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榮星基督長老教會觀摩報告

其實只有去一天,只能有很膚淺的了解,如有錯誤敬請見諒。

學生姓名:王道仁 系級:道碩一 2008年12月14日

一、觀摩教會名稱:榮星基督長老教會 主任牧師或主要負責:黃顯光牧師
二、該會組織、崇拜及特色:
1. 教會簡史:榮星教會是1984年從第一基督長老教會分設出來,當時這裡是新的社區,沒有教會,因此決定設在這裡。第一批來的長執裡面,連長老是自願,雖然過來一年後可以回去原教會,卻留下來至今。教會剛開始是陳傳道兼職事奉,教會慢慢發展,從租房子到1987年買房子。1991年升格成堂會。
2. 教會組織:目前有一位牧師,九個長老分別在禱告動力站、宣教部門、社區工作、肢體關懷、總務、音樂事工站、門徒裝備站等區塊,每個長老帶執事、同工分工合作。
3. 主日聚會:包含三堂,週六19:00青年主日約100人、週日9:30北京話主日慶典約70人、週日11:00河洛話主日慶典約110人。主日禮拜特別強調是慶典慶祝主的復活,以敬拜讚美和演講式的講道為主要結構,特別強調上帝的同在。特色為包含三個P (power及pray),在三個時段用禱告來經歷上帝的大能:開始的敬拜讚美、講道完的呼召、慶典結束時,主領者會呼召大家來禱告經歷上帝的大能,並有同工為願意的人禱告。
4. 教會組成:老中青都有,70%為第一代信徒。
5. 教會環境:本來在死巷中,後來龍江路打通,就變成在巷道旁。
6. 教會特色:
(1) 教派: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2) 注重禱告:教會非常注重禱告,因為禱告是教會的動力。剛開始是每週五半宵禱告會,後來則發展成通宵禱告會,每月第四個禮拜則是長老的禱告會,為事工與長老個人禱告。禱告會是以敬拜和禱告為主,並有按手、醫治,並非如傳統禱告會以講道為主。後來發展成每天5:30、6:30、7:00都有早禱會,會先讀一章聖經以後才開始禱告。另外牧師娘有代禱團隊,為著教會各項事情來禱告,有急事也會緊急連鎖禱告。教會奉獻袋的背面,提供給會友們寫代禱事項,讓會友們一方面奉獻另一方面也接受代禱團隊的事奉,經歷禱告的大能。
(3) 注重聖靈:教會在禱告會當中就逐漸經歷聖靈的力量,後來有一次邀請一位講員在教會舉辦一週的特會,結果大家都經歷聖靈充滿。從此大家都不怕聖靈的事情,對聖靈很開放。到目前為止教會並沒有遇到邪靈的問題,雖然有時聖靈進來的時候有一些外顯的尖叫、抽慉的狀況,但那不是邪靈的表現,而是聖靈進入不聖潔的人的外顯表現。
(4) 訪韓聖會:教會每年補助訪韓聖會,很多人都在那裡領受禱告的火回來,教會則安排他們做見證。這些對禱告的推廣非常有幫助。
(5) 小組模式:教會當初是青年部分,有兩位同工去新加坡學鄺健雄牧師的教會,回來以後就開始進行,做得很好以後,長執、大人就跟上來做。最近則推動職場佈道,因此大家在自己的職場,例如故宮、馬偕也開始小組,現在約有二十個小組。不過教會也約有一半的人沒參加小組。
(6) 注重讀經:有榮星教會屬靈保單,分成A餐B餐C餐等等,每天讀完打勾,用獎品鼓勵。讀經的參考材料,明年預計使用真理堂出版的書。另外早禱會也會讀經。
(7) 開放學習:教會非常開放,願意去各處學習別人的優點,例如招待的禮數就是學習韓國。
(8) 成人主日學:教會當初是聽說南京東路禮拜堂做得很好,就去學習開始做。
(9) 非洲事工:自從連加恩執事去西非布吉納法索以後,就設置一個孤兒院在那裡,未來希望能繼續發展成國小、國中等,成為西非的幫助。
(10) 社區工作:在社區進行品格教育,備受肯定甚至得獎。
(11) 愛餐:教會週六晚上及週日中午提供愛餐,促進交誼。
(12) 未來展望:週六青年禮拜希望變成兩場禮拜,另外希望能再次建堂,繼續發展。
(13) 新基督徒流失的問題:教會每年受洗約三四十個,但並沒有大家都留下來。
三、心得
1. 學習的態度:榮星教會非常謙卑地向各地教會學習,這種精神令我敬佩。以往我對教會去各地取經,容易有排斥的感覺,覺得沒有必要,有點一窩蜂的感覺。但現在慢慢覺得學習別人的經驗和優點,正如我們從歷史學習,並無壞處。未必要完全拷貝過來使用,而是可以選擇適合自己教會的來使用。
2. 靈恩的問題:各教會接觸靈恩的經歷不大一樣,榮星教會沒有產生太多問題是非常好的現象。有的教會接觸靈恩的時候則產生了很多副作用,會導致追求聖靈轉向保守。其實教會不應因為這些狀況因噎廢食,但追求靈恩也須伴隨正確的教導。
3. 新基督徒流失的問題:教會每年都有這麼多人受洗,卻一直流失,最好能分析清楚流失去哪裡以及為什麼流失。是否是小組關懷或教育的系統有漏洞?因為沒有深入了解,沒辦法有很好的結論。但這方面若能研究並處理,對榮星教會應有很大幫助。
4. 以人數評估教會的迷思:參訪這麼多教會以後,發現自己容易陷入一個迷思,就是以人數去評估教會。其實人數的成長雖可做參考,但若完全看人數,則可能失之偏頗。事奉是否合上帝心意可能比人數是否成長更重要,而有些時候事奉的果效是長期才看得出來。未來事奉也可能遇到人數成長的瓶頸,若太在意人數,可能因此挫折冷淡,這是未來需要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