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排行的祕密-創世記二十五章21-23節、27-34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兄弟姊妹平安!今天非常高興可以跟大家一起從聖經來學習。其實大家還記得的話,在前年的母親節我曾講過這段聖經,和大家一起思考和學習媽媽和孩子的關係。今天雖然是同一段經文,但我們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來研究兄弟姊妹排行的秘密。

其實聖經就是這麼豐富,相同的一段經文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就可以有新的學習,真的值得我們好好研讀。所以非常鼓勵大家不要只有來教會才讀聖經,最好是平常就可以自己讀。我順便打個廣告:今年青年牧區與成人主日學有一個讀聖經的計劃,希望在今年內可以把舊約聖經讀過一次。報名單應該下星期就會出來,歡迎大家一起報名參加。

我們現在也來做一個調查,在家庭裡面我們是排第幾?是老大、老么、排在中間的,或者是獨生子(獨生女)?

每一個人的排行都不一樣,這個排行對我們也有一些影響。我讀大學的時候,有一堂課的老師把來上課的所有學生照排行來分組,相同排行的人一起討論分享,結果相同排行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感受和心聲。


老大的心聲
例如,家庭裡面排行老大的孩子,他們的心聲就是:為什麼一定都是我得負擔責任?為什麼都是我得照顧弟弟、妹妹,得照顧爸爸、媽媽?甚至都住在我這邊,都是我在照顧,甚至都是我在出錢?為什麼都是我得作模範?甚至弟弟、妹妹出事情,不是罵他們,反而是來罵我,都是我要負責。再來,為什麼一定是我得要承接家族的公司,家族的傳統?為什麼我都不可以選擇自己的路?

特別長子若是娶妻,有一些責任就變成長媳在負擔。過年常常都是長媳得煮菜,得打掃,還得整理家裡,照顧爸爸、媽媽的責任也大部分落在長媳身上。當然其他的人也會幫忙,但「幫忙」與「主要負責」還是相差很多。幫忙的人大家都很感謝,但長媳做的都被視為是應該的。

這就是排行老大的人或是長媳,他們的辛苦和心聲。當大哥或是大姊看起來不錯,但其實不一定好過,有很多壓力和責任。


老么的心聲
做老大的不好過,但做老么的也有他們的心聲。家庭裡面排行最小的孩子,他們的心聲就是:為什麼都是最後才輪到我?為什麼我都要用哥哥、姊姊用過的東西?每次新的都是給哥哥或是姊姊,我永遠都用不到新的東西。為什麼我都是最後面,撿剩下的?為什麼家庭裡面都沒有人重視我的想法和意見?

例如若是買房子,一定是先給老大,最後才輪到老么。老么永遠都是排最後面,輪到的時候若是正好沒錢,那就沒有了。其實我自己就是家庭裡面的老么,我們家就是兩個兄弟而已。當初我哥哥生三個孩子,我媽媽幫忙很多,那時我就很羨慕,想說我生孩子的時候,媽媽也一定會這樣幫忙。但到我生三個孩子的時候,媽媽不是不願意幫忙,是她的身體已經沒辦法承受,抱一下孫子就痛到要休息一個月。這種差別不是故意的,但我們當老么的就是會遇到。


老中的心聲
再來排行在中間的,也是有他們的心聲,就是:為什麼爸爸、媽媽都比較注意老大和老么,都沒有注意到我?老大的做好做壞,爸爸、媽媽都一定會看到。老么常常在大哭,爸爸、媽媽也一定會注意。但我要如何才能得到他們的注意,得到他們的愛呢?排行在中間的常常會覺得,我是否比較不重要?

討論事情的時候也是這樣。家庭裡面老大的意見都會受到重視,老么的意見,因為擔心他哭或生氣,也多少會受到重視。但排行在中間的,常常是沒出聲也沒有人知道,甚至被人忘記。排行在中間的,也是有他們辛苦的地方。


獨子的心聲
再來還有一種孩子,就是獨子。獨子的心聲就是:為什麼我從小就都沒有伴?為什麼我會感覺那麼孤單?為什麼爸爸、媽媽都一直在注意我,這個壓力真的很大,我都沒有機會休息。排行在中間的孩子是非常希望得到注意,但對獨子來說,得到的注意已經太多,爸爸、媽媽兩個人注意一個孩子,連一秒鐘就無法休息,真的非常恐怖。再來,為什麼我得揹負所有的期待、所有的責任?別人都有兄弟姊妹可以一起面對,但我就是只有一個人。若爸爸、媽媽年紀大生病,全部都是我得照顧,完全沒有可以輪替,這就是獨子的心聲。


共同的心聲:我很希望我不是
我們看這些心聲,每一個排行的心聲雖然有很多不同之處,但其實都有一點是相像的,這點也是所有孩子共同的心聲,就是:我很希望我不是現在這個排行。我們在這個排行裡面,經歷很多艱難,特別這些艱難都是其他的兄弟姊妹沒辦法體會的。所以我們就會羨慕別的排行,羨慕別的兄弟姊妹,感覺他們的排行比較好。老大羨慕老么,獨子羨慕排行中間的。「我很希望我不是自己」,這就是家庭裡面孩子共同的心聲。我們在研究排行的祕密時,漸漸就會發現這一點。這樣講感覺有一點好笑,但這其實是一件辛苦的事實。

我們所讀的聖經裡面,也有發生和排行的心聲很有關係的事情,我們現在一起來研讀。

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胎兒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如此,我為甚麼會這樣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上分立。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創2522-23

這段聖經裡面,這對兄弟從媽媽利百加肚子裡面就開始在爭。接著上帝說了一個不太好了解的預言,就是: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不曉得我們看到這個預言有什麼樣的感受?這是上帝對他們的期待嗎?這是他們一輩子沒辦法改變的命運嗎?上帝對他們的心意和計劃是什麼?上帝是不是偏心?

除了上帝以外,利百加聽到這個預言,她的反應是什麼?她會照這樣去計劃兩個兄弟的教育嗎?她是否會因為這樣而偏心?知道小的會比較強,她就比較疼愛小的?這段預言真的很不好了解。


父母的偏心
我們等一下還會再回來研究這段預言,現在先繼續來看後來的結果。兩個孩子漸漸長大,個性相差很多,老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讓爸爸很有面子,也常有獵物可以吃;弟弟雅各為人安靜,是宅男,不喜歡出門,常住在帳棚裏,幫忙媽媽做家事。因為這些差異,爸爸、媽媽也很自然開始偏心,爸爸比較疼愛以掃,媽媽比較疼愛雅各。

談到偏心,差不多每一個孩子都有時會感覺父母偏心,覺得父母比較疼愛別的兄弟姊妹。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就是因為我們都期待父母對待每一個兄弟姊妹都完全一樣,完全一樣才是公平。但這可能嗎?不可能!因為每一個兄弟姊妹本來就不同,年紀不同、表現也不同,所以不可能用完全一樣的方式來對待和教育。

例如我們對一歲、三歲、五歲的孩子走路要走多遠的要求就不可能一樣,十五歲和二十歲的零用錢也不可能一樣。做過父母的人都可以理解,有時我們真的沒有偏心,已經非常注重公平,但還是不可能完全一樣。

另一方面,有時父母確實有偏心。例如我們華人的社會本來就較重視長子、長孫,所以有時父母是真的偏愛他們。也有可能父母是和以撒或利百加類似,因為孩子的個性和表現不同,後來就變成真的有偏心。


用自己的方式追求改變排行
無論如何,因著父母的偏心、因著排行,後來就發生紅豆湯的事件,我們繼續來看:有一天,雅各熬了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疲憊不堪。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死了,請你讓我吃這紅的,這紅的湯吧!」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創2529-31

所以雅各與我們相同,不希望自己是現在的位置,反而羨慕別人的位置。特別又因為爸爸比較愛哥哥,所以他更想要得到哥哥的位置,希望能得到爸爸的愛與祝福。他現在有這個機會,他就想用自己的方式,希望可以改變他本來的排行,得到長子的名分。

另一方面以掃也是一樣。他為什麼這麼容易就放棄長子的名分?很可能是他已經累了。他感覺做長子很辛苦又沒有什麼好處,所以他反而羨慕他的弟弟,也羨慕他可以得到媽媽的愛。聖經在這裡說:以掃說:「看哪,我快要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我有甚麼用呢?」(創2531-32對他來說,他只有體會到當長子的辛苦,沒有體會到當長子的好處。

這兩兄弟都羨慕對方的位置,所以有紅豆湯的機會時,他們就真的這樣做。我們繼續來看:以掃就向他起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於是雅各把餅和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喝以後,起來走了。這樣,以掃輕看他長子的名分。(創2533-34

這件事情真的照他們所希望的發生了,二人換了排行。當他們真正得到他們所羨慕的以後,後來的人生有比較好嗎?

我們都知道後來發生的事情:完全沒有。雅各後來欺騙爸爸,騙到長子的祝福,讓他哥哥氣到想殺死他。最後他逃到外面去,離開疼愛他的媽媽,他一定很後悔做這些事情。以掃也是一樣,當他發現失去長子祝福的時候,除了很生氣之外,一定也是非常後悔。當初若是沒有紅豆湯的事情,可能雅各就不會這樣去騙長子的祝福。


上帝的計劃:不是改變排行,是改變心
當我們看到這兩兄弟的結局時,我們要再來思考上帝當初的計劃與預言。上帝的計劃到底是什麼?這族必強於那族,後來雅各有比以掃較強嗎?雅各非常非常怕以掃,所以他逃到非常遠的地方,回來的時候也是膽顫心驚。所以雅各在世的時候不見得真的比以掃強,也因此很可能上帝說這族必強於那族,根本不是在說他們還活著的時候,而是在指未來從他們而生的民族。

再來,大的要服侍小的,一定就表示大的比較弱嗎?有沒有可能是較強的才有能力服侍?耶穌說為首就是做奴僕去事奉,如此說來,事奉是否一定是不好的事情?

當我在思考這段預言與後來的事情的時候,我漸漸可以了解上帝真正的計劃是什麼:其實上帝的計劃,不是要改變排行,而是要改變他們的心。不是在那裡一直在比較說什麼人較強、什麼人服侍什麼人,反而是變成可以祝福和服侍別人。互相比較所帶來的是引誘與痛苦,但互相祝福、互相服侍可以帶來新的眼光與成長。

很多有錢人過世之後,孩子就開始為了遺產互相告來告去,這種新聞我們都很常看到。這樣真的枉費這些錢,沒有幫助家庭,反而造成兄弟姊妹間的紛爭。但若有孩子寧可自己吃虧,自願拿比較少來祝福其他的兄弟姊妹,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


接納自己的排行,也超越排行的限制
其實每一個排行、每一個位置都有好處也有壞處,所以我們不一定要羨慕別的位置或排行。我們可以學習去看到自己這個排行的好處,從心底接納自己的排行,也學習去超越這個排行所帶來的、別人的期待與限制。

例如,長子就一定得獨力負擔所有的責任與壓力嗎?老么就一定得變成被人寵壞的孩子嗎?其實不一定。我們在上帝的恩典幫助裡面,就會有機會可以從這些得到釋放,這才是上帝真正的計劃與心意。


上帝恩典的帶領超越一切
當然我們的心要變成這樣,不是容易的事情。就算我們願意,還是可能走錯路,和雅各一樣。我們也可能對兄弟姊妹產生怨恨,和以掃一樣。但當我們去看以掃和雅各的結局,我們會發現他們透過上帝恩典的帶領,最終還是有和好。所以當我們真的把我們的心、我們的人生交給上帝時,上帝還是能像引導以掃和雅各一樣,引導我們再次回到上帝的路,並且幫助我們的心得到真實的改變。

記得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因為我是宅男、不愛出門,常常待在家裡,而哥哥常常不在家,所以媽媽很習慣叫我幫忙做家事、洗碗筷等等。有一次我看到哥哥明明就在家,但媽媽還是叫我,我就有點不高興直接跟媽媽表達我覺得很不公平。媽媽非常尊重我,接受我的意見,還跟我表達歉意。我真的很欽佩我媽媽的謙卑。

但後來結婚之後我才發現,好險那時媽媽有常常叫我做家事,這真的對我婚姻的幸福有很大的幫助。這些我感覺不公平的事情,反而是上帝的恩典與保護。上帝的力量就是這麼大,可以將壞事都變成好事。

所以不論我們的排行有多差,我們的父母是如何偏心,我們的兄弟姊妹是如何難相處,這些都沒關係,因為上帝可以將這一切都變成對我們有益的。在上帝的幫助裡面,我們的心可以得到改變:不是互相比較,而是互相祝福。可以接納自己的排行,也可以超越排行的限制。這就是超越排行的祕密,也是上帝對我們人生美好的恩典與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