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生命成長的福音—彼得前書二章9-12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在我們恢復實體聚會以後,可以跟大家相聚。教會的防疫措施會根據疾管署的規定不斷調整,最近已開放可以超過100人的集會,但仍要戴口罩、社交距離、實名制等,感謝大家體諒和配合。

我們一起來思考今天的主題:讓生命成長的福音。這個月是傳揚月,我們要一起學習來傳福音。其實傳福音有很多做法,我們可以邀請人來福音主日、可以用幸福小組、可以用三福、四律、福音橋,但在生命成長年,我們要一起來學習一個非常好的傳福音方式,就是用生命成長來傳福音。


用生命成長來傳福音
很多人為什麼會信耶穌?因為看到別人生命成長。我曾聽很多人分享,當初成為基督徒接受洗禮,本來家人是反對的。但經過一陣子態度慢慢改變,甚至後來也來洗禮成為基督徒。一問之下才發現,因為看見洗禮以後家人生命的改變。

如果我們從小就是基督徒、有接受幼兒洗禮,就比較沒辦法有洗禮前、洗禮後的比較。但基督徒仍然會有生命成長和改變,如果我們真的改變了,同樣可以讓四周圍的人感受到福音的寶貴。就讓我們一起學習用生命成長來傳福音,讓我們一起來讀聖經。


進入光明看清楚生命的問題
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基督徒會有一種經驗,就是從黑暗進入光明,突然看得很清楚。從前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個性和問題,當聖靈感動的時候,我們就看得很清楚。有時候我們的生命很混亂,我們搞不清楚問題點,好像走在黑暗裡面。但上帝指引我們的時候,我們就進入光明,找到了方向。

有時候太太會提醒我,用手機的時間太多了,回家的時間沒有專心陪家人。被人提醒時,我們很容易覺得很煩,但當聖靈感動我們、帶我們進入光明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個提醒是從上帝來的,我們才看得清楚。


戰勝肉體情慾生命真實改變
但只有看清楚還不夠,這段經文鼓勵我們,生命要真實地成長改變。


親愛的,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情慾;這情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

我們看清楚問題在哪裡,我們的靈魂很清楚應該要怎麼辦,但我們的肉體常常會軟弱。例如脾氣來了,我們知道生氣要慢一點,要透過適當的表達方式才不會傷害別人,但肉體的情慾不想管這些,就是要爆發出來。

每個人都知道應該多陪陪家人,家人相處應該用愛,但看到就火大,講兩句就罵出來了,實在很難做到。

有時候我們的生命會被一些世界的東西綁住,可能是手機、網路,可能是金錢、工作成就,可能是贏過別人或者孩子要贏過別人的念頭,也可能是和某個人不正常的關係,或者對某個人的怨恨。這些世界的慾望,緊緊抓著我們的生命,即使我們的靈魂想要脫離,這些世界的慾望卻不讓我們走。

聖經勸勉我們,我們要記得自己的身份,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和世界的慾望,我們是客旅和寄居的、是屬上帝的聖潔的子民,所以我們要遠離肉體的情慾,和這些情慾作戰並且得勝。

當我們得勝的時候,我們就真的能像聖經所說,能宣揚上帝的美德,因為上帝真的帶領我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我們生命的改變就是最好的見證。

當一個吸毒的人靠著耶穌戒毒,生命完全改變,他的家人一定會想信耶穌。當一個脾氣不好、家暴的人靠著耶穌改變的時候,他的家人一定會想了解耶穌是怎麼改變他的。當一個一直罵老公或罵太太的人靠耶穌變溫柔的時候,他的另一半一定會想認識耶穌。這就是用生命成長來傳福音。我們再繼續往下看。


生命成長的見證能傳福音給敵對我們的人
你們在外邦人中要品行端正,好讓那些人,雖然毀謗你們是作惡的,會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而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彼前212

這讓我們知道:生命的成長改變,甚至能改變和我們關係不好的人,我們甚至可以對他們傳福音!有些人很反對基督教,可能他們有些不好的印象、有些誤會。有時我們根本不會想跟他們傳福音,因為他們也不可能想聽。

但這段聖經讓我們知道對他們傳福音最好的方式,就是生命的成長改變。當他們感受到我們生命改變了,他們還是會歸榮耀給上帝。

其實這就是對家人傳福音最好的方式:有些時候我們很容易對其他人傳福音,但對我們自己的孩子、對我們自己的老婆、對自己的爸媽,就完全沒辦法。

有時候家人反對我們的信仰反對得很厲害,我們覺得要傳福音給他們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但這段聖經非常寶貴,讓我們知道我們仍然可以對他們傳福音,就用我們自己的生命和成長。

我們不用管別人的批評和詆毀,我們就好好做我們該做的。隱藏的事都會顯露出來,我們的良善、正直、慈愛在上帝的日子別人都會看見。


為義受苦時要仰望基督,將公義交託給上帝
一直被別人攻擊、誹謗卻要忍耐,甚至要學習去愛敵對我們的人、傳福音給他們,我們或許會覺得很困難,也可能成為一種怨恨和扭曲。為什麼要這樣?公平正義在哪裡?

其實這就是彼得前書的主題,如果我們受到委屈、被誤會和詆毀,我們可以好好研讀整個彼得前書。我們一起來看這幾段。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的威嚇:或譯所怕的),也不要驚慌;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 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彼前314-18

這邊提醒我們,當我們為義受苦,可以仰望耶穌基督,因為耶穌基督就是為義受苦。他自己沒有犯罪,但為我們的罪受苦,他是我們最好的模範和榜樣。


所以,照上帝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給那信實的造物主。(彼前419

當我們行善卻受苦,我們的忍耐不是放棄公義或扭曲自己,而是把公義交託給信實公義的上帝,相信上帝會為我們伸冤。因此當我們為了要傳福音,我們忍耐委屈、用愛面對敵對我們的人,上帝就是我們的安慰和力量。


關鍵問題:我們的生命有成長改變嗎?我們的生命內外一致嗎?
今天講的重點就是:我們可以用生命成長來傳福音,甚至傳給反對我們的人。這時候我們就要來思考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我們的生命有成長改變嗎?我們過去的缺點和現在一樣嗎?我們性格的問題有改變嗎?我們有靠著上帝面對我們該面對的罪惡嗎?

然後還有一個比這個更關鍵更真實的問題,就是:我們內在的生命和外在表現一致嗎?我們在外面的生命表現和在家裡一致嗎?我們行為表現和我們的心一致嗎?

我看見有很多在教會表現很好的基督徒,在公司、在各個地方都表現很好,愛上帝愛人、熱心事奉,在家裡卻遇到困難。家庭是我們最真實的地方,是基督徒最大的考驗。

我自己當牧師,也常覺得在家庭是很大的挑戰。家庭是騙不了人的,例如我的孩子有一次質疑我,為什麼陪他們禱告的時候我還在滑手機。其實是因為他禱告很長一直重複,我就忍不住開始邊滑手機邊禱告。但當孩子這樣質疑我的時候,我知道那些都是藉口,我只能承認我的錯誤,並且以後不再這樣做。面對家人的質疑,有時候認錯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家庭的生活真的是騙不了人的,我們信仰狀況好不好,生命有沒有被上帝改變,家人看得最清楚。如果我們有成長改變,我們真的能傳福音給我們的家人和身周圍的人,即使他們現在反對我們的信仰,我們仍然能用成長改變讓他們看見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


福音:上帝的愛接納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成長
不過當我們檢討自己,有時候我們會很挫折,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甚至覺得自己很失敗。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一直都沒成長,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成長上去又掉回原形。但讓我們來看今天的聖經,還有一段我們還沒仔細讀。


聖經說:你們從前不是子民,現在卻成了上帝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憫,現在卻蒙了憐憫。(彼前210

這裡提到我們是上帝的子民,然後更重要的,就是提到上帝的憐憫。福音是什麼?福音就是上帝的愛憐憫我們,赦免我們的罪惡。

因此當我們努力掙扎在成長的時候,當我們覺得自己在成長不斷失敗的時候,讓我們回到福音的本質,就是倚靠上帝的愛。不是我們有辦法讓自己成長,是我們要把自己交給上帝,讓上帝幫助我們來成長。

上帝對我們的愛和憐憫,讓我們成為上帝的子民,是被揀選的族類、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即使我們現在還很失敗、還有很多罪惡、還差得遠,但這個尊貴的身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也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也會幫助我們在恩典中慢慢成長,一直到我們長大成熟,能真正榮耀見證上帝的時刻。其實這就是福音:福音就是上帝的愛要接納我們,並且幫助我們成長。

當我們忍耐等候,在上帝的時刻和計劃裡面,生命真的成長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將成為活的見證,將福音傳給我們四周圍的每一個人,甚至給我們所愛的家人。

六月開始我們會有福音主日,我們可以邀請未信主的人一起來參加,但我們從現在開始就可以一起學習,讓上帝幫助我們生命成長,並且用生命成長來傳福音。不管我們成功或是失敗,讓上帝的愛成為我們的幫助和力量。讓我們一起來經歷這個讓生命成長的寶貴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