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禱告是否改變上帝?



禱告是否改變上帝?
王道仁
一、禱告是否改變上帝?上帝的旨意是否必成?禱告是否真的改變事情發展?還是禱告是改變自己?若是禱告可以改變上帝,我們比上帝還要大嗎?若是禱告不能改變上帝,而且上帝都知道我們的需要,那我們為何還要禱告?自由討論
二、禱告是否改變上帝的聖經討論
1.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和羅得禱告:雖然所多瑪仍然滅絕,但上帝願意改變
18:16-32三人從那裏起程,面向所多瑪觀望,亞伯拉罕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17 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着亞伯拉罕呢? 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9 我揀選他,為要叫他命令他的子孫和後代家屬遵行耶和華的道,秉公行義,使耶和華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實現了。」 20 耶和華說:「所多瑪蛾摩拉罪惡極其嚴重,控告他們的聲音很大。 21 我要下去察看他們所做的,是否真的像那達到我這裏的聲音一樣;如果不是,我也要知道。」 22 二人轉身離開那裏,往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然站在耶和華面前。 23 亞伯拉罕近前來,說:「你真的要把義人和惡人一同剿滅嗎? 24 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真的還要剿滅,不因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了那地方嗎? 25 你絕不會做這樣的事,把義人與惡人一同殺了,使義人與惡人一樣。你絕不會這樣!審判全地的主豈不做公平的事嗎?」 26 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找到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整個地方。」 27 亞伯拉罕回答說:「看哪,我雖只是塵土灰燼,還敢向主說話。 28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少了五個,你就因為少了五個而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裏若找到四十五個,就不毀滅。」 29 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裏找到四十個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 30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生氣,容我說,假若在那裏找到三十個呢?」他說:「我在那裏若找到三十個,我也不做。」 31 亞伯拉罕說:「看哪,我還敢向主說,假若在那裏找到二十個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 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生氣,我再說一次,假若在那裏找到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 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2.      摩西為以色列人禱告:上帝改變心意不滅絕他們
32:7-14耶和華吩咐摩西:「下去吧,因為你從埃及領上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 8 他們這麼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頭牛犢,向它跪拜,向它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明。』」 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看哪,他們真是硬着頸項的百姓。 10 現在,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滅絕他們,但我要使你成為大國。」 11 摩西就懇求耶和華-他的上帝,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能大力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2 為甚麼讓埃及人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災禍給他們,在山中把他們殺了,將他們從地上除滅』呢?求你回心轉意,不發你的烈怒,不降災禍給你的百姓。 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向他們指着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要將所應許的這全地賜給你們的後裔,讓他們永遠承受為業。』」 14 於是耶和華改變心意,不把所說的災禍降給他的百姓。
3.      雅各書的禱告: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特別是為罪人禱告
5:13-20你們中間若有人受苦,他該禱告;有人喜樂,他該歌頌。 14 你們中間若有人病了,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為他禱告,奉主的名為他抹油。 15 出於信心的祈禱必能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17 以利亞與我們是同樣性情的人,他懇切地祈求不要下雨,地上就三年六個月沒有下雨。 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就有了出產。 19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人迷失了真理而有人使他回轉, 20 這人該知道,使一個罪人從迷途中回轉,會從死亡中把他的靈魂救回來,而且遮蓋許多的罪。
4.      但以理的禱告與異象:按照上帝心意的禱告帶來馬上的回應
9:1-23瑪代亞哈隨魯的兒子大流士被立為王,統治迦勒底國元年, 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論耶路撒冷荒涼期滿的年數為七十年。 3 我面向主上帝,禁食,披麻蒙灰,懇切禱告祈求。 4 我向耶和華-我的上帝祈禱、認罪,說:「主啊,你是大而可畏的上帝,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5 我們犯罪作惡,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 6 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的名向我們君王、官長、祖先和這地所有百姓所說的話。 7 主啊,你是公義的,但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你所趕到各國的以色列眾人,不論遠近,因為背叛了你,臉上蒙羞,正如今日一樣。 8 耶和華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官長、祖先因得罪了你,臉上就都蒙羞。 9 主-我們的上帝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他, 10 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頒佈的律法。 11 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離、不聽從你的話;因此,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詛咒和誓言傾倒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上帝。 12 上帝使大災禍臨到我們,實現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原來耶路撒冷所遭遇的災禍是普天之下未曾有過的。 13 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恩惠,使我們回轉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14 所以耶和華特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的;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 15 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聲,正如今日一樣,現在,我們犯了罪,作了惡。 16 主啊,求你按你豐盛的公義,使你的怒氣和憤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因我們的罪惡和我們祖先的罪孽,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被四圍的人羞辱。 17 我們的上帝啊,現在求你垂聽你僕人的祈禱懇求,為你自己的緣故使你的臉向荒涼的聖所發光。 18 我的上帝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那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不是因自己的義,而是因你豐富的憐憫。 19 主啊,求你垂聽!主啊,求你赦免!主啊,求你側耳,求你實行!為你自己的緣故不要遲延。我的上帝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20 我正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我百姓以色列的罪,為我上帝的聖山,在耶和華-我的上帝面前懇求; 21 我正在禱告中說話,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約在獻晚祭的時候迅速飛到我這裏來。 22 他指教我說:「但以理啊,現在我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 23 你剛開始懇求的時候,就有命令發出。現在我來告訴你,因你是蒙愛的;所以你要思想這事,明白這異象。
5.      耶穌對禱告的教導:上帝要我們一直禱告不可灰心
18:1-8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為了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2 他說:「某城有一個官,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 3 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冤家,求你給我伸冤。』 4 他很久不受理,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上帝,也不尊重人, 5 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糾纏我。』」 6 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官所說的話。 7 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豈會延遲不給他們伸冤嗎? 8 我告訴你們,他很快就要給他們伸冤。然而,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6.      禱告代求其實是上帝的心意
59:16他見無人, 竟無一人代求,甚為詫異, 就用自己的膀臂拯救他, 以公義扶持他。
7.      耶穌對禱告的教導: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但我們並非不用禱告,而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6:30-34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 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都知道。 33 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8.      禱告大有功效:聖經指出禱告是有功效的,連上帝也願意改變心意,甚至可說上帝希望我們用禱告來改變祂自己
9.      禱告是上帝所鼓勵和感動:其實禱告是出於上帝的感動,因此也可說並沒有改變上帝,因為一切都是出於上帝
10.  上帝樂意使用我們的禱告:上帝希望我們禱告,並且藉著我們禱告來成全許多事情,可能是因為如此才能幫助我們經歷上帝,並且歸榮耀給上帝
三、錯誤的禱告補充
1.      沒有信心的禱告:由於對禱告認識不清楚,誤以為禱告沒有功效,或是不需要禱告。有時基督徒對禱告有隱藏的不信,造成禱告不認真、有口無心、禱告後就忘記。有時信心軟弱是因為主的回應不如預期,或是長久等候似乎沒有結果,但我們可以求主耶穌幫助。
9:14-29他們到了門徒那裏,看見有一大羣人圍着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很驚奇,就跑上去向他問安。 16 耶穌問他們:「你們和他們辯論甚麼?」 17 眾人中的一個回答:「老師,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裏來,他被啞巴的靈附着。 18 無論在哪裏,那靈拿住他,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沫,牙關緊鎖,身體僵硬。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那靈趕出去,他們卻不能。」 19 耶穌回答:「唉!這不信的世代啊,我和你們在一起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那靈一見耶穌,就使他重重地抽風,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吐白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他得這病有多久了呢?」父親說:「從小的時候。 22 那靈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治死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刻喊着說:「我信;求你幫助我的不信!」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靈說:「你這聾啞的靈,我命令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靈大喊一聲,使孩子猛烈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死了。」 27 但耶穌拉着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私下問他:「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靈呢?」 29 耶穌對他們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邪靈總趕不出來。」
2.      不願順服的禱告:不願接受上帝的安排和我們的想法不同,有時是情感上難以接受,有時是希望神蹟可以省點力(隱藏的懶惰),有時是暗中覺得我們的想法才是對的(隱藏的驕傲)
26:36-46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他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我到那邊去禱告。」 37 於是他帶着彼得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他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38 就對他們說:「我心裏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和我一同警醒。」 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如果可能,求你使這杯離開我。然而,不是照我所願的,而是照你所願的。」 40 他回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着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一小時嗎? 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42 他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須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 43 他又來,見他們睡着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44 耶穌又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說的話跟先前一樣。 45 然後他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在睡覺安歇嗎?看哪,時候到了,人子被出賣在罪人手裏了。 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快來了。」
5:7-8基督在他肉身的日子,曾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上帝,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4:2-3你們得不着,是因為你們不求。 3 你們求也得不着,是因為你們妄求,為了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四、禱告的時間
五、作業:禱告生活評估,請試著回答以下問題。
1.      你覺得自己禱告的信心指數和順服指數各是多少?(0-10)你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要好好禱告了嗎?(0-10)
2.      最近有沒有什麼特別希望尋求上帝心意的事情?

 禱告訓練課程目錄


沒有留言: