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民謠吉他班第四課:G大調和弦及左右手變化

王道仁
一、 回顧及問題
1. 學吉他要靠自己,好好練習才會進步
二、 學習和弦
1. 先學C大調常用和弦:C、Am、F、G7,再學Em、Dm、G

2. 再學G大調常用和弦:D、D7、Bm

3. G大調進階和弦
 
三、 進階左手變化
1. 在和弦進行中,不管配合撥弦或刷弦,都可以進行左手和弦的變化,例如C轉C9或F/C、Am或Am7轉Am9、Dm7轉Dm9或Dm11、F轉F9、G轉G9、F/G轉G7、D轉D11或D9、A轉9等等。
2. 一般撥弦多半配合經過音自由轉換。
3. 刷弦時則可運用爵士節奏,一開始用變化的和弦,在第二拍後半拍切分的時候轉回原和弦。或一開始用原和弦,第二拍後半拍用變化的和弦,第三拍後半拍再轉回原和弦。

四、 進階右手變化

1. 拍弦:運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前端以及拇指側面進行拍弦,是撥弦的常用變化。基本爵士節奏是第一拍時四根指頭一起撥弦,第二拍上半拍拍弦,下半拍再四指撥一次,第四拍再拍一次。
2. 拍弦要慢慢練習,拍的時候四指要回到原來撥弦的位置,才能拍完馬上撥弦。
五、 結論與作業
1. 問題或回饋
2. 可以帶自己喜歡的歌

進階和弦變化




課程總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