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禁食禱告



禁食禱告
王道仁
一、禁食禱告的經驗請自由分享
二、新約時代是否需要禁食禱告
1.      耶穌同在很喜樂不用禁食
9:14-15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15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賓客在一起的時候,賓客怎麼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2.      安提阿教會禁食禱告差遣出去傳福音
13:1-3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為尼結西面古利奈路求,與希律分封王一起長大的馬念,和掃羅 2 他們在事奉主和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掃羅去做我召他們做的工作。」 3 於是他們禁食禱告後,給巴拿巴掃羅按手,然後派遣他們走了。
3.      選立長老禁食禱告
14:21-23保羅巴拿巴對那城裏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成為門徒後,又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持守他們的信仰,說:「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23 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禁食禱告後,把他們交託給他們所信的主。
三、禁食禱告會不會比較有效?上帝確實傾聽許多禁食禱告,但也不見得都一定會聽。馬可福音的經文有指出趕邪靈有時需要禁食禱告(抄本證據上,「禁食」有早期的蒲草紙支持)

撒下12:15-23耶和華擊打烏利亞的妻子為大衛生的孩子,他就得了重病。 16 大衛為這孩子懇求上帝。大衛刻苦禁食,到裏面去,躺在地上過夜。 17 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也不同他們吃飯。 18 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看哪,孩子還活着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聽我們的話,我們怎麼能告訴他孩子死了,讓他做出不好的事呢?」 19 大衛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他問臣僕說:「孩子死了嗎?」他們說:「死了。」 20 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服,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他回宮,吩咐人為他擺飯,他就吃了。 21 臣僕對他說:「你所做的是甚麼事呢?孩子活着的時候,你為他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卻起來吃飯。」 22 大衛說:「孩子還活着,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許耶和華憐憫我,會讓孩子活下來。 23 現在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呢?我能使他回來嗎?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到我這裏來。」
9:23-29耶穌對他說:「『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刻喊着說:「我信;求你幫助我的不信!」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靈說:「你這聾啞的靈,我命令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靈大喊一聲,使孩子猛烈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死了。」 27 但耶穌拉着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私下問他:「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靈呢?」 29 耶穌對他們說:「非用禱告( [ 9.29] 有古卷加「禁食」。),這一類的邪靈總趕不出來。」
四、錯誤的禁食禱告
1.      和生活、公義慈愛脫節的禁食
58:2-8他們天天尋求我, 樂意明白我的道, 好像行義的國家, 未離棄它的上帝的典章; 他們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詞, 喜悅親近上帝。 3 「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呢? 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 看哪,你們禁食的時候仍追求私利, 剝削為你們做苦工的人。 4 看哪,你們禁食,卻起紛爭興訟, 以兇惡的拳頭打人。 你們今日這種禁食 無法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高處。 5 這豈是我所要的禁食, 為人所用以刻苦己心的日子嗎? 我難道只是叫人如蘆葦般低頭, 鋪上麻布和灰燼嗎? 你能稱此為禁食, 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6 我所要的禁食,豈不是要你鬆開兇惡的繩, 解開軛上的索, 使被欺壓的得自由, 折斷一切的軛嗎? 7 豈不是要你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 將流浪的窮人接到家中, 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 而不隱藏自己避開你的骨肉嗎? 8 這樣,必有光如晨光破曉照耀你, 你也要快快得到醫治; 你的公義在你前面行, 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
2.      只為著自己、忽略上帝話語的禁食
7:1-7那時伯特利人已經差遣沙利色利堅米勒,並他們的人,去懇求耶和華的恩, 3 問萬軍之耶和華殿中的祭司,又問先知:「我當如歷年以來所行,在五月哭泣齋戒嗎?」 4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5 「你要向這地全體百姓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來,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真的向我禁食嗎? 6 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 7 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鎮有人居住,享繁榮,尼革夫謝非拉也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你們不當聽嗎?』」
3.      故意給別人看的禁食
6:16-18「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着愁容;因為他們蓬頭垢面,故意讓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17 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 18 不要讓人看出你在禁食,只讓你隱祕中的父看見;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
五、禁食禱告的意義
1.      悲傷哀痛   
9:15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賓客在一起的時候,賓客怎麼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2.      懇切祈求   
4:15-16以斯帖吩咐人回覆末底改說:「你當去召集書珊所有的猶太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去晉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3.      認罪悔改   
9:3-6我面向主上帝,禁食,披麻蒙灰,懇切禱告祈求。我向耶和華-我的上帝祈禱、認罪,說:「主啊,你是大而可畏的上帝,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我們犯罪作惡,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的名向我們君王、官長、祖先和這地所有百姓所說的話。
4.      完全倚靠   
4:1-4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者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六、禁食禱告的操練
1.      將吃飯的時間挪出來認真禱告,可以選擇配合一段聖經的經文
2.      不同的禁食標準:禁特定食物、禁飲食但可喝飲料或水、完全禁食
3.      注意身體:一般健康成人禁食建議至少還是喝水,可禁一餐,一般不建議超過三餐,若禁三餐建議要補充一點運動飲料;若採完全禁食不建議超過一餐,事前要多喝水。病人不建議隨便禁食,須跟醫師討論
七、面對痛苦的禱告
1.      禁食禱告可特別去面對過去或現在經歷的痛苦
2.      信心與痛苦:基督徒是否能成功度過痛苦,和信心很有關係,信靠上帝能讓我們勝過苦難。但另一方面,長久或巨大的痛苦常讓我們失去信心,正如約伯一樣
3.      痛苦當中如何建立信心:最重要就是仰望釘十字架的耶穌,這讓我們知道,上帝不在遠方看我們受苦,而其實是與我們分享苦難。我們必須了解:上帝看著自己深愛的人受苦,其實也沒有比較好過,耶穌與我們一同痛苦和流淚
4.      痛苦與解決:痛苦當中我們常詢問為何上帝不拿走痛苦,我們常無法理解。有時理智上可以理解,但情感上沒辦法。但堅持忍耐到底的,必能經歷上帝是可靠的。其實上帝一直在我們身邊支持我們,祂必定會帶領我們度過一切
53:1-6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 像根出於乾地。 他無佳形美容使我們注視他, 也無美貌使我們仰慕他。 3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 多受痛苦,常經憂患。 他被藐視, 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 我們也不尊重他。 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 背負我們的痛苦; 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 是被上帝擊打苦待。 5 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 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 因他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 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6 我們都如羊走迷, 各人偏行己路;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八、禱告的時間
九、作業
1.      試著在這週安排一次禁食禱告,並分享其經驗
2.      請分析主禱文當中,你最喜歡的一句禱詞。

 禱告訓練課程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