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由上對下命令別人的反省

最近有人再次提醒我,有的時候講話會給人由上對下命令別人的感覺。檢討起來,我確實有時會有這樣不當的表達方式。我有想到幾個面向:
1.我在很急的時候容易變成這樣
2.我在情緒激動的時候容易變成這樣
3.這種表達方式顯示出我骨子裡的驕傲需要被調整
4.這種表達方式或許受到醫療文化影響,從醫學生到住院醫師到獨立的醫師,有可能不自覺地變成這樣
5.這種表達方式隨著我越來越資深,有可能會越來越嚴重,且越來越沒有人敢提醒我

這種由上對下命令別人的作法,雖我不一定有意,卻會造成別人的不舒服,忽略別人的意見。耶穌強調:「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5-28)

求上帝幫助我改變

1 則留言:

Jessica B Chiu 提到...

佩服您的領受與分享。神用40年曠野牧羊的經歷,磨掉摩西人生前40年所養成的"王子"氣息,為要在末40年使用摩西來成就神國的大事。深願我們都能越來越不"王子"。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