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馬偕安寧示範中心觀摩報告

其實只有去一天,只能有很膚淺的了解,如有錯誤敬請見諒。


學生姓名:王道仁 系級:道碩一 2008 11 1

一、觀摩教會名稱:馬偕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 主任牧師或主要負責:陳明麗牧師

二、該會組織、崇拜及特色:

1. 機構簡史:1988年馬偕成立hospice小組籌畫安寧病房,1990年設立台灣第一間安寧病房18床,同年成立安寧照顧基金會,1992開始安寧居家服務,1996開始緩和醫療門診,同年安寧病房擴增為26床,2000年擴增為63床,2005年成立安寧共照團隊。

2. 機構組織:董事會管理馬偕醫院,安寧中心由醫師(賴允亮主任)、院牧陳明麗牧師、護理長、社工師組成團隊共同領導。

3. 主日聚會:每週於週日早上進行,以傳統方式進行。

4. 教會組成:以安寧病房病人、家屬為主。

5. 機構環境:在淡水馬偕,獨棟建築物。

6. 病床數:共有28床健保床,35床差額病床,共63床。

7. 機構特色:

(1) 教派: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2) 安寧病人信仰:多為民間宗教,基督教約只有2%

(3) 用愛與福音關心病人:並不是硬塞給病人信仰,而是慢慢關懷,帶領他們面對人生最後一程,若他們願意也會介紹信仰給他們。

(4) 每週活動:每週四有卡拉OK活動、每週六有病人家屬聯誼茶會、每週日有禮拜供病人參加,這在各安寧病房是很少見的。

(5) 注重團隊:有醫師、護士、社工、牧靈人員、義工等一起努力,每週有一次團隊會議及團隊巡房,且平常有事情也會互相交班,一起照顧病人。

(6) 安寧居家:可以回家的病人,由安寧居家護士及醫師去訪視。

(7) 日間照顧:安寧病房附設日間照顧,協助安寧病人回家期間白天的照顧及活動。

(8) 共同照護:住在其他病房的病人也由安寧團隊過去訪視,協助用藥及其他問題。牧靈人員有需要也會去探視。

(9) 兩種義工:義工有分傳道義工及一般服務義工,區分任務且有不同訓練,提供良好的協助。安寧病房的義工訓練比其他病房更加嚴謹,要幫義工做好準備才能直接面對病人。

(10) 寬敞環境及硬體設備:看得出馬偕醫院有重視安寧病房,因此用了這麼多空間,建立許多硬體設備,有鋼琴、按摩椅、沙發、時光走廊等,也有多功能活動區、兒童遊戲室、美髮院、教堂、空中花園等等。整體佈置儘量讓安寧病房有家的感覺,例如交誼廳佈置得像客廳、氧氣機隱藏在畫的後面。這是在績效至上的醫院比較難見到的,因為安寧病房並不賺錢。

(11) 泡麵零食空間:因為有家屬一直沒辦法出去買餐點零食,後來有設計泡麵、零食的空間,自行付錢取用。

(12) 家屬休息室:有讓家屬休息的空間,提供書報、按摩椅等。

(13) 沐光室:有供病人、家屬、醫院員工安靜的空間,以反光在地上顯出十字架。

(14) 蓬萊室:病人安息後獨立的空間,可供舉辦宗教儀式等,有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的物品。

(15) 客房:有提供客房供家屬或上課學員居住。

(16) 起飛時間:每天早上有五分鐘工作人員在病房唱詩歌禱告的時間,也有一些病人及家屬會來參加,提供每天的活力。

(17) 教牧臨床關顧訓練:在中心有開設教牧臨床關顧的訓練,教導牧靈人員如何進行醫院探訪、如何為病人禱告、如何關心安寧病人等等。

(18) 養小麥草活動:由工作人員帶領病人養小麥草,每天小麥草都可生長3公分,幫助面臨死亡的病人重新感受生命活力。

(19) 安寧照顧基金會:設在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舉辦教育訓練,贊助各醫院成立安寧病房。

(20) 安寧照顧協會:也是設在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推展安寧照顧相關工作,例如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健保卡註記等。

(21) 病人回饋:許多病人的回饋、奉獻,讓安寧病房增加不少設備。

三、心得

1. 肯定馬偕醫院:雖然馬偕醫院仍然有很多問題,但從馬偕醫院對安寧病房的投入來看,確實顯出長老教會的精神。

2. 起飛時間:醫護人員的時間都非常有限,能夠每天有這樣的起飛時間,對醫護人員是莫大的幫助,應該推廣。

3. 病房活動:有較多的病房活動及聯誼,例如養小麥草、茶會、卡拉OK等,可以更多幫助家屬、病人去面對生死問題,這是許多安寧病房缺乏的。

四、問題

這次簡報,剛開始是介紹安寧病房,另外有幾位安寧病人的故事,對於剛接觸安寧病房的人來說是很不錯的,不過可惜的是沒有時間深入去分析。以下有一些可以深入探討的問題:

1. 對於信仰不同的安寧病人的陪伴:這裡很尊重病人的信仰,若他們不接受基督教也不會勉強。但對他們其他的靈性照顧,例如病情告知、生命回顧、心願完成、家人和好、死亡恐懼等等,是否有具體的目標及努力?

2. 安寧病人與家屬的張力:有時是家屬不希望病人知道病情,有時是家屬希望病人改信基督教或佛教,這些狀況之下安寧病房處理的方向或策略為何?是以病人為主體來說服家屬嗎?若家屬希望病人改信基督教,病人卻不願意,這時候如何來處理?

3. 設備及空間使用率:這裡有非常多好的空間及設備,例如沐光室、家屬休息室等等,不知道使用率如何?使用率高或低的原因為何?

4. 團隊人員的每天工作:醫師及護理人員的工作在醫院一般都非常清楚,按病人來分工作。但不知道社工師、牧靈人員、義工的工作如何區分?社工師、牧靈人員、義工共有幾位?如何區分工作?是否對病人會主動探視?

5. 傳福音的效果如何:末期病人是非常需要福音的,因為馬上就面臨生死的問題。但在安寧病房的問題就是常常病人時間很短,有的甚至轉進來就已經昏迷了。不知道這裡傳福音的效果如何?是否有困難?是否需要更多同工投入?牧師在醫院的角色如何?

6. 佔床率問題:據了解安寧病房佔床率約七成,和台大緩和醫療病房都有約九成以上佔床率來比較,似乎是佔床率較低。但馬偕病房較多(台大約只有馬偕的1/3),另外竹圍離市中心較遠,可能會影響佔床率。另外差額病床較空,是否表示應設計較多健保床?

7. 安寧居家及共照:安寧居家及共照的效果不知如何?牧靈人員參與的程度如何?是主動探視還是被動探視?安寧居家是否有減少出院困難?

其實很多問題還需要深入探討,期待之後有機會參加CPE訓練,更深入去學習及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