是他的功勞,不需要別人也不需要上帝。他以為自己永遠比別人優秀,他的意見一定都是對的。但聖經提醒我們,現實的情形不是這樣。

驕傲的結果:無法溝通、無法成長、失敗跌倒
當驕傲進入我們的心,就會帶給我們不好的結果。驕傲讓人無法聽進別人的意見,就會引發紛爭。箴言這麼說,驕傲挑啟紛爭;聽勸言卻有智慧。(箴1310驕傲的人認為自己都對,其他的人都不對,忘記他是人不是上帝,這樣就常常跟別人起爭執。驕傲也會讓人無法成長。你看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612為什麼愚昧人比驕傲的人更有指望?因為愚昧人若願意學習,就有成長的機會。驕傲的人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不用再改進和成長,就失去了成長的機會。

我們可以想看看,人有可能達到完美和完全嗎?不可能,只有上帝是完全的。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驕傲的人其實就是把自己當作是上帝。驕傲也會導致失敗和跌倒。驕傲在敗壞以先,內心高傲在跌倒之前。(箴1618

驕傲的人因為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因為沒辦法成長、因為不想倚靠上帝、因為人就真的不是上帝,所以驕傲的人一定會跌倒。甚至有時跌倒是上帝的管教,免得我們落入到更糟糕的地步。

面對驕傲:要預防
驕傲帶來這麼多壞的結果,我們要如何才能勝過驕傲呢?其實箴言給了我們很棒的建議。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自求榮耀也是一樣。(箴2527

這裡箴言的建議就是要預防驕傲,驕傲既然這麼難勝過,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還沒驕傲之前就先預防。所以不要傻傻地去追求自己的榮耀,不要給驕傲留地步。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口中的稱讚也試煉人。(箴2721這麼說,面對別人的稱讚,我們一定要感謝他們的鼓勵,但是也必須小心不要驕傲起來。一點點高興通常沒什麼關係,但高興過頭的時候,我們就容易脫離現實,落入在驕傲之中。

面對驕傲:要認識自己
另外因為驕傲是脫離現實,如果我們愈真實了解自己,就愈不會驕傲。聖經告訴我們: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着上帝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我們若更了解自己的軟弱、自己的有限,我們就不會將自己看得過高。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若能承認與接受我們不是上帝,我們就能勝過驕傲。

有的人無法接受自己的軟弱、沒辦法接受別人比他強、甚至沒辦法接受自己是有限的。這是因為我們很擔心承認自己有軟弱、承認別人比較好、或承認這些事情我們做不到,我們這個人就失去價值。我們的安全感建立在我們要勝過別人、我們不可以有軟弱、我們一定得完成所有的事情,這樣我們才有安全感。但其實上帝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勝過別人,或是我們有能力可以做很多,耶穌替我們死不是因為我們已經無罪,反而是因為我們有罪,但我們仍然是上帝所創造所愛的。如果我們可以接受人有軟弱,我們自己也有軟弱,而在上帝真實的愛裡面這些都沒關係,慢慢進步就好,我們就比較能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驕傲,也漸漸在上帝的愛裡面來改進和成長。

面對驕傲:要倚靠上帝
當然了解自己,認識自己,並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特別了解我們的軟弱是更加困難。但聖經在這裏提到一個重點,就是照上帝賜給每個人信心的分量來看自己。這段聖經的詳細解說,我們可以再找時間來研究。但我在這邊要強調一個重點,就是:我們必須倚靠上帝來認識自己,並且倚靠上帝來勝過驕傲。

只有上帝最認識我們,祂能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也只有上帝能給我們勝過驕傲的力量,讓我們跳出驕傲的泥沼;更重要的是,只有上帝能在我們自高、自傲、跌倒的時候,赦免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惡。

「驕傲是最困難的罪」其實是我自己的心聲。我從小就知道自己很驕傲,我開始讀聖經以後,也一直努力與驕傲抗戰。但我常常失敗,到現在我仍然沒有勝過這個罪惡。但等一下我們要唱一首詩歌: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擔當罪過與煩惱,這首詩歌我非常喜歡,因為它提醒我:雖然我有很多的罪過,雖然我面對驕傲常常失敗,但是耶穌仍然愛我,擔當我的罪過,而且擔當了我的驕傲。

希望我們每一位兄弟姊妹,今天都能夠來到上帝的面前,將我們的罪過和憂愁全交給主耶穌。在耶穌的慈愛和恩典之中,願上帝幫助我們真正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軟弱,自己的有限,自己的驕傲,也認識上帝對我們的愛超越這一切。願上帝的愛保護我們不要因驕傲而跌倒,更幫助我們一步一步來勝過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