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在家庭用心來聽(一)—歌羅西書三章17-25節

王道仁牧師


在家庭用心來聽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今年一起學習用心來聽、做伙成長,這兩個月我們要特別關注家庭,因為我們在家庭的生命是最真實,也最需要成長的,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在家庭用心來聽,今天會先講第一講,九月第一週我們還會有第二講。

在家庭用心來聽其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有些家庭大家雖然住在一起,但互相都不講話,完全沒有溝通。或者是雖然有講話,但都講一些表面的,真正的心聲其實根本不知道。

有很多對夫妻曾跟我分享,夫妻雖然睡在同一張床上,但其實心裡的距離相隔很遙遠。雖然每天生活在一起,但對方根本不知道我的心聲。

在親子關係中這也很常見,就是爸媽完全不了解孩子,或者孩子完全不了解爸媽。當家庭變成這個樣子,其實有點可惜。就讓我們今天一起從聖經學習在家庭用心來聽,讓上帝的話來改變我們的家庭。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明白:你們每一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實現上帝的義。(雅119-20

這段聖經我們以前的講道已經有講過,就是提醒我們要好好聽家人講話,不要都是我們在講。如果兩邊都搶著講話,最後一定會吵架。如果都只有一邊在講話,只有老婆罵先生,或只有爸爸罵小孩,那長久下來也是沒有真正的溝通。但如果我們願意聽對方講話,對方也願意說出自己的心聲,就能幫助家庭的溝通。

這說起來很簡單,但實行起來卻有很多困難,常有人跟我分享:我願意聽,但對方都不願意講!夫妻有一方很會講話的時候,特別容易發生這種狀況。因為每次都講不贏,所以乾脆就不講了。

 

語言溝通與非語言溝通
以我的觀察,這跟夫妻的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完整的溝通表達有兩種,

一種是用語言溝通表達,一種是用非語言的方式溝通和表達。語言溝通就是把話直接講出來,要什麼、不要什麼都講得很清楚,有些家庭很擅長語言溝通,一家人在一起就一直講話,有什麼事情也是都直接講。像我自己的家族就很擅長語言溝通,有一次我買了一盒糕餅給一個親戚,結果他直接說他沒有吃這種,請我帶回去。

非語言溝通則是用臉色、行動等等來溝通表達。例如如果去別人家裡面,別人說要不要留下來吃飯,有可能只是客氣,真的留下來可能對方臉色就會有點勉強,下次就不敢邀請了,這就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有時候送家人禮物,雖然他說不需要這樣,但看起來很開心,就可以知道沒有冒犯到他。

這兩種溝通方式哪個比較好?其實各有優缺點。使用語言溝通可以把事情講得很明確,但也因為很直接,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受傷。例如我的禮物被退回,幸好我也是習慣語言溝通,就覺得很習慣,但如果是習慣非語言溝通的人,可能就會很受傷。

使用非語言溝通,很多事情都可以委婉地表達,別人不容易受傷,但有時候推測臉色、行動,也可能誤解對方的意思。例如對方臉色不好看,可能是對我們不滿,但也可能是他自己生病不舒服。我年輕的時候,參加聚會都坐第一排,有一次一個同工帶完詩歌以後,就跑來問我他是不是帶得很糟,因為看我臉色一直不太好看。其實我是在想別的事情,結果不小心造成他的誤解和壓力。

有些家庭很擅長語言溝通,有些家庭則很擅長非語言溝通。當兩個家庭結合成一個新的家庭的時候,就可能產生很大的溝通困難。因為擅長語言溝通的一方很會講,也不怕講,而擅長非語言溝通的一方要講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好不容易講出來又講不贏,講一句對方又回十句,久而久之就會不想講了。

 

耶穌的語言溝通:是就說是
那怎麼辦呢?讓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一起來學習用心來聽,做伙成長。


你們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西317

我們通常習慣在自己的家庭、按照自己的方式來說話和行動。但當我們和不同家庭文化的人建立新的家庭,我們就不能死守自己的方式,這樣家庭不會有好的溝通。我們應該要如這段聖經所說,說話或行動,語言非語言溝通,都奉耶穌的名,學習耶穌的方式。

耶穌是用什麼方式呢?耶穌有用語言溝通嗎?當然有。耶穌有時候很直白地指出別人的問題,例如上週吳牧師分享耶穌對要跟隨他的人講的話,就很直接。

 

他們在路上走的時候,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7-58


我們再看另一段,這是在登山寶訓: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這提醒我們可以客氣委婉,但也不要太過頭到完全相反,不然別人真的可能誤解我們的意思,會給魔鬼機會。媽媽跟孩子們說不用送母親節禮物,結果孩子信以為真,媽媽就很受傷。如果我們真的說出要或不要,即使覺得勉強,我們就要預備心真的讓別人照這樣做。或者我們可以儘量用委婉的方式表達,例如我們可以說再考慮、再想想,但不要直接說相反的話語,以免造成誤會讓別人信以為真。

 

耶穌的非語言溝通:觀察臉色行動
在這邊耶穌好像站在語言溝通的一方,但耶穌是否有使用非語言溝通呢?耶穌是否接收到別人的非語言訊息呢?讓我們來看聖經。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萎縮了他又問眾人:「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合法的呢?」他們都不作聲。(可31-4

 

耶穌怒目環視他們,因他們的心剛硬而憂傷,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原了。(可35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發現耶穌也有注意到大家的非語言訊息,當大家都不講話,他就一個一個看著大家,要看看大家心裡在想什麼。其實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不用看就能知道大家在想什麼,但這裡記錄耶穌一個一個看大家,表示這裡他應該是直接看大家臉色就知道大家的答案,甚至不需要用超自然的能力。

我們也可以學習耶穌這個動作,就是除了聽別人講的話以外,也要去觀察別人的臉色、觀察別人的狀況。不要像我以前一樣,我老婆都氣到不講話,一個小時以後還沒發現。

然後耶穌自己也不罵他們,就用非語言訊息,一個一個看大家,表露憂傷,然後直接把那個人治好。耶穌用憂傷的表情讓他們知道耶穌為他們難過,也用醫治的行動讓他們知道耶穌認為安息日治病是可以的,更重要的是用醫治的行動讓手枯乾的人知道耶穌對他的愛和接納。

 

我們再來看另一段經文,同樣是在登山寶訓: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蓬頭垢面,故意讓人看出他們在禁食。(太616

這邊我們可以看到臉色也是一種溝通方式,有時候擅長語言溝通的人都不會去注意自己的臉色,結果造成四周圍的人很大的壓力。我爸爸是教授,他不笑的時候他的助理和學生壓力都很大,我已經習慣了就沒感覺,但我媽媽知道這個狀況,就送給我爸爸一面鏡子,請他常常看自己的臉色,以免造成別人困擾。我很敬佩我父親,他很樂意學習,就常常拿著那個鏡子練習沒事就要微笑一下。

如果我們的臉色常常不好看,例如下班很累回家就板著一張臉,也可能造成家人很大的壓力。我們可以學習多一點微笑,因為這會讓家人感受到我們的愛和接納。

所以我們可以看見耶穌不只注重語言溝通,也注重非語言溝通。耶穌沒有否定任何一種溝通方式,語言、臉色都是上帝創造的。因此如果我們在家庭的溝通遇到困難,我們可以學習耶穌。

讓我們回來看兩個不同溝通文化的家庭結合的時候,該怎麼辦:不是要學習對方,而是學習耶穌,學習耶穌的道成肉身,學習耶穌的捨己,學習耶穌的說話和行動。

擅長語言的一方可以學習耶穌的行動,接收對方非語言的訊息,觀察對方的臉色和行動,別人已經受不了就不要再講下去了,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臉色。

擅長非語言的一方可以學習耶穌的說話,勇敢用語言溝通,是就說是,減少別人的誤會。

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因著愛我們能學習耶穌來彼此溝通,用心來傾聽對方語言及非語言的訊息,讓我們能真正聽到家人的心聲,真正去了解我們所愛的人。

 

在家庭用心來聽的耶穌
我們除了學習耶穌之外,我們也要了解一件事情,就是在每個家庭裡面,最用心來聽是誰?是誰能接收到所有語言、非語言的訊息,最了解我們每一個人?就是耶穌自己。

如果我們覺得在家裡受到委屈,當我們還在生氣或還在情緒當中的時候,我們不可能用心去傾聽對方要講什麼。但我們可以先把我們所有的情緒、所有的委屈、所有心裡講不出來的話,都告訴耶穌。甚至我們不知道怎麼講也沒關係,因為耶穌早就都知道了。耶穌甚至知道我們自己沒有覺察到的、我們最深層的需要,他比我們自己更了解我們。

因此跟耶穌說話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耶穌永遠有空,也不會洩露我們的秘密,反而能讓我們把一切都傾倒出來,使我們的心得到釋放。

接著耶穌會用他的方式來安慰我們、醫治我們、鼓勵我們,幫助我們勝過所遇到的困難。有一位姊妹曾分享有一陣子她照顧家人照顧到非常累,工作也很不順利,到後來她甚至覺得快走不下去了。但就在她最困難的時刻,她收到一位牧師的訊息關心,她就打電話給牧師,把所有的痛苦都說出來,然後就一起禱告。其實那個牧師很少發訊息給她,只是正好想到一件事情就發給她,想不到這次的分享和禱告,卻成為她最需要的時候的幫助。

不知道我們最近在家庭是否遇到什麼困難?是否有溝通的困難或問題?讓我們再一次跟耶穌說,他會用心傾聽,也會帶領幫助我們來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