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懺悔錄」讀後感

王道仁

(1) 上帝的時間:奧古斯丁深入探討上帝超越時間,因他是時間的創造者。既然上帝創造時間,創造時間之前就沒有一分一秒逝去。且上帝也不在時間之中超越時間,否則就沒有超越時間了。他認為上帝是在永為現在的永恆中超越一切過去與將來(懺悔錄11.13)。這些是非常有趣的論述,不過我認為有些只是臆測。聖經啟示我們上帝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是「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賽44:6)「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雖然如此,聖經也沒有講清楚上帝怎麼看時間,是否有上帝的時間與人的時間,或上帝改變心意是在時間內或時間外改變心意。這些部分我覺得人可以有很多想像的空間,但也無法驗證。因此我的看法是保持緘默,不做推測。
(2) 新約是否被竄改:奧古斯丁述說摩尼教徒認為新約已被竄改,為了將猶太律法納入基督教教義。但摩尼教徒也拿不出未經竄改的新約來做佐證,因此不足採信(懺悔錄5.11)。常有佛教徒聲稱聖經贊同輪迴,只是聖經被竄改以後就刪去了輪迴,但佛教徒一樣拿不出根據。許多聖經學者認定聖經各卷書經過編輯,但各家對編輯的藍本看法也不一,除了從經文猜測之外,也拿不出實際的根據。我認為經文就是最好的根據,聖經經文當然可能經過編輯、修訂,但要推測出原有的藍本,臆測成分過大,證據根本不如原有經文。我贊同奧古斯丁的看法,就是若要聲稱聖經有輪迴,或有JEDP底本,如果拿得出有輪迴的聖經版本,或JEDP分開的聖經版本,才值得討論。這不表示我否定聖經經文有JEDP的可能性,只是沒有實際根據之前,誰知道是JEDP還是J1J2EDPLNS還是其他?既然無法確定,專注討論那些就容易失去焦點。不過以上只是我個人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