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生活與成長—加拉太書五章13-15節

 王道仁牧師

基督徒的生活該如何成長?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年教會的主題是「用心來聽,作夥成長」。我們一直強調,基督徒生命一定要聆聽上帝的聲音、不斷成長。當我們真的有成長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活就會不一樣。

但實際上我們該怎麼做呢?生活上我們該如何成長改變?我們應該注意哪些事情?怎樣才是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子?

很多初信的基督徒非常認真學習基督徒的生活,所以會有很多疑問。例如基督徒可以做這個嗎?可以做那個嗎?反而我們這些老基督徒都已經麻痺了。但如果我們要成長,就讓我們再一次學習像初信的基督徒一樣,認真來思考基督徒該怎樣過生活,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行。

例如基督徒禮拜天可以出去玩嗎?最近有振興券和安心旅遊,大家都在安排旅遊,可以排跨禮拜日嗎?然後出去玩的時候可以參觀廟宇嗎?可以跟廟借廁所嗎?開車的時候可以超速嗎?吃飯的時候可以喝酒嗎?

除了旅遊之外,基督徒的為人應該如何呢?基督徒可以說謊嗎?可以做兩套帳嗎?可以抱怨別人嗎?可以生氣嗎?可以罵人嗎?

有時候我們想到這些,會覺得有點困擾,基督徒如果什麼都不能做,真的是很辛苦!我偷偷跟大家說,牧師更辛苦,因為大家給牧師的標準好像更高。

但其實我們要在意的不是人的標準,而是上帝的標準。讓我們一起來讀聖經,從聖經來看上帝希望基督徒該如何生活。


上帝希望給我們的自由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加5:13

這邊我們可以了解,上帝希望我們自由!基督徒不是常常擔心這個不能做或那個不能做,不是動輒得咎,基督徒的生活應該是很自由的!

例如教會都是週日禮拜,那週日要上班怎麼辦?是否可以週六禮拜?可以!其實我們每天都可以親近上帝,重點不在於哪一天,而是在於我們跟上帝有沒有實質的關係。

農曆有許多禁忌,要出去玩、要搬家、要開幕都要看日子,要跟別人結婚還要算命看八字,但基督徒這些通通都不用,因為我們有上帝給我們的自由。

也因此基督徒的婚禮喪禮都有很多彈性,常有會友跟我討論能不能這樣、能不能那樣,我都說可以,因為基督徒是很自由的。

其實真正的愛就是會給人自由,如果我們被爸媽、被公婆、被另一半、被孩子管得很厲害,有時我們會覺得很有壓迫感,但真正的愛就像上帝的愛一樣,是帶著尊重和信任,上帝就是這樣愛我們,並且要給我們自由。


不要濫用自由去放縱私慾
我們有自由,但聖經也提醒我們:只是不可把這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有時候我們不是自由,而是懶惰!我們希望別人不要管我們,卻要別人為我們負責。不想被提醒要洗碗、要倒垃圾,但自己也不主動去做,要別人幫我們做。表面上是自由,其實是推卸責任。

更有人把自由當成犯罪的機會,例如跟太太說我們分開住,給彼此一些空間和自由,可是實際上卻是拿這個自由去外遇。上帝提醒我們:基督徒不要這樣!這樣是踐踏上帝的信任和尊重,也是踐踏別人的信任和尊重。

禮拜天能不能去旅遊?有時候協調不出其他時間,其實沒關係,可以那天早上到旅遊地點的教會禮拜,或者用親近上帝的心去旅遊。我以前當兵沒有放假不能禮拜,就在營中用親近上帝的心度過那一天。

但如果變成每個禮拜天都去旅遊,也不參加其他聚會,那就有點誇張,可能表示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有狀況。

基督徒可以生氣嗎?其實可以,耶穌也曾生氣,我們擁有生氣的自由。但聖經提醒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隨便亂爆發,講話講得很難聽傷害別人,甚至動手動腳。

有時候我觀察自己對孩子生氣,雖然常常是孩子有犯錯,但檢討起來會發現自己壓力大心情不好的時候,會發脾氣發得特別嚴重。並不是別人有犯錯我們就可以亂發脾氣,聖經提醒我們不要放縱自己的私慾。


基督徒生活的原則:愛人如己
接著聖經就講到基督徒生活的原則: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因為全部律法都包括在「愛鄰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所有律法都包含在愛人如己,愛就是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原則。如果一件事情對我們跟其他人的關係有幫助,那我們就可以做。如果這件事情會傷害別人,或者會讓人跌倒,那我們就不要去做。

例如基督徒能不能說謊?大部分的情形下,說謊是傷害別人的信任,因此基督徒不應該說謊。除非有非常特別的狀況,例如德國當時藏匿猶太人的家庭,不得不對祕密警察說謊。

基督徒可不可以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愛人如己的原則提醒我們:我們喜歡別人在背後講我們壞話嗎?如果只是對一兩個信任的人作情緒抒發,其實是可以理解的,一直悶著也不好。但如果到處一直講,好像也不大好,造成別人很深的傷害。有時候我也在檢討自己,評論事情或是分享心情的時候是不是會傷害到別人。或許我們覺得我們講的是事實,但可能對別人就是很深的傷害。

另外我們可以注意:愛並不是放棄公義、放縱罪惡。就好像這段經文裡面,上帝愛我們給我們自由,但也不會希望我們放縱私慾、陷入罪惡、違背公義。因此真正的愛其實是帶著公義,愛和公義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標誌。

還有愛也不是控制別人,就好像這段經文裡面,上帝愛我們、信任我們,給我們尊重自由。我們自己也不喜歡被別人控制,因此當我們學習愛人如己的時候,也要學習去尊重別人,給別人自由。

因此讓我們一起來想一下:我們的生活裡面,是否有哪一件事或是哪一個生活習慣,是需要按照愛人如己的原則去改變的?我們是否對哪一個人特別缺乏愛?或者我們是否只有愛沒有公義?或者我們太愛對方了,我們沒有給他尊重和自由?

很多時候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是需要被調整改變的。聖靈會在適當的時機提醒我們,幫助我們,因為上帝想帶領我們的生命成長。我們再來看最後一段經文。


上帝要我們成長的真正原因:上帝愛我們
你們要謹慎,你們若相咬相吞,恐怕要彼此消滅了。(加5:15

其實生命改變、學習去愛人如己並不容易,甚至是很辛苦的。但為什麼上帝希望我們這樣做?這段經文給了我們答案:因為我們如果不去愛,我們的生活就會一直互相傷害,相咬相吞,其實是很痛苦很沒有意義的人生。

有的人就是和另一個人不和,每次都覺得對方在跟自己作對,或者這個人是家人,每次都深深互相傷害。如果這種彼此傷害反覆發生,這種生活真的會很痛苦。

上帝不希望看見我們的生命消失在這些傷害、罪惡、痛苦裡面,上帝希望賜福給我們,給我們美好的、愛的生命。因此上帝渴望幫助我們的生命能成長,祂要帶著我們一起去經歷更豐富更美好的生命。

其實這一切都指向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上帝愛我們。這也是這整段聖經的基礎:上帝為什麼希望我們自由?因為祂的愛,祂尊重、信任我們。上帝為什麼不要我們濫用自由去放縱私慾?因為祂的愛不要我們在罪惡中傷害自己和別人。上帝為什麼要我們愛人如己?因為愛人如己才能帶出美好的生活,祂的愛希望賜福改變我們的生命。

所以當我們在生活中學習成長、學習愛的時候,讓我們再次來經驗上帝的愛。即使我們會跌倒、會遇到困難,但沒關係。只要我們有上帝的愛,我們就不用擔心,也不用懼怕,祂的愛會帶著我們勝過一切,耶穌的寶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失敗和罪惡。

我們今天要領聖餐,讓我們一起在聖餐中紀念上帝的愛,當我們吃餅和杯的時候,我們就是領受祂的愛,成為我們生命改變的力量,在每天的生活中繼續去學習愛人如己。

配合防疫我們會用比較特別的方式來領,餅放在杯上面一起拿,就不會碰到別人的。這個方式也是許多同工不斷研討測試想出來的,雖然不一定完美,卻有同工的愛和用心在裡面。

讓我們今天領聖餐的時候,一起體驗上帝和同工的愛,並且也學習去愛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