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小組長的角色與自我評估



小組長的角色與自我評估
王道仁
一、小組長的角色
1.      參與牧養
9:35-38 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36他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37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38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2.      接受牧者長執裝備來事奉
    4:11-16 11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者和教師,12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仰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完全長成的身量。14這樣,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邪說之風搖動,飄來飄去。15我們反而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各方面向著基督長進,連於元首基督,16靠著他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3.      並非高小組員一等,也非將人帶到歸屬自己,而是陪伴小組員來到上帝面前,讓上帝帶領他們的生命成長
    林前3:3-7 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生活嗎?4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樣你們豈不是和世人一樣嗎?5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都是上帝的執事,藉著我們,你們信了;這不過是照著主給各人的恩賜去做罷了。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使它生長。7可見,栽種的算不了甚麼,澆灌的也算不了甚麼;惟有上帝能使它生長。

二、小組長的實際工作:何者最為重要?
1.      培養同工(新的小組長、關懷同工、其他教會事工等)
2.      安排及帶領小組聚會
3.      建立關懷名單,關懷小組員並為他們禱告
4.      接受或參與小組長訓練
5.      參與區(團契)同工禱告會的決策及運作
三、小組長的自我評估
1.      自我評估的前提:每位基督徒的核心價值在於耶穌已為我們捨命,這表明我們在上帝眼中無比的價值。這個核心價值不受別人的眼光判斷、肯定否定所影響,也不受自己軟弱罪惡、成功失敗、能力強弱、恩賜不同所影響
    27:1-3 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生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2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3雖有軍隊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戰爭攻擊我,我仍舊安穩。
    5:6-8 6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特定的時刻為不敬虔之人死。7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2.      自我評估的危險:自我評估、評估別人常帶來驕傲或自卑,但基督徒的核心價值在於耶穌為我們捨命,不應受這些影響。
(1)   自我評估不要自欺,也不要和別人比較
6:1-5 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自己也要留意,免得也被引誘。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3人若沒有甚麼了不起,還自以為了不起的,就是自欺。4各人要省察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口的只在自己,而不在別人。5因為人人必須擔當自己的擔子。
(2)   每個肢體有不同功用,因此並非每個人都一定要成為小組長,成為小組長也並非比較高等,恩賜不在小組長也不應覺得自卑
    林前12:14-31 14身體原不只是一個肢體,而是許多肢體。15假如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16假如耳朵說:「我不是眼睛,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17假如全身是眼睛,聽覺在哪裏呢?假如全身是耳朵,嗅覺在哪裏呢?18但現在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一一安置在身體上了。19假如全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哪裏呢?20但現在肢體雖多,身體還是一個。21眼睛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22不但如此,身上的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缺少的;23身上的肢體,我們認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我們不雅觀的,越發裝飾得雅觀。24我們雅觀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25免得身體不協調,總要肢體彼此照顧。26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27你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都是肢體。28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醫病的恩賜,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29難道個個都是使徒嗎?難道個個都是先知嗎?難道個個都是教師嗎?難道個個都是行異能的嗎?30難道個個都是有醫病的恩賜嗎?難道個個都是說方言的嗎?難道個個都是翻方言的嗎?31你們要追求那更大的恩賜。
四、延伸閱讀:請看「關懷同工/小組長的呼召與角色」、「關懷同工/小組長的自我評估」
五、作業
1.      小組長的自我評估表並交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