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我的神學反省

王道仁


壹、 我的信仰歷程與反省
我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小也在教會主日學,成長環境的文化深受基督教影響。據母親描述小時後曾在一次空中英語教室的青年音樂晚會決定接受耶穌,後來就接受了教會的幼兒洗禮。
我國小高年級的時候因自己太過驕傲並愛表現,人際關係非常不好,受到全班的排擠。這段期間非常痛苦,多次想要輕生,但感謝主的看顧我並未付諸執行。後來國中轉換環境以後人際關係才漸漸改善,而這段經驗讓我之後特別願意關懷人際關係不好的人。
小六的時候,我非常不喜歡主日學,因為認為主日學都在講重複的故事,也認為合班很幼稚,因此從小六下開始改去參加少年團契。我在少年團契得到了大家的包容和接納,就開始非常認真地參與。在團契推展靈修讀經下,我開始建立自己和上帝真實的關係。在一次的聚會中,我也決定將自己獻上給上帝使用。當時講員的邀請不是針對作傳道人,但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預備自己成為傳道人。
在台灣教育環境的影響下,我很注重理性與科學,也開始產生很多疑問。於是在國三的時候參加教會募道班,跟老師辯論每個問題。後來終於覺得問題都辯論完了,也有令人滿意的答覆,就在那年接受了堅信禮。這段經驗讓我對同樣對基督教有很多理性疑問的人,特別願意耐心討論。
堅信禮以後,我又遇到了很多沒有想過的疑問。我希望對自己誠實,因此每次遇到新疑問都讓我要解決才能繼續信下去。但這也讓自己很困擾,因為不能有時信有時不信地過生活:不能在信的時候做一個決定,在懷疑的時候又反悔。後來在一次思索的過程中,我意識到人的有限:人沒辦法在短暫的一生想完無限多的疑問並體驗過所有的宗教,才下決定。就像結婚,人只能憑著有限的時間和理性,去做一個最好的決定。我認為自己已經思考夠了,未來即使會遇到新的疑問,我也相信一樣會被解決,因此就決定信仰不再被任意動搖。
高中時期我對信仰非常認真,很希望能按照聖經的標準過生活。但在自己完美主義個性影響下,讓我誤解了聖經的要求。聖經的要求很高,我就嚴格要求自己,逼自己去完成。甚至因為聖經上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新標點和合本)因此我在路上看到垃圾就會開始掙扎要不要去撿起來。像這樣想靠自己的力量達到上帝標準的時候,不但不能達到標準,反而讓我活在上帝面前很有壓力,覺得受上帝傷害,破壞我跟上帝的關係。

但後來我才發現,上帝並不是站在另一邊要求我、逼我、傷害我,而是跟我站在同一邊,一起去面對完美主義這種會傷害自己的個性。我慢慢理解:上帝的標準雖然高,但並不是要人逼自己去完成,而是當上帝所賜的生命自然成長以後,就能自然、安息地達到。
從我開始經歷有這個問題到不再非常困擾我大約有六七年,這當中我不斷禱告,狀況起起落落,但上帝常常賜下及時的安慰和幫助,幫助我度過每一段難關。在禱告中我也感覺上帝告訴我這個問題會解決,雖然自己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後來我不知不覺脫離了這個困擾,就發現上帝真的幫助了我,讓我不禁獻上深深的感謝,也體驗上帝確實是可靠的。
這段經驗也讓我看到自己的有限:人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去達到完美,想靠行律法稱義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而我對聖經的錯誤理解也讓我發現:人的理性再怎麼努力去解釋聖經,仍然可能出錯。
大學時代回顧自己接受基督信仰的歷程,發現人的有限:即使自己已經很努力想公正去在各宗教間做一個裁決,但家庭及生長背景還是相當程度地影響自己的判斷。但這就是人的限制:人本來就受限於自己的背景和經驗,因此只能在有限底下去盡力。人一方面需要努力辨別宗教的真偽,以避免迷信;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自己的限制,到了某個程度就要接受不完美下最好的決定。
雖然自己很想當傳道人,且對鄉下的傳道一直很有感動,但一直沒辦法確定是否這是上帝要我走的路。這也和我的完美主義有關,會一直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一直很擔心會不會誤解上帝的意思。但在當兵期間一次的禱告當中,上帝提醒我:要信靠祂!當已盡力尋求上帝的心意,即使走錯路,上帝仍然會看顧帶領。因此就決定考神學院。
考神學院前我在受住院醫師的訓練,訓練期間常常要值班,常常沒辦法去聚會,靈修時間也縮短許多。生活的重心都在醫院和病人,甚至到一個程度,週日到教會時會覺得信仰很夢幻不太真實。這其實是因為醫院生活和教會生活差距太大,而整個生活幾乎已經被醫院佔滿了所造成的錯覺。聖經上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前5:7)這段經文幫助我堅持自己的信仰,而當生活漸漸沒那麼忙碌後,就發現自己的信仰更加真實,經得起挑戰。
貳、 我對神學的定義
許多人對神學有不同的定義,但我對定義不感興趣。對我來說神學就是「對上帝的認識等等」,這裡的「等等」就包含所有漏掉的和我有興趣的議題。因為我對神學有興趣並不是因為那是一門學問或是那很有趣,而是因為那些都是跟我切身相關的。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呢?是充滿慈愛還是嚴厲的?我該逼自己行善嗎?我犯罪了以後上帝會赦免我嗎?解釋聖經可以不管上下文嗎?聖經有錯嗎?如何分辨不同的靈的充滿?這些都是實實在在跟我切身相關的議題,不同的立場就會導致不同的生活和實踐。我不是因為想當傳道人才對這些有興趣,我是因為想認真地作一位基督徒。
我對神學的看法影響了我的學習:跟自己生活無關的議題,例如耶穌神人二性如何結合,有幾個意志等等,我完全沒興趣。跟自己生活有關的,例如上述那些問題,則可以鑽研很久。
參、 我的神學立場、風格、經驗與反省
我在和校園團契密切合作的和平基督長老教會成長,因此我的神學立場從一開始就深受加爾文傳統和福音派影響,在解經上偏向傳統保守的解經,同時注重傳福音與社會關懷,並支持預定論。後來在長老教會所辦營會中慢慢接觸一些開放的思想,也發現聖經作者的解經有時比我開放,因此雖然自己解經仍偏保守,但不再因別人採別種解經立場而全然否定,而是也會看看解經的結論。曾對聖經沒有明白講出「三位一體」四個字而對之感到疑惑,但在仔細查考後接受了這個教義。聖靈方面,對狹義的靈恩例如說方言等並不反對,願意接受聖靈賜下,卻無積極強求。這和之前的經驗有關。雖然如此,為了以後牧會需要,還是希望有些接觸,以預備好自己面對鬼附或超自然現象。
信仰風格上,因為我非常理性,因此對信仰的理性基礎非常在意,雖說渺小的人無法證明偉大的上帝,但還是希望對自己所信的負責,避免迷信。我是從聖經文獻去判斷耶穌是否真有復活,耶穌的復活則顯示他可信,從而相信他的教導。
個性上面,嚴重的完美主義讓我常常沒辦法確定上帝的感動,有時也會無法享受上帝的赦免與接納,以致信仰生活較缺乏喜樂。但感謝主的恩典,這部分已稍有修正,求主繼續帶領。
信仰生活上面,特別看重讀聖經與禱告,在讀經中體驗到許多感動,在禱告中也屢屢經驗上帝的真實與可靠。自己覺得最難勝過的罪有兩個:一個是驕傲,另一個是網路色情。另外電腦遊戲的休閒活動,尚在觀察是否會對未來傳道人生活造成不良影響。求上帝幫助我明白祂的心意,並賜我智慧和力量勝過罪惡。
未來要擔任傳道人,深深懇求上帝幫助我,在神學立場上合祂的心意,在屬靈生命上不斷成長,面對誘惑罪惡站立得穩,成為一位合上帝心意的僕人。

2 則留言:

羅波高 提到...

道人哥你要多關懷我,因為我人際關係不好

王道仁 提到...

okok...
我會多關心你...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