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民謠吉他班第三課:按弦的技巧

王道仁
一、 回顧及問題
1. 大家的收穫及困難

二、 按弦技巧
1. 按弦要儘量靠近下面的琴格線,可以省力並且事半功倍,但不可碰到它,碰到反而會悶掉這個音。

2. 左手不要平行按,而是要斜著按,約成45度角,對側是用拇指輔助施力,這樣才能幫助其他四指按得緊。要注意拇指位置並非在食指正對側,而是在比較靠近中指或無名指對側,這樣才方便施力。
正確的C大調姿勢:

錯誤的C大調姿勢:

3. 按弦要用指尖,因此按弦的時候手指要立起來,不可以反向彎曲,才不會碰到不該碰的弦。



4.      按弦的時候手掌心要避免留空,才方便使力。
5. 和弦除了記位置,還可以記手形,這樣會輔助記憶。
6. 基礎和弦難易度來講,最簡單是Em,再來是Am,C,F,G7。
7. 封閉和弦可先從小封閉和弦,例如A7開始練習。
8. 封閉和弦,要用左手食指的靠近拇指那一側按,而非用掌側按,這樣才有辦法施力且其他指才能自由使用。
9. 封閉和弦的食指並不是每根弦都要按到完美無缺,例如F其實只要按緊低音算來第一、第五、第六根弦就好,其他三根弦另有其他指頭去按。

三、 進階經過音
1. 常用C大調根音經過音:C轉Am用低音弦彈Do→Si→La,C轉Em用低音弦彈Do→Re→Mi,Am轉F用低音弦彈La→So→Fa,G7或G轉C用低音弦彈So→La→Si→Do。
2. 常用C大調旋律經過音:C或C/E可用高音弦彈Mi Re Do So(低)或Mi Re Do Mi或Do So(低) Do Mi或Do Si(低) Do Mi,G/B可用高音弦彈So Re Si(低) Re,Am可用高音弦彈Do Si(低) Do Re,Em/G可用高音弦彈Mi Re Do Si(低),F可用高音弦彈La(低) Si(低) Do Fa,Dm可用Fa Mi Re Do,G7可用高音弦彈So Fa Mi Re或Re So(低) Si(低) Re。若是兩拍就換和弦,例如雲上太陽,就不用每個和弦都用經過音,可以兩個和弦用一次。

四、 C大調和弦複習
1. 基本和弦:易到難Em、Am、C、Dm、F、G、G7

2. 換和弦練習:C轉Am只需要動無名指,是最簡單的換和弦。其他則要慢慢練習,先練C→Am→F→G7→C。
3. 進階和弦補充

五、 結論與作業
1. 愛我們的家
2. 回去熟練和弦、撥弦及刷弦
3. 問題或回饋

六、 舊歌複習與新歌教學

進階和弦變化
 

下一課
課程總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